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視頻聽取湖北前方彙報,李克強提出5點要求

2020-02-25 07:0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通過視頻聽取中央指導組和湖北省關於武漢市疫情防控相關工作彙報。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王滬寧出席。領導小組成員丁薛祥、黃坤明、蔡奇、王毅、肖捷、趙克志參加會議,孫春蘭參加視頻連線。

李克強向湖北和武漢廣大幹部群眾致以誠摯問候。總理表示,這段時間以來,經過全國上下晝夜奮戰、不辭勞苦和艱辛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但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總體依然複雜嚴峻,特別是湖北和武漢不少數據仍“令人揪心”,下一步要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工作。

要加快補齊社區防控的短板漏洞

湖北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彙報,通過對“四類人員”開展集中拉網式大排查和日常篩查,武漢市初步實現已發現的居家確診患者和疑似患者清零,基本實現應檢盡檢存量清零;一大批方艙醫院建成並投入運行,一批整體功能轉型的醫院投入使用,由過去的“人等床”初步實現了“床等人”,患者不能及時就醫問題得到初步緩解。

李克強指出,一段時間以來,湖北特別是武漢通過力量下沉和加強排查,基本摸清了底數,相關工作正在總體向前推進。

“但是必須要看到,武漢作為一個特大型城市,社區防控和居民生活安置等基礎性工作,仍需要進一步夯實。”總理説,“要繼續抽調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充實社區力量。此外,中央機關及下屬單位在湖北和武漢人員都要聽從湖北的安排和調度。他們本身都生活在各自社區,應該發揮他們應有的作用。”

李克強強調,要加快補齊社區防控的短板漏洞。同時要更加注意向薄弱地區增派力量,特別是農村地區,堅決防止疫情向農村擴散。

湖北和武漢要盡最大努力把病亡率降下來

“湖北和武漢要盡最大努力把病亡率降下來。”李克強要求,“這不僅是人民生命至上的根本體現,這樣也可以大大緩解群眾的緊張和恐慌情緒。”

來自國家衛生健康委的數據顯示,2月23日0至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報告新增死亡病例150例,其中湖北149例,武漢131例,其他地區僅1例。

“湖北特別是武漢仍然是全國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李克強説,“你們需要哪些醫療設備和藥物,要抓緊篩選,儘快拿出單子來。只要對救治重症患者有作用,你們需要多少,我們就集中向湖北調度多少。”

李克強指出,現在湖北重症患者比例也遠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必須想方設法把重症患者比例降下來。

如何降低重症患者比例?李克強説,要把輕症患者向重症患者轉變的路徑掐斷。湖北要在加大收治患者力度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治療力量,提高治療能力,要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把病亡率和重症比例降下來。這也是科學防治宗旨的重要體現:既注重防,同時也注重治。

醫用防護服、口罩等重點醫療物資一定要精準安排,科學合理使用

湖北省彙報,目前全國共有40000多名醫務人員馳援湖北,其中馳援武漢就有35000多名。李克強表示,這充分體現了我國“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互助友愛精神。對此,湖北特別是武漢要加強統籌對接,發揮好團隊優勢,把珍貴的醫療資源調配到最急需的地方去,同時也要為前來馳援的醫護人員提供好後勤服務保障。

“目前國家在盡全力支持湖北,全國醫用防護服日産量已經達到20多萬套,其中絕大多數支援了湖北。”總理説,“要在已實現‘當日平衡、來日有望’的基礎上,下一步力爭實現‘後日有備’的目標。”

李克強指出,醫用防護服、口罩等重點醫療物資是目前最緊缺的物資,對醫護人員來説,這是戰勝病魔的“武器”和“彈藥”。湖北一定要精準安排,科學合理使用。

防控工作要公開透明、及時準確,不得隱瞞,同時要積極回應社會關切

目前,湖北全省所有小區實行封閉式管理。對此,李克強要求,要盡最大可能把相關工作做實做細,盡力暢通物流配送、優化銷售方式,解決群眾居家生活的後顧之憂。

“對居家群眾的日常生活,特別是基本生活用品一定要予以保障。”總理説,“要解決好送貨到小區的‘最後一公里’,避免群眾集中購物造成新的傳染風險。”

李克強特別要求,防控工作要公開透明、及時準確,不得隱瞞,同時要積極回應社會關切。

“要多傾聽群眾意見,多與群眾溝通,積極加強心理疏導干預和人文關懷,紓解群眾焦慮情緒。”總理説,“如果出臺的措施,群眾一時不理解,要耐心解釋;如果出臺的措施不符合實際,該調整的就要及時調整。”

湖北特別是武漢至少要保障一個月以上的基本生活物資

李克強強調,有關部門要根據湖北省進一步推遲復工復産時間的需要,加大生活必需品調配力度,確保糧油菜、肉蛋奶等供應充足,交通部門務必要保障物流通道暢通。

“湖北特別是武漢至少要保障一個月以上的基本生活物資,保障市場供應和價格穩定。”李克強要求,“當地要做好對接和配送工作,切實保障好群眾的基本生活。”

李克強最後強調:“湖北急需的同時也是自身無法解決的各類物資,要儘快拿出單子來,可以先調撥後結算。中央財政也會增加對湖北省轉移支付予以支持。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916.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