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概況
 
民族教育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07月28日   來源:教育部網站

    近年來,隨著我國“科教興國”戰略的深入實施,民族教育事業得到長足發展,取得了歷史性的成就。截至2001年底,我國民族自治地方已有小學10萬餘所,中學1.2萬餘所,普通高校近百所,在各級各類學校就學的少數民族學生達1852.49萬人,佔全國在校學生總數的7%。在少數民族人口比較集中的內蒙古、寧夏、新疆、廣西、貴州、雲南等8個省(自治區),適齡兒童入學率達98%,與全國基本持平。

  民族自治地方已有358個縣級行政區劃單位基本普及了九年義務教育,佔民族自治地方縣級行政區劃單位總數的51%。各種形式的職業技術教育在少數民族地區也有了一定程度的發展。高等教育發展迅速,目前已有各類民族高等院校近150所,在校學生約56萬人。師資隊伍建設成績巨大,各類學校專任教師總數達92.50萬人。少數民族學校的雙語教學工作有了積極進展,目前全國共有1萬多所學校使用21個民族的文字開展民、漢雙語教學,在校學生達600多萬人。民族文字教材的編輯、審定、出版和發行工作取得顯著成績,每年編譯出版少數民族文字教材3500多種,總印數達1億多冊,大大緩解了少數民族文字教材的緊缺狀況。由於中央和地方各級政府的經費支持和政策傾斜,民族地區的辦學條件得到較大改善。全國各地支援民族地區教育的工作紮實進行,取得很好的成效。

  作為民族教育扶持重點的西藏和新疆教育得到了快速發展,在內地舉辦的西藏班、新疆高中班、高校預科班取得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