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對外國專家説:你們的建言直通部長辦公桌

2020-01-18 12:2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的現代化建設是在開放中進行的,中國的發展是開放的發展,需要與國際社會進行廣泛的合作,離不開外國專家的積極參與支持。”李克強1月17日説。

當天下午,總理在人民大會堂同在華工作的外國專家代表舉行新春座談會。他開場就説,今天適逢中國農曆小年,謹向在華工作的外國專家和家屬致以新春祝福,感謝你們為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給予的支持和幫助。

“很願意傾聽你們的意見和建議。”總理説,“你們提出的寶貴意見和建議,我們都會認真加以研究。”

科學是沒有國界的,給科學交流設置障礙,不利於人類知識增長和科技進步


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以色列理工學院教授謝赫特曼以政府如何推動科技創新為主題發言。他建議,政府應該加大政策資金支持力度,鼓勵年輕人與世界一流科學家深入交流,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前沿科學研究團隊,大力培養未來科學創新者,加大對基礎研究的支持力度,尤其要為初創企業的創新想法提供有力的資金支持。

“國際合作至關重要,加強中英各領域合作將會為兩國帶來雙贏。”英國皇家工程學院院長、斯特拉思克萊德大學校長麥克唐納在座談會上説。他就加強中英工程技術合作提出三點建議:第一在工程技術領域創建創新聯合項目,第二借鑒中美工程技術研討會的成熟經驗,創辦中英工程技術研討會,第三組織聯席會議分享工程人才技能培養模式經驗。

李克強聽完大家的建議後説:“謝謝你們提出的寶貴建議,我們聽了很受啟發。科學是沒有國界的,給科學交流設置障礙,不利於人類知識增長和科技進步。中國將持續擴大科技等領域開放。”


李克強表示,中國經濟正在推動轉型升級,而創新發展在其中扮演著重要作用,這就需要科技和人才的有力支撐。

李克強表示:“中國發展需要和平的國際環境。中國將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平,堅持多邊主義,維護自由和公平貿易,在進一步擴大開放中同世界各國開展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中國同國際社會的合作、特別是科技合作只會擴大,不會縮減


李克強表示,中國在去年減稅降費取得積極成效的基礎上,今年要繼續把制度性減稅落到位,這就要求必須大幅壓縮一般性開支、特別是行政開支。

“不過你們不用擔心,科技支出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因為科技是中國未來發展的重要基礎和支撐力量。”李克強説。

李克強強調:“中國同國際社會的合作、特別是科技合作只會擴大,不會縮減。”

李克強重申,我們將實施更加積極、開放、有效的人才政策,為外國專家在華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當天座談會氣氛熱烈,當以色列和英國專家建言後,不少外國專家開始“搶話筒”,希望發表意見。由於時間關係,又有4名來自德國、新加坡、美國、法國的外國專家,分別就人才培養、文化交流、金融、能源業發展等提出建議。

“這説明中國對你們有很大的吸引力,也表明你們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感情。”李克強説,“今天沒有發言的外國專家,你們和各部委的溝通渠道是暢通的,你們的建言直通部長辦公桌。我們會重視每位外國專家提出的建議,珍視你們提供的智力支持。”

0005.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