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出席同歐洲企業家高級別視頻對話會

2021-02-07 18:50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閣出席同歐洲企業家高級別視頻對話會。李克強介紹了當前中國經濟形勢和發展前景,並圍繞中國市場和消費、中歐貿易投資合作、中國營商環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應對氣候變化等共同關心的議題同與會企業家代表進行了深入交流。歐盟委員會前貿易委員、英國前首席大臣曼德爾森勳爵主持,沃爾沃、空客、德高、阿斯利康、歐萊雅、巴斯夫、思愛普等近30家歐洲知名企業負責人參加。

音頻:

在談到中國經濟形勢時,李克強表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經濟深度衰退衝擊,中國政府保持定力,及時果斷採取有效的宏觀政策,以合理的代價取得了較好的成效,中國經濟較快實現穩定恢復,全年增長2.3%。一方面,我們適應市場主體脫困的需要,從中央到地方,堅持有針對性助企紓困,主要採取階段性大規模減稅降費等辦法,幫助市場主體特別是受衝擊最直接、量大面廣的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紓困,去年共為各類市場主體減稅降費超過2.5萬億元人民幣。另一方面,我們以更大力度推進營商環境改善,激發市場活力,簡化企業登記手續,一視同仁提供公平競爭的保障性措施。去年下半年,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數量迅速回升,總數已達1.3億。新增的市場主體保持了較高的活躍度,近年新增的市場主體去年新增納稅2.5萬億元人民幣。正是因為穩住了上億市場主體,從而穩定了就業,保障了民生,對於穩住經濟基本盤發揮了基礎性作用。

李克強指出,中國經濟已經深度融入世界經濟。改革開放是中國實現現代化的必由之路。中國從開放中實現發展,在開放中不斷提升自身發展水平。我們將秉持對外開放的決心,致力於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各方應相向而行,共同維護多邊主義等國際共識,共同遵循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以及公平競爭原則。中歐雙方前不久宣佈如期完成投資協定談判,就展現了中歐維護國際規則的共同努力和推動經貿合作邁上新臺階的共同願望。

關於疫苗合作,李克強表示,疫苗是戰勝全球疫情的最終武器,是全球公共産品,國際社會應加強疫苗全球合作。歐洲醫藥企業等同中國企業成功開展疫苗生産合作,再次印證了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對於各國復工復産、維護人類健康福祉至關重要。中方將繼續同各方就疫苗和藥物研發加強合作,以更好維護人民的健康和安全。

關於應對氣候變化,李克強表示,人類只有一個地球家園,國際社會應共同努力減少排放和污染。習近平主席前不久宣佈,中國將力爭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中國政府正在制定路線圖。中國作為製造業大國,致力於利用現有存量資源,堅持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促進能源結構低碳轉型和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中歐綠色發展、數字經濟和智慧製造合作前景廣闊,希望歐方在清潔能源技術等方面向中國擴大開放。中方願同歐方加強相關合作,更好造福全人類。

曼德爾森等與會代表讚賞中國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效,表示疫情進一步凸顯多邊主義和全球合作至關重要,強有力的歐中夥伴關係將引領國際社會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歐中如期完成投資協定談判對外釋放了重大利好,歐洲企業界期盼推進批准和全面落實,願同中方拓展綠色發展、數字轉型、金融投資、氣候變化等合作。中國的快速發展和經濟持續繁榮為長期在華投資的歐洲企業帶來紅利,歐洲企業界對中國的發展充滿信心,將繼續致力於加強對華合作。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等出席上述活動。

ZL音頻稿題圖 (1).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