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視頻回應歐洲企業家哪些關切?

2021-02-07 07: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通過一塊大屏幕,李克強總理在中南海紫光閣與近30位歐洲知名企業家進行視頻對話,就中國市場和消費、中歐貿易投資合作、中國營商環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應對氣候變化等議題,回答他們的關切。


“我們今天通過視頻對話,也可以説是應對氣候變化、發展低碳經濟的有益探索。”李克強總理在2月5日舉行的這場高級別視頻對話會上表示,“我們的對話雖然涉及多方面內容,但總體方向是明確的,就是我們都願意相向而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規則。”

總理説,中國經濟已經深度融入世界經濟。改革開放是中國實現現代化的必由之路。中國從開放中實現發展,在開放中不斷提升自身發展水平。

“我們將秉持對外開放的決心,致力於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各方應相向而行,共同維護多邊主義等國際共識,共同遵循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以及公平競爭原則。”他説,“這些原則是造福全人類的共識,不管世界發生什麼變化,都不能破壞。”

疫苗是全球的公共産品,我們應該加強在該領域的全球合作

英國阿斯利康公司董事長約翰森十分關心,如何加強各方合作,在全球範圍確保新冠肺炎疫苗成功分配。

李克強回應道:“新冠肺炎疫苗是戰勝此次全球疫情的最終武器。疫苗是全球的公共産品,國際社會應加強疫苗全球合作。”

得知阿斯利康生産的新冠肺炎疫苗,部分原料由中國工廠生産完成,李克強説,歐洲醫藥企業等與中國企業成功開展疫苗生産合作,再次印證了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對於各國復工復産、維護人類健康福祉至關重要。

“開放、合作、共享會給各國人民帶來福祉。”總理説,“中方將繼續同各方就疫苗和藥物研發加強合作,以更好維護人民的健康和安全。”


任何所有制企業,都不應該受到不合理限制

法國德高集團董事長德高就優化營商環境、實現各類所有制企業公平競爭向中國總理提出建議。

“中國政府致力於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公平競爭。任何所有制企業,都不應該受到不合理限制。”李克強回應道,“今天我們有關部門負責人也來參會,你提出的建議,他們會認真研究解決。”

總理説,中國仍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區域發展很不平衡,內部差距也比較大。個別具體案例很難完全避免。“但發現一起我們會按規則解決一起。”

李克強強調,中國會嚴格遵守國際規則,特別是經貿領域多邊、雙邊貿易規則。“只要達成的協議,我們就會付諸行動。用中國古話説就是:‘言必信、行必果’。”

這不僅有利於全人類,也是中國經濟轉型的必經之路

德國巴斯夫集團董事長薄睦樂、德國思愛普集團首席執行官柯睿安在發言中提出,希望在應對氣候變化、實現數字化發展方面與中國加強合作。

“今天的對話會,選擇化工企業和軟體企業來討論應對氣候變化的問題,這樣的安排很有啟發性。”李克強説,“我們講到應對氣候變化,通常最容易想到的是減少使用化石能源。但事實上,人類不僅要應對氣候變暖的問題,同時需要保護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因為人類只有一個地球、一個家園,國際社會應共同努力減少排放和污染。”

總理説,中國近幾年進一步擴大開放,包括巴斯夫在內的外國企業在中國獨資建立百萬噸級的化工企業。“希望你們能帶動中國的化工業向清潔、低碳的方向改造升級。”

李克強同時指出,思愛普推動的智慧製造,也有利於減少製造業原材料使用,促進低碳經濟發展。

“中國作為製造業大國,致力於利用現有存量資源,堅持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促進能源結構低碳轉型和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總理説,“這些合作不僅有利於應對氣候變化,同時有利於改善空氣狀況,提升普通民眾的生活質量。”

李克強表示,習近平主席前不久宣佈,中國將力爭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中國政府正在制定路線圖。

“這不僅有利於全人類,也是中國經濟轉型的必經之路。”總理説,“中歐綠色發展、數字經濟和智慧製造合作前景廣闊,希望歐方在清潔能源技術等方面向中國擴大開放。中方願同歐方加強相關合作,更好造福全人類。”

題圖.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穆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