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德25位部長“雲磋商”,兩國總理見證釋放了哪些信號?

2021-04-29 18:3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28日下午,人民大會堂的大屏幕見證了中德兩國交往史上首次“雲上”政府磋商舉行:兩國總理首先舉行小範圍會談,接著又與雙方25位部長在屏幕兩端濟濟一堂,陣容空前。

當天下午,李克強以視頻形式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主持第六輪中德政府磋商。

10年前,由默克爾提議,中德兩國建立起政府磋商機制,這是中國與他國建立的首個類似機制。

“據我所知,默克爾總理是唯一參加了迄今全部六輪磋商的總理,在此我對你的工作表示高度讚賞。”李克強開場説道,“中德政府磋商機製成立10年來,推動兩國務實合作範圍之廣、規模之大,可以説是發揮了‘超級發動機’作用。”

默克爾表示:“本輪中德政府磋商再次證明,兩國合作達到了新的廣度和深度,希望這一機制能夠延續下去,並在各方面取得新的進展。”

中德雙方更應該攜手合作,擴大共同利益

兩國總理共同聽取了雙方外交、經貿、司法、財政、工業、交通、教育、科技、衛生、農業、環保、社會保障等部門負責人的工作彙報。

李克強表示,當前國際形勢紛繁複雜,疫情仍在蔓延,保護主義依然存在。

“在這樣的形勢下,中德雙方更應該攜手合作,擴大共同利益,求同存異,共同向世界發出維護多邊主義、自由貿易和世界和平的積極信號。”李克強説。

他表示,我們並不否認,中德雙方在一些問題上有不同看法或認識。

“只要雙方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在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內政的基礎上進行溝通交流,增信釋疑、縮小分歧、聚焦合作,”李克強説,“就可以為對話合作進一步順利開展創造有利條件,確保兩國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默克爾表示,就像今天這樣,如果我們之間有分歧,就直面應對,開誠布公地説出意見,通過對話協商加以解決。

她説,明年是德中建交50週年,德方願同中方深化互信、拓展合作,推動兩國關係進一步深入發展。

中德都願意擁抱開放,不願意封閉

李克強表示,中德雙方應該繼續擴大雙向開放,在開放中推進自由貿易,促進世界經濟復蘇。

“中國對外開放和德國參與歐洲一體化進程的實踐證明,中德都願意擁抱開放,不願意封閉,這對雙方都有利。”

李克強説,“中國將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願同包括德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共享發展機遇。中方願同歐盟共同推動中歐投資協定早日簽署生效,促進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默克爾明確表示,我們不要閉門封鎖,主張開放合作,反對保護主義。

她説,歐中投資協定對歐中關係十分重要,希望雙方共同推動協定早日生效。

只有各國團結抗疫才能最終戰勝疫情

“全球疫情之下,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善其身。只有各國團結抗疫才能最終戰勝疫情。”李克強説,“當前形勢下,中德要加強抗疫合作,團結協作,共同推動國際社會秩序逐步恢復正常。”

李克強表示,中方將推動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反對“疫苗民族主義”。用好用足中德“快捷通道”,便利雙方必要人員往來,共同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默克爾説:“現在人類社會面臨的主要任務就是戰勝疫情。”

她表示,希望雙方充分發揮兩國“快捷通道”作用,保持人員有序交往,推進疫苗生産和互認合作。

要鼓勵科學家自由探索,尊重人類文明成果

李克強表示,中德雙方應深化科技合作,為兩國發展不斷注入新的動力。

“科學無國界。中方始終主張要加強科研國際合作,在嚴格保護知識産權中推進科技合作。”他説,“科學探索無禁區。要鼓勵科學家自由探索,尊重人類文明成果。”

李克強説,中德雙方在應對氣候變化、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等諸多領域都擁有廣泛的合作空間。“現在雙方有關部門已經進行了溝通,希望在疫情沒有結束之前就做好準備,一旦結束中德務實合作將繼續走在世界各國合作前列。”他説。

默克爾回應道:“本輪德中政府磋商的務實成果恰恰證明,兩國合作領域不僅僅有經貿合作,還有科技合作等諸多方面,是全方位的合作。”

我們在對話中沒有回避分歧,而是充分進行溝通,達成了更多共識

歷時近4小時的第六輪中德政府磋商即將結束前,兩國總理評價本輪磋商“成功結束”,取得“豐碩成果”。

李克強説:“我們在對話中沒有回避分歧,而是充分進行溝通,達成了更多共識,向國際社會發出了積極信號。”

他表示,中德政府磋商已經有10年曆史。希望本輪磋商既是一次成功的結束,也是一次新的起點。

默克爾説:“這是我本人最後一次參加中德政府磋商。本輪磋商再次證明中德合作的廣度和深度,希望今後看到更多磋商成果成功落實。”

磋商結束後,兩國總理共同出席了“雲簽約”儀式,見證了7份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包括應對氣候變化、社會保障、衛生健康、食品安全、國際發展、交通運輸、可持續發展等多個領域。

大屏幕上再次定格了這一歷史瞬間:在兩國總理見證下,雙方部長簽署文件後,舉起來向對方展示,相隔萬里的會議現場不時響起掌聲。

766.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