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交會“雲開幕”,李克強“雲巡展”

2020-06-16 08:4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15日上午,當李克強總理在北京宣佈第127屆廣交會開幕的時候,來自全球的近2.6萬家參展企業,也正在通過互聯網參與這場國際貿易的盛會,為自己的企業和産品拓展更大的市場。

創辦于1957年廣交會是新中國對外開放的第一扇窗口,被譽為中國對外貿易的“晴雨錶”和“風向標”。今年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嚴峻形勢,第127屆廣交會首次在網上舉辦。李克強總理在人民大會堂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出席廣交會“雲開幕”儀式,隨後與3家參展企業負責人視頻交流,進行了一次“雲巡展”。

擦亮中國製造的名片

“總理,我們一直期待您到珠海來,到格力電器來!”通過視頻連線,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對李克強説。

大屏幕上動態展示著格力電器參展的空調、冰箱、抽油煙機等多個産品,董明珠向總理介紹,格力電器已經從以空調為主發展到今天提供全産業鏈電器服務,自主品牌已經服務160個國家之多,讓中國製造以自己的品牌走向世界。

“最近兩個月你們的海外出口訂單怎麼樣?”李克強詢問道。

董明珠回答:“我們目前訂單與去年一致,今年有望通過科技創新使産品契合抗擊疫情需求,實現銷售增長。”

“你們在疫情中圍繞市場需求持續進行科技創新,不斷提升産品品質,展現了中國製造的市場競爭力。”李克強説,“希望你們繼續發揮領軍企業作用,擦亮中國製造的名片。”

帶動更多中小企業拓展國際市場

與總理視頻連線一開始,樂歌人體工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項樂宏就指著身旁的兩個産品,做起了“廣告”。

“這是我們研發的‘健康小白車’,能一邊騎車一邊辦公;這是我們生産的智慧健康辦公産品‘智慧升降桌’,如果您辦公的時候坐累了,還能站起來批文件。”項樂宏話音剛落,大家都笑了。

李克強問道:“你們還有哪些困難需要幫助?還需要國家給予什麼支持?”

項樂宏説,今年雖然外部市場環境遇到一些困難,但公司通過發展跨境電商業務,實現出口逆勢上揚。“新冠疫情可能會長期存在,目前國際貿易數字化的趨勢非常明顯,我個人認為跨境電商是外貿出口的新業態。”他説,“我們計劃未來幾年擴建20個以上的海外倉,整合更多中小企業跨境出海,希望國家給予支持。”


“你們是創新型企業,也是平臺型企業,不光想著自身發展,你們還希望帶動更多中小企業拓展國際市場,這有利於大中小企業通過跨境電商融通發展、共生共榮。”李克強説,“把中小企業的眾智眾力集中到一個平臺上,會有力助推你們的企業不斷升級。”

總理現場叮囑有關部門對企業提出的建議研究支持。他説:“在疫情大流行背景下發展跨境電商,既是企業生存之道,更是競爭之策。”

一方面在國際市場開拓更大發展空間,另一方面不斷拓展國內市場

李克強總理“雲巡展”的第三家企業,是惠達衛浴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總裁王彥慶告訴總理,該公司産品60%以上出口,銷往100多個國家地區,今年計劃通過網上廣交會,在疫情特殊時期繼續鞏固拓展國際客戶。

“你們預計下半年國際市場的訂單會是什麼情況?”李克強問道。

王彥慶説,公司上半年出口額出現了一些下降,但他們積極開拓國內市場,參與老舊小區改造等項目,今年5月份內銷增長25%,有望在下半年實現銷售收入和利潤止跌。

李克強對此給予肯定。總理説,陶瓷是典型的傳統産業,又是一個不斷升級發展的産業。“現在我們正在促消費並推動消費升級。希望你們一方面持續提高産品競爭力,在國際市場開拓更大發展空間;另一方面也要抓住新型城鎮化建設中老舊小區改造這塊‘大蛋糕’,用好國家推動出口産品轉內銷的政策機遇,不斷提升品質、豐富品種,更好滿足千家萬戶需求,不斷拓展國內市場。”李克強説。

他強調:“傳統産業做好了,照樣可以挖出‘金礦’。”

努力保持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雲巡展”結束後,李克強總理接著剛才的話題,對有關參會領導和部長説道:“目前看來,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續,下半年外部環境依然嚴峻複雜,我國進出口受到的影響還會持續。要紮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努力保持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需要相關部門齊心協力、共同協作。”

李克強説,我們今天在疫情全球流行期間仍然選擇舉辦雲上廣交會,確保廣交會不中斷,這是特殊時期的創新舉措,探索了國際貿易發展的新路子,向國際社會表明中國擴大開放、努力維護國際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的堅定決心。

“中國是世界上有很強成長性的開放大市場,我們將不斷提升進口便利化水平,增加適銷對路産品進口,讓各國企業分享中國大市場的機會。”總理説。

他強調,當前國際貿易、國際技術交流一定不能中斷。“我們要繼續堅定信心,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我們願與各國企業在優勢互補中,合作共贏,互利天下。我們願同各國一道,為世界經濟恢復發展增添力量。”李克強説。

1070.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