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出席第七屆世界自然保護大會開幕

2021-09-04 09:4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3日以視頻形式出席第七屆世界自然保護大會開幕式併發表講話。

李克強表示,中國傳統文化中就有人和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近年來,中國政府高度重視自然保護和可持續發展。今年4月,習近平主席在“領導人氣候峰會”上提出,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作為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我們在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過程中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滿足生態文明理念,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面對全球自然環境治理前所未有的挑戰,國際社會要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行動,推動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世界。

李克強指出,我們生活的地球是一個生態系統。要綜合考慮自然生態各要素,加強海洋、森林、草原、濕地等保護,讓生態系統恢復生機。強化瀕危野生動植物保護地、生態廊道修復,構築生物多樣性保護網絡。

李克強強調,疫情後推動經濟復蘇,是人類發展的必須,要走綠色低碳發展之路。要採取“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發展綠色金融,研發推廣綠色技術,發展循環經濟,推進産業轉型升級。培育綠色生活方式,全面推進節能減排,倡導勤儉節約的消費觀,讓綠色低碳為人類可持續發展注入持久動力。

李克強表示,應對氣候變化要堅持當前與長遠相互兼顧、減緩與適應全面推進,通過節約能源、優化結構控制溫室氣體排放,不斷增加森林、海洋等碳匯資源,實現共同發展和生態保護的雙贏。堅持多邊主義,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

李克強指出,進一步完善全球生態環境治理,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努力推動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環境治理體系。堅持聯合國在生態治理規則制定中的主渠道作用,尋求各方“最大公約數”。大國要顯示擔當,發揮正面引領作用。

李克強強調,中國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要實現綠色轉型。中國森林覆蓋率和蓄積量連續30年實現“雙增長”,陸地生態系統類型和重點野生動物種群得到有效保護。近期中國雲南象群遷徙受到廣泛關注,表明我們在保護生物多樣性中重視保護自然。中國積極落實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前不久,全球規模最大的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在中國正式上線。中國要在現代化進程中保護大自然、實現可持續發展,需要付出艱苦卓絕的努力。中方願同各方共同努力,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

世界自然保護大會是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四年一度的機制性會議,在全球環境與發展領域具有重要影響。本次會議由法國政府和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共同主辦,主題為“同一個自然,同一個未來”。法國總統馬克龍、多國政要、工商界代表等與會。

234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