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東盟與中日韓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領導人特別會議上的講話

2020-04-14 22:4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東盟與中日韓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領導人特別會議上的講話
(2020年4月14日,北京)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尊敬的阮春福總理,

各位同事:

很高興通過視頻同大家見面。在這個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時刻,召開此次特別會議正當其時。感謝阮春福總理為籌備會議所做大量工作。

當前疫情已波及200多個國家和地區,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受到重大威脅,世界經濟遭遇嚴重衝擊,供給需求兩端同時萎縮,金融市場大幅震蕩,貿易投資明顯下滑。社會治理危機、人道危機風險上升,糧食危機隱憂浮現。疫情形勢比預想的更加嚴峻,對所有國家都是一場重大考驗。

在前不久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倡導國際社會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東盟與中日韓(10+3)是近鄰,我們有門類齊全、優勢互補的産業鏈和分工體系,有合作應對危機的寶貴經驗和應急機制。從防控疫情角度講,我們命運與共;從維護經濟發展角度看,我們利益攸關。當前形勢下,我們應當增強命運共同體意識,凝聚共同意志和力量,拿出更大決心和行動,密切協調配合,發出東亞國家風雨同舟、守望相助的信號,提振地區和國際社會的信心,爭取東亞地區早日戰勝疫情。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國政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堅持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堅持公開透明。經過全國上下和廣大人民群眾艱苦努力,目前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經濟社會秩序正在加快恢復。我們出臺了大規模階段性減稅降費政策,減輕企業負擔,帶動消費增長,促進新業態發展。我們將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加大財政貨幣政策調節力度,推動經濟和社會發展。下階段,我們將針對關鍵環節和風險點繼續做好疫情防控,努力防止反彈,不會掉以輕心。我們不會忘記,在中方最困難的時候,地區國家給予了我們真誠的幫助。疫情面前,世界各國命運與共、休戚相關,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我願就10+3抗擊疫情合作提出幾點倡議:

一是全力加強防控合作,提升公共衛生水平。保護和拯救生命是第一位的。我們應當像對待本國公民一樣,保護好各國僑民包括留學生的健康安全。密切各國衛生、海關、交通、移民等部門之間的協調配合,探討建立通暢的聯絡機制,就疫情信息、防控措施、出入境人員管理等進行密切溝通,形成防控合力,遏制疫情蔓延。分享診療經驗,共享科研數據和信息,積極開展藥物、疫苗等研發合作。各方應當就醫療物資的生産、需求和供給保持協調,為商業採購相互提供便利。中方願通過無償援助和商業渠道,向東盟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並願繼續根據需要向東盟國家派遣醫療專家組。中國社會有關方面也在積極籌措資源,願為有需要的東盟國家提供抗擊疫情和人道主義援助。中方支持東盟設立抗擊疫情特別基金,將通過中國—東盟合作基金和10+3合作基金等渠道提供必要支持,使其發揮更大作用。建議建立10+3應急醫療物資儲備中心,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提高響應效率,加強物資保障。開展公共衛生突發事件應對桌面演練,用好10+3合作基金,實施更多公共衛生培訓項目。我們應當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在全球疫情防控中發揮領導作用,加強同世衛組織的協調合作,共同維護好地區和全球的公共衛生安全。

二是努力恢復經濟發展,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我們要發揮10+3國家互補性強、經貿往來密切、産業結構完整、利益深度融合等優勢,進一步減免關稅、取消壁壘、暢通貿易、促進投資,相互開放市場,儘快恢復東亞經濟增長。建議在確保防控要求前提下,積極考慮為重要和急需的商務、物流、生産和技術服務人員往來開設“快捷通道”。中國同韓國、新加坡正在通過雙邊渠道就此進行積極探討,希望這一安排能夠逐步拓展至其他有需要的國家。相信這將有利於在不放鬆疫情防控的同時,維持必要的人流物流,穩定産業鏈供應鏈。我們要開展強化10+3産業鏈供應鏈合作的聯合研究,加固薄弱環節,增強抗壓能力。在健康醫療、智慧製造、大數據、5G等領域開展合作,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我們還要爭取如期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加快中日韓自貿區談判,實現更高水平的區域經濟一體化。

三是著力密切政策協調,抵禦各類風險挑戰。10+3機制曾為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發揮積極作用。面對疫情對金融市場造成衝擊,我們有信心能夠應對金融風險挑戰,為本地區提供穩定力量。進一步擴大本幣在區域貿易投資中的使用,完善貨幣互換網絡。發揮清邁倡議多邊化、10+3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AMRO)等機制的作用,做好應對危機準備。支持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多邊金融機構緊急行動起來,保持市場流動性充裕。中方願在亞行中國減貧與區域合作基金中指定1000萬美元,專門用於區域抗擊疫情項目。歡迎亞投行提議設立初期規模為50億美元的恢復基金。本地區是世界糧食主産區之一,人口超過世界的四分之一,且地區國家多為發展中國家,保證糧食安全至關重要。要發揮好10+3大米緊急儲備等機制的作用,加強各國協作,保障本地區糧食供給和市場安全,防止出現糧食危機。

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面對疫情,團結一致、共迎挑戰,是大義;通力合作、和衷共濟,是正道。中國人民將堅定不移同東亞人民、同世界人民站在一起,共擔風雨、共克時艱。相信我們一定能夠共同戰勝疫情,恢復地區經濟活力,推動世界實現繁榮穩定!

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