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與創業者“雲對話”寄予什麼厚望?

2020-10-16 11:5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5歲的張至是個大學畢業沒幾年的“95後”,而他的頭銜,則是南科新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10月15日下午,在2020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啟動儀式上,他通過視頻連線,向“雲巡展”的李克強總理介紹了自己的創業經歷,還現場展示了公司的創新産品。

當天下午,李克強總理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2020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啟動儀式,並通過視頻與三位不同年齡、不同地區、不同行業的創業者,分別進行了“雲對話”。

邀請總理到山西來,喝一碗熱氣騰騰的小米粥

“我們希望邀請總理到山西來,喝一碗熱氣騰騰的小米粥,吃一碗正宗的山西小米飯。”通過視頻連線,豐谷源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郝衛芳向總理髮出熱情邀請。


2016年,郝衛芳響應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號召,回到老家鄉村創業。她帶領家鄉農民種植富硒黑小米,讓家鄉的每畝土地增收600元以上,在發展現代化農業同時也讓家鄉的老百姓實現了增收致富。

“你通過創業創新提高鄉親們的收入,為大家脫貧增收作出了貢獻。我接受你的邀請,希望在北京也能喝到你們的小米粥。”李克強話音剛落,大家都笑了。

每一次“雲對話”中,李克強都特別詢問每位創業者“有什麼困難”。郝衛芳對總理説,自己大學畢業後離開大城市回鄉創業,父母和鄉親們起初很不理解。隨著公司逐步做大、産品銷往全國,家人和其他鄉親才逐漸理解了自己的選擇。

“我們在創業過程中確實遇到過不少困難,但隨著公司逐步發展壯大,加上營商環境的優化和政策的支持,困難越來越少了。”郝衛芳大聲説,“我相信,只要我們走在‘雙創’的路上,就一定能克服這些困難,一定能越走越遠、越走越好。”

李克強鼓勵她道:“萬事開頭難。你已經開了一個好頭,相信在未來的發展中,一定能夠戰勝更多困難!”

服務業是一個永遠的朝陽産業,要針對人民群眾的需求,提供更加充足、優質的服務供給

與總理視頻連線一開始,三個阿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安麗就向李克強總理“報”數據:2015年,她和丈夫于方明共同創業,搭建“互聯網+家政”平臺,發展智慧家政,為僱主和家政公司建立溝通橋梁, 5年多來共帶動十幾萬人就業。

“你們帶動十幾萬人就業,至少也幫助了十幾萬個家庭。”李克強肯定道。


王安麗介紹説:“很多人問,我們公司為什麼叫‘三個阿姨’?因為人出生需要月嫂,中年需要保姆,老年需要護工,人生的三個階段都需要阿姨。”

“你講的這三個階段,正好説明服務業是一個永遠的朝陽産業。”李克強説,“人的生老病死都需要服務和幫助。你們看準了這個巨大的市場,也契合了人們的實際需求。這也啟發我們有關方面,要針對人民群眾的實際需求,提供更加充足、優質的服務供給。”

總理説:“‘三’不僅代表著人的三個階段,中國傳統文化還認為‘三生萬物’,希望你們的公司繼續成長壯大,越辦越好。”

“總理,我能給您提三個建議嗎?”于方明接著總理的話説,並隨後就更好支持家政企業發展提出相關具體建議。

“你的三個建議我記住了,我們在場的有關部門負責人也會認真考慮你們的建議,為更多家政企業助一把力。”李克強説,“希望你們保證服務質量和信用,得到更多用戶信賴,伴隨著服務業這個‘朝陽’的升起,繼續茁壯成長。”

讓更多大學生唱好“畢業歌”,唱響“創業歌”

在自己的“虛擬展位”上,南科新材公司董事長張至現場向總理展示了他的創業産品:一個醫用護目鏡在使用中很容易起霧遮擋視線,而他們研發了一種含有親水納米材料的濕巾,塗抹鏡片後就能讓護目鏡片長時間不起霧,同時起到消殺病菌的作用。

“今年疫情期間,我們用3天完成技術完善,7天組織擴大生産,捐贈相關産品到最需要的武漢抗疫一線,保障醫護人員的工作效率和眼部健康,用科技服務戰‘疫’。”張至説。


李克強説:“這個産品不僅可以用在醫療領域,也可以用在健身産業,比如游泳眼鏡上。”

“您説得對,還有汽車玻璃、近視鏡片等,都可以使用。”張至説。他告訴總理,2016年自己從南方科技大學剛剛畢業,在深圳參加了李克強總理出席的第二屆全國雙創周活動,從而堅定了創業的決心,與導師共同創辦南科新材公司,進行新材料開發與産業化。

“你們做科技成果轉化,國家相關的支持鼓勵政策都到位了嗎?”李克強問道。

得到肯定答覆後,總理説:“你們做了一件很有意義的事。你大學畢業後開展科研成果轉化,幾年前先唱好‘畢業歌’,現在又唱響了‘創業歌’。你的成功經驗,也能帶動更多大學生敢於投身創業創新,一起唱好‘畢業歌’,更唱響‘創業歌’。”

面對總理“有什麼困難”的詢問,張至説,作為一個“95後”的創業者,希望社會對初創企業尤其是年輕人給予更多的耐心和認可,也希望政府對更多成果轉化週期較長的科技企業給予更多耐心和支持。

“你的建議説到底,就是社會要給初創企業耐心、允許失敗。從政府到社會都應該確立這樣的理念,給初創企業多一點扶持、多一點理解。”李克強説,“我們會研究給更多初創企業的政策支持。也希望創業者更加努力保證産品高質量、可信賴,用你們鑽研的韌性、服務的熱情,贏得更多的耐心和支持。”

101.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