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西部地區開發領導小組會議

2021-06-22 19:4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西部地區開發領導小組會議強調
依靠改革開放和創新發展
推動西部大開發邁上新臺階
韓正出席

6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西部地區開發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西部地區開發領導小組會議,部署當前和“十四五”時期推進西部大開發等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西部地區開發領導小組副組長韓正出席。


會議研究了西部大開發今年重點工作,討論通過了西部大開發“十四五”實施方案。李克強説,西部大開發事關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全局。近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各方共同努力尤其是西部地區廣大幹部群眾奮力拼搏,西部大開發取得重大歷史性成就,但西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比較突出。既要看到西部發展的差距,又要看到其中蘊含的巨大潛力。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更大力度推進改革開放,增強發展內生動力,有效保護生態環境,不斷增進民生福祉,開創西部大開發新局面,拓展國家持續健康發展新空間。


李克強指出,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要繼續做好改革開放大文章。市場主體是市場經濟的微觀基礎,國家減稅降費等政策也直面市場主體需求,西部地區要在培育壯大市場主體、提升經濟活力上增強緊迫感。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打造更優營商環境,在便利創業、維護公平競爭、優化政務服務上下更大功夫,降低交易和運行、流通成本,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激發社會創造力,增強企業闖市場的勁頭,促進形成中小微企業鋪天蓋地、支撐大企業頂天立地的發展態勢。對接國家開放戰略,擴大對內對外開放,更有效引資引智引技,提高發展能力和水平。

李克強説,要發揮科技創新的引領帶動作用,培育發展特色産業和新興産業。支持傳統産業向中高端升級。發揮西部地區風、光、水電和礦産資源優勢,提高勘探開發技術水平和轉化效率,建設大型清潔能源基地,增強國家能源和重要資源保障能力,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和安全。提高西部農牧業現代化水平,積極發展旅遊、文化産業。加快推進骨幹通道、重要樞紐、重點水利建設,提高信息等新型基礎設施水平。加強生態保護修復和環境治理,著力推動綠色發展。


李克強指出,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推動鄉村振興。多渠道促進外出務工和本地就業。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加大投入力度,推動基本公共服務逐步均等化,特別是提高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基本住房等保障能力,繼續擴大高等院校在西部地區招生規模。他強調,要加大對西部開發的財稅、金融等政策支持,發揮好對口支援作用,調動社會力量積極性,匯聚西部大開發的更大合力。

孫春蘭、胡春華、王勇、肖捷、何立峰出席會議。

00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