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中德應當為開放、互利、共贏合作作出表率

2021-04-28 16:4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第六輪中德政府磋商舉行
李克強:中德應當為開放、互利、共贏合作作出表率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28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以視頻形式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主持第六輪中德政府磋商。


李克強首先致開場白。李克強表示,中德政府磋商機制在統籌推進中德務實合作上,可以説一直髮揮著“超級發動機”的作用。在當前疫情仍在蔓延背景下,我們通過“雲對話”這一特殊方式舉行磋商,雙方將有25位部長參加,是這些年來陣容最大的,充分表明了我們對中德關係與務實合作的重視。大疫情呼喚國際社會發出合作的強音,展現團結的力量。只有團結合作,各國才能共同戰勝人類面對的病毒。也只有團結合作,我們才能推動世界經濟恢復增長。


李克強指出,回顧上次中德政府磋商以來的兩年多時間,兩國合作又有新進展。中國對外開放在不斷擴大,相關新舉措逐步落地,包括德國在內的各國企業從中受益。儘管去年受到疫情衝擊,中德雙邊貿易額仍逆勢上揚,充分體現了中德合作的高水平和巨大潛力。中德合作的直接受益者是兩國人民,同時也有利於國際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當前國際形勢發生複雜深刻變化,疫情遠未結束,保護主義繼續存在。中德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和有影響力的國家,都支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雙方應當為開放、互利、共贏合作作出表率。

李克強強調,中德在一些問題上有不同看法,這是客觀事實。只要雙方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在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內政的基礎上進行溝通交流,增信釋疑、縮小分歧、聚焦合作,就可以為對話合作進一步順利開展創造有利條件。明年是中德建交50週年,希望雙方著眼未來50年的合作,堅持真誠相待、合作共贏,排除不必要的干擾,確保兩國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這不僅有利於中德,也有利於世界。


默克爾在開場白中表示,在中德政府磋商機制推動下,雙方外交、經貿、農業、社會、食品安全、可持續發展、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合作達到新的廣度和深度,希望這一機制能夠延續下去。中德兩國在國際社會共同抗擊疫情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德方願同中方進一步推進疫苗生産和互認合作。歐中投資協定是透明、對等的,將為雙方經貿合作提供更多保障。德中是全方位戰略夥伴,德方希同中方保持對話交流,進一步增進相互理解。

王毅、何立峰等出席上述活動。

3.jpg-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