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1997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16日   來源:新華社

1997年政府工作報告

——1997年3月1日在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

                                                           國務院總理李鵬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請予審議,並請全國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一、1996年國內工作的回顧

  1996年是實施“九五”計劃和2010年遠景目標綱要的第一年。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積極進取,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取得新的成就,為實現跨世紀宏偉綱領開了一個好頭。

  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增長,通貨膨脹得到有效抑制。這是去年經濟發展的一個突出特點。物價上漲幅度過高,是前幾年困擾我國經濟發展的難題。去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物價漲幅要從14.8%降到10%左右,經過上下各方面的努力,實際回落到6.1%,明顯低於預定的調控目標。這改善了整個經濟運行環境,保護了廣大消費者利益,為降低利率和企業成本,減少國家財政補貼創造了條件。國內生産總值達到67700多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9.7%。全年財政收入有較多增加,地方財政收大於支,中央財政赤字控制在預算目標之內。金融形勢平穩,貨幣發行得到控制。國家外匯儲備超過1000億美元,人民幣匯價穩定。農村經濟持續全面發展。全國糧食總産量在4800億公斤以上,肉類、水産品、水果和蔬菜等主要農副産品的産量,都有較多的增加。糧食豐收,主要是加強農業的政策和措施得到落實,全年總的説還算風調雨順,雖然部分地區遭受嚴重自然災害,但抗災救災工作得力,減少了災害帶來的損失。棉花和油料因為播種面積減少而略有減産。鄉鎮企業繼續發展。工交生産穩定增長。鋼鐵工業通過挖潛改造,品種結構有所改善,鋼産量突破1億噸。能源、交通運輸、郵電、有色金屬、水泥、化工原料、支農産品、船舶和電子信息産品,都有不同程度增長。地質勘探取得新的成果。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23600多億元,比上年增長18.2%,投資結構得到改善,重點建設進一步加強,中西部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在新開工的國家重點項目投資總額中,中西部地區佔全國的43%以上。貫穿南北的大通道京九鐵路投入運行。高速公路建成通車1100多公里。新增發電裝機1500多萬千瓦,電話交換機容量增加2000多萬門。一些大型化肥廠投産運營。南昆鐵路即將全線鋪通,寶鋼三期擴建工程等重大項目正在順利施工。新開工了南疆鐵路、山西陽城坑口電廠、甘肅疏勒河農業綜合開發等一批重點項目。這對調整産業結構,促進中西部地區經濟發展,增加國民經濟發展的後續力量,將起到重要作用。

  經濟體制改革穩步推進,對外開放繼續擴大。宏觀經濟領域的改革進一步深化,新的財稅和金融體制繼續完善。在降低關稅總水平的同時,調整了進口稅收減免政策,降低了出口退稅率。中央財政雖然比較困難,但對經濟落後地區的財政轉移支付仍然有所增加。組建城市合作銀行的大中城市,由35個增加到100個,農村金融改革全面啟動。金融機構的改革和監管得到加強。去年是國有企業改革力度較大的一年,各項試點工作全面展開。在一些城市進行了優化資本結構的試點,企業兼併破産、分流人員和分離社會職能的步伐加快。國家重點抓的大型企業和企業集團,産銷率和利稅額有所提高。企業增資減債取得進展,部分企業的負債率下降。許多小企業放活後改善了生産經營。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和醫療保障改革繼續深化。在流通體制改革方面,發展多種營銷方式,促進了産銷銜接和商品銷售。提高糧食定購價格,國家、地方和農戶的糧食儲備都有較多增加,這對今後以豐補歉,保證糧食穩定供應,將發揮重要作用。外貿和外匯管理體制改革繼續深化,代理制逐步推進,又有一批生産企業獲得自營出口權。實現了人民幣在經常項目下的可兌換,投資環境進一步改善。在國際市場競爭激烈、國內出口退稅率降低的條件下,外貿進出口總額達到2890多億美元,比上年增長3.2%,進出口基本平衡。國際旅遊業創匯超過100億美元。外商直接投資保持增長勢頭,實際到位400多億美元,投向基礎設施、基礎産業和中西部地區的項目增多。關稅徵管和打擊走私的工作得到加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有力地促進了我國經濟的持續、快速、健康發展。

  科技、教育和各項社會事業取得新成就。科技體制改革進一步深化,取得國家級重大科技成果2000多項,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産力轉化的步伐加快,高新技術産業迅速發展。糧棉新品種和一批農業先進適用技術得到推廣,促進了農産品産量的增加。運用新的勘探開發技術,穩定了東部油田的産量,加快了西部石油天然氣的開發。大容量光纖通信系統的應用,提高了通信技術水平。義務教育工作繼續推進,到去年底,全國已有50%的縣(市、區)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當年減少青壯年文盲400萬人。職業教育取得可喜進展,高中階段學生中,職業學校在校生達到56.8%,各類職業培訓機構達到40多萬個。高等教育管理體制改革邁出新的步伐。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進一步受到各方面重視,思想教育和宣傳工作明顯加強。文化事業的改革和發展取得新的成績,廣播電視覆蓋面繼續擴大,文學藝術、新聞出版和社會科學研究都有新的進步。文化、科技、醫療下鄉為農民服務,受到普遍歡迎。全民健身運動逐步開展,我國體育健兒在第26屆奧運會上取得優異成績。計劃生育工作穩步開展。環境保護得到重視,關停了一批污染嚴重的企業。勤政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繼續深入,查處了一批大案要案。糾正行業不正之風繼續進行,服務行業的承諾制初步開展。社會主義民主和法制建設得到加強。“嚴打”鬥爭促進了社會治安狀況的好轉。中國人民解放軍、武裝警察部隊和公安幹警,在保衛祖國、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支援經濟建設等方面,作出了新貢獻。

  城鄉人民生活進一步改善。城鎮居民人均生活費收入達到4300多元,實際增長3.3%。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達到1900多元,實際增長9%,是近年來增幅最高的一年。消費品供應豐富多彩,價格比較穩定,市場購銷兩旺,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實際增長12.5%。城鄉居民儲蓄存款年末達到38500多億元,比上年末增加8800多億元。城鎮新增就業700多萬人。城鄉新建住房11億平方米。城市居民社區服務和醫療保健進一步發展。衛生防疫工作取得新成績。農村醫療衛生條件有所改善。以解決溫飽問題為目標的扶貧工作步伐加快,全年農村貧困人口減少700萬。

  我們清醒地看到,在經濟發展和社會生活中,還存在不少矛盾和問題,政府工作也有缺點和不足。宏觀經濟穩定的基礎不鞏固,經濟結構不合理的矛盾突出。農業基礎比較脆弱,科技和教育還不適應現代化建設的需要,國民經濟整體素質和效益不高。人口和就業壓力比較大。部分國有企業生産經營困難,虧損增加,停産、半停産企業和下崗失業人員增多。國家財政困難較大,收入分配關係還沒有理順。消極腐敗現象仍然比較嚴重,一部分政府工作人員中的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和浮誇作風有所滋長。一些地方的社會治安狀況不好。所有這些問題,我們都要高度重視,在今後的工作中下大力氣解決。

  各位代表:

  今年我國將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中國共産黨將召開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這兩件大事都將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我們要以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為指導,堅持中國共産黨的基本路線和基本方針,切實推進經濟體制和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穩中求進,保持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促進社會全面進步。要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和必要的靈活性,繼續實行適度從緊的財政貨幣政策,控制物價上漲幅度;加強農業基礎地位,加快改革特別是國有企業改革步伐,加大結構調整力度,積極開拓市場,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方針,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民主法制建設。當前我國經濟發展勢頭良好,政治穩定,民族團結,社會安定,國際環境也比較有利。我們要更加努力地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以實際行動悼念鄧小平同志,堅定不移地把他所開創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二、保持國民經濟發展的良好勢頭

  今年要保持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經濟增長速度的調控目標定為8%,物價上漲幅度比去年的實際漲幅低一些。著重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繼續把加強農業放在經濟工作的首位。我國人多地少,自然災害頻繁,任何時候對農業生産都不能有絲毫放鬆,豐收之後尤其要注意防止糧食生産下滑。必須多渠道增加農業投入,穩定糧棉播種面積,積極防禦旱澇災害,爭取糧食再有一個好收成,保持棉花、油料、糖料、肉類和水産品穩定增長,促進農林牧副漁各業全面發展,增加農民收入。在農業中採用先進適用技術潛力很大,要堅持農科教相結合,穩定農業科技隊伍,在“種子工程”、地膜覆蓋、合理施肥、防治病蟲害,以及推廣農業技術和開展技術培訓等方面取得新的進展。加強農田基本建設,改造中低産田。堅持和完善以家庭聯産承包為主的責任制和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發展農村社會化服務體系。進一步改革糧食流通體制。完善保護價制度,加強糧食收儲,保護農民的生産積極性。堅持“一主多輔”的原則,以國有糧食部門為主,以用糧大戶和供銷合作社、農業、農墾等部門為輔,搞活糧食流通。做好農業生産資料的生産和供應工作,穩定價格。堅持“米袋子”省長負責制,“菜籃子”市長負責制。認真實行基本農田保護制度,城鄉建設要千方百計少佔土地,嚴格控制佔用耕地。

  加強水利建設是一項迫切任務。近幾年水旱災害比較嚴重,給我們敲響了警鐘,要下決心把水利建設搞上去。建立中央和地方水利建設基金,增加水利投入。繼續實行分級負責制,大江大河干流的治理以國家為主,中小河流的治理以地方為主,城市防洪由市政府負責,農村組織農民進行農田水利建設和小流域治理。水利建設必須標本兼治,綜合治理,上遊搞好水土保持、興修水庫,中下游加固堤防、疏浚河道,確保安全渡汛。加強水資源的開發、綜合利用與管理,逐步實行水的有償使用,促進節約用水。大力發展節水灌溉和旱作農業,採取打井、攔蓄、回灌、雨水集流和人工增雨等措施,把防汛與抗旱結合起來。加強對現有水利設施的維護和管理。

  積極促進鄉鎮企業、特別是中西部地區鄉鎮企業的發展。提倡鄉鎮企業發展農副産品加工,建立貿工農一體化的産業體系。引導鄉鎮企業相對集中,重視技術進步、環境保護和節約使用資源,提高産品質量和效益。

  各位代表!這裡我要強調一下減輕農民負擔問題。去年農民收入增長較快,但一些地方農民負擔加重的現象有所抬頭,必須引起高度重視。要正確估計農民的實際承受能力,嚴禁出臺農民合理負擔之外的各種集資、收費項目,取消不切實際的“達標”、“升級”活動。基層也要精兵簡政,減少開支。加強鄉村財務開支的民主監督。要對農民負擔進行一次清理,加強監督檢查,違反國家規定的要嚴肅處理。

  保持合理的投資規模,加大結構調整力度。綜合考慮促進經濟增長的需要和財力物力的可能,今年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調控目標為25300億元,投資率為32%。投資要繼續向農業和水利建設傾斜,向國家重點扶持的基礎設施、基礎工業和支柱産業傾斜,向中西部地區傾斜,向技術改造傾斜,向科技和教育傾斜。集中資金保重點,保竣工,保投産,建成一批對調整結構具有顯著作用的國家重點工程。開工一批對優化産業結構、改善地區佈局有重要意義的工程。三峽工程和小浪底工程的截流都將在今年實施,必須精心組織,精心施工,妥善安置庫區移民。要加快普通住宅建設,這不僅是城鎮廣大居民的迫切要求,還可以帶動相關産業發展,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切實貫徹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的方針,嚴格控制一般加工工業項目,克服“大而全、小而全”和盲目重復建設。新上建設項目要認真進行可行性研究,看是否符合國家産業政策和行業發展規劃,産品是否有市場,投資是否有合理的回報。切實把好項目審批關,凡屬生産能力過剩的項目,一律不再批准建設,對在建項目也要進行認真清理。可以利用現有生産能力進行改組改造的,就不再鋪新的攤子。加快投資體制改革,強化投資風險約束機制,所有經營性建設項目都要有一定比例的資本金。破除地區封鎖和條塊分割,積極發展多種形式的聯合投資、合作經營,避免重復建設。整頓建築市場,保證工程質量。

  要制定結構調整和技術改造規劃,引導企業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積極調整産品結構,努力提高産品質量,開發新産品,發展名優品牌,增強市場競爭能力。積極開拓市場特別是農村市場,為城鄉提供適銷對路的産品。支持産品有銷路、效益比較好的企業發展。壓縮、調整某些行業的過剩生産能力。重視發展服務、旅遊和信息産業。合理引導消費,使生産和消費互相促進、協調發展。

  繼續實行適度從緊的財政貨幣政策。目前國家財政特別是中央財政仍然比較困難。要千方百計增收節支,逐步減少財政赤字,控制債務規模。一方面,要完善稅制,公平稅負,強化徵管,嚴格依法徵稅,堵塞偷稅、逃稅、騙稅的漏洞,做到應收盡收。另一方面,要嚴格控制財政支出,保證支出增長不高於收入增長幅度,並大力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各級預算都要量入為出,一是吃飯,二是建設。地方財政要收支平衡,留有餘地。

  繼續實行適度從緊的貨幣政策,保持貨幣供應量的適度增長。根據國家産業政策、區域政策、技術發展政策和信貸原則,調整信貸結構,提高貸款質量,支持生産與建設。國家銀行要努力降低成本,提高效益。規範證券、期貨市場,增強風險意識。

  現在通貨膨脹的壓力仍然存在,控制物價漲幅的工作絕不能放鬆。理順價格關係是一項長期的任務,既要積極,又要穩妥。今年調價的項目和幅度要從嚴控制,根據各方面的承受能力確定有限目標,避免引起大的震動。繼續實行價格調控目標責任制,加強市場物價監管。

  嚴格整頓財經紀律,規範財政收支秩序。加強預算外資金管理,使預算內外資金結合使用。整頓金融秩序,嚴肅查處非法金融機構和違法違規經營活動,保障金融資産安全。嚴格結算紀律,維護信用制度。強化企業財務管理,逐步建立會計師事務所審核制度。加強審計監督。堅決查處各種亂收費、亂攤派、亂罰款、亂集資的行為。

  努力提高對外開放水平。繼續發揮經濟特區、上海浦東新區和其他開放地區在全國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中的作用。更好地利用國內外兩個市場和兩種資源,促進對外貿易持續增長,保持進出口基本平衡。實施市場多元化戰略,在鞏固和擴大原有市場的同時,努力開拓新的市場,鼓勵高附加值産品特別是機電成套設備出口。給更多的生産企業自營出口權,完善出口退稅制度。大力推行外貿代理制。加強經濟、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國際交流與合作,重視智力引進工作。辦好“97中國旅遊年”。

  繼續積極合理有效地利用外資,鼓勵外資投向農業綜合開發、基礎設施、資源綜合利用、高新技術産業,投向中西部地區。借鑒符合國際規範的辦法,維護國內市場競爭秩序。加強對外商投資企業的服務、管理和監督,重點抓好稅收徵管、合同履行和勞動者權益的保護。

  繼續改善城鄉人民生活。要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使城鄉人民收入穩步增長,著力解決群眾生活中的突出問題。積極推進城鎮住房商品化,加快“安居工程”建設,確保質量,降低造價,改善居民住房條件。加強農村衛生基礎設施建設,防治地方病。擴大廣播電視覆蓋面,改善城鄉交通、通信等公共設施,發展社區服務,方便人民生活。重視老齡和殘疾人工作。

  做好農村扶貧工作,對城鎮低收入者給予必要的幫助,是政府的重要職責,也是維護社會穩定所必需的。今年國家安排的以工代賑、扶貧貸款和支援不發達地區發展資金,都有較多的增加,地方也要增加扶貧資金。這些資金要及時足額到位,落實到貧困村、貧困戶,幫助他們發展生産,解決溫飽問題,不得挪作他用。貧困地區的廣大幹部群眾要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努力改變貧窮落後面貌。對積極完成脫貧任務的縣,要給予表彰。切實安排好災區群眾的生活。關心停産半停産企業的職工、失業者和離退休人員,幫助他們解決生活困難。現在全國有100多個城市建立了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這是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要的重要措施,也是適合我國國情的一種社會保障辦法,要逐步加以完善。

  積極解決就業問題,是改善人民生活和維護社會穩定的重要途徑。不少地方開闢多種渠道,擴大就業,走出了新路子,要推廣這些經驗。農村剩餘勞動力首先要向農村經濟的深度和廣度進軍。一部分人轉向城市和經濟發達地區,是經濟發展的需要,但人口大量流動也帶來一些社會問題,要加強疏導和管理,促進有序流動。鼓勵學到技術和管理經驗的農民回到家鄉創業,促進當地脫貧致富。

  這些年來城鄉居民收入增長較快,生活明顯改善,但在分配中也有一些不合理現象。國家的政策是允許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區先富起來,最終達到共同富裕的目標。要逐步理順分配關係,解決某些行業個人收入過高的問題,清理整頓工資外收入。健全稅收體系,加強和改進個人所得稅徵管,實行代扣代繳,推行法人支付與個人收入雙向申報制度。保護合法收入,取締非法收入,調節過高收入。

  三、在國有企業改革方面邁出更大的步伐

  國有企業改革是今年經濟體制改革的重點,也是政府工作的突出任務。

  國家財政收入的60%以上來自國有企業,有三分之二的城鎮職工在國有企業就業,在基礎設施、基礎工業和高技術産業中,國有企業佔絕對優勢。國有經濟為改革、發展、穩定作出了巨大貢獻。目前部分國有企業確實面臨不同程度的困難和問題。主要原因,一是企業管理體制、經營機制和思想觀念不適應市場經濟發展的要求。不少企業技術進步緩慢,經營管理落後,忽視市場營銷,沒有真正面對市場進行生産。二是結構調整不適應市場需求的變化。現在多數産品從過去的供不應求變為供求平衡,甚至供過於求,市場競爭日益激烈。加上長期“大而全、小而全”和盲目重復建設,導致一些行業生産能力過剩,而又缺乏優勝劣汰機制,該淘汰的難以淘汰,産銷矛盾更加突出。也有一些企業由於資源枯竭而難以為繼。三是國有企業特別是老企業和老工業基地,歷史包袱和社會負擔沉重,富餘人員多,限制了市場競爭能力。這些問題是多年積累起來的,也是各方面矛盾的綜合反映。江澤民同志指出:國有企業的改革和發展,是關係到整個國民經濟發展的重大經濟問題,也是關係到社會主義制度命運的重大政治問題。近幾年,國有企業的改革力度不斷加大,採取的一些措施開始見到成效。現在我國經濟保持旺盛的發展勢頭,經濟改革在繼續深入,各方面對企業改革的緊迫性和艱巨性有廣泛共識,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國有企業的改革和發展搞好。要按照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要求,認真總結改革試點經驗,繼續推進現代企業制度試點。堅持“三個有利於”的標準,進一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著眼于搞好整個國有經濟,把改革、改組、改造和加強管理緊密結合起來,抓好大的,放活小的,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務求在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方面取得實效。

  第一,集中力量抓好國有大型企業和企業集團。大型國有企業是國民經濟的骨幹。國家決定首先集中力量抓好1000戶,去年已經對其中近300戶由銀行提供資金支持,加強信貸監督,取得了比較好的效果,今年要擴大到511戶。為了發展跨地區、跨行業、工技貿相結合的大型企業集團,提高它們的競爭能力,並帶動相關企業發展,國家已經組織了57戶企業集團試點,今年要擴大到120戶。對試點企業集團要擴大經營決策權,賦予自營進出口權。積極推進和規範企業的股份制改革,促進其健康發展。各地區、各部門要相互配合,扶優扶強,抓好重點企業。

  第二,進一步放活國有小企業。全國有24萬多戶國有小企業,絕大部分由市、縣管理,改革工作由地方政府組織實施。近年來,一些地區採取改組、聯合、兼併、股份合作制、租賃、承包經營和出售等形式,使一大批國有小企業煥發了生機。今年要加快這方面的改革步伐。有些地方對國有小企業實行股份合作制,職工參一些股,也保留一定公有股權,對企業改組、改造和轉換機制都有好處。要注意嚴格資産評估和審核管理,防止國有資産流失。

  第三,規範破産,鼓勵兼併,推進再就業。對國有企業實行調整改組,促進資産重組,提高國有經濟的整體素質。這幾年,國家先後在58個城市進行了企業優化資本結構的試點,提供政策支持,推動了企業改組和結構調整,今年試點城市擴大到110個。兼併破産是企業優勝劣汰的重要途徑。用於試點城市兼併破産的呆帳、壞帳準備金,今年要有所增加。企業破産要嚴格依法辦事,變賣資産的收入先安置職工,再償還債務。破産企業要真關閉,不準假破産、真逃債。鼓勵企業兼併,對試點城市被兼併企業的銀行債務,實行定期還本、免除利息的辦法。提倡企業聯合,通過優勢互補擴大經營規模。企業兼併和聯合,都要堅持經濟合理原則。對符合條件的部分虧損企業,在實行以産定人、減員增效的前提下,可以適當減免貸款利息,幫助富餘人員分流和下崗人員再就業。各地應結合具體情況,由地方財政、企業和社會保障基金各拿一點,建立再就業基金。要廣開就業門路,加強就業培訓,引導下崗職工轉變擇業觀念,鼓勵自謀職業。

  第四,多渠道增資減債。負債率過高是影響國有企業活力的一個重要因素。為了幫助企業減輕債務負擔,國家將採取一系列政策措施。一是把“撥改貸”形成的債務逐步轉為國家資本金,煤炭、水利、水電、軍工四個行業,今年要轉完,其他行業也要抓緊進行。二是1989年以後的基本建設經營性基金形成的債務,逐步轉為國家資本金。三是選擇一些大型企業和企業集團,通過發行股票或可轉換債券籌集資金。四是有條件的地方,可以運用本級財政資金,解決一些骨幹企業資本金不足的困難。五是鼓勵企業主動用自己的財力,積極補充公積金和資本金,提高資金使用效益,降低企業負債率。

  第五,切實加強企業經營管理。科學的管理是搞好企業的基礎,也是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重要內容。經營和管理不善,是目前不少企業效益不好的重要原因。企業要積極轉變觀念,真正面向市場,建立適應競爭環境的內部管理制度,扎紮實實抓好基礎工作,全面加強生産、技術、成本、質量、財務、營銷等各項管理,加快技術進步,改善售後服務,擴大産品銷售。搞好企業,必須有一個好的領導班子,要把整頓和建設企業領導班子放在突出的位置,把那些有事業心、有開拓精神、善於經營管理、能夠和職工群眾同甘共苦的人才,充實到領導班子中去。牢固樹立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思想,加強民主管理,發揮職工代表大會的民主評議和監督作用。重視安全生産,加強隱患治理,預防和減少各類事故發生。

  第六,認真抓好企業扭虧增盈工作。現在困難大、虧損多的企業,大部分集中在紡織、煤炭、機械、森工和軍工等行業。這些行業的廣大幹部和職工,為克服困難、搞好企業做了艱苦的努力。近年來,煤炭行業在國家給予定額補貼和貼息貸款的幫助下,積極發展多种經營、分流富餘人員,減少虧損取得了明顯成效。今年要再選擇個別行業,參照這種辦法,幫助它們走出困境。中央和地方對虧損企業要繼續實行分級責任制,誰主管的企業,誰負責扭虧。各行各業都有一批經營管理搞得好,經濟效益不斷提高的企業,要認真總結和推廣這些企業的經驗。如果有更多的企業,經濟效益達到本企業的歷史最好水平,進而達到本行業的最好水平,國有經濟的面貌就會有很大改觀。

  積極推進社會保障制度改革。這是經濟體制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深化企業改革的必要條件。要實行統一的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擴大覆蓋面,同時對有條件的企業和行業,研究建立職工補充養老保險的辦法。醫療保障制度改革重點抓好50多個城市的試點工作。繼續完善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管好各項社會保險基金,提高服務水平。

  其他方面的改革也要積極進行。繼續推進流通體制改革,大力發展和規範連鎖經營、代理制和配送等現代營銷方式。嚴格控制大型高檔商場建設,發展城鄉便民商業網點。整頓市場秩序,反對不正當競爭,完善和規範各類市場。堅持政企職責分開的原則,轉變政府經濟管理職能。繼續探索建立國有資産管理、監督和營運體制,切實加強國有資産管理,實現保值增值,防止國有資産流失。搞好航空、石油化工、有色金屬三個國家控股公司的試點,並對電力、冶金等工業的管理體制進行改革。加強行業協會、商會等仲介組織的建設,發揮它們的服務、自律、協調和監督作用。

  各位代表!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种經濟成份共同發展,是我們必須長期堅持的基本方針。公有制經濟包括國有經濟和集體經濟,在搞好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的同時,要積極發展多種形式的城鄉集體經濟。繼續鼓勵和引導個體、私營和其他經濟成份健康發展,發揮它們在現代化建設中的積極作用。

  四、積極發展科技教育文化和各項社會事業

  在我國現代化進程中,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促進經濟與社會協調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鄧小平同志關於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指導思想。要繼續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可持續發展戰略,認真落實全國教育、科技、環保、衛生工作會議精神,深化改革,切實保證必要的投入,使這些工作取得新的進展。

  在科技工作方面,要按照鄧小平同志關於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的思想,繼續堅持面向經濟建設主戰場的方針,抓好技術開發和應用、高新技術及其産業、基礎性科學研究三個層次的工作,促進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要抓住應用技術研究和開發這個關鍵環節,按照市場需求和國家重點工程建設規劃,確定科技攻關課題,加快新技術、新産品的開發和新産業的形成,適應企業技術改造、産業結構調整和社會發展的需要。在農業生産的各個領域推廣先進適用技術。發展高新技術及其産業,關係我國經濟整體素質的提高和未來的發展,要加快電子信息、生物工程、新材料、新能源、海洋、環境和航天、航空等領域的研究開發,促進科技成果商品化和産業化,用高新技術改造傳統産業。繼續辦好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完善專利、商標和著作權保護等制度,借鑒國際通行辦法,保護知識産權。科學研究是人類認識世界的重要途徑,也是技術進步的源泉,要加強基礎性研究,特別是前沿領域的基礎性研究,力爭在我國具有優勢的某些領域取得突破。繼續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優化組織結構,推動人才分流,充分發揮現有科技力量的作用。在全社會大力加強科學普及工作,弘揚科學精神,破除迷信,形成學科學、講科學、用科學的文明風氣。

  在教育工作方面,要認真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全面提高學生素質,使學生在德智體等方面都得到發展。繼續把基礎教育作為教育工作的重點,大力普及九年義務教育,推進掃盲工作,全年再減少青壯年文盲400萬人,扶持貧困地區的教育事業。加強中小學校長和師資隊伍的建設,積極進行升學考試製度改革,減輕中小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職業教育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要大力發展中等職業教育,通過改革、改組、改制積極發展高等職業教育,農村的義務教育也要增加職業教育的內容,改變目前生産、建設、服務和管理第一線實用人才缺乏的狀況。成人教育要與職業教育結合起來,以滿足就業和在職提高的需要。高等教育要深化管理體制改革,通過聯合、調整、合併、共建等形式,優化教育資源配置,上水平,出效益,求發展。今年要基本完成高等學校招生、繳費制度改革,進一步完善助學金、貸學金和獎學金制度。認真改革課程體系,更新教學內容,改進教學方法,提高教學質量。鼓勵和引導社會力量辦學。繼續重視教職工住宅建設,推進學校後勤服務社會化。

  在文化工作方面,要積極發展文學藝術、廣播影視、新聞出版和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等各項事業,深化文化體制改革,促進社會主義文化全面繁榮。文藝工作者要深入群眾,深入生活,努力創作出更多無愧於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加強基層文化建設,發展健康文明向上的社區文化、村鎮文化、企業文化和校園文化,豐富城鄉群眾的文化生活。切實關心和推進少年兒童文化藝術活動的開展。重視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科技館、檔案館等公共文化設施的建設,充分發揮它們的作用。廣播影視、新聞出版工作要堅持正確導向,著力提高節目和出版物的質量。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著重研究我國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服務。重視文物保護。加強文化市場管理,繼續“掃黃”、“打非”,促進文化事業健康發展。

  在衛生體育工作方面,要推進職工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發展農村合作醫療和初級衛生保健,完善城鎮社區衛生服務,加強對重大疾病的防治。重視醫德醫風建設,提高醫療水平和服務質量。振興中醫藥事業。加強醫藥管理,整頓、規範藥品流通秩序。嚴格食品以及社會公共衛生的監督管理。繼續推行全民健身計劃,增強人民體質。提高體育隊伍素質和競技運動水平,辦好第八屆全國運動會。

  認真實行環境保護和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正確處理經濟建設與環境、人口、資源的關係。依法加強環境監督管理,治理重點流域、地區和行業的嚴重污染,改善人畜飲水條件。重視城市防治污染設施的建設,採取有力措施,減少廢水、廢氣、廢物、噪聲污染。依法保護和合理開發海洋、森林、草原、礦産和生物等自然資源,制止亂砍濫伐、亂挖濫採。大力開展植樹造林,加快建設黃河、遼河、珠江和淮河太湖流域防護林,繼續抓好“三北”(西北、華北、東北)和長江中上遊等防護林工程。我國人口到2000年要控制在13億以內,計劃生育工作年年都要緊抓不放。要堅持和完善目標管理責任制,重點做好農村和流動人口的計劃生育工作,把計劃生育同幫助農民發展經濟、脫貧致富、建設文明幸福家庭結合起來。為計劃生育提供優質服務。

  各位代表!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是精神文明建設的核心部分,對我國現代化事業有巨大的能動作用。我們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不僅要有繁榮的經濟,健全的民主法制,還必須有高尚的思想道德。我們要堅持不懈地用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武裝幹部和人民。要深入持久地、扎紮實實地開展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發揚革命傳統和中華民族優秀傳統,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建設,樹立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在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各行各業都涌現出許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先進模範人物,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受到人民群眾的廣泛尊敬。孔繁森、馬恩華、李國安、徐虎、邱娥國、李素麗、吳金印、田沛發、譚彥、吳天祥等同志,就是他們中的優秀代表。要學習他們的敬業精神和高尚情操,在全社會形成學先進、講奉獻、樹正氣的良好風尚。我國是一個發展中國家,要靠長期艱苦創業才能改變落後面貌,但現在鋪張浪費現象相當嚴重,擺闊氣、講排場之風愈演愈烈,這是一個尖銳的矛盾。我們必須大力發揚勤儉建國,勤儉辦一切事業的優良傳統,這是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推進現代化事業的重要保證。

  五、鞏固和發展團結穩定的社會政治局面

  維護社會政治穩定,是我國現代化建設必不可少的重要條件。今年要繼續做好這方面的工作,為人民群眾安居樂業創造良好的環境,保障改革和發展順利推進。

  認真抓好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一年來開展的聲勢浩大的“嚴打”鬥爭,取得了較好的效果,但當前治安形勢依然不容樂觀。要繼續採取有力措施,集中打擊嚴重暴力犯罪、涉毒犯罪、帶黑社會性質的犯罪團夥和流氓惡勢力,提高大案要案偵破能力,把“嚴打”鬥爭深入持久地開展下去。堅決掃除“黃、賭、毒”等社會醜惡現象,查處賣淫嫖娼、制黃販黃的組織者、經營者和保護者。經濟犯罪近年來有增加的趨勢,必須加強防範,嚴厲打擊。依法懲處走私販私、制售偽劣産品、金融詐騙及其他違法犯罪行為。要研究治安工作中的新情況、新問題,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依法調解處理各類民事糾紛和經濟糾紛,化解社會不穩定因素。政府執法部門肩負著懲治犯罪、保護人民、維護穩定的重要使命,必須加強自身隊伍建設,提高政治素質和執法水平,嚴肅紀律,秉公辦事,嚴格執法。堅持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領導負責制,專門機關的工作與群眾工作相結合,提高基層治安防範能力,爭取社會治安狀況進一步好轉。

  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加強勤政廉政建設。近幾年加大反腐敗鬥爭的力度,取得一定成效,但問題仍然不少,必須繼續努力做好這些方面的工作。領導幹部要率先垂范,嚴格執行廉潔自律的有關規定,自覺接受監督檢查。加大查處案件特別是大案要案的力度,重點查辦領導機關、行政執法部門、經濟管理部門和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的違法違紀案件。縣(處)級以下幹部也要勤政廉政,自覺接受監督檢查。嚴肅查處國有企業負責人員揮霍和侵吞國家財産的案件,以及法人違法違紀、造成國有資産嚴重流失的案件。對以權謀私、貪贓枉法、行賄受賄的腐敗分子,不論職位高低,都要繩之以法,決不姑息。對群眾反映強烈的部門和行業不正之風,必須堅決治理,抓出新的成效。加強執法監察和監督工作,對嚴重失職、瀆職的人員要追究責任。堅持標本兼治,預防與懲治相結合,加強法制建設和思想道德教育,健全監督制約機制。國家公務員是人民的勤務員,必須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學理論,學法律,學科學,學管理,不斷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業務能力。要深入實際,調查研究,勤政務實,提高工作效率,克服官僚主義,做人民滿意的公務員。

  鞏固和發展民族大團結。這是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願望。現在民族地區經濟和社會發展步伐加快,人民生活顯著改善,民族關係是好的,要十分珍視和繼續發展這種好的局面。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保障自治地方的自治權利和民族平等權利,大力培養民族幹部和各類人才,加快發展民族地區的經濟和文化。堅定不移地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堅決反對一切分裂祖國和破壞民族團結的言論和行動。尊重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不得歧視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依法加強對宗教事務的管理,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加強國防現代化建設。這是經濟建設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保證。要支持和配合中國人民解放軍,貫徹積極防禦的戰略方針,走有中國特色的精兵之路,進一步增強國防實力。重視邊防海防建設,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完整和海洋權益。加強國防科學研究、技術開發和産品研製。堅持平戰結合、軍民結合的原則,支持軍工企業開發適銷對路的民用産品,幫助虧損企業走出困境。廣泛開展國防教育,增強全民國防意識,認真做好民兵預備役工作。發揚擁政愛民、擁軍優屬傳統,鞏固軍政、軍民團結,維護軍人合法權益。切實加強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公安和國家安全部門建設,防範和打擊危害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各種破壞活動。

  各位代表!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制,依法治國,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內容,也是鞏固和發展團結穩定的社會政治局面的重要保證。要繼續完善和發展基層民主制度,保障城鎮居民自治和農村村民自治的各項民主權利,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當家作主、管理自己事務的積極性。政府工作人員要體察民情,努力解決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社會經濟問題,竭盡所能為群眾排憂解難。各級政府都要自覺接受同級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的監督,積極支持人民政協的工作,主動加強與民主黨派的聯絡,認真聽取各個方面的意見。發揮工會、共青團和婦聯等人民團體的作用。做好僑務工作。總結以往機構改革的經驗,根據精簡、統一、效能的原則,今年將研究和制定國務院機構進一步改革的方案。抓緊起草一批法律草案,制定一批行政法規。各級政府都要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經濟和社會事務,提高行政執法水平。繼續在全社會普及法制教育,增強法制觀念和公民意識,使改革和發展在法制化軌道上不斷前進。

  六、確保香港政權的順利交接與平穩過渡,推進祖國統一大業

  今年7月1日,我國將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這標誌著香港歷史新紀元的開始,海內外同胞無不感到歡欣鼓舞。八十年代初,鄧小平同志提出“一國兩制”的構想,為解決香港問題指明了方向。十多年來,中國政府為香港回歸祖國做了大量工作。1984年中英兩國政府正式簽署聯合聲明。1990年七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1993年7月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委會預備工作委員會。1996年1月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委會,負責籌備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有關事宜。去年年底,在香港歷史上第一次由港人自己選舉産生了行政長官人選董建華,隨後國務院依法任命其為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臨時立法會也已通過選舉成立。現在,離香港回歸祖國只有122天了,各項準備工作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我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以後,將堅持“一國兩制”的方針,認真執行基本法,保證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高度的自治權,實行港人治港,現行的社會經濟制度和生活方式不變,繼續保持自由港和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我們相信,有全國人民作後盾,在600多萬香港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國兩制”一定能夠成功,香港一定能夠長期保持繁榮穩定,香港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現在,離1999年12月20日我國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還有兩年多時間,有關澳門政權交接的準備工作正在順利進行。我們相信,在中葡兩國友好合作的基礎上,澳門的平穩過渡一定會實現。

  過去的一年,台灣海峽兩岸人員往來增多,經濟、文化交流繼續發展,反分裂、反“台獨”的鬥爭取得重大成果。但由於分裂勢力的干擾和破壞,兩岸交往也出現了一些曲折。我們將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全面貫徹江澤民主席關於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在一個中國的原則基礎上,通過兩岸政治談判解決雙方的分歧,逐步走向和平統一。我們將繼續促進兩岸人員往來,推動各項交流與合作,爭取早日實現直接“三通”。我們呼籲台灣當局回到一個中國的原則立場上來,停止在國際上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活動,不要在兩岸關繫上製造新的障礙。台灣當局應該明白,無論對台灣政治體製作什麼改變,都不可能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這樣一個國際公認的事實。祖國統一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任何製造分裂、企圖把台灣從中國割裂出去的圖謀,都將遭到包括台灣同胞和港澳同胞、海外僑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堅決反對。我們相信,只要以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為宗旨,堅持統一,反對分裂,增加了解,化解歧見,兩岸關係一定能夠不斷發展,祖國統一大業一定能夠實現。

  七、關於外交工作

  當前,世界形勢總體繼續走向緩和。國際關係正經歷著重大的調整,多極化趨勢進一步發展。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地位和作用繼續上升。建立和平穩定、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但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還嚴重威脅著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局部衝突和地區緊張局勢仍然存在。世界經濟持續增長,但貧富國家之間的差距還在擴大。維護世界和平,促進經濟發展,仍然是國際社會面臨的主要任務。

  過去的一年,我國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外交工作取得積極成果。同周邊國家的睦鄰友好關係進一步發展。與俄羅斯建立了面向21世紀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與俄羅斯和中亞有關國家簽署了邊境地區加強軍事領域信任協定。中國政府一貫重視並致力於朝鮮半島局勢的穩定。我國與東盟國家建立了全面對話的夥伴關係,與印度簽署了在邊境實際控制線地區軍事領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協定,同東南亞和南亞各國的友好關係持續發展。中國與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明顯加強。與非洲、拉美國家的關係取得新的進展。我國同西方國家的關係得到普遍改善。同歐洲各國在許多領域的互利合作都取得積極成果。中美關係在經歷較大的波折之後,出現改善與發展的勢頭。中日關係曾經受到干擾,我們願意看到兩國關係得到正常發展。中國積極參與聯合國和地區性組織的多邊外交活動,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經濟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我國政府積極參加並推動了簽署《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的進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重大的國際問題上,中國一貫堅持原則,伸張正義,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我們對侵犯我國主權、干涉我國內政的行徑進行了堅決鬥爭,有效地維護了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

  在新的一年裏,中國政府將堅定不移地奉行睦鄰友好政策,進一步加強同周邊國家的友好關係,擴大彼此在廣泛領域的友好交往與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促進區域經濟合作,實現共同繁榮。

  加強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團結與合作,是中國外交政策的基本立足點。中國將同廣大發展中國家進一步增進往來,努力探索擴大經貿合作的新途徑,並在國際問題上加強協調與合作,共同維護髮展中國家的權益。

  我們希望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繼續改善併發展同西方國家的關係。我們願意看到中美關係繼續改善,中歐關係得到加強。我們同西方國家改善和發展關係是互利的,在一些問題上的不同看法和分歧不應成為發展國家關係的障礙。我們反對干涉別國內政,主張求同存異,通過增加對話和交流,縮小分歧,擴大合作。

  中國將堅定不移地實行對外開放政策,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同世界各國的經貿關係。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不僅是中國的需要,也是世界的需要。我國將根據權利與義務對應的原則,繼續同有關國家談判。

  中國的發展需要長期穩定的國際和平環境。中國的發展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中國不參加軍備競賽,不搞軍事擴張,永遠不稱霸,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

  值此世紀之交,國際社會在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方面,面臨著眾多問題,需要世界各國共同努力解決。世界事務不能由個別國家説了算,而應由各國平等參與。中國政府和人民願意與世界各國政府和人民一道,為建設一個和平、穩定、繁榮、進步的新世界而努力。

  各位代表!敬愛的鄧小平同志不幸逝世,是全國各族人民不可估量的損失。鄧小平同志的豐功偉績,將永遠銘記在中國人民的心中。讓我們化悲痛為力量,繼承鄧小平同志的遺志,在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黨的基本路線指引下,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把握大局,再接再厲,同心同德,開拓前進,把鄧小平同志開創的偉大事業堅持下去,奪取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