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領導小組會議

2021-08-24 19:4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領導小組會議強調
加快推進改革開放 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推動東北全面振興不斷邁出新步伐
韓正出席

8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研究部署“十四五”時期東北全面振興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領導小組副組長韓正出席會議。


會議討論通過了東北全面振興“十四五”實施方案、遼寧沿海經濟帶高質量發展規劃和東北振興專項轉移支付資金管理辦法。李克強説,東北在國家發展全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近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東北地區奮發努力,有關方面大力支持,東北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積極進展。當前東北振興仍處於爬坡過坎關鍵階段,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按照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進一步發揮東北地區積極性創造性,攻堅克難,繼續加大中央財政支持,加強金融服務,做好地區間對口合作,形成強大合力,在新臺階上推動東北振興取得更大進展。


李克強指出,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必須下更大力氣深化改革。持續推進重點領域改革,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圍繞優化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落實減稅降費等政策,“放水養魚”,培育壯大市場主體。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提升國企市場競爭力。維護公平競爭,促進民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吸引更多企業和人才在東北發展。


李克強説,要充分發揮東北沿海沿邊等區位優勢,做好對外開放大文章。發展沿海經濟帶,擴大沿邊經貿合作,增強港口集群輻射帶動作用,積極參與東北亞經濟循環。抓住RCEP簽署後帶來的新機遇加快開放步伐,在國際經貿合作中增強競爭力。

李克強指出,要加快東北地區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加大對農業的支持,把國家糧食基地建設與新型城鎮化結合起來,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引導企業用好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國家政策增加創新投入,運用市場化辦法推動裝備製造等産業加快轉型升級,培育壯大新興産業,形成大中小企業相互配套、融通發展産業格局。促進創新創造和科技成果在本地轉化。


李克強説,東北振興説到底是要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要著力促進就業,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穩崗支持,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拓展就業空間,積極發展靈活就業,保障靈活就業人員基本權益。保證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加強教育、醫療、養老、托育等公共服務,中央財政專項轉移支付支持要向這些方面傾斜。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加強防災應急能力建設,帶動擴大消費和有效投資。今年東北進入汛期早,目前部分河流仍處於超警或超保水位,據預報近期仍有較強降雨,要繼續做好防災減災工作。同時,要持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做好冬季供暖準備工作。

孫春蘭、胡春華、王勇、肖捷出席會議。

00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