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釋放什麼信號?

2020-11-18 17:2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16日,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就做好下一步經濟工作聽取意見建議。總理説,今年經濟發展的困難特殊,成績非常不易。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宏觀調控與微觀需求緊密結合,突出圍繞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創新實施直達機制,助企紓困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並重。


“一方面,我們的宏觀政策有力有效、及時合理,另一方面,我們的上億市場主體也展現出強大韌性,人民群眾勤勞實幹,可以説是‘上下同心’、共克時艱。”李克強説。

如果説宏觀政策發揮了有力有效、及時合理的作用,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的艱辛付出同樣功不可沒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院長王昌林、德勤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許思濤在發言中談了對經濟形勢和外部環境的看法,認為中國經濟將延續回穩向好態勢。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在發言中特別提出,國家減稅降費政策效果好,對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微企業脫困非常重要。

李克強説,今年為了應對前所未有的困難,我們出臺的宏觀經濟政策,突出是助企紓困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著力推動宏觀調控與微觀需求緊密結合。

李克強説,無論是減稅降費,還是增加赤字規模、發行特別國債,以及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都是突出圍繞市場主體的需求,並且通過創新實施直達機制,直接“一竿子插到底”惠及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


“我們應該清醒地看到,之所以能穩住經濟和就業基本盤,如果説宏觀政策發揮了有力有效、及時合理的作用,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的艱辛付出同樣功不可沒。”總理強調,“如果沒有市場主體自身的強大韌性,沒有人民群眾艱辛的苦幹實幹,我們不可能取得這樣的成績。”

實現現代化需要中國人民共同篳路藍縷,需要市場主體一起苦幹實幹

永輝超市董事長張軒松在發言中説,今年企業發展雖然受到衝擊,但永輝堅持保銷售、保員工,“越困難越要讓員工有獲得感”。

“堅持保員工、保就業,這有利於企業的人才穩定,也有利於企業的未來發展。”李克強稱讚道,“這是正確的商業理念,保住就業就是對國家的貢獻。”

李克強表示,今年應對前所未有的疫情衝擊,我們及時出臺宏觀政策,實踐證明,這樣的政策力度是合適的,實施效果超出了我們的預期。

李克強指出,當前國內外形勢仍然複雜嚴峻,既要堅定信心,又要做好應對困難挑戰的充分準備。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部署,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勇迎挑戰,精準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鞏固經濟恢復性增長態勢,促進經濟運行恢復到合理區間,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我們仍然是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需要中國人民共同篳路藍縷,需要市場主體一起苦幹實幹,需要全國上下同心協力、迎難而上。”總理説。

要倍加珍惜人民的艱辛付出,把政策資源的“好鋼”用在“刀刃”上

參會專家企業家還就宏觀政策、支持創新和供應鏈建設等提出建議。

李克強要求,要在繼續落實好規模性紓困政策的基礎上,認真分析宏觀經濟走勢和國內外環境變化,傾聽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呼聲,統籌考慮下一步宏觀政策,增強政策有效性和可持續性。

“我們要倍加珍惜人民的艱辛付出,把政策資源的‘好鋼’用在‘刀刃’上,更有針對性支持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更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

聯影醫療科技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薛敏在發言仲介紹了企業拓展市場的努力。李克強説,我國具有強大的國內市場,要站穩擴大內需的戰略基點。企業要增強市場意識,既適應經濟結構和消費升級趨勢,促進産品和服務邁向中高端,又發揮性價比優勢,注重開拓下沉市場特別是縣鄉市場,滿足量大面廣的基層需求,提升民生品質。

越是在複雜困難的情況下,越要推進改革開放

“中國40多年的經驗證明,改革開放是中國發展的必由之路。越是在複雜困難的情況下,越要推進改革開放。”李克強特別強調。


總理説,要持續深化“放管服”等各項改革,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更多匯聚民智民力,調動一切積極的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同時要進一步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

座談會前一天,李克強等15國領導人通過視頻共同見證了東盟十國與中國、韓國、日本、澳大利亞、新西蘭共同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

李克強説,這有助於擴大中國同本地區其他國家的經貿和投資往來。要以簽署RCEP為契機,共同推動建設這一世界上最大的自貿區,以實際行動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使自由貿易的大道、正道更加暢通。

總理表示,RCEP15個成員國互補性強,協定的簽署有助於拓展相互合作,穩定産業鏈和供應鏈。

他要求:“有關部門要抓緊做好推動協定落實生效的後續工作,兌現我們的承諾。拓展多元化國際合作,穩定産業鏈供應鏈,實現互利共贏。”

2.jpg-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