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1989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16日 10時33分   來源:新華社

1989年政府工作報告

堅決貫徹治理整頓和深化改革的方針

——1989年3月20日在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

                                                  國務院總理李鵬

  各位代表:

  治理經濟環境和整頓經濟秩序,是今明兩年我國建設和改革的重點,也是政府工作的重點。因此,我代表國務院,主要就這個問題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請予審議。

  一、一心一意進行治理整頓

  1988年是我國實行改革開放的第十年。十年來,我國各個方面都發生了巨大的歷史性變化,社會生産力有了很大的發展,國家經濟實力顯著增強,城鄉人民生活明顯改善。實踐證明中國共産黨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是正確的。剛剛過去的1988年,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繼續向前發展的一年。

  國民經濟持續增長。全年國民生産總值達到13853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11.2%,國民收入達到11533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11.4%。在全國自然災害頻繁的情況下,糧食減産2.2%,棉花減産1.1%,但其他許多農産品和多种經營進一步發展,整個農業總産值仍然增長3.2%。廣大農民積極交售糧食,支援國家建設,全國糧食收購任務已基本完成。工業生産、交通運輸和郵電事業持續發展。鋼、煤、電、石油等産量有較大增長,市場緊俏的日用工業品和農用工業品增長更快。工業企業全員勞動生産率比上年提高9.3%,每萬元工業産值的能源和電力消耗分別比上年下降5.63%和5.75%。在生産增長的基礎上,城鄉多數人的生活繼續有所改善。

  重點建設取得新成就。全國建成投産大中型基本建設項目78個,大中型項目中的重要單項工程138個。一批重點電站、煤礦、鐵路和港口建成投産,為現代化建設增添了後續力量。全國新增的主要生産能力有:發電裝機容量999萬千瓦,原煤開採3090萬噸,原油開採1577萬噸,乙烯60萬噸,水泥246萬噸,平板玻璃792萬重量箱,鐵路交付營業里程419公里,鐵路復線里程820公里,鐵路電氣化里程1487公里,沿海港口吞吐能力878萬噸。

  經濟體制改革繼續深入。企業承包經營責任制逐步改善,企業活力進一步增強。許多企業經過優化勞動組合,提高了勞動生産率。商品、資金、技術、勞務和外匯調劑等市場有了新的發展。在宏觀調控方面,逐步進行了計劃、投資、物資、金融、外貿等方面的體制改革,初步加強了財政、稅收、銀行、物價、審計、海關、工商行政等方面的管理。

  對外開放進一步擴大。進出口總額突破1000億美元,比上年增長24.4%,工業製成品的出口比重有了提高。實際利用外資98.4億美元,比上年增長16.4%。新批准外商投資企業5940家,是十年來最多的一年。對外承包工程和勞務合作完成營業額近13億美元。國際旅遊業創匯22.2億美元,比上年有較多的增加。

  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科技、教育、文化、衛生和體育等事業取得了新的成就。核潛艇水下發射運載火箭試驗圓滿成功,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對撞成功,説明我國在高技術領域的若干方面取得了顯著進展。社會主義民主和社會主義法制建設得到加強。國務院的機構改革,已按七屆人大一次會議批准的方案基本完成。公安、安全、司法等部門為維護社會治安做了大量工作。人民軍隊在保衛祖國和支持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在搶險救災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我們在各項工作取得成績的同時,面臨的問題和困難也不少,最突出的是出現了明顯的通貨膨脹,物價上漲幅度過大,全國零售物價總指數比1987年上升18.5%,物價上漲幅度這麼大,超越了群眾、企業和國家的承受能力,相當一部分城市居民的實際生活水平有所下降。這些情況引起了社會的普遍關注和群眾的嚴重不安,影響了社會的安定和群眾對改革的信心。如果不採取堅決措施遏制通貨膨脹,不僅經濟無法穩定和發展,各項改革也無法深入下去。

  通貨膨脹的加劇,是經濟過熱、投資需求和消費需求雙膨脹、社會總需求超過總供給的結果。全國在建的固定資産投資項目過多,規模過大,超過了國力承擔的可能;消費需求過旺,社會購買力的增長超過了商品供應量的增長;國家財政支大於收,信貸規模過大,貨幣發行過多。在供求總量不平衡的同時,經濟結構失調,農業發展滯後,有限資源過多地投入加工工業和非生産性建設,在工業生産高速增長的情況下加劇了能源、原材料和運輸能力的緊張程度。一些單位和個人為謀取私利,非法倒買倒賣,層層盤剝,製造和出售偽劣商品,更推動了物價上漲,加劇了經濟秩序的混亂。

  上述情況的産生,是同新舊體制轉換時期還不可能很快形成一套自我調節、自我約束的新機制分不開的。但與此同時,我們在對工作的指導上也有缺點和失誤。總的來看,在經濟建設中,存在著急于求成的傾向。我們的國家是發展中國家,需要有一定的經濟增長速度,但往往忽視國家人口眾多、資源相對短缺、經濟發展很不平衡的實際情況,在指導上對盲目擴大建設規模、片面追求産值産量、攀比發展速度等現象注意防止不夠,糾正不力。改革的方向是正確的,總體上是成功的,但我們在指導上往往對改革的艱巨性和複雜性認識不足,注意綜合配套不夠,在堅持放權搞活的過程中,未能及時加強管理監督和抓緊建立宏觀調控體系。我們在去年初制定了穩定經濟、深化改革的方針,但由於後來對1987年經濟形勢的估價過於樂觀,因此在執行中沒有堅持把穩定經濟放在首位,行動不堅決,措施不得力。我們認識到了價格改革在整個經濟體制改革中的重要地位,但在實際工作中對國家、企業和群眾的承受能力考慮不夠,在通貨膨脹已經比較明顯的情況下沒有及時採取穩定金融、控制物價的有力措施,又放開、調整了一些商品價格,以致加劇了群眾對物價上漲的恐慌心理,在許多地方誘發了搶購商品和儲蓄下降。

  中國共産黨于去年9月召開的十三屆三中全會,正確地分析了我國的經濟形勢,提出了治理經濟環境、整頓經濟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方針,確定了今明兩年要把建設和改革的重點放到治理整頓上來的部署。為了貫徹落實這樣的方針和部署,必須把穩定、改革和發展統一起來,在穩定中推進改革和求得發展。從今年起,我們要用兩年或者更長一些的時間,努力實現治理整頓所要達到的目標:(一)消除經濟過熱,把發展速度降到比較合理的水平。(二)遏制通貨膨脹,使1989年物價上漲幅度明顯低於1988年,1990年以後的上漲幅度進一步下降。(三)壓縮固定資産投資規模,使它同國力承擔的可能相適應;控制消費基金的過快增長,使它同國民收入的增長相適應。(四)逐步緩解社會總需求大於總供給的矛盾,實現財政、信貸、物資、外匯的基本平衡。(五)認真調整經濟結構,使糧、棉、油等主要農産品的産量有較多增加,使能源、交通、原材料供應的緊張狀況有所緩和。(六)建立健全必要的經濟法規以及宏觀調控體系和監督體系,積極推進社會主義商品經濟新秩序的建設。只有實現這些目標,才能使我國經濟的素質和效益明顯提高,保證國民經濟的長期穩定發展。

  中共十三屆三中全會以後的半年來,國務院和各級政府為治理經濟環境和整頓經濟秩序,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大力壓縮固定資産投資規模。截至今年2月底,全國已經停建緩建固定資産投資項目18000個,可壓縮今後幾年的投資647億元,佔全部項目剩餘工作量的12%。但是,清理、壓縮的目標尚未達到,任務還十分艱巨。

  ——控制信貸規模、增加儲蓄和穩定金融。由於實行了緊縮金融的方針,信貸規模得到控制。銀行兩次提高儲蓄利率和開展保值、有獎儲蓄,發揮經濟杠桿的作用,全國城鄉居民儲蓄存款逐步回升。現在,一方面全國貨幣發行量仍然過大;另一方面不少地方和企業又感到資金緊缺,這需要在堅持緊縮金融的前提下通過調整信貸結構等措施認真加以解決。

  ——壓縮社會集團購買力。專項控制商品由19種擴大到32種,去年的零售額比上年下降9.1%。縣以上單位去年的集團消費比上年增長1.8%。利用公款吃喝、請客、送禮、旅遊等現象,在黨政機關有所減少。但各方面的鋪張浪費仍很嚴重,必須繼續抓緊解決。

  ——開展了全國性的財務、稅收、物價大檢查,共查出應上交財政的違紀金額74.1億元,已上交56.5億元。通過檢查,處理了一批偷稅漏稅、截留利潤、亂漲價亂收費和貪污受賄、監守自盜等違法案件,初步加強了稅收、財務和物價管理。

  ——整頓流通領域的秩序。各類公司的清理整頓正在抓緊進行,重點清查了1986年以來新成立的公司和流通領域的公司。截至今年1月底,已撤並不具備條件和不該辦的公司17092個;在黨政機關辦的24187個公司中,已有近兩萬個撤並或同機關脫鉤,約佔80%。在公司兼職、任職的黨政機關在職幹部和離退休幹部4萬多人中,已有70%以上辭去公司職務或機關職務,或已按規定辦理了相應手續。黨政機關經商辦企業的現象,已基本得到制止。在清理中查處了一批違法違紀案件,其中包括一些大案要案。清理整頓公司的工作,還要繼續深入進行下去。對一些重要産品和緊俏商品加強了管理,有的實行了專營,使抬價搶購和非法倒賣行為有所收斂,對建立市場秩序和穩定物價起了積極作用。

  ——努力增加有效供給。在壓縮社會總需求的同時,從資金、物資、外匯和運輸等各個方面,大力支持糧、棉、油、肉、禽、蛋、蔬菜等農副産品的生産,支持人民生活必需的日用工業品的生産,支持市場緊俏商品和出口創匯産品的生産,基本上保證了國內市場的供應和發展對外貿易的需要。今年元旦和春節的節日市場,貨源比較充足,商品比較豐富。

  經過半年來的工作,經濟過熱開始降溫,物價上漲勢頭有所減弱,群眾對物價的緊張心理有所緩和,城鄉市場基本穩定。

  我們認為,對半年來的治理整頓,應該作兩點基本估計:第一,事實證明,中共中央、國務院確定的治理整頓的方針政策和措施是正確的。只要毫不動搖地堅持執行這些方針政策和措施,並及時研究新的情況,解決新的問題,就一定能夠克服前進道路上的困難。第二,已經取得的成效僅僅是初步的,同治理整頓所要達到的目標還有很大的差距。現在還有不少同志對治理整頓的必要性和艱巨性認識不足。治理整頓本身的難度很大,還會在某些方面帶來一些新的困難,但如果不堅持治理整頓,各方面的困難會更大。我們只能知難而進,決不能半途而廢。

  為了堅定不移地搞好治理整頓,必須在思想認識上進一步解決好以下三個問題。一是,各級政府、政府工作人員特別是負責工作人員,必須堅決維護中共中央的領導權威,堅決維護國務院對政府工作的領導權威,堅決維護法紀政紀的權威,切實做到有令則行,有禁則止。歷史的經驗反復證明,調整經濟,克服困難,沒有必要的集中統一,沒有嚴格的組織紀律,是根本不可能的。二是,進行治理整頓,必然要對現有的利益格局進行必要的調整。一切地方、部門和單位,都要顧全大局,牢固樹立局部利益服從全局利益的觀念。如果不是這樣,大家都不放棄有礙全局的既得利益,治理整頓就會成為紙上談兵。三是,在治理整頓期間,政府和人民都要有過幾年緊日子的思想準備。從國務院開始,各級政府和各部門,廣大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帶頭勤儉節約,艱苦奮鬥,堅決克服鋪張浪費現象。只要我們以身作則,並把要過緊日子的客觀要求向群眾説清楚,相信廣大人民是會理解和支持的。總之,國務院要求各級政府和各部門的負責人進一步提高認識,把思想、行動統一到中共中央、國務院的方針政策上來,同心同德,團結群眾,一心一意狠抓治理整頓,為穩定經濟、深化改革進行堅持不懈的努力。

  二、當前治理整頓的重點仍然是壓縮社會需求

  我國近年來的通貨膨脹,主要是由經濟過熱、需求過旺引發的。治理經濟環境和整頓經濟秩序,當然需要從壓縮社會需求和增加社會供給兩方面作出努力,但首先必須毫不動搖地把過大的社會總需求壓縮下來。

  壓縮固定資産投資規模,是對壓縮社會總需求具有決定性影響的重大措施,是抑制通貨膨脹、穩定經濟全局的首要任務。國務院已經決定:今年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規模要比上年壓縮920億元,減少21%;其中,全民所有制單位投資規模壓縮510億元,減少19%。目前各地雖然在這方面已經做了許多工作,但同上述要求還有不小差距,而且進展很不平衡,必須下大決心堅持不懈地抓下去。

  壓縮和控制固定資産投資規模,關鍵是清理在建項目。只有堅決砍掉一大批在建項目,投資規模才能真正縮減下來。不僅要砍掉一大批樓堂館所和非生産性建設項目,還要停建緩建一批生産性的建設項目;不僅那些不該上的項目要堅決壓下來,就是一些該上的項目,也要根據財力物力和其它條件的可能,區別輕重緩急,合理安排。各部門各地方必須按照國務院頒布的産業政策和清理在建項目目錄,對號入座,認真清理,該停建緩建的堅決停建緩建,決不允許弄虛作假。必須加強對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活動的宏觀調控,運用經濟的、法律的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既管理好國家計劃安排的投資活動,又特別重視嚴格控制計劃外、預算外的投資活動。對銀行投資貸款實行指令性計劃管理,禁止非銀行金融機構從事投資信貸活動,堅決限制通過社會集資擴大固定資産投資規模。在治理整頓期間,必須切實控制新開工項目,凡是沒有按規定報經批准的,一律不得開工;擅自開工的,必須嚴格追究建設單位及其主管部門的責任。一定要採取有效措施,堅決維護國家計劃和政策的嚴肅性,使那些違背國家計劃、政策的地方和單位受到應有的經濟和行政的處罰。

  在治理整頓中,還必須堅決控制消費需求的過快增長。控制消費需求的重點:一是堅決壓縮和控制社會集團消費。今年的全國社會集團購買力,要在1988年水平的基礎上壓縮20%。二是嚴格控制工資總額的增長,堅決制止濫發獎金、實物和擅自擴大津貼、補貼的發放範圍。加強對工資基金的管理,整頓和改進企業特別是各類公司工資、獎金的發放辦法,整頓和加強企業自有資金的管理和監督,嚴格按國家規定徵收獎金稅和工資調節稅。三是大力提倡和鼓勵人民儲蓄,並採取多種辦法正確引導消費,吸收和推遲實現社會購買力。增加城鄉居民儲蓄,既有需要又有可能,既利國又利民,應當通過廣泛深入的宣傳教育,採取各種有效的便於人民儲蓄的措施,把儲蓄活動普遍開展起來。所有的宏觀經濟管理部門和監督部門,都要切實負起責任來,加強對消費需求的控制和監督。無論是國家、企業還是個人,都要進一步樹立在發展生産的基礎上改善生活的觀念,自覺抑制過高的消費慾望,反對各種鋪張浪費,發揚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

  在壓縮社會總需求的同時,還必須努力改善和增加有效供給,以緩解市場供求矛盾,保障人民生活和國家建設的需要。這裡所説的有效供給,主要是糧棉油肉禽蛋蔬菜等重要農副産品、人民生活必需的日用工業品、適銷對路的輕紡産品和農用工業品、回籠貨幣多的緊俏産品和出口創匯産品,以及生産和生活都離不開的交通、能源和短缺原材料,而不是不加區別地要求增加所有産品的生産。改善和增加有效供給的關鍵,在於大力應用和推廣先進的科技成果和管理方法,充分挖掘現有企業的潛力,降低物質消耗,改善産品質量,提高勞動生産率,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各行各業都要深入持久、扎紮實實地開展增産節約、增收節支運動,真正走提高經濟效益來發展社會生産的路子。

  國務院已經決定,在建國四十週年的時候,召開全國勞動模範表彰大會,鼓勵先進,總結經驗,促進“雙增雙節”運動深入發展,進一步推動我國的改革和建設事業。

  同壓縮社會總需求相適應,金融和財政都必須實行緊縮的方針政策,繼續抽緊銀根,嚴格控制貨幣發行。國民經濟計劃和國家預算經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通過後,國務院各部門和各級政府要堅決貫徹執行。要千方百計穩定金融,切實加強對銀行各種貸款的計劃管理,控制全社會的信用總規模,尤其要加強對非銀行金融機構和各種集資活動的管理和監督。在緊縮資金供應總量的前提下,合理調整信貸結構,該保的保,該壓的壓,做到緊中有活。必須堅持財政收支基本平衡的原則,逐步減少財政赤字。各地方、各部門都應當厲行節約,壓縮開支,同時努力開闢新的財源。

  三、認真整頓經濟秩序特別是流通秩序

  經過這些年的改革開放,企業活力增強,市場不斷擴大,有力地促進了生産力的發展,但在新舊體制轉換中矛盾和漏洞很多,加上法制建設和宏觀調控體系不健全,在生産、建設、流通等領域都出現了一些混亂現象,特別是流通秩序的混亂相當嚴重。為了保證建設和改革的健康發展,必須認真整頓經濟秩序特別是流通秩序,堅決推進社會主義商品經濟新秩序的建設。

  整頓經濟秩序特別是流通秩序,首先必須繼續清理整頓各類公司。在這個問題上,國務院各有關部門必須帶頭做好工作。清理整頓的重點,是解決一些公司政企不分、官商不分、非法倒賣、牟取暴利的問題。各類公司在財務、物資、工資等方面,必須與黨政機關脫鉤,建立健全各項財務制度,改變目前在這些方面的混亂狀況。各部門各地方都要把清理、整頓公司的情況和結果公布於眾,接受群眾的評議和監督。要把清理整頓工作同經常性的監督管理結合起來,工商行政管理機關要加強年度檢查,嚴格審定各類公司的經營資格、經營範圍和經營方式。組建新公司,必須嚴格執行審批程序,防止出現一邊清理、一邊膨脹的現象。

  為了確保今年的物價上漲幅度明顯低於去年,必須切實加強物價和市場管理,嚴格財經紀律。國務院管理的生産資料、生活資料的價格和各項收費,任何部門、地方和企業都不得擅自提價和提高收費標準。各級地方政府管理的價格和收費,要按照國務院的規定,嚴格控制。對國務院規定的重要農副産品、工業消費品和某些計劃外生産資料的最高限價,必須嚴格執行。大中城市要列出一些主要副食品和其他人民生活必需品的商品目錄,採取扶持生産、財政補貼等綜合性措施,保證這些商品的市場供應,保持價格的基本穩定。各級政府要加強對放開價格的指導和監督。對比較重要的商品,要認真執行企業提價申報制度,規定合理的地區、進銷、批零價格差率,減少流通環節,制止中間盤剝,制止通過易地漲價來轉嫁負擔的行為。繼續培育各類商品和物資的交易市場,嚴格市場交易規則,促使交易活動公開化、票據化。要充分重視和發揮國營物資企業、商業企業吞吐調劑、穩定市場、平抑物價的作用。加強對各類企業以及個體工商戶的稅收徵管工作。強化工商行政、物價、稅務、統計、計量、技術監督、衛生檢疫等管理部門對各類市場的檢查和監督,發揮各自職能,密切分工協作。提倡公平交易,明碼實價,制止不正當競爭和地下交易。充分發揮消費者協會和群眾物價檢查員的作用,採取設立舉報中心等多種形式,鼓勵廣大群眾參與市場監督。堅決打擊和取締欺行霸市、投機倒把、哄抬物價等非法行為。各類企業都要嚴格執行國家的各項財務、稅收、物價政策,依法經營,依法納稅。對於偷稅、漏稅、抗稅以及從事其他非法經營活動的單位或個人,應當依法給予制裁,觸犯刑律的要追究刑事責任。

  認真整頓和改進重要商品的流通方式。對重要的生産資料,除實行專營的以外,都應當按規定進入市場,進行公開交易。對於重要生産資料、緊俏耐用消費品等國家明文規定的專營商品,非國家政策允許的單位、個人一律不得經營。專營部門要嚴格執行國家規定的專營辦法和價格政策,處處為用戶和群眾著想,堅決防止利用壟斷地位謀取私利。任何單位和個人都不得鑽價格雙軌制的空子,非法倒賣計劃內的商品和物資,從中牟取暴利。對於糧食、棉花、蠶絲、生豬等緊缺的農副産品,既要防止地區之間相互封鎖,又要防止地區之間抬價搶購,儘量通過經濟辦法建立比較穩定的協作關係,積極發展多種形式的區域性經濟合作,合理解決地區之間的利益分配關係。

  四、在治理整頓中認真調整經濟結構

  只有在治理整頓中切實抓好經濟結構的調整,才能防止出現經濟滯脹現象,在優化結構的基礎上提高國民經濟的素質和效益,保證和促進我國經濟的長期穩定發展。當前調整結構的基本方向和任務,是集中力量發展農業、能源、交通和原材料等基礎産業,加強能夠增加有效供給的産業和産品,增強經濟發展的後勁;同時控制加工工業的發展規模和速度,使它們同基礎産業的發展相協調。

  第一、切實加強農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基礎地位,爭取今年農業特別是糧食棉花油料生産有個好收成。

  農業是當前國民經濟中突出的薄弱環節。切實加強農業的基礎地位,爭取今年糧食、棉花、油料等主要農産品有個好收成,並且保持其他作物和林牧漁業穩定發展,對於抑制物價上漲、穩定經濟全局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發展農業,一要靠執行穩定的農村政策和深化改革,二要靠推廣和發展先進的農業科學技術,三要靠增加農業投入,增強農業發展後勁。

  為了調動農民增産糧食和棉花的積極性,國務院決定:從今年4月1日起,將合同定購糧食的收購價格平均提高18%;繼續完善合同定購糧食與平價化肥、柴油和預購定金“三挂鉤”的政策,適當增加挂鉤化肥的供應數量;合同定購以外的糧食實行市場交易,價格隨行就市。同時,在新棉上市時適當提高棉花收購價格。

  為了增加對農業的資金投入,在今年緊縮財政、金融的情況下,國務院仍然決定,中央財政對農業包括林業、水利的投入不僅不減少,還要有所增加。地方政府和其它方面要把更多的財力用於增加農業投入。為了穩定增加農業投入,從今年開始將從多種渠道籌集和建立農業發展基金。其中包括:從預算外資金中提取一部分,從鄉鎮企業稅收、耕地佔用稅、農林特産稅、農村個體工商戶和私營企業稅收中提取全部或一部分,從國外貸款中劃出一定比例,用於發展農業,這就為農業發展資金開闢了穩定增長的來源。與此同時,農業銀行、信用社計劃今年增加農業貸款172億元,同時調整原有近800億元農業貸款的結構,支持國家和地方的商品糧、棉、糖等生産基地建設,支持農業資源開發和農業基礎設施的配套建設,支持搞好“菜籃子”工程,重點發展肉類、禽類、水産和蔬菜等副食品生産。要繼續做好扶貧工作,幫助貧困地區脫貧致富。積極鼓勵和引導農民把更多的資金投入農業生産和開發,這是增加農業投入的主渠道。為保證農民把有限的資金用於生産,對一些地方亂攤派、亂收費的現象要嚴加制止。堅決打擊坑農、害農的違法經營活動。各行各業都要支援農業。國務院各有關部門和各地人民政府對化肥、農藥、農膜等生産所需的能源、原材料要優先保證供應。充分發揮和努力擴大現有的化肥生産能力,堅決完成今年的化肥生産和供應任務。同時鼓勵廣大農民積極增施農家肥,改善土壤結構。為了保證農業豐收,必須十分重視搞好農田基本建設和水利建設,加強江河治理,提高抗災能力,尤其要確保大江大河防汛安全。

  以家庭經營為主的聯産承包責任制,符合目前我國大多數地區農業生産力的發展水平,仍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應當保持穩定並不斷完善。提倡建立多層次、多形式的農村社會化的生産服務體系,並使之逐步相互配套,促進農村商品經濟的發展。在少數確實具備條件的地方,在群眾自願的前提下,可以有步驟地實行適度規模經營,以進一步提高農業勞動生産率。開發性農業要盡可能實行規模經營。

  發展鄉鎮企業,對於支持農業生産,增加農民收入,拓寬農村剩餘勞動力的就業門路,促進國民經濟發展,具有重要作用和深遠意義。鄉鎮企業要根據國家的宏觀要求和市場需要,在治理整頓期間適當降低發展速度,切實整頓和認真改進經營作風,調整産品結構,提高産品質量,降低物質消耗,提高勞動生産率,積極防治污染。鄉鎮工業應當主要發展農副産品加工、某些原材料生産和為城市工業配套的生産,發展出口創匯産品的生産。鄉鎮企業所需的資金,應當主要依靠自身積累。

  第二、努力加強能源、交通、通信和重要原材料等基礎工業和基礎設施的建設,逐步緩解當前這些方面的緊張狀況。

  在大力壓縮固定資産投資規模的同時,必須採取有力措施,支持能源、交通、通信和重要原材料産業的建設。這些産業的開發與建設,也必須堅持保證重點、扶持先進、講究效益、區別對待的原則,不能齊頭並進,以便使有限的財力物力發揮出更大的作用。

  解決能源問題要堅持開發與節約並重的方針。煤炭工業要加強統配煤礦的建設,繼續扶持、引導地方煤礦健康發展。當前特別要迅速採取有力措施,幫助統配煤礦擺脫經濟困境,改變鄉鎮煤礦生産停滯和下降的不正常狀況。石油工業在努力尋找新的儲量和不斷開發新油田的同時,要在老油田上打攻堅戰,保持原油産量的穩定增長。電力工業建設要堅持大家辦電的方針,因地制宜發展火電、水電,開發核電,努力增加電力生産能力,堅持按計劃發電供電。與此同時,進一步抓好節約能源的工作。要普遍推廣和採用節能型技術,廣泛推行節約承包,在所有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和居民中大力提倡節約用電、用水、用油、用煤。對重點耗能單位和設備,實行嚴格的監測和檢查制度。對那些能耗高、效率低、污染大的小電石、小鐵合金、小高爐、小電爐、小電解鋁、土煉油廠等,要嚴格控制生産和建設。在原材料工業方面,鋼鐵工業要在發展中積極調整産品結構,提高質量,增加短缺品種,提高成材率,降低消耗,大力增進經濟效益。有色金屬、化工原料工業、森林工業也要認真調整産品結構,在調整中適當發展。加強地質勘查工作,為發展能源和原材料工業提供礦物資源。所有的地方、部門和企業,都要把原材料的節約和綜合利用,當作提高經濟效益的一件大事抓緊抓好。

  交通運輸的緊張狀況,已經成為當前我國經濟和社會生活中的突出問題,必須把發展交通運輸放在更為重要的地位。積極發展以鐵路為重點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努力提高運輸系統的綜合效率。鐵路建設要以增強晉煤外運能力和某些限制口的通過能力為重點,在加強新線建設和舊線技術改造的同時,進一步挖掘現有設施的潛力。公路要加強主幹線建設,提高幹線公路通行能力。加強港口碼頭的建設,充分發揮水路運輸的作用。繼續加強民用航空的建設。合理組織運輸,切實改進管理。嚴格交通安全監督與檢查制度,防止惡性事故的發生。繼續加快郵電通信業的發展。

  第三、嚴格控制加工工業發展的規模和速度,使它們同農業、能源、原材料和運輸能力的增長相適應。

  近幾年,加工工業特別是一般加工工業發展過快,盲目生産和重復建設相當嚴重,許多産品質量差,物質消耗高。這種狀況,不僅造成農産品、能源、原材料和交通運輸全面緊張,而且嚴重影響生産要素的有效使用和合理配置。努力改變這種狀況,既是當前調整經濟結構的重要環節,也是提高社會經濟效益的關鍵所在。調整加工工業結構的原則和要求是,壓縮和控制長線産品,增加和開發短線産品,注重提高産品質量,全面加強經營管理,使加工工業在提高素質上取得較大的進展。

  在輕紡工業方面,要嚴格限制和淘汰一批市場滯銷和質量低劣的産品,控制大量消耗糧食、能源和緊缺原材料的産品,努力增加名牌優質産品和市場緊缺的産品。要根據城鄉居民不同層次的需求和購買力水平,開發適銷對路的新産品和新品種,特別要大力增産適應農村需要的日用消費品。

  在機械電子工業方面,對於供過於求的,性能低下的,以及耗電高的産品,要嚴格限制生産;已經明令公佈淘汰的産品,要禁止生産。與此同時,努力研製和開發能源、原材料、交通運輸和通信等基礎産業所需要的機電成套裝備及其基礎元器件,增産適用的農業機械和其它農用工具。積極吸收和消化引進的技術,大力增加能夠替代進口的産品生産,提高機電産品的國産化水平。

  圍繞著上述産業結構的調整,還需要相應地合理調整企業組織結構、地區經濟佈局和消費結構,在投資、信貸、財政、稅收、價格等方面實行重點傾斜和扶優限劣的政策,對那些需要加強和鼓勵的方面,真正加以支持;對那些需要控制和禁止的方面,切實加以限制,大力促進整個經濟結構的合理化和資源的優化配置。為此,國務院頒布了《關於當前産業政策要點的決定》,各地方、各部門應當認真貫徹執行,並在實踐中不斷加以充實、改進和完善。

  五、在治理整頓中確保科技和教育的發展

  科學技術的發展和進步,是實現我國經濟振興的真正希望所在。在國民經濟的治理、整頓和調整中,必須把推動工農業生産特別是重點産業的技術進步作為重要目標,依靠科學技術和科學管理實現産業結構的優化和提高經濟效益。為保證科技事業的發展,今年各級政府要繼續增加科技經費,並在調整投資、信貸結構時實行有利於科技進步的政策。企業和農村也要千方百計加強對技術開發活動的投入。當前,科技工作要面向經濟建設的主戰場,抓緊第七個五年計劃期間國家科技攻關計劃、技術改造計劃以及“星火”、“豐收”計劃的組織實施,積極推廣有普遍實用價值的科技成果。技術進步的有關指標應當納入到企業承包經營的指標體系中去。大中型企業要努力增強技術開發能力,小型企業包括鄉鎮企業也要有自己的技術依託。農村要建立健全農業技術推廣和服務體系。為增強國力和支持經濟、社會的未來發展,有步驟有重點地研究和開發高技術。通過實施“火炬”計劃等措施,促進高技術成果的商品化和産業化。同時,重視與支持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工作。近幾年,科技體制改革取得了明顯的進展。要進一步做好改革的配套和完善工作,促進科技同經濟密切結合機制的形成。充實和健全科研基金制度,充分發揮專利制度的作用,培育和發展技術市場,大力促進科技單位與企業的多種形式的聯合和協作,動員和組織廣大科技人員為經濟建設不斷作出貢獻。

  從根本上説,推動科技進步和提高經濟效益,乃至整個社會主義現代化目標的實現,都取決於勞動者素質的提高和專門人才的培養。近年來我國教育事業發展較快,涌現出一批重視教育並取得顯著成績的地區和部門。但從總體上看,我國教育事業是落後的,教育發展和改革還不適應社會主義建設的需要。七屆人大一次會議以後,國務院組織國家教委等有關部門就教育工作中的一系列重大問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的研討。國務院將繼續聽取各方面的意見,抓緊制訂到本世紀末我國教育發展和改革綱要。各級政府、各部門和各行各業都要進一步提高對教育的認識,高度重視教育的長期重要戰略地位,並且在治理整頓期間努力保證教育事業的發展。1989年,在緊縮各方面財政開支的情況下,國務院決定對教育經費不僅不減少,而且有較大幅度的增加。政府的教育經費將達到374億元,比去年增加50億元,增長15.4%。此外,城鄉教育費附加等預算外教育經費,也將有較多增加。當然,這同教育發展的實際需要還有較大差距,國務院和各級政府要在執行預算中通過增收節支盡可能增加教育經費。從長遠看,解決教育經費不足的問題,只靠增加政府財政撥款是不夠的。必須通過改革,使教育事業成為全民的事業、全民的責任,增加全社會對教育的投入。在繼續增加政府財政撥款並明確各級政府財政所必須負擔的教育經費比例的同時,要積極改革辦學體制,發展社會力量辦學,開闢籌措教育經費的新渠道,並切實加強對教育經費使用的管理和審計監督,杜絕挪用、浪費現象。近些年,一些地方積極採取各種措施調動社會各方面和人民群眾發展教育的積極性,促進了教育事業的發展。實踐證明,教育關係到人民的切身利益,社會上蘊藏著很大的發展教育的積極性。只要各級領導重視,認真總結這些新鮮經驗,不斷加以完善,完全有可能逐步增加教育經費在國民生産總值中的比重。

  發展教育事業,要從我國的實際情況出發,合理規劃發展的速度、規模和重點,確定適當的結構層次比例,不斷提高教育的投資效益和社會效益。由於各地經濟文化基礎差異較大,發展教育要在加重地方政府責任的同時,賦予地方政府更大的統籌權和決策權,使他們能夠根據當地的情況來決定教育工作的重大問題。要努力適應社會主義建設的需要,進一步調整教育結構,搞好教育改革,把不斷提高教育的普及程度同發展職業技術教育密切結合起來,使教育更好地為提高勞動者素質服務。各級政府要認真貫徹《義務教育法》,按照積極堅定、保證質量、分區規劃、因地制宜的原則,進一步修訂好實施義務教育的規劃並建立目標責任制,推進義務教育的實施。為廣大農村培養中、初級科技人才和提高農村勞動者素質的“燎原計劃”,是進行農村教育綜合改革,促進農村發展的一項具有深遠意義的社會工程。各地要抓緊安排實施,努力做出成績。城市要探討企業和學校結合發展職業技術教育的辦法,進一步貫徹執行“先培訓、後就業”的原則,積極進行中等專業和技術教育的改革。要穩定高等教育發展的總規模,把工作重點放到提高教育質量上來。認真做好高等教育的綜合改革試驗,進一步調整科系結構,增強專業的適應性,完善供需見面、雙向選擇的畢業分配製度。高等學校開展多種形式的社會服務,目的在於密切學校同社會的聯絡,提高教育和科研的社會效益,要堅持由學校統一組織安排,健全和完善有關制度。成人教育要以加強對在職職工的培訓為重點,並採取有力措施,制定具體規劃和目標,抓緊掃盲工作。注意把社會力量辦學的積極性引導到支持發展基礎教育和職業技術教育的方向上來。要進一步活躍教育學術空氣,加強教育科學和理論的研究,積極探索教育思想、教育內容和教育方法的改革,不斷提高教育質量。

  教育的發展和改革,必須堅決依靠和充分發揮廣大教師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努力培養一支素質優良的教師隊伍。要有計劃、有步驟地加強教師培訓工作,擴大教師的來源和培養途徑。要繼續採取措施,改善教師的工作條件和生活條件。同時,要深入進行學校內部管理體制的改革,優化教師隊伍,不斷提高廣大教師的思想和業務素質。

  學校的根本任務是育人。各級各類學校都要把改進和加強思想品德和政治教育放到重要位置,並切實抓好校風、校紀建設。對當前少數學校中存在的亂收費、濫發文憑、師生經商、教學紀律鬆弛等某些混亂現象,以及一些地方出現的中小學生輟學、棄學問題,各級政府和教育部門必須高度重視,採取有力措施予以糾正,努力造就良好的教書育人環境。

  六、把治理整頓同深化改革密切結合起來

  治理經濟環境,整頓經濟秩序,是在堅持改革總方向的前提下進行的。我們決不會回到過度集中、管得過多過細過死的舊的經濟模式上去,更不會走否定社會主義制度的私有化道路。當前我們採取的許多治理整頓措施,本身就是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搞好治理整頓,也離不開深化改革。強調治理和整頓,決不意味著改革可以停頓不前。治理和整頓搞好了,就可以在宏觀上為深化改革創造比較好的環境,更好地促進社會主義有計劃商品經濟的發展。

  1989年的經濟體制改革要著重完善和發展已經出臺的各項改革措施,同時配合治理整頓,進行新的改革探索。重點是繼續完善和發展工商企業承包經營責任制,積極探索加強和改善宏觀經濟調控的措施和方法,培育有秩序的市場,緩解分配不公的矛盾。各項改革必須緊緊圍繞治理整頓這個中心,做到有利於壓縮需求,調整結構,有利於增加有效供給,提高經濟效益。

  為了完善和發展企業的承包經營責任制,要抓好大中型企業的招標承包,儘量做到規範化、制度化,減少行政干預。積極推行全員風險抵押承包,促使經營者和職工的利益、風險與企業的經營狀況密切聯絡在一起,調動經營者和職工的積極性,增強企業自我約束的能力和對市場變化的適應能力。繼續推行並完善企業工資總額與實現利稅、上交利稅、提高勞動生産率、降低原材料消耗等多個指標挂鉤的形式和辦法,防止單純靠産品漲價增加企業利益。認真貫徹執行《企業法》和《破産法》,繼續推行廠長負責制,理順企業內部的領導關係。企業有權根據自己的情況決定機構設置,上級有關部門不要強求上下對口。通過引進競爭機制,優化管理人員結構,優化勞動組合,這是提高勞動生産率的重要途徑。富餘人員主要通過內部消化,或開闢新的就業門路,不要把矛盾推向社會。

  要繼續發展和改善橫向經濟聯合與協作,同時注意糾正聯合協作過程中出現的某些不良傾向。以産業政策為指導,並堅持自願原則和産權有償轉讓原則,積極促進企業組織結構的合理化。穩步試行以公有制為主體的股份制。小型工商企業,可以繼續推行租賃經營,有的可以公開拍賣。發展企業集團,實行企業兼併,試行股份制,都要制定統一辦法,有領導、有步驟地進行,不要一哄而起。必須切實防止和堅決糾正廉價出售甚至侵吞國家財産,以及變相擴大消費基金等錯誤做法。

  為了適應改革開放和發展有計劃商品經濟的要求,加強和改善宏觀經濟調控體系十分重要。我們在這方面還缺乏經驗,必須在實踐中積極探索。在治理整頓期間加強宏觀調控,要綜合運用經濟的、行政的、法律的、紀律的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手段,五管齊下,特別要注意更多地採取經濟手段。無論採取經濟手段還是行政手段,都要盡可能制定必要的法規和制度,避免主觀隨意性。注意保持政策的穩定性和連續性。重大決策應事先多方論證,努力提高決策的民主化、科學化水平。

  積極穩妥地深化計劃、投資體制改革。計劃部門要加強和改進國民經濟的綜合平衡,使計劃能夠調節和指導全社會的經濟發展,並著重加強對預算外資金、對消費基金、對非全民所有制經濟單位經營方向和行為的引導與調節,促進經濟總量的平衡和經濟結構的協調,為發展社會主義商品經濟服務。根據國家頒布的産業政策,實行合理的投資傾斜政策和改革投資體制,以利於引導和加強對能源、交通、原材料等基礎産業的投資,促進投資結構和産業結構的調整。

  加強和改善宏觀經濟管理,要特別重視發揮銀行的調控作用。根據國家的産業政策和進出口政策,充分運用利率、再貸款、準備金率和備付金等經濟手段,控制貨幣發行,調節信貸規模和結構,引導經濟健康運行。中國人民銀行承擔著中央銀行的職能,必須加強統一管理,強化垂直領導。各專業銀行也承擔著宏現調控的責任,決不能因為實行企業化管理而影響和削弱這方面的職責。各級政府要支持銀行的工作,不要干預銀行的具體業務,更不能強制銀行發放貸款。要清理、整頓各類非銀行金融機構,明確業務範圍和資金使用方向。繼續有領導、有秩序地發展短期資金市場,組織好資金拆借和其他多種形式的資金融通,為生産和流通服務。銀行要加強現金管理制度,發展票據結算等現代化結算手段,並通過提高利率,改善服務等措施,進一步穩定和增加城鄉居民儲蓄,增加貨幣回籠。

  健全審計監督制度,是加強宏觀調控的重要內容。要堅決執行《憲法》中有關審計的規定和國務院發佈的《審計條倒》,使審計工作逐步實現經常化、制度化、規範化。當前,特別要加強對基本建設、行政事業單位開支、消費基金和流通活動的審計。加強統計工作和發揮統計監督的作用。

  積極研究財政體制改革,逐步理順中央與地方的財政關係。逐步實行複式預算,把經常性財政開支與政府投資區別開來。稅務機構和人員逐步實行以垂直領導為主的體制。在有條件的地方,繼續進行改稅前還貸為稅後還貸的試驗,逐步向稅利分流的方向發展。目前,國家財政收入佔國民收入的比重過低,中央財政收入佔全部財政收入的比重也偏低,必須採取有效措施,調整分配結構,適當集中資金。要進一步加強稅務機構,健全各項稅收的法律、法規和制度,清理、整頓和明確各級政府對各項減免稅的管理權限,減少稅收的嚴重流失。

  為了抑制消費需求膨脹和緩解社會分配不公的矛盾,必須逐步改進分配製度。機關、事業單位的現行工資制度要繼續進行改革,使之逐步完善。企業要推行和完善工資總額同經濟效益挂鉤的制度,使職工工資的增長真正建立在提高勞動生産率和經濟效益的基礎之上。堅決取締非法收入,保護合法收入。從今年起,將儘快建立和完善個人應稅收入的申報制度,進一步加強個人收入調節稅的徵收工作,以調節收入差距的過分懸殊。這項工作先從大城市做起,先在各級領導機關和各類公司人員以及個體工商戶中開始實行。依法納稅是所有應稅單位和個人應盡的義務和責任,必須通過廣泛深入的宣傳教育使所有企業和公民都養成依法納稅的守法觀念,並同一切偷稅漏稅的違法行為進行堅決的鬥爭。

  積極推進有利於遏制通貨膨脹、控制社會需求和正確引導消費的其他改革。繼續推行城鎮居民住房制度的改革,合理制定出售公房的統一原則、分類標準和定價辦法。通過逐步實行住房商品化,促進建築業及其他相關産業的發展,促進消費結構合理化。繼續進行社會保險和社會保障制度改革的試點。發揮保險事業在組織經濟補償、積累建設資金、穩定人民生活和引導消費資金分流等方面的作用。深化勞動制度和用工制度改革,發展和完善勞務市場。清理壓縮計劃外用工,嚴格控制鄉村勞動力盲目流入城市。

  七、在治理整頓中積極發展對外開放

  這次治理整頓和經濟調整與歷次的經濟調整不同,是在對外開放的條件下進行的。國際經濟環境對我們比較有利。我們必須充分利用這個有利條件,擴大對外貿易和加強對外經濟技術合作,使對外開放與治理整頓互相促進。

  必須堅持執行沿海地區發展戰略,繼續發展外向型經濟。這樣做有利於緩解國內原材料供應緊張的矛盾,充分發揮國內勞動力資源豐富的優勢,促進治理整頓目標的實現。沿海地區要抓住時機,揚長避短,及時調整經濟結構,不斷提高經濟素質,努力增加“兩頭在外”産品在出口貿易中的比重。要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進一步利用“以進養出”、“三來一補”等多種與外商合作的形式,大力開拓國際市場。沿海地區也要積極治理經濟環境,整頓經濟秩序,在發展外向型經濟時同樣不能一哄而起,齊頭並進,也不能競相擴大對外開放的優惠條件,更不能在追求高消費上互相攀比。要正確處理沿海和內地的經濟關係,使它們能夠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分工協作,互相促進,共同發展。

  努力保證今年對外貿易的持續發展,對穩定經濟全局非常重要。要積極發展出口生産,繼續貫徹執行有關鼓勵出口的政策措施。從治理整頓的需要出發,外貿出口要堅持內外銷統籌兼顧的原則,調整出口結構,逐步減少資源性産品、初加工産品的出口比重,增加機電産品等工業製成品的出口,發展創匯農業産品的出口,增加深度加工和高技術産品的出口,並且要更新花式品種,提高産品質量,增強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能力。外貿企業要進一步加強和改善經營管理,努力挖掘潛力,提高資金使用率。要發揚我國“重合同、守信用”的傳統,努力克服目前外貿工作中的缺點,提高我國的外貿信譽。外貿進口也要根據治理整頓和産業政策的要求作適當調整,嚴格限制一些高檔消費品的進口,把有限的外匯用於進口工農業生産和國家重點建設急需的原材料、農用生産資料、先進技術、關鍵設備和零部件,緩解國內市場的供求矛盾,促進經濟發展。要有計劃有組織地擴大邊境貿易,協調發展旅遊事業,積極開拓國際承包勞務市場,提高對外承包工程和勞務合作的經濟效益,努力增加外匯收入。

  積極利用外資和引進先進技術,是我們長期不變的既定政策。無論是當前還是今後,吸收外資和引進技術都必須符合我國的産業政策。要鼓勵和吸引外商來我國多辦一些獨資企業,多辦一些利用我國現有企業進行改造的合資合作企業。必須加強對外匯外債的統一管理,適當控制外債規模,提高外資的使用效益。繼續改善投資環境,健全經濟法制,幫助外商解決實際困難,保障外商依法從事經營活動。同外商已經簽定的協議和合同,必須恪守信譽,嚴格履行。

  近幾年來外貿體制改革的方向是正確的,成績是主要的。在治理整頓中,繼續深化外貿體制改革,切實加強宏觀管理和監督,執行國家統一的貿易政策,建立對外貿易的良好秩序,克服對外貿易中的紊亂現象。對前段時期進出口經營權的下放情況,要進行一次認真的清理和整頓,對不符合條件的,沒有信譽的,取消其經營權。今後進出口經營權主要授予那些有條件有資信的大中型企業或企業集團,支持他們按照國家政策放手經營,開拓國際市場。

  八、努力創造良好的穩定的社會政治環境

  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充分發揮政治優勢,努力創造良好的穩定的政治和社會環境,是順利實現治理整頓任務的重要保證。

  根據中國共産黨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的部署,我國的政治體制改革正在積極穩妥地向前推進。黨政分開和機構改革邁出了重要的步伐,人民協商對話制度積極推行,法制不健全的狀況逐步改變。在經濟上進行治理整頓期間,我們要進一步加強社會主義民主和社會主義法制建設,保障廣大人民群眾的民主權利,堅持和完善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制度和政治協商制度,充分發揮民主黨派、無黨派愛國人士和群眾團體的參政議政、民主監督作用,加強城鄉基層政權組織建設,鞏固和發展安定、團結、民主、和諧的政治局面。任何社會動蕩和混亂都不利於建設和改革的進行,嚴重損害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是違背廣大群眾的心願的。要深入進行普法教育,增強人民的法制觀念。在貫徹憲法和各項法律的基礎上,完善行政法規和制度,並嚴格執法。各級政府和各部門必須帶頭遵紀守法,同時從各方面支持和監督司法行政部門依法行使職權。通過加強民主監督和執法工作,維護政紀國法,嚴厲懲處嚴重破壞經濟的犯罪分子,堅決打擊和依法從重從快懲處嚴重危害社會治安的犯罪分子。堅決打擊流氓團夥和賣淫嫖娼、販賣人口等犯罪行為。各級政府要動員和組織廣大群眾的力量,重視和發揮城市居民委員會和農村村民委員會的作用,實行綜合治理,強化社會治安,共同維護良好的生産秩序、工作秩序、學習秩序和生活秩序。

  國務院的機構改革已按原定計劃基本完成,今年的任務主要是鞏固改革成果,進一步理順部門之間和部門內部的關係,在實際工作中逐步實現職能轉變,提高工作效率。為了集中力量搞好治理整頓,原定今年開始的省、直轄市、自治區一級的政府機構改革,決定暫緩進行。

  經濟要發展,政府要廉潔。對中共中央、國務院已經制定的一系列廉政制度,國務院和各級政府一定要帶頭執行,做出表率。必須嚴厲查處違反國家規定濫發錢物、用公款請客送禮、大吃大喝、遊山玩水、營造私房的有關領導和直接責任者;嚴厲查處國家工作人員特別是領導幹部的嚴重官僚主義和失職、瀆職行為;必須維護政令法令的嚴肅性,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無組織無紀律現象。凡處理同廣大群眾利益直接相關的事情,要積極推行公開辦事制度,公開辦事結果。要增加政務活動的透明度,強化制約機制,使各種權力的行使都能嚴格置於法規、制度的規範約束和廣大幹部、群眾的監督之下。工商行政、稅務、物價、審計、海關、公安等執法、監督部門必須加強自身建設,提高工作人員的政治和業務素質,秉公執法,堅決有效地同違法違紀現象作鬥爭。各級監察部門要把工作重點放到查處貪污受賄、敲詐勒索、奢侈浪費和各種以權謀私的行為上來,狠剎腐敗風氣,集中力量及時依法查處大案要案,公開處理結果,發揮威懾力量,使廉政工作收到實效。

  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必須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使它們相互結合,相互促進。一個精神文明素質不高的民族是不可能實現現代化的。各級政府務必高度重視精神文明建設,把這項工作提到重要的議事日程上來。在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商品經濟的條件下,我們既要講物質利益,又要反對“一切向錢看”。建設社會主義商品經濟新秩序,既需要新的管理體制和相應的法律、法規,更需要社會公德、職業道德、文明禮貌的普及和提高,大力提倡對祖國、對社會的奉獻精神,大力提倡相互尊重、相互關心、相互幫助、敬老愛幼的社會風尚。在改革開放的新形勢下,必須切實加強並認真改進思想政治工作,堅持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進行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發揚革命傳統和增強民族自尊自強自信心的教育,培養社會主義的一代代新人。要堅持為社會主義、為人民服務的方向,切實貫徹執行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通過發展必要的社會物質文化條件和適當的輿論環境,制定和實施文化方面的經濟政策,加強文化市場的整頓、管理和建設,保證和促進文化藝術的健康發展。充分發揮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在精神文明建設中的促進作用,積極宣傳“實現四化、振興中華”的先進事跡、先進人物。廣大理論工作者要結合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深化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的研究,用新的理論成果來回答現實生活提出的問題。堅持不懈地在廣大城鄉開展群眾性的移風易俗活動。對反動、淫穢、醜惡的東西,決不能任其自由氾濫;對擾亂社會秩序和毒害人民身心健康的封建迷信、賭博活動,必須依法取締。

  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是建設精神文明的一項重要內容。要努力發揚高尚的體育風格和為祖國爭光的拼搏精神,辦好1990年在我國舉行的亞洲運動會。努力做好衛生工作,積極貫徹預防為主的方針,廣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人口老齡化越來越成為我國社會的重要問題,各地區、各部門都應關心老年工作。

  實行計劃生育,控制人口增長,提高人口素質,關係到我國四個現代化的進程,關係到中華民族的生存大計,是我國的基本國策。我國大陸總人口即將達到十一億,目前又處在人口生育高峰,因此絲毫不能放鬆對人口增長的控制。各級政府必須充分認識控制人口增長的必要性和緊迫性,把控制社會總需求和控制人口增長結合起來,切實加強對計劃生育工作的領導,大力支持計劃生育工作者的工作。要堅定不移地、認真地、全面地貫徹執行現行的計劃生育政策,提倡晚婚晚育,少生優生,堅持一對夫婦只生育一個孩子,同時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堅決制止多胎生育和早婚早育。少數民族也要提倡計劃生育,以利於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

  切實加強環境保護,也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各級政府必須把環境保護作為關係經濟發展和社會發展全局的重要問題來抓,切實加強領導,採取堅決措施,控制環境污染的發展。要廣泛動員各方面的力量,植樹造林,綠化祖國,進一步改善生態環境。

  在經濟調整時期乃至整個現代化建設時期,都要大力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這是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實現祖國四化和各民族共同繁榮的保障。要繼續動員和組織社會各方面的力量,幫助少數民族地區更好地發展經濟和文化。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民族區域自治法,儘快制定具體實施細則,切實保障自治地方的自治權利,大力培養少數民族幹部和科技管理人才。對於少數民族地區在治理整頓中確實存在的一些特殊情況和問題,要注意研究並採取相應的政策措施。我國現階段民族關係中發生的問題,一般都屬於根本利益一致基礎上的人民內部矛盾,應當通過民主協商、貫徹民族政策和進行民族政策的再教育,妥善解決。要尊重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少數民族的風俗習慣,保護正常的宗教活動。

  最近,少數分裂主義分子在拉薩製造騷亂,引起了全國各族人民的關注。為了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維護社會秩序和保障人民的人身、財産安全,國務院決定在拉薩實行戒嚴,得到了廣大藏族同胞和全國人民的擁護,打擊了少數分裂主義分子的反動氣焰。現在,拉薩社會秩序正在逐步恢復正常,人民生活趨於安定。我們實行的支持和促進西藏經濟和文化發展,保護藏族人民宗教信仰自由,尊重當地風俗習慣等一系列現行政策,都不會改變。達賴喇嘛只要放棄“西藏獨立”的主張,不進行分裂活動,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中央政府就願意同他進行談判。眾所週知,西藏自治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人搞“西藏獨立”都是不能得逞的。任何外國勢力不管用什麼藉口支持“西藏獨立”的分裂活動,都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是絕對不能允許的。

  加強國防建設,對捍衛我國的民族利益和國家安全,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在經濟調整時期以至整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都必須重視國防建設,使我國的國防力量與國家地位相適應。人民解放軍要繼續服從國家建設的大局,搞好自身的各項建設和改革,不斷增強戰鬥力。要進一步發展國防科技,搞好國防後備力量建設。各級政府要關心和支持軍隊,積極主動地幫助他們解決各種實際問題,盡力為軍隊建設和改革創造良好條件。發揚擁政愛民、擁軍優屬的光榮傳統,進一步密切軍政軍民關係。在全國範圍內進行經常性的國防教育,並納入整個國民教育的體系,不斷增強全民的國防意識。同時,要逐步完善各項國防立法,保證國防建設的順利進行。

  各位代表!

  在過去的一年裏,我國政府為了貫徹執行中英、中葡關於香港、澳門問題的聯合聲明,同英國和葡萄牙政府進行了良好的合作。雙方官員以及中英、中葡聯合聯絡小組通過磋商,就有關順利過渡的一系列問題達成了協議。經過廣泛徵詢意見和反復修改後形成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草案)》已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審議公佈,正在進一步徵詢意見,經再次修改後,將提請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通過。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起草工作也已于去年開始,預計將在1993年完成。國務院各有關部門積極參與和配合了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主持的這兩個基本法的起草工作。我們相信,隨著中英、中葡聯合聲明的進一步貫徹執行,我國內地同港澳的經濟聯絡必將有更大的發展,對我國的改革開放和港澳地區的穩定繁榮必將起到更為積極的促進作用。

  近年來,台灣海峽兩岸關係發生了顯著的變化。長期緊張對峙、相互隔絕的不正常狀態已有初步改變,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日益增多。這是兩岸同胞共同努力的結果。台灣當局為緩和兩岸關係也採取了一些措施,但至今仍堅持“三不”(不妥協、不談判、不接觸)的拒絕和談立場,最近又加緊推行“彈性外交”,製造“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這是同海峽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和願望相違背的。我們主張“和平統一”和“一國兩制”,堅決反對任何可能導致台灣獨立的言論和行動。我們真誠地希望同台灣當局和各界人士共商國是,就發展兩岸交流和祖國統一問題進行接觸和協商。我們希望台灣當局儘早放棄不合情理的“三不”政策,消除人為的障礙,使兩岸人員雙向對等地往來,公開、直接地進行“三通”(通郵、通商、通航),開展兩岸間經貿、文化、體育、科技和學術等各種交流。我們熱誠歡迎台灣企業界來大陸投資設廠,興力各種實業,互利互惠,發展民族經濟。我們相信,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必將更加深入地發展,祖國統一大業一定能夠實現。

  各位代表!

  過去一年裏世界上的一系列重大事件表明,國際形勢正在發生著轉折性的變化:從對抗轉向對話,從緊張轉向緩和,已經在全世界形成強大的潮流。這是世界各國共同努力的結果,它反映了全世界人民維護和平、謀求發展的強烈願望。今天,世界和平出現了更加令人鼓舞的前景。但是,導致國際形勢緊張、動蕩的各種因素並未消除,爭取長期穩定的和平,還需要世界各國人民堅持不懈的努力。

  中國一貫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支持世界人民的正義事業,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本著這樣的政策,我們積極開展外交工作,廣泛進行國際交往,增進國家間的合作和人民間的友誼,既維護我國的民族利益和國家安全,為我國的現代化建設事業爭取長期的國際和平環境,也為國際形勢的緩和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中美建交十年來,兩國在許多領域的合作有了顯著的進展。中美之間保持的高層接觸和對話,對推動兩國關係的發展起了重要作用。繼續擴大中美經濟貿易和科技合作關係,增進各方面的友好往來,符合兩國的根本利益。我們希望美國政府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恪守一個中國的立場,並且不要在任何問題上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的內政,以免在業已存在的中美友好關繫上投下我們雙方都不願看到的陰影。

  中蘇關係正常化是大家關心的重大問題。多年來,雙方就消除三大障礙、實現兩國關係正常化進行了多次談判和磋商,現在已經有了實質性的進展,中蘇高級會晤即將舉行。我們認為,蘇聯在促使越南從柬埔寨真正撤軍、推動政治解決柬埔寨問題上,能夠而且有責任繼續作出積極的努力。中蘇國家關係正常化以後,將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發展睦鄰友好關係。這不僅符合中蘇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於亞洲和世界的和平與穩定,不會損害任何第三國的利益。

  同亞洲近鄰各國和睦相處、友好合作,是我國政府一貫的政策。我國同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之間的傳統友誼不斷增強。我們關心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支持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關於自主和平統一的合理主張,希望朝鮮北南雙方的對話和接觸能夠取得積極的成果。中國同南朝鮮不存在官方關係,但有民間的經濟貿易往來。中國和巴基斯坦等南亞國家之間長期存在的深厚友誼,近年來得到了進一步的鞏固和發展。中國和印度最近在改善兩國關係方面取得了積極的成果,有利於雙方通過友好協商解決邊界問題,恢復和發展睦鄰關係。我們同泰國以及其他東盟國家在維護東南亞和平的問題上有著共同的觀點,同他們就公正合理地政治解決柬埔寨問題保持著密切的磋商。中國願意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同東南亞各國進一步發展友好合作關係。我們高興地看到我國和印度尼西亞之間最近開始了關係正常化的進程,希望兩國儘快恢復友好關係。我國和老撾的關係有了改善,去年重新互派了大使。我國同蒙古人民共和國簽訂了關於邊界制度和處理邊境問題的條約,兩國關係有了新的發展。

  中日兩國關係總的來説是好的,雙方的經濟貿易往來和科技文化交流有了很大的發展,但也存在著一些值得重視和需要妥善解決的問題。過去日本軍國主義者發動侵略戰爭,給中國和亞洲其他國家的人民帶來了嚴重的災難,這場戰爭的性質是不容改變的。只有正確對待歷史,才能更好地開創未來。我們十分珍惜兩國政治家和人民經過長期努力培育起來的中日友誼,希望這種友誼世代相傳,希望兩國睦鄰友好關係在中日聯合聲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基礎上得到長期的穩定發展。

  解決柬埔寨問題的關鍵是越南真正從柬埔寨全部撤軍。越南既已表示至遲不超過今年9月從柬埔寨全部撤軍,就應該言而有信,決不能以任何藉口或任何形式把軍隊留下來。為此,撤軍需要有效的國際監督。柬埔寨問題的國際方面和國內方面不能截然分開,越南作為造成柬埔寨問題的直接當事國,理所當然地對實現柬埔寨國內和平和民族和解負有責任。中國支持建立以西哈努克親王為首的四方臨時聯合政府,這將有利於實現柬埔寨和平,避免發生內戰。只有柬埔寨問題得到解決,中越關係才能實現正常化。

  蘇聯從阿富汗撤軍已經完成,這是值得歡迎的。我們希望阿富汗各派政治力量通過協商,早日建立基礎廣泛的聯合政府,使難民安全返回家園,使人民能夠重享和平,建設國家。阿富汗國內局勢的穩定及其獨立、中立和不結盟地位的恢復,將有助於南亞地區的和平與發展。

  我國和東歐國家都在積極尋求適合本國情況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我們之間在建設社會主義方面有不少經驗可以互相交流,互相借鑒。我們願意同東歐國家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繼續發展各方面的關係。

  加強同西歐各國和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的友好合作,是我國外交工作的一項長期方針。歐洲共同體是我國的重要貿易夥伴。我國同西歐各國的經濟技術合作繼續穩步發展,並且還有巨大的潛力有待開發。我們希望雙方共同努力,在更加廣闊的領域裏開展合作。

  加強同非洲國家的團結合作是我們堅定不移的國策。我們將一如既往,堅決支持非洲人民為維護民族權益、振興國家經濟所作的努力。我們高興地看到,許多非洲國家之間出現了改善關係、加強團結的勢頭。我們對有關各方達成政治解決西南部非洲問題的協議表示歡迎,希望納米比亞能順利實現獨立,安哥拉和莫桑比克能早日恢復和平,前線國家的主權和安全能得到保障。中國一貫強烈譴責種族歧視,堅決支持非洲各國人民反對南非種族隔離制度的正義鬥爭。

  我國同阿拉伯國家的友好合作關係有了新的發展。去年我國同卡塔爾建立了外交關係,同沙特阿拉伯簽署了互設商務代表處的諒解備忘錄。我們關心中東問題的和平解決。巴勒斯坦國的成立和巴勒斯坦解放組織最近採取的一系列靈活、現實的做法,為加速中東和平進程作出了新的貢獻,受到國際社會的歡迎。我們希望美國同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的對話能取得實質性進展。以色列當局應該停止對被佔領土人民的鎮壓,順應時代潮流,對有關各方謀求中東和平的努力作出積極響應。我們主張召開聯合國主持下的國際會議,促使中東問題早日獲得公正合理的政治解決。

  我們高興地看到伊朗和伊拉克實現了停火,希望它們的談判能夠導致兩國之間的持久和平,使兩國人民能夠重整遭受戰爭破壞的經濟,建設自己的國家。

  我們同拉丁美洲國家的合作關係發展順利。去年我國同阿根廷、巴西簽訂了多項科技合作協定,雙邊合作進入了新的領域,這對促進南南合作具有重要意義。我們同拉美一些尚未建交國家的友好交往也有所增加。中國同拉美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的前景是十分廣闊的。

  我們一貫重視並支持不結盟運動,希望它在新的國際形勢下發揮更大影響。

  近年來,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特別是在調解和解決地區衝突、推動國際形勢走向緩和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中國作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積極參加了聯合國各個領域的活動。我們願同世界各國共同努力,使聯合國在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以及促進發展的事業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世界在經歷了長期的緊張、動蕩之後出現的緩和趨勢,值得人民倍加愛護。為推動國際形勢繼續向著緩和的方向發展,中國政府倡議在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建立國際政治新秩序。這五項原則經受了歷史的檢驗,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在這樣的新秩序下,國家不分大小強弱,一律平等,互相尊重,任何國家都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都不謀求霸權。各國的內部事務由各國自己處理,世界的共同事務由各國協商辦理。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意識形態、不同發展程度的國家友好相處,一切國際爭端都通過和平談判解決,而不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我們深信,這樣的世界將是符合各國人民願望的。

  隨著國際形勢的緩和,各國正把更多的注意力轉向發展問題。現在許多國家都在進行改革或調整,各國間的經濟和科技交流日益密切,這是順應時代潮流的。當前值得國際社會嚴重關注的問題是,第三世界國家的債務負擔越來越重,南北差距繼續擴大,發達國家貿易保護主義傾向的增強更加重了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困難。這種不合理的國際經濟秩序必須改變。發達國家有責任幫助發展中國家發展經濟,並通過協商使債務問題得到妥善解決。這不僅有利於發展中國家,而且歸根到底也有利於發達國家,有利於世界局勢的穩定。中國在積極開展南南合作的同時,支持通過對話促進南北合作,主張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建立國際經濟新秩序,以利於各國的共同繁榮。

  我國政府將繼續執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並把加強同各國的經濟、科技合作放到更加重要的地位。我們將更加積極和靈活地開展對外工作,進一步擴大同世界各國的友好交往,同世界各國一道,為推動國際形勢繼續朝著有利於和平與發展的方向前進而努力。

  各位代表!

  總的來看,當前的國內和國際形勢對我國的建設和改革都是有利的。我們在國內經濟建設中面臨的困難,其性質是前進中的問題,發展中的問題。只要我們上下一致,群策群力,就一定能夠共渡難關,在治理整頓和深化改革中達到預期的目標。我們要同心協力,以優異的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40週年,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宏偉事業繼續推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