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與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共同主持中俄總理第二十六次定期會晤 韓正出席

2021-11-30 22: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與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共同主持中俄總理第二十六次定期會晤
韓正出席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30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與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共同主持中俄總理第二十六次定期會晤。會晤以視頻方式舉行。

國務院副總理、中俄投資合作委員會、能源合作委員會中方主席韓正出席。

李克強表示,中俄互為最大鄰國,互為發展機遇,互為全球夥伴。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同俄羅斯的關係。今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週年,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發表聯合聲明,決定《條約》延期,為《條約》注入新的內涵。雙方積極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推動雙邊貿易逆勢上揚,合作科技含量明顯提升,重大合作項目齊頭並進,兩國各領域合作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

李克強指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起伏反復,世界經濟曲折復蘇,國際形勢中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中俄同為全球主要經濟體和新興市場國家,雙方在堅持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方面擁有戰略共識。中方願同俄方進一步加強溝通協調,激發合作潛力,提升合作水平。攜手抗擊疫情,維護國際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推動可持續發展,為促進世界經濟平穩復蘇、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發揮更大作用。

11月30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共同主持中俄總理第二十六次定期會晤。會晤以視頻方式舉行。國務院副總理、中俄投資合作委員會、能源合作委員會中方主席韓正出席。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李克強和米舒斯京聽取了韓正,國務院副總理、中俄人文合作委員會中方主席孫春蘭,國務院副總理、中國東北地區和俄羅斯遠東及貝加爾地區政府間合作委員會中方主席胡春華,以及相關機制俄方負責人、俄第一副總理別洛烏索夫,副總理戈利科娃、諾瓦克、特魯特涅夫、切爾內申科等的工作彙報。

兩國總理充分肯定雙方各委員會一年來高效務實的工作。李克強表示,雙方要用好互補優勢,暢通兩國之間的産業、技術、資源等流動。加強互聯互通合作,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進一步擴大相互市場準入,構建安全穩定的産業鏈供應鏈體系。深化基礎研究、科研成果轉化、人才聯合培養等方向合作,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前沿産業領域加強合作,推動務實合作高質量和可持續發展。鞏固傳統能源合作存量,推進上中下游全産業鏈合作,保障油氣、電力等長期穩定供應,兼顧能源安全和低碳轉型,探討拓展可再生能源合作新方向,打造更緊密的能源夥伴關係。以明後兩年舉辦中俄體育交流年為契機,深化教育、文化、青年、衛生、體育等領域合作,探索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等創新方式開展交流合作,夯實兩國友好的民意基礎。相信通過雙方增進合作、克服挑戰、保持密切溝通,中俄務實合作一定能夠取得更多豐碩成果。

米舒斯京表示,俄中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處於歷史最高水平並繼續快速發展。在雙方各合作委員會的有力推動下,俄中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擴大。俄方願同中方一道,落實兩國元首共識,深化雙方抗疫以及貿易、投資、金融、能源、農業、科技、航空、航天、人文、地方等領域合作,加強歐亞經濟聯盟同“一帶一路”對接,鞏固兩國傳統友誼,為俄中全方位合作不斷注入新動力。雙方要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平等互利基礎上共同應對外部壓力和挑戰,攜手實現共同發展。俄方支持中國舉辦北京冬奧會。

兩國總理共同宣佈通過《中俄總理第二十六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及雙方區域經濟合作、數字經濟、海關等領域合作文件。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參加上述活動。

658.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