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2020-02-06 07:15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月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切實做好疫情防控重點醫療物資和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確定支持疫情防控和相關行業企業的財稅金融政策。

音頻

會議指出,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按照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部署,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加強督促協調,壓實地方屬地責任,全力抓好重點醫療防控物資和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各地區各部門要堅持人民利益至上,圍繞大局主動履責,敢於擔當,齊心協力,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一要集全國之力優先保障湖北省和武漢市重點醫療防控物資和醫護人員需求。在抓緊做好現有企業復工、開足馬力生産的同時,督促相關國企儘快轉産擴能,充分調動民企等社會力量積極性,幫助解決資金、資質、生産場地、設備購置和原材料採購等實際困難,推動全産業鏈協調聯動,在保證質量基礎上增加緊缺的重點醫療防控物資生産。鼓勵地方採取緩繳社保費等方式促進企業穩崗。對企業多生産的重點醫療防控物資,全部由政府兜底採購收儲。二要強化地方首責,全力保障“菜籃子”産品等生活必需品供應。積極組織蔬菜和畜禽等生産,推動相關飼料、屠宰、加工企業加快開工復産,投放庫存玉米,保證養殖業生産需要,增加肉蛋奶供給。三要加強交通運輸保障。及時制止擅自設卡攔截、阻斷交通等違法行為。突出保障重點地區疫情防控物資和生活必需品運輸,暢通“菜籃子”産品綠色通道,嚴格落實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和優先便捷通行。

會議決定,在前期針對疫情防控已出臺各方面措施的基礎上,再推出一批支持保供的財稅金融政策。自1月1日起暫採取以下措施:對防控重點物資生産企業擴大産能購置設備允許稅前一次性扣除,全額退還這期間增值稅增量留抵稅額;對運輸防控重點物資和提供公共交通、生活服務、郵政快遞收入免徵增值稅;對相關防疫藥品和醫療器械免收註冊費,加大對藥品和疫苗研發的支持;免徵民航企業繳納的民航發展基金。會議確定,用好專項再貸款政策,支持銀行向重點醫療防控物資和生活必需品生産、運輸和銷售的重點企業包括小微企業,提供優惠利率貸款,由財政再給予一半的貼息,確保企業貸款利率低於1.6%。會議強調,宏觀政策支持要精準到位,財政和審計部門要加強監督,保證資金用在刀刃上,對借機騙取套取財政和信貸資金的違法行為堅決嚴懲不貸。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