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

2021-07-13 19:2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強調
宏觀政策要把握好區間調控 堅持就業優先
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促進經濟長期向好
韓正出席

7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就做好下一步經濟工作聽取意見建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


會上,馬光遠、馬駿等專家和武漢愛帝、91科技、福建縱騰網絡等企業負責人發了言。大家反映,當前經濟主要指標表現不錯,新註冊市場主體快速增長,顯示經濟有活力、企業有信心。大家還就優化營商環境、支持企業融資和創新、發展跨境電商等提出建議。


李克強説,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共同努力,經濟運行穩中加固、符合預期,就業形勢向好,經濟發展動力進一步增強。但國內外環境依然錯綜複雜,不確定不穩定因素較多,特別是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上漲抬升企業成本,中小微企業困難較大。對我國經濟發展既要堅定信心,又要正視困難。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做好跨週期調節,應對好可能發生的週期性風險,大力推進改革開放,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鞏固經濟穩中向好態勢,確保完成全年發展主要目標任務,推動經濟行穩致遠。


李克強指出,要統籌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經濟運行,著力保持在合理區間。針對國內外環境變化和市場主體需求,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堅持不搞“大水漫灌”,同時增強前瞻性精準性,加強區間調控,堅持就業優先。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要繼續聚焦支持實體經濟和促進就業,近期實行的降準措施要體現結構性,更加注重支持中小微企業、勞動密集型行業,幫助緩解融資難題。支持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等資金,推進重大工程、基本民生項目等重點建設。綜合施策緩解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壓力。繼續發揮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促進社會化就業主力軍作用,拓展大學畢業生等就業渠道,為農民工提供更多打工機會,發展靈活就業,努力實現比較充分的就業。


李克強説,要以改革開放的有力舉措更有效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深化“放管服”等改革,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推進雙創,使人民群眾幹事興業的智慧和力量更大迸發出來。弘揚職業精神、專業精神,鼓勵中小微企業向“專精特新”發展。加強公正監管,反對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讓中小微企業在公平競爭中有更多選擇和成長空間,讓大企業有有力的配套、充分發揮支撐産業鏈的龍頭作用。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發展跨境電商、海外倉等新業態,促進外貿外資穩定增長,讓我國繼續成為外資投資的熱土,在更深融入世界經濟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

孫春蘭、胡春華、劉鶴、王勇、肖捷、趙克志、何立峰參加座談會。

000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