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全球企業家特別對話會

2020-09-16 18:5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15日晚在人民大會堂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全球企業家特別對話會,發表致辭並同企業家代表互動交流。對話會以視頻方式舉行,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主持,全球近600位企業家參加。


李克強在致辭時表示,當前全球範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給人民生命安全帶來嚴重威脅,給世界經濟造成嚴重衝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人類是命運共同體,應對疫情和恢復經濟都要走團結合作之路。面對全球性挑戰,國際社會需要廣泛凝聚共識,協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儘早戰勝疫情並推動世界經濟重現繁榮。

李克強在介紹當前中國經濟形勢時説,面對疫情給中國經濟帶來的嚴重影響,我們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經濟實現企穩回升,近幾個月主要指標保持穩定恢復態勢,表明中國經濟擁有強大韌性。中國有1.2億市場主體,中國人民勤勞、智慧。保住上億市場主體特別是量大面廣的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就能實現今年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目標,穩住經濟基本盤,併為未來發展奠定基礎。


李克強表示,宏觀調控必須把握好度,既要有效對衝疫情影響又要可持續。我們用改革的辦法創新宏觀政策實施方式,對新增財政資金建立直達基層、直接惠企利民的機制,提高政策落地的時效性和精準性,及時為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提供支撐。在實施好宏觀政策的同時,並重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既助企紓困又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李克強表示,7、8月份中國經濟繼續穩定恢復,説明宏觀政策的積極成效在不斷顯現。但中國經濟下一步發展仍面臨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面對困難和挑戰,我們在保持宏觀政策適時有力合理過程中,將注重政策實施,也會根據形勢變化完善和豐富政策內涵,鞏固經濟企穩回升勢頭。經過努力,中國經濟發展可以實現年度主要預期目標,全年經濟有望實現正增長。

李克強指出,當前國際環境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世界經濟的不穩定性上升,但是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交流與合作仍然是世界趨勢。各方要共同承擔責任,支持多邊主義,維護國際秩序,給世界人民以希望和信心。自由貿易在曲折中前進,但大方向不會改變,因為經濟全球化大趨勢不會改變。要共同維護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儘快恢復全球産業鏈供應鏈,讓世界經濟“活”起來。


李克強強調,中國經濟已經深度融入世界,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需要中國。無論外部環境如何變化,中國都會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既要充分挖掘國內市場潛力,也要更大力度吸引外資、發展外貿,實現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中國作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正處於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深入發展階段,內需空間廣闊。中國將繼續放寬市場準入,保障外資合法權益,營造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中國將在有效防控疫情前提下,開闢更多人員往來“快捷通道”和貨物通關“綠色通道”,為企業跨國經營提供便利。

致辭後,李克強還就國際治理、全球産業鏈、對外經濟貿易合作等回答了各國企業家代表的提問。

何立峰等出席上述活動。

234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