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考察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並主持召開座談會

2021-07-20 19:2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考察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並主持召開座談會強調
弘揚科學精神 著力加強基礎研究
推進改革 更大激發科研人員創造活力

7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到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考察,並主持召開座談會。

今年是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成立35週年。李克強聽取基金委通過改革減輕科研人員項目申報負擔、加強重點領域支持等情況彙報。他説,基金委的成立,標誌著科技資源配置從“計劃分配”向“競爭擇優”的歷史性轉變。科技創新不是計劃出來的,要持續推進改革,完善項目評審機制和評價體系,激勵科研人員有勇氣、有耐心投身基礎研究,推動交叉科學發展,更好發揮基金委重要作用,使寶貴資金更有效支持科學研究。


座談會上,基金委負責人作了彙報,黃如、洪永淼、馮雪、高瑞平、竇賢康、丁烈雲、楊學明、陳發虎、張學敏等專家發了言,李克強要求有關部門認真研究大家的意見建議。他説,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有關方面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廣大科技工作者奮力拼搏,推動我國科技創新不斷取得新突破。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落實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通過深化改革更大激發全社會創新創造積極性,結出更多科技碩果,為國家發展和民生改善提供有力支撐。


李克強指出,當前國際環境發生很大變化,我國科技發展存在不少短板,很多産業技術瓶頸主要在於原始創新薄弱。基礎研究是推動原始創新、構築科技和産業發展“高樓”的基石。我國已經到了必須大力加強基礎研究的關鍵時期,立足現實,決不能錯過這個時機。要增強緊迫感,圍繞建設現代化強國,大力推動基礎研究,弘揚科學精神,堅持實事求是,尊重規律,嚴謹求精,鼓勵科研人員心無旁騖搞科研,永不滿足,不怕失敗,加強國際合作,以“十年磨一劍”的恒心和專注攀登科技高峰。


李克強説,要穩定增加財政對基礎研究的投入,運用稅收激勵等方式調動企業開展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的積極性,加強制約産業發展的基礎理論問題研究。拿出專門資金,激勵科研人員凝練提出前沿領域重大問題,持續深入研究。提高學校數理化生等基礎學科教育水平,培養更多基礎研究人才。多渠道引進優秀人才,促進基礎研究水平提高。


李克強説,要持之以恒打破束縛科技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深化科技領域“放管服”改革。簡化財政科研項目預算編制和評審程序,合理下放預算調劑、經費支出標準確定、橫向經費管理等權限。提高間接費用和績效支出比例,特別是理論數學和物理等純理論基礎研究項目要有明顯提高。完善績效支出、科技成果轉化收益分配等管理辦法。高度重視人才,圍繞重大戰略需求和前沿科學領域,由科學家自主確定研究課題、團隊、經費使用。創新科研經費監管,突出績效導向,從重過程向重結果轉變。

劉鶴、肖捷、何立峰參加。

000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