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對全國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暨農民工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作出重要批示

2021-12-24 20: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對全國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暨農民工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作出重要批示強調
著力穩定和擴大農民工就業 依法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
決不允許拖欠農民工工資這筆辛苦錢
胡春華出席會議並講話

新華社北京12月24日電 全國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暨農民工工作電視電話會議12月24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做好農民工工作、保障農民工工資及時發放,關係廣大農民工家庭生計和社會大局穩定。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繼續紮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強化就業優先,大力支持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等市場主體紓困發展,著力穩定和擴大農民工就業,多措並舉拓展農民工就業渠道。要加強職業指導和技能培訓,加大脫貧勞動力就業幫扶力度,促進縣域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依法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要拿出更有效舉措堅決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中的突出問題,決不允許拖欠農民工工資這筆辛苦錢,惡意拖欠的要依法依規從嚴懲處。進一步完善政策機制,以政府和國企項目為重點紮實開展打擊欠薪冬季專項行動,切實讓農民工勞有所得,為保持經濟持續平穩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新貢獻!

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和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胡春華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實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切實做好農民工工作和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更好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胡春華指出,今年以來,我國農民工工作取得新的積極進展,成績應當給予充分肯定。明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做好農民工工作對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保障改善民生具有特殊重要意義。要強化政策支持,穩定擴大就業崗位,促進多渠道靈活就業,鞏固提升就業脫貧成果,促進農民工就業總體穩定。要聚焦農民工所需所盼,有效增加公共服務、強化技能培訓、加強社保等權益保障。要著力提升縣域經濟就業承載力,強化就業創業扶持,促進農民工就近就業和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要鞏固拓展根治欠薪成效,狠抓建築業等重點領域,協同治理欠薪和拖欠賬款問題,加快制度和能力建設,最大限度壓縮欠薪空間。

胡春華強調,元旦春節將至,要紮實做好農民工返鄉和節後返崗服務,加強對困難農民工的關愛幫助,深入推進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讓農民工過一個歡樂祥和的節日。

會議還對全國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進行了表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