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與德國總理默克爾主持第六輪中德政府磋商

2021-04-29 00:1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主持第六輪中德政府磋商時強調
開放合作 互利共贏
推動中德關係向更高水平發展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28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以視頻形式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主持第六輪中德政府磋商。

兩國總理聽取了雙方外交、經貿、司法、財政、工業、交通、教育、科技、衛生、農業、環保、社會保障等25個部門負責人的工作彙報。

李克強表示,中德是全方位戰略夥伴,合作共贏是兩國關係的主基調,直接受益者是兩國人民。前不久,習近平主席同總理女士通了話,雙方都表示將繼續推動中德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當前國際形勢複雜深刻變化,疫情仍在蔓延,保護主義繼續存在。大疫情呼喚國際社會發出合作的強音,展現團結的力量。中方願同德方牢牢把握對話合作大方向。只要雙方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在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內政的基礎上進行溝通交流,增信釋疑、縮小分歧、聚焦合作,就可以為對話合作進一步順利開展創造有利條件,確保兩國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李克強指出,當前形勢下,中德要加強抗疫合作,推動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反對“疫苗民族主義”。用好用足中德“快捷通道”,便利雙方必要人員往來,共同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李克強強調,中國對外開放和德國參與歐洲一體化進程的實踐證明,中德都願意擁抱開放,堅持公平競爭。中國將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願同包括德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共享發展機遇。開放應該是雙向的,要在擴大相互開放中推進自由貿易,促進世界經濟復蘇。中方願同歐盟共同推動中歐投資協定早日簽署生效,促進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默克爾表示,明年是德中建交50週年,德方願同中方深化互信、拓展合作,推動兩國關係進一步深入發展。希望雙方充分發揮兩國“快捷通道”作用,保持人員有序交往,推進疫苗生産和互認合作。德方主張開放合作,反對保護主義,主張在對話協商中解決分歧。歐中投資協定對歐中關係十分重要,希雙方共同推動協定早日生效。

雙方一致認為,中德政府磋商機製成立10年來,為推動中德合作發揮了“超級發動機”作用,應當堅持辦好。雙方一致同意舉行新一輪中德高級別財金對話,以適當方式舉辦中德法治國家對話新一屆研討會;繼續深化在經貿、投資、汽車製造、高科技、新能源、數字經濟、人文等領域合作,更好實現互利共贏。

磋商後,兩國總理共同出席了“雲簽約”儀式,見證了應對氣候變化、社會保障、衛生健康、食品安全、國際發展、交通運輸、可持續發展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王毅、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755.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