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1994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16日 13時38分   來源:新華社

 1994年政府工作報告

——1994年3月10日在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

                                     國務院總理李鵬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請予審議,並請全國政協各位委員和其他列席人員提出意見。

  一、1993年國內工作的回顧和1994年工作的基本方針

  過去的一年,是全面貫徹中共十四大精神,沿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勝利前進的一年。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各方面工作出現了新的局面。在動蕩多變和經濟不景氣的國際環境中,我們偉大的社會主義祖國經濟發展,政治穩定,民族團結,社會進步,巍然屹立在世界的東方。

  國民經濟快速增長。在1992年快速增長的基礎上,1993年我國經濟繼續蓬勃發展。國內生産總值突破3萬億元大關,比上年增長百分之十三點四。農業獲得豐收,農林牧副漁穩定發展,農業增加值增長百分之四。除棉花和糖料減産外,主要農産品産量都有顯著增加,糧食總産量4564億公斤,達到歷史最高水平。鄉鎮企業繼續迅速發展。全國工業增加值增長百分之二十一點一,一些重要産品産量大幅度增加,鋼産量達到8868萬噸。企業技術改造和産品結構調整步伐加快,經濟效益有所提高。國內市場繁榮,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扣除價格因素增長百分之十一點六。投資結構有所改善,重點建設得到加強,能源、交通、通信建設成績顯著。新增發電機組容量1438萬千瓦,京九、南昆等鐵路幹線建設進展順利,高等級公路和重點港口建設加快,郵電事業發展迅速,全國城鄉新增電話586萬戶。針對經濟快速發展中出現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及時採取宏觀調控措施,大力整頓金融秩序,穩定經濟形勢,保持了經濟發展的良好勢頭,為今年經濟持續發展和改革順利推進提供了必要條件,並且積累了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進行宏觀調控的寶貴經驗。

  改革開放取得新的進展。按照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要求,繼續推進了各方面的改革。以轉換經營機制為重點的企業改革繼續深化,企業自主權逐步落實,市場主體地位得到加強。在國有經濟、集體經濟發展的同時,個體、私營和外資經濟繼續得到發展。價格關係進一步理順,基本上放開了糧食購銷價格。資本、勞動力、土地、技術和信息等生産要素市場發展步伐加快。在深入調查研究,廣泛徵求各方意見的基礎上,制定了財稅體制、金融體制、投資體制和外貿體制等改革方案。這些改革方案現已基本出臺,進展比較順利。這標誌著我國向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邁出了重要步伐。一年來,對外開放繼續擴大。外商投資顯著增加,投資領域拓寬,投資結構改善,直接投資達到258億美元,是改革開放以來最多的一年。對外貿易全面發展,進出口貿易總額達到1958億美元,比上年增長百分之十八點二。在出口商品中,製成品的比重上升,加工深度提高。對外科技合作與文化交流進一步擴大,國際旅遊事業迅速發展,對外承包工程和勞務合作更加活躍。

  各項社會事業進一步發展。科技事業在深化改革中取得新的進步。基礎性研究、應用技術研究、科技攻關等計劃實施順利,取得重大科技成果3萬多項,銀河Ⅱ型計算機、曙光一號並行計算機等一批科研成果達到世界先進水平。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建設取得新進展,在科技成果商品化和産業化方面發揮了明顯作用。教育事業在改革中前進,基礎教育、職業教育、成人教育和高等教育繼續發展與提高。成功地舉辦了第七屆全國運動會和首屆東亞運動會,體育健兒在世界重大比賽中奪得103個世界冠軍,群眾體育活動繼續發展。文學藝術、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社會科學、衛生醫藥、計劃生育、環境保護、防災減災等項事業,都取得了新的成績。紀念毛澤東主席誕辰一百週年和播映百部愛國主義影片,收到良好的社會效果。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進一步開展。國防事業取得新的成就。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設得到加強。

  城鄉人民生活繼續改善。扣除物價上漲因素,去年全國城鎮居民人均生活費收入比上年增長百分之十點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增長百分之三點二。城鄉居民儲蓄存款大幅度增加,年末存款餘額達到14764億元,增長百分之二十八。全年城鎮新建住宅2.7億平方米,農村新建房屋5.7億平方米。城鄉居民消費水平穩步上升,精神文化生活不斷豐富。

  各位代表!一年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經過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基本上完成了八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確定的1993年的各項任務。我代表國務院,向全國各族人民對政府工作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向台灣同胞、港澳同胞、海外僑胞和一切關心、支持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國際友人,致以誠摯的謝意!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清醒地看到,政府工作中還有缺點和不足,前進中還存在一些矛盾和困難。主要是固定資産投資規模過大,物價上漲幅度比較高,經濟結構不合理的問題仍然突出,不少國有大中型企業生産經營比較困難;有些地方社會治安狀況不好,對社會醜惡現象打擊不夠有力;少數政府工作人員中存在貪污受賄、徇私舞弊等腐敗現象,政府機關中存在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影響了政府與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絡。黨中央和國務院對這些問題十分重視,已經並且正在採取積極措施,切實加以解決。

  各位代表!中共中央在全面分析國內外形勢的基礎上,明確提出了今年全黨和全國工作的基本方針,這就是:以鄧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和黨的基本路線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四大和十四屆三中全會精神,加快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保持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維護政治穩定,促進社會全面進步。中共中央強調指出,抓住機遇,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發展,保持穩定,是全黨和全國工作的大局。我們在各項工作中都要服從和服務於這個大局,認真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三者之間的關係。經濟建設是一切工作的中心,改革開放是推動發展的動力,發展與改革是社會穩定和國家長治久安的基礎,而保持社會穩定則是發展經濟和順利進行改革的必不可少的條件。從國內外情況來看,現在我國面臨著改革和發展的不可多得的歷史機遇。只要我們認真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及時發現改革和發展中的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保持改革、發展、穩定的相互協調和相互促進,我們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就一定能夠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二、保持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

  1994年是國民經濟繼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的一年,也是推進改革的重要一年。今年的經濟工作,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大力調整經濟結構,推動技術進步,積極開拓市場,提高經濟效益,控制通貨膨脹,保持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

  根據這個要求,今年計劃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百分之九。在連續兩年增長百分之十三的基礎上,安排這樣的速度是比較合適的。只要我們能夠再連續若干年保持百分之八至百分之九的增長率,就是了不起的成績。江澤民同志指出:“發展要有新思路,真正轉到以提高經濟效益為中心的軌道上來,不能繼續走盲目追求産值速度和擴大投資規模的老路。”當前經濟增長的一些條件已經偏緊,“瓶頸”制約和通貨膨脹的壓力加大,改革又需要比較寬鬆的環境。我們必須正確分析和把握形勢,既看到有利條件,又重視不利因素,力求保持積極而又穩妥的發展速度。各地都要從自己的實際情況出發,確定合理的發展速度,不要競相攀比,盲目追求産值。

  加強農業基礎地位,全面發展農村經濟。農業是關係全局的問題。我國絕大多數人口在農村,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農民利益和農村經濟的發展。農産品供應直接關係物價的穩定和城鄉人民生活的改善,農民收入的增加直接關係市場的開拓。各級政府要認真貫徹落實去年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穩定黨在農村的各項基本政策,進一步深化農村改革,妥善解決農村經濟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在確保糧食和棉花産量穩定增加的基礎上,促進農林牧副漁全面發展,保持鄉鎮企業持續增長,千方百計增加農民收入。

  主要措施有以下幾項:適當提高糧食收購價和棉花定購價,支持農用工業發展,加強農業生産資料價格管理;增加中央和地方對農業的投入,鼓勵並引導集體和農民增加投入,加強農業基本建設和綜合開發;完善國家糧食儲備體系,建立糧食風險基金,保持糧食市場的穩定;在穩定糧食棉花種植面積和提高單位面積産量的基礎上,調整農業生産結構,發展多种經營,國家準備重點扶持500個商品糧大縣、150個優質棉大縣,建設一批各具特色的高産優質高效農業示範區;發展鄉鎮企業是農村奔小康的必由之路,要繼續支持鄉鎮企業尤其是中西部地區鄉鎮企業的發展;繼續實行科教興農,培養一大批用得上、留得住的農業技術人才,穩定農業科研隊伍和技術推廣機構,積極防治病蟲害,推廣優良品種和先進適用技術;繼續落實減輕農民負擔的措施,並對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治理。要認真實施扶貧攻堅計劃,在從現在起到本世紀末的七年時間裏,積極扶持貧困地區特別是老、少、邊地區發展經濟,幫助他們脫貧致富,基本解決8000萬人的溫飽問題。這是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相信,這個計劃一定能夠得到全國人民的熱烈支持。要十分愛惜和重視保護耕地,繼續加強農村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進一步發育和完善農産品市場,推進供銷社體制和小城鎮戶籍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改革。農村剩餘勞動力向非農産業轉移和在地區間的合理流動,是經濟發展的客觀要求和必然趨勢,要積極引導,加強管理,有組織有步驟地進行。

  改善經營管理,搞好工交生産。搞好工交生産特別是國有大中型企業的生産和經營,對保持國民經濟持續發展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今年出臺的改革措施,從總體上説,將對企業生産和經營産生積極作用,但也會給一些企業帶來暫時的不利影響。目前有些國有大中型企業處境比較困難,經濟效益不好,既有經營機制方面的原因,也有企業社會負擔重,歷史包袱多,內部管理差等方面的原因,要從多方面積極努力,加以解決。在國家財政比較困難的情況下,國務院決定,從今年起免除國有企業繳納的能源交通基金和預算調節基金,並且撥出專項資金用於破産企業的調整和職工安置。各地區各部門都要把搞好國有大中型企業擺在重要的議事日程,切實採取措施,為企業生産經營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幫助企業扭虧增盈。國有企業要依靠自身努力扭轉困難局面。企業要在積極推進改革的同時,根據國內外市場的需求,主動調整産品結構,努力生産適銷對路産品,不斷開發新産品,增強市場適應能力和競爭能力。各級政府都要重視商業工作,疏通城鄉市場,進一步搞活流通,做到貨暢其流。

  企業技術改造要緊緊圍繞優化産品結構,提高産品質量,減少消耗,降低成本來進行。基礎産業要通過技術改造提高生産能力,加工工業要依靠技術改造求發展。要重視和支持老工業基地改造,使其繼續發揮在國民經濟中的重要作用。

  現在有些企業安全狀況不好,人身傷亡和重大設備事故時有發生,管理不善是重要原因,必須引起高度重視。要採取有效措施,加強安全生産管理,務必儘快取得明顯成效。

  保持合理投資規模,優化投資結構。合理的投資規模是保持經濟穩定和增強發展後勁的重要條件。目前全國的在建規模已經很大,今年安排的投資規模也不小,不能再繼續擴大。即使基礎工業和基礎設施建設,也要量力而行。為了實現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各地區各部門都要從全局出發,分別輕重緩急,做出合理安排,把財力、物力首先用於在建的交通、通信、能源、重要原材料工業,以及大江大河大湖治理等方面的重點建設。鼓勵沿海地區到中西部地區投資,發揮當地勞動力優勢,共同開發資源。今年不再批准設立各類新的開發區。今後上新的基本建設項目,不能搞無本投資,要有一定比例的資本金;不能挪用流動資金搞投資,銀行要加強監督和管理;要打足投産時所需的鋪底流動資金。

  深化投資體制改革,是保持合理投資規模、優化投資結構和提高投資效益的根本保證。今年的投資體制改革,主要是:組建國家開發銀行,為基礎性重點建設項目提供穩定的資金來源,同時通過資金平衡來抑制投資膨脹;建立投資約束機制,投資主體和提供貸款的銀行都必須承擔風險責任;健全對投資規模和投資結構的宏觀調控,規範投資決策行為,減少投資的盲目性。

  擴大開放,發展對外合作與交流。當前國際環境總的看對我有利,我們要抓住時機,進一步搞好經濟特區、上海浦東新區、沿海開放城市開放地帶和經濟技術開發區,以及沿邊、沿江和內陸中心城市的對外開放,進一步提高對外開放的水平。為了保持和發展外商來華投資的良好勢頭,要進一步改善投資環境,完善涉外經濟法規,切實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用國家産業政策引導外資投向,鼓勵外資參與基礎工業和基礎設施建設。外資企業要遵守中國法律和規定,依法經營。要注意保持適度的外債規模和合理的債務結構。

  保持國際收支基本平衡,是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條件。中國經濟正在迅速發展,市場前景非常廣闊。去年進口增長較多,出口增長相對緩慢,對外貿易出現較大逆差。為了保證進口用匯需要,必須積極擴大出口。要實行以質取勝和市場多元化戰略,提高加工深度,增加技術含量,加強售後服務,在鞏固和發展現有市場的同時,積極開拓新的市場。要進一步完善出口退稅制度,有秩序地放開進出口商品經營,賦予更多具備條件的企業對外經營權。外貿企業要認真轉變經營機制、經營思想和經營作風,向實業化、集團化、國際化方向發展。要加強對境外投資的審核管理和對境外企業的監督。努力發展國際旅遊業,擴大對外工程承包和勞務合作。

  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繼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人民物質和文化生活水平,是發展經濟的根本目的,也是政府工作的基本出發點。我們要牢固樹立群眾觀點,時刻關心群眾疾苦。近年來農業豐收,但糧棉比較效益下降,農民收入增長相對緩慢。各級政府務必高度重視這個問題,加強對農村經濟發展的領導和支持,通過發展農村經濟和適當提高糧棉收購價格,增加農民收入。繼續積極發展第三産業,擴大城鄉就業。國有企業要通過提高經濟效益,增加職工收入。對國家公職人員實行新的工資制度,並逐步加以完善。要結合住房制度改革,有計劃地加快城鎮住房建設,重點建設中低檔民用住宅,改善居民住房條件。現在一部分貧困地區和受災地區的群眾,以及效益不好、停産半停産企業的職工等生活比較困難,離退休人員實際收入有所下降,各級政府要特別給予關心,積極採取措施,幫助他們解決困難。要堅持鼓勵一部分地區、一部分人通過誠實勞動和合法經營先富起來的政策,提倡先富帶動和幫助後富,逐步實現共同富裕。同時,要通過合理的分配政策和稅收的調節作用,對收入過分懸殊進行必要的調節。

  各位代表!計劃生育和環境保護是我國的基本國策。計劃生育工作已經取得很大成績,但進展很不平衡,有些成績還不夠鞏固,不能有絲毫放鬆。要進一步完善目標管理責任制,嚴格執行計劃生育的法規和政策,切實加強基層特別是村一級的宣傳教育和服務工作。認真解決新形勢下出現的新問題,把計劃生育工作重點放在農村和流動人口上,同發展經濟、普及教育、提高人口素質和脫貧致富很好地結合起來。各級政府要把環境保護納入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堅持經濟建設、城鄉建設、環境建設同步規劃、同步實施、同步發展,實行城鄉環境綜合治理,依法加強監督檢查。合理開發和保護自然資源,大力植樹造林,改善生態環境。

  三、加快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黨的十四屆三中全會制定的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總體藍圖,是進一步深化改革的行動綱領。今年要把重點突破和整體推進結合起來,在經濟體制改革方面取得實質性的進展。

  認真實施財稅改革方案,理順中央與地方、國家與企業的分配關係。今年財稅體制改革的主要內容是:改變現行的地方財政包乾制,實行在合理劃分中央與地方事權基礎上的分稅制,按稅種劃分中央和地方財政收入,建立中央稅收和地方稅收體系;改革稅制,建立以增值稅為主體的流轉稅制度,統一內資企業所得稅和個人所得稅,同時改革國有企業利潤分配製度。改革方案既注意到逐步增加中央財力的需要,也充分照顧了地方利益和企業的經營狀況,有利於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是切實可行的。各級政府要顧全大局,確保改革方案順利實施。

  目前國家財政比較困難。隨著經濟發展和財稅體制改革,財政收入會穩步增長,但緩解財政困難需要有一個過程。今年由於國家內外債還本付息數額較大,以及減輕企業負擔、進行價格改革和增加工資等原因,財政減收增支的因素較多,中央財政仍有較大赤字。財稅部門要嚴格稅收徵管,努力增加財政收入;財政支出要堅持從緊原則,加強預算約束。地方財政預算要量入為出,收支平衡,不列赤字。中央財政收支差額通過發行國債來加以解決,不再向銀行透支。國家準備給購買國債以優惠的條件,並改進發行辦法,發展和完善國債市場。這是一件利國利民的好事,希望全國人民踴躍購買國債,支持國家建設。

  穩步進行金融體制改革,順利實現匯率並軌。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金融在國民經濟中的作用日益重要。要穩步推進金融體制改革,建立強有力的中央銀行宏觀調控體系,使人民銀行能夠有效地調控貨幣供應量,保持幣值穩定。要積極而又穩妥地實行政策性銀行和商業性銀行職能的分離。除組建國家開發銀行外,還要組建支持成套設備進出口的中國進出口銀行,以及承擔國家糧油儲備、農副産品合同收購和農業開發的中國農業發展銀行。現在的國有專業銀行要逐步轉變為國有商業銀行。各級政府要支持銀行工作,使銀行能夠獨立履行自己的職責。銀行要自覺執行國家的宏觀調控政策,建立自我約束機制。

  我國經濟處於快速增長時期,資金緊張問題將長期存在。近兩年貨幣、信貸總量增加很多,但由於經濟發展很快,建設規模過大,資金供需矛盾仍很突出。今年要努力保持貨幣發行和信貸的適度規模,防止投資膨脹,同時要繼續優化信貸結構,整頓金融秩序,嚴格結算紀律,採取積極措施解決企業之間的“三角債”,提高資金使用效益。

  實現人民幣牌價與外匯調劑市場價並軌,是一項具有重要意義的改革措施,對於溝通國內外市場,擴大對外開放,將發揮重要作用。要嚴格實施出口全額結匯和進口付匯的管理制度,嚴格資本項目外匯收支的監管,防止外匯流失。要進一步發展和完善外匯市場。中國人民銀行要加強外匯市場管理,為供求雙方提供方便,適時調節供求,平抑匯價。

  轉換國有企業經營機制,探索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有效途徑。國有大中型企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國有企業改革是經濟體制改革的重點和難點。增強國有大中型企業活力,根本出路在於深化改革,轉換經營機制,建立産權清晰、責權明確、政企分開、管理科學的現代企業制度。這是發展社會化大生産和市場經濟的必然要求,也是一項艱巨複雜的工作。今年國家將組織一批國有大中型企業,按照《公司法》進行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試點,積極總結經驗,逐步形成規範化的實施辦法,以利推廣。繼續積極推進社會保障制度改革,減輕企業辦社會的負擔,為企業平等參與市場競爭創造條件。

  面上的企業改革也要抓緊抓好。要繼續轉換經營機制,把企業的各項權利和責任真正落到實處。繼續深化企業勞動人事制度和分配製度改革,完善內部機制,增強企業活力。要切實加強國有資産管理,做好清産核資工作,保證國有資産保值增值。嚴格禁止將國有資産低價折股,低價出售,甚至無償分給個人。

  進一步理順價格關係,發展和培育市場體系。十幾年來,我們在社會震動較小的情況下,基本放開了商品價格,改革是成功的。今年要適當調整糧棉和能源價格,以調動廣大農民的生産積極性,支持能源工業的發展,促進能源的節約。價格改革要充分考慮國家、企業和群眾的承受能力,統籌安排,積極穩妥地進行。各級政府和社會有關方面要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努力把全年零售物價上漲幅度控制在百分之十以內。要特別注意控制與廣大人民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基本消費品價格和服務收費的上漲幅度。繼續實行市長負責制,抓好“菜籃子”工程,穩定城鄉副食品價格。

  進一步深化流通體制改革,促進國內市場的統一和開放。在繼續發展和完善商品市場的同時,積極發展各類生産要素市場。要完善市場規則,健全市場秩序,加強市場管理和監督,堅決依法懲處生産和銷售假冒偽劣産品的行為,以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繼續搞好機構改革,切實轉變政府職能。一年來,國務院按照八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批准的方案,進行了機構改革,各部門定職能、定機構和定編制的工作已經基本結束。今年要基本完成省級政府的機構改革,並在部分市縣級政府進行機構改革。各級政府都要在轉變職能,提高工作效率上下功夫。要堅持政企分開,把屬於企業經營自主權範圍的事情交給企業,把應由市場解決的問題交給市場,充分發揮行業協會、商會等市場仲介組織的作用。加強統計、行政監察和審計監督工作。政府主要搞好宏觀調控、綜合協調和社會管理。各級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都要努力學習市場經濟知識,掌握好重大改革方案和政策法規,以提高自己的領導水平,增強工作的主動性,減少盲目性。國務院決定成立國家行政學院,加強對高、中級公務人員的培訓。

  今年在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方面邁出了重要的改革步伐。各級政府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搞好改革上來,精心組織,綜合協調,並做好關於改革的輿論引導和宣傳教育,保證改革的順利推進。

  各位代表!加強勤政廉政建設,同各種腐敗現象作鬥爭,是政權建設的一項基本任務,也是改革和發展順利推進的重要保證。去年以來,反腐倡廉工作在幹部廉潔自律、查處大案要案、糾正行業不正之風等方面,不同程度地取得了成效。在新的一年裏,各級政府決不能稍有鬆懈,一定要認識到反腐敗鬥爭的緊迫性、艱巨性和複雜性,充分依靠群眾,標本兼治,努力取得新的成績。政府工作人員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必須牢記,我們手中的權力是人民給的,以權謀私完全違背人民政府的宗旨,是同我國的社會制度格格不入的。將商品交換原則引入國家機關的政務活動,搞權錢交易,是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原則的嚴重歪曲,也是對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破壞,是絕對不能允許的。要繼續抓緊查處嚴重以權謀私、貪污賄賂、失職瀆職以及走私等重大案件,對那些違法亂紀和腐敗分子必須繩之以法,決不姑息養姦。反對鋪張浪費、弄虛作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浮誇作風,狠剎行業不正之風。要通過深化改革,健全法制,建立有效的監督機制和制約機制,從制度上防範和消除腐敗現象,在各級黨委領導下,把關係國家生死存亡的反腐敗鬥爭深入持久地開展下去。各級幹部都要廉潔自律,勤勤懇懇,勵精圖治,和廣大人民群眾保持血肉般的聯絡,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四、發展科技教育文化事業

  發展科技教育文化事業,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既是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順利進行的重要保證。我們在集中精力進行經濟建設的同時,要十分重視這些領域的改革和發展。

  促進科技和經濟的緊密結合。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經濟建設必須依靠科學技術,科學技術工作必須面向經濟建設。今年要全面實施科技進步法,加大對科技的投入,辦好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促進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産力的轉化。要實行“穩住一頭,放開一片”的方針,大力支持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高新技術研究,鼓勵科技開發機構同企業聯合,積極走向市場,增強自身的發展活力。科技開發和應用,要緊緊圍繞用先進技術裝備國民經濟各行各業,著重解決發展高産優質高效農業、企業技術改造、軍工技術向民用領域轉移,引進國外先進技術的消化、吸收和創新等迫切問題。要廣泛開展群眾性的技術革新和合理化建議活動。大力培育技術市場,發展技術仲介組織,切實保護知識産權。集中力量辦好現有的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使之在推動技術進步、改造傳統産業和發展新興産業等方面發揮示範和輻射作用。今年要繼續在基礎研究和高新技術研究中,選出若干項能夠對下世紀科技發展産生深遠影響的課題,組織攻關。為了推動我國工程科學技術的發展,國務院決定成立中國工程院,籌備工作正在進行。

  抓好教育改革和發展。現代化建設有賴於國民素質的提高和人才的培養。各級政府要有長遠眼光和緊迫感,認真落實《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把教育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要加快教育改革步伐,切實增加教育投入,加強教育經費管理,促進教育事業的發展。各級政府寧可在別的方面節省一點,也要千方百計為教育辦幾件實事。教育改革要把重點放到調整教育結構、提高教學質量和經費使用效益上來。各類學校都要貫徹德智體全面發展的方針,加強和改善德育教育,重視國情教育、形勢教育和優良傳統教育,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新人。中小學教育是全民教育的基礎。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基本掃除青壯年文盲,是九十年代一項重要任務,必須切實抓緊抓好。要重視做好農村適齡兒童入學的工作,努力降低輟學率。動員社會力量,繼續實施“希望工程”。要採取切實措施,減輕學生過重的負擔,改變學生學習只是為了應付考試的狀況。要充分調動社會各界的積極性,利用廣播電視等現代傳播手段,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成人教育和各種社會教育,逐步做到“先培訓再就業”、“先培訓後上崗”,培養大量的專業人才和熟練勞動者。在有些地區,義務教育要適當增加職業教育的內容。高等教育要改革辦學體制,積極穩妥地改革招生、收費和畢業生就業制度,調整學科結構,加強內部管理,重點建設一批院校和學科。認真執行《教師法》,充分發揮教師的作用,努力改善教師待遇,在全社會形成尊師重教的良好風尚。

  積極創造人盡其才、人才輩出的環境和條件。逐步形成人才合理流動的機制,把積極培養人才和合理使用人才結合起來。繼續改善知識分子的工作條件和生活條件,重視中青年知識分子的培養和使用。繼續實行“支持留學、鼓勵回國、來去自由”的政策,鼓勵海外人才以多種方式為祖國服務。

  繁榮社會主義文化。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和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大力弘揚民族優秀文化,繁榮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文化。進一步發展文學藝術、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等事業,豐富人們的精神生活,激發人們投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積極性。要積極推進文化體制改革,增強文化事業發展的活力。完善文化經濟政策,正確處理精神産品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關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對需要扶持的文化藝術精粹和公益性的文化事業,各級政府都要有重點地給予支持和幫助。要加強文物保護,重視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科技館、檔案館等的建設。推廣和普及普通話,促進語言文字規範化和標準化。加強基層文化工作,搞好企業文化、校園文化、社區文化,特別是廣大農村的文化建設,活躍城鄉人民的文化生活。依法加強文化市場管理,用豐富多彩、內容健康的精神産品繁榮文化市場,反對和抵制有害於人民團結、社會進步和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長的壞作品。發展對外文化合作與交流,在汲取世界各國文明成果的同時,積極向世界介紹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文化工作者肩負繁榮社會主義文化的光榮使命,要深入群眾,深入實際,高揚主旋律,謳歌積極開拓、艱苦創業、無私奉獻的先進人物,努力創作內容積極向上、反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無愧於我們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

  發展衛生體育事業。衛生工作要堅持預防為主。今年要結合社會保障制度的改革,繼續抓好城鎮醫療保險制度改革的試點。要加強農村衛生工作,採取農民自願和互助相結合的辦法,發展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穩定農村醫務人員隊伍,建立健全縣、鄉、村三級醫療預防保健網,逐步實現人人享有初級衛生保健的目標。重視對嚴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地方病、職業病和傳染病的防治。充分發揮傳統醫藥的優勢。加強藥品生産和銷售的管理。廣大醫務人員要發揚救死扶傷的崇高醫德,實行優質服務。積極探索新時期體育管理體制的改革,廣泛開展群眾體育活動,增強人民體質。體育健兒要努力拼搏,爭取在第12屆亞運會和其他國際比賽中取得好成績。

  各位代表!

  我在這裡要特別強調,在整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必須始終不渝地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方針,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包括教育科學文化建設和思想道德建設,體現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活各個方面。加強精神文明建設是各條戰線和各個部門的共同任務。思想建設的重點,是用鄧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武裝全國人民。《鄧小平文選》第三卷的出版,是我國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我們要認真學習,並結合實際貫徹其精神。要按照江澤民同志提出的要求,以科學的理論武裝人,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優秀的作品鼓舞人。要加強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為指導的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工作,重視哲學社會科學的作用。堅持不懈地開展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社會主義教育。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要大力表彰各條戰線上的英雄模範人物,學習徐洪剛見義勇為、不畏強暴的高尚思想和英雄行為,弘揚新時期的雷鋒精神。要發揮思想政治工作的優勢,引導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樹立正確的理想和人生觀、價值觀,加強職業道德和社會公德教育,提倡勤儉節約和艱苦奮鬥精神,反對拜金主義、極端個人主義和腐朽的生活方式,形成良好的社會風尚。

  五、加強社會主義民主和法制建設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制,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年要取得新的進展,保證改革和發展順利進行,促進社會全面進步。

  繼續加強社會主義民主建設。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是億萬人民群眾的事業,必須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和廣大人民群眾,充分發揚民主,把群眾的積極性發揮好、保護好、引導好。各級政府都要建立健全民主的科學的決策制度,虛心聽取各方面的意見,集思廣益,不斷提高決策水平。要自覺接受同級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的監督,接受廣大人民群眾的監督。要進一步發揮人民政協以及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在政治協商與民主監督中的作用。重視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眾團體的橋梁和紐帶作用,發揮輿論監督作用。重視群眾來信來訪,開闢和疏通多種渠道,體察民情。繼續加強基層政權建設,健全企業民主管理制度、城鎮居民自治和村民自治制度,完善民主監督制度,保障公民的合法權益不受侵犯。

  高度重視社會主義法制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完善,要依靠完備的法制來保障。改革開放以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加快了立法步伐,大批重要法律相繼頒布實施,為各方面的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據。各級政府必須學會用法律手段管理經濟和社會,全體政府工作人員都要依法行政,堅決糾正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的現象,以維護法律的尊嚴。今年要抓緊制定一批行政法規。加強執法隊伍建設,提高執法水平。加強和改善司法、執法監督工作。建立和發展法律服務機構,培養大批合格的法律人才,以適應法制建設的需要。繼續在全體公民特別是各級幹部中深入開展法制教育,普及法律知識,增強全社會的法制觀念。

  認真搞好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這是人民群眾的強烈願望,也是各級政府的重要職責。穩定治安形勢是今年政法工作的突出任務。要著重抓好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依法打擊危害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和破壞現代化建設的各種刑事犯罪活動;二是嚴肅查處大案要案,依法懲處經濟犯罪分子,繼續開展反走私鬥爭;三是深入開展禁止賣淫嫖娼、拐賣婦女兒童、吸毒販毒等“除六害”和“掃黃”鬥爭;四是以法治警,加強隊伍建設,充實治安力量。各級政府要把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作為一項重要的經常性工作,嚴格執行領導責任制,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犯罪活動和社會醜惡現象,開展集中打擊和專項鬥爭。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及時調解民事糾紛,防患于未然。堅持專門機關和群眾工作相結合,齊抓共管,把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措施落實到基層,為經濟建設和人民安居樂業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各位代表!

  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加強民族團結是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願望。毛澤東主席説過:“國家的統一,人民的團結,國內各民族的團結,這是我們的事業必定要勝利的基本保證。”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為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促進共同繁榮,開創了前所未有的局面。目前部分民族地區經濟比較落後,主要是歷史、地理及社會等方面的原因形成的,根本改變這種狀況需要有一個過程。促進民族地區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是政府的重要責任,也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任務。民族地區在國家支持和經濟發達地區幫助下,通過改革開放,一定能夠發揮自身優勢,增強經濟發展活力,逐步縮小與經濟發達地區的差距,實現共同富裕。要認真貫徹《民族區域自治法》,全面執行民族政策,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保障自治地方的自治權利和民族平等權利,維護民族團結和祖國統一,反對民族分裂。全面正確地貫徹宗教政策,依法加強對宗教事務的管理,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引導不信教群眾與信教群眾、各教派群眾相互尊重,和睦相處,為我們偉大祖國的現代化建設大業團結奮鬥。

  為了保衛國家安全,必須加強國防現代化建設。我國實行積極防禦的戰略。中國人民解放軍要在毛澤東軍事思想和鄧小平新時期軍隊建設思想的指引下,按照江澤民同志提出的“政治合格、軍事過硬、作風優良、紀律嚴明、保障有力”的總要求,努力搞好軍隊的各項建設和改革,走有中國特色的精兵之路。大力發揚人民軍隊的優良傳統,加強思想政治工作,狠抓軍事訓練,增強現代條件下的作戰和防衛能力,積極支持改革開放和地方經濟建設。各級政府要關心國防建設,支持軍隊完成各項任務。堅持不懈地進行國防教育,增強全民國防意識。深入開展擁政愛民、擁軍優屬活動,維護軍人的合法權益,鞏固和發展軍政團結和軍民團結。認真做好民兵預備役工作,加強國防後備力量建設。切實加強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和公安、安全部門建設,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六、積極促進祖國和平統一

  在新的一年,我們要繼續堅定不移地執行“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積極推進祖國統一大業。

  我國恢復對香港和澳門行使主權的時間日益臨近。中國政府將一如既往,堅持以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有關決議為依據,抓緊各項準備工作,確保香港和澳門政權的順利交接和平穩過渡。現在,中葡兩國在澳門問題上的合作進展順利。中英兩國政府代表關於香港1994/1995年選舉安排談判終止,責任完全在於英方。根據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委會預備工作委員會已經開始工作,任務艱巨,責任重大。希望預委會最廣泛地團結香港同胞,為籌建香港特別行政區及其第一屆政府和立法機關做好各項準備工作,以不辜負全國人民的期望和重托。英國在香港的殖民統治行將結束,這是任何力量也不能阻擋的。無論發生什麼波折,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都有決心、有能力,按期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並且保持香港的長期穩定繁榮。希望香港同胞和全國人民一道,共同努力,為此作出自己的貢獻。

  經過海峽兩岸人民的共同努力,去年兩岸經貿合作持續發展,人員往來和文化、科技、體育等領域的交流進一步增加,事務性商談達成初步諒解。我們堅持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通過增加接觸與協商,解決海峽兩岸之間存在的分歧。實現祖國和平統一,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願望,任何分裂祖國的圖謀和行為,不論花樣如何翻新,違背了中華民族根本利益,都是徒勞的。我們寄希望於台灣當局,更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希望台灣方面以民族大義為重,與我們一道,為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而共同努力。

  七、關於外交工作

  當前國際形勢仍處於複雜而深刻的變動之中。世界格局多極化的趨勢明顯增強。國際形勢總體上走向緩和,發展問題更為突出,經濟優先正在成為影響國際關係發展的主導因素。謀求緩和、合作、發展與進步是世界各國人民的普遍願望。但世界並不安寧,一些地區局勢動蕩,甚至戰亂連綿,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依然存在。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經濟發展,仍然是國際社會面臨的主要任務。

  在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我國堅定不移地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外交工作取得新的成就。我國同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關係不斷擴大,國際地位日益提高,在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經濟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們的朋友遍天下。

  我國同周邊各國的睦鄰友好關係進一步加強。中朝友誼繼續發展。我國同日本、俄羅斯、韓國的互利合作關係不斷擴大。我國同東南亞、南亞和中亞國家的關係繼續取得進展。與此同時,我國同亞洲其他國家、非洲、拉丁美洲和南太平洋地區的廣大發展中國家,友好合作關係也有進一步發展。

  中國同西歐國家和歐共體的關係有了新的改善。中德關係進入新的發展階段。中法關係翻開了新的一頁。中國同西歐國家經貿合作有著廣闊前景,只要雙方共同努力,相互關係就能進一步鞏固和加強。

  中美兩國保持正常穩定的關係,不僅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穩定與發展。處理中美關係應著眼于全球,著眼于二十一世紀。我們主張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對話解決分歧。只要嚴格遵循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確立的各項原則,增加信任,減少麻煩,發展合作,不搞對抗,中美關係就會繼續得到改善和發展。

  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在和平解決國際爭端、保護環境、促進社會發展等問題上,發揮了積極作用。第四屆世界婦女大會1995年將在北京召開,中國政府和人民正在積極準備。中國主張積極擴大國與國之間的經貿關係,發展南南合作和南北對話。中國主張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包括核武器在內的各類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建議有核國家締結承諾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條約,支持通過談判簽訂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中國不搞軍備競賽,不參加軍事集團,不謀求勢力範圍。中國支持就亞太地區的安全與合作問題進行對話,並對此作出了應有的貢獻。

  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立場不會改變,同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的政策不會改變,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強團結合作的方針不會改變。當今世界是多樣化的,必須承認各國在社會制度、意識形態、文化傳統、民族特點和宗教信仰等方面的差別,相互尊重,互利合作,把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建立在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的基礎之上。中國重視人權,願意在相互平等的基礎上參加國際社會就人權問題進行的討論,但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藉口干涉中國的內政。中國政府支持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最近通過的譴責某些國家向發展中國家施加壓力的決議。我向各位代表報告一個剛剛收到的消息: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在昨天進行的表決中,某些國家提出的利用人權問題反華的決議案,又一次遭到失敗。這充分説明反華是不得人心的。在這裡,我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向所有主持正義的國家表示衷心的感謝。中國反對任何形式的霸權主義,中國現在不稱霸,將來經濟發展起來了,也永遠不稱霸。中國不會對世界任何國家和地區構成威脅,而始終是一支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可靠力量。中國人民將繼續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為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為維護世界和平和促進共同發展而努力。

  各位代表!

  實現祖國強盛和人民富裕,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現在形勢很好,機遇難得。在新的一年裏,我們要在鄧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指引下,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加強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同心同德,銳意創新,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奪取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新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