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1998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16日   來源:新華社

1998年政府工作報告  

——1 9 9 8 年3 月5 日在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

                                             國務院總理李鵬

  各位代表:

  本屆政府從1 9 9 3 年3 月就職,到現在已經五年了,任期即將結束。我代表國務院向大會報告過去五年的工作,對今年的工作提出建議,請予審議,並請全國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一、關於過去五年的政府工作

  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以來的五年,我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解放思想,開拓進取,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經濟體制改革邁出決定性步伐,對外開放提高到新的水平。社會生産力、綜合國力、人民生活又上了一個新的臺階。香港順利回歸祖國。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的局面進一步鞏固。五年來,我國政通人和,百業俱興,國力增強,是建國以來比較好的發展時期。現在,我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鼓舞下,正沿著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滿懷信心,昂首闊步地邁向二十一世紀。

  過去的五年,經濟發展保持良好勢頭,國家經濟實力顯著增強。1 9 9 7 年國內生産總值達到7 4 7 7 2 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平均每年增長1 1 %。順利完成了“八五”計劃,提前實現了本世紀末國民生産總值比1 9 8 0 年翻兩番的目標。制定和實施“九五”計劃和2 0 1 0 年遠景目標綱要,開局良好。在經濟發展過程中,一度出現某些領域過熱、物價漲幅過高的問題。通過深化改革,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既保持了經濟的快速增長,又有效地抑制了通貨膨脹。去年經濟增長8 .8 %,商品零售價格漲幅為0 .8 %,這種“高增長、低通脹”的良好態勢,是多年來沒有過的。農村經濟全面發展,農業增加值平均每年增長4 .5 %。各級政府重視農業,加強農業的政策逐步得到落實,調動了廣大農民的積極性。多渠道增加農業投入,積極推廣先進適用技術,加強水利設施和農田基本建設,農業綜合生産能力有較大提高。1 9 9 7 年糧食産量達到4 9 2 5 0 萬噸,比五年前增加5 0 0 0 萬噸,糧食生産上了一個新的臺階。現在,我國已初步形成比較完備的糧食儲備體系。肉、禽、蛋、奶、水産品、水果和蔬菜等農産品産量都有大幅度增加。城鄉市場副食品供應充足,花色品種齊全,豐富了人民群眾的物質生活。鄉鎮企業保持了較快增長的態勢,不斷為農村經濟發展增添新的力量。工業增加值平均每年增長1 5 .3 %,産業結構和産品結構出現了積極的變化。1 9 9 7 年鋼産量達到1 億噸以上,發電裝機容量達到2 .5 億千瓦。運輸郵電業迅速發展,五年鐵路正線鋪軌總里程1 1 3 4 4 公里,高速公路增加4 0 8 3 公里,電話交換機總容量達到1 .1 億門。主要生産資料和消費品出現了供求基本平衡或供大於求的格局,長期以來困擾我們的商品緊缺現象已經根本改觀了。五年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累計完成近1 0 萬億元。投資結構進一步改善,基礎産業和基礎設施建設加快,中西部地區投資得到加強,經濟和社會發展取得新的成就。一大批重點建設項目建成投産,京九、南昆鐵路全線投入運營,長江三峽和黃河小浪底水利水電樞紐工程順利截流。一批重大項目正在建設。新發現和探明了一批礦産資源。我國經濟發展中長期存在的能源、原材料、交通、郵電等基礎産業和基礎設施的“瓶頸”制約,得到明顯緩解,增添了持續發展的後勁。

  以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為目標的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新的宏觀調控體系框架初步建立,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顯著增強。五年來,按照中國共産黨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確定的改革目標,大步推進了財政、稅收、金融、外匯、計劃、價格和投融資等體制改革。新的財稅體制已經建立並且運行正常,中央和地方財力都有較大增加。政策性金融和商業性金融初步分開,中央銀行的調控和監管職能開始增強。人民幣匯率順利並軌,匯價保持穩定,實現了在經常項目下的可兌換。以指導性計劃為主的計劃調控方式不斷完善,價格進一步放開,絕大部分消費品和生産資料的價格已經由市場決定,市場機制對增加供給、調節需求、豐富人民生活所起的作用越來越明顯。在投融資領域進行了改革,推行項目法人責任制、資本金制度和招標制度,投資風險約束逐步加強,企業籌資渠道進一步拓寬。國有企業改革力度加大,在積極試點的基礎上穩步推進,改革的方向、目標、方針和重點已經明確,對解決難點問題進行了多方面的探索,積累了可貴的經驗。在市場競爭中涌現出一批有實力的大型企業和企業集團。有的虧損企業經營狀況好轉,有的已經扭虧為盈。農村經濟、社會保障、商品流通、對外貿易、城市住房等方面的改革,都有新的進展。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格局進一步展開,國民經濟市場化、社會化程度明顯提高。深化改革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不斷注入新的活力。

  對外開放繼續擴大,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開放格局。五年來,我國年進出口總額由1 6 5 5 億美元增加到3 2 5 1 億美元。出口商品結構明顯改善,工業製成品特別是機電産品所佔比重穩步上升。利用外資大幅度增長,外商直接投資實際金額五年累計1 8 5 8 億美元。外商投資項目質量有所提高,技術含量比較高、投資金額比較大、符合國家産業政策的項目逐年增多。對外工程承包和勞務出口逐年增加,旅遊業持續增長。國際收支狀況良好,國家外匯儲備由1 9 4 億美元增加到1 3 9 9 億美元,對我國發展對外經濟合作,抵禦國際金融風波的衝擊,發揮了重要作用。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繼續發展,全國對外開放的地區和行業進一步擴大,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國際合作與交流不斷加強。五年來,我國締結或者參加國際條約1 8 7 個。對外開放的擴大,為更好地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優化經濟結構和提高國際競爭力,促進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

  科技教育文化事業在改革中前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取得新的成績。五年來取得一大批重要科技成果,其中一些達到或接近國際先進水平,我國整體科技實力進一步增強。授予專利權2 2 .4 萬件,知識産權進一步得到保護。科技工作面向經濟建設主戰場,集中力量解決了一批重大和關鍵技術問題,不少科技成果得到推廣和應用,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積極推進了高技術研究及其産業化,研製開發出一批我國權利人擁有知識産權的高新技術和高新技術産品。基礎研究在一些前沿領域取得可喜的進展。國家優先發展教育的戰略決策逐步落實,教育投入隨著國家財力的增強而不斷增加,社會力量辦學也為發展教育事業作出了貢獻。佔全國人口6 5 %的地區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青壯年文盲率下降到6 %。教育結構進一步調整,職業教育和成人教育迅速發展,中等職業學校的在校生佔高中階段教育總人數的5 6 %以上。數以億計的城鄉勞動者接受了不同形式和不同程度的崗位培訓、技術和專業培訓。高等教育穩步發展,管理體制改革有了良好開端,教育質量和辦學效益有所提高。五年共培養本科和專科畢業生6 8 7 萬人,研究生1 7 .5 萬人,留學回國人員逐年增多,為各條戰線輸送了大批專業人才。文學藝術、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等事業繁榮發展,創作出一批思想性和藝術性較高,受到群眾喜愛的優秀作品。廣播和電視的人口覆蓋率都達到了8 5 %以上。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進一步開展。加強了圖書館、博物館、科技館、文化館、檔案館等公益性文化事業建設。全民健身運動廣泛開展,中國運動員在世界重大體育比賽中取得了優秀成績。思想道德建設得到加強。廣大幹部群眾深入學習鄧小平理論,進一步提高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自覺性。普遍進行了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集體主義為原則的社會主義道德教育,以及民主法制教育和紀律教育。大力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和艱苦創業精神,開展講文明、樹新風等多種形式的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宣傳各個領域的先進模範人物,對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水平,樹立良好的社會風尚,産生了積極作用。

  社會主義民主和法制建設得到加強,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的局面進一步鞏固。各級政府接受同級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的監督,在工作中注意聽取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專家學者和人民群眾的意見。基層民主進一步發展。五年來,國務院提出法律草案6 6 個,制定行政法規1 9 7 個,依法行政狀況有所改善。行政監察、審計和經濟監督工作得到加強。普法教育廣泛開展,人民群眾特別是領導幹部的法制觀念逐步增強。人事制度改革有新的進展,推行了公務員制度。民族地區在國家的扶持和其他地區的支援下,通過自己的艱苦奮鬥,經濟增長加快,各項事業全面發展。少數民族的平等權利和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權利得到保障,社會主義民族關係進一步發展。僑務工作取得新的進展。正常的宗教活動和宗教團體的合法權益受到保護。堅持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深入開展“嚴打”鬥爭和專項治理,防範和打擊了犯罪活動。勤政廉政建設得到加強,糾正行業不正之風取得一定成效,依法查辦大案要案,懲處了一批腐敗分子。在經濟體制和社會、經濟結構發生深刻變化的條件下,我國始終保持社會穩定,為改革和發展提供了重要保證。

  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邁出新的步伐。我國第一部《國防法》開始實施。各級政府支持人民軍隊貫徹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走有中國特色的精兵之路。重視科技強軍,國防科研取得一批重要成果,後勤保障能力不斷提高。國防工業實行軍民結合、平戰結合,一些企業積極發展民品生産,在調整和改革中增添了新的活力。廣泛開展擁軍優屬、擁政愛民和軍民共建活動,軍政、軍民團結得到鞏固。中國人民解放軍和武裝警察部隊在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參加重點工程建設和搶險救災中,作出了重要貢獻。

  城鄉居民收入顯著增加,生活水平進一步提高。1 9 9 7 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5 1 6 0 元,五年來年均實際增長6 %;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達到2 0 9 0 元,年均實際增長5 .4 %。市場商品豐富多彩,居民的衣、食、住、用、行條件明顯改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實際增長1 0 .3 %,城鄉居民人均糧食、肉類、蛋類等消費量已達到世界平均水平。城鄉居民擁有的家用電器有較大幅度的增加,家庭電視機普及率達到8 5 %以上。城鎮人均居住面積增加到8 .7 平方米,農村增加到2 2 平方米。城鄉居民儲蓄大幅度增加,存款餘額達到4 6 2 8 0 億元。五年來城鎮新增就業3 5 5 5 萬人。城鎮實行了每週五天工作制。計劃生育工作成績顯著,人口自然增長率下降到1 0 .0 6 ‰。婦女兒童工作進一步受到重視。城鄉醫療衛生條件進一步改善,消滅了脊髓灰質炎,一些嚴重危害人民健康的疾病得到控制,人民群眾的健康水平普遍提高,平均期望壽命達到7 0 .8 歲。加強了城市和重點區域環境污染的治理,淮河流域污染防治取得階段性成果,部分地區環境質量有所改善。全國初步建立起統一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失業保險逐步擴大,3 0 0 多個城市建立了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防災、減災、救災工作對保障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發揮了積極作用。農村扶貧開發工作取得很大成績,五年中有3 0 0 0 萬貧困人口解決了溫飽問題。

  香港順利回歸祖國,繼續保持繁榮穩定。香港回歸祖國是中華民族的盛事,也是全世界矚目的一件大事。中華民族洗雪了百年恥辱,振奮了民族精神,感到無比的驕傲和自豪。香港實現平穩過渡,標誌著鄧小平“一國兩制”構想的巨大成功,對澳門回歸和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香港回歸八個多月以來,保持了原有的社會、經濟制度不變,生活方式不變和法律基本不變,“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得到全面貫徹執行。香港社會穩定,人心穩定,經濟保持穩健運行。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支持香港為應對東南亞金融危機的衝擊而採取的措施。我們高興地看到,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獨立的選舉單位,選出自己的全國人大代表,出席本次大會,參與管理國家大事。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已經有了一個良好的開端,也一定會有更加美好的未來。

  各位代表!過去五年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努力奮鬥的結果,也是與廣大海外同胞和國際友人的關心和支持分不開的。我代表國務院,向全國各族人民,向廣大工人、農民、知識分子、人民解放軍和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海外同胞為祖國富強與和平統一大業作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謝!向世界各國政府、國際組織和國際友人對中國現代化事業的理解和支持,表示誠摯的謝意!

  我們清醒地看到,在我國的經濟和社會發展中,還存在著不少矛盾和問題。主要是:相當多的國有企業生産經營困難,下崗和失業人員增多,就業壓力加大;農業基礎仍然薄弱,經濟建設中盲目投資、重復建設現象比較普遍,國民經濟整體素質和效益不高;金融監管不夠健全,金融秩序在某些方面比較混亂;地區發展差距仍然明顯存在,收入分配關係還沒有理順,城鄉都有部分群眾生活比較困難;人民群眾對社會風氣和社會治安狀況還不滿意,一些政府工作人員脫離群眾的官僚主義、脫離實際的浮誇作風比較嚴重,貪污腐化、奢侈浪費等現象仍在蔓延滋長;人口增長、經濟發展給資源帶來巨大壓力,部分地區生態環境繼續惡化。這些問題,有的是多年積累下來的,有的是在改革和發展中出現的,政府工作也有缺點和失誤。這些年雖然一直在努力解決,但還不盡如人意,有些問題甚至在加重。繼續解決這些矛盾和問題,仍是今後政府工作的艱巨任務。

  各位代表!回顧過去五年的政府工作,我們有以下幾點體會:

  第一,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必須從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出發,走自己的道路。既要努力吸收人類文明的一切優秀成果,又不能照抄本本,照搬別國的經驗。既要衝破舊的思想禁錮,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大膽試驗創新,在實踐中積極探索前進,又要按客觀規律辦事,審時度勢,講求實效。既要抓住機遇,看準了的事就堅決幹,又要認真總結經驗,充分估量改革和發展的長期性、艱巨性和複雜性,對工作做出循序漸進的部署。把加快改革和發展的緊迫感同科學務實的精神結合起來,就能少走彎路,避免大的損失。

  第二,妥善處理改革、發展、穩定三者之間的關係。改革是發展的動力。要以“三個有利於”為標準,不失時機地推進各方面的改革,解決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突出問題。發展是改革的目的,也是穩定的保證,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要靠自己的發展。經濟發展要有新的思路,積極推進經濟體制和經濟增長方式的根本轉變,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穩定是改革和發展的前提,要在社會政治穩定中推進改革和發展,在改革和發展中實現社會政治穩定。注意改革力度、發展速度和社會承受能力的協調統一,實現穩中求進。

  第三,既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又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這是幾年來我國保持經濟快速增長,有效抑制通貨膨脹的一條重要經驗。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必鬚髮揮市場對資源配置的基礎性作用,不這樣,經濟發展就沒有活力。市場也有盲目性和局限性,國家必須通過宏觀調控加以管理和引導,不這樣,經濟就會出現混亂。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的宏觀調控,不同於計劃經濟體制下那種對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的直接干預,必須按照市場經濟規律,主要運用經濟手段和法律手段,輔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對國民經濟進行合理的調節。

  第四,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可持續發展戰略。科技進步是經濟發展的決定性因素,發展教育是科技進步的基礎。世界範圍內日趨激烈的經濟競爭和綜合國力的較量,歸根到底是科技和人才的競爭。我國只有大力發展教育和科技事業,把經濟發展切實轉到依靠科技進步和提高勞動者素質的軌道上來,才能加快現代化進程,縮小與發達國家的差距。我國人口眾多,資源相對不足,經濟規模越來越大,經濟發展與資源、環境的矛盾日益突出,粗放的經濟增長方式難以為繼。必須正確處理發展經濟同人口、資源、環境的關係,合理開發和綜合利用資源,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使經濟發展既滿足當代人的需要,又造福于子孫後代。

  第五,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方針。在發展市場經濟和對外開放的條件下,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面臨著新的形勢和任務。在集中力量進行經濟建設的時候,精神文明建設往往容易被忽視。加強這方面的工作,不僅是思想宣傳部門的事,也是各級政府的職責和全社會的共同任務。要把精神文明建設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總體規劃,保證必要的物質投入,長期不懈地抓下去。在我國的現代化進程中,必須始終堅持一手抓物質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一手抓經濟建設,一手抓民主法制;一手抓改革開放,一手抓打擊犯罪和懲治腐敗。只有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才能實現社會全面進步。

  五年來的基本經驗,歸結起來,就是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認真貫徹中國共産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堅定不移地沿著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這是我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把各項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的根本保證。

  二、關於1 9 9 8 年政府工作的建議

  1 9 9 8 年是全面貫徹中國共産黨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的第一年,是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的重要一年。九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將要進行政府換屆。國務院經過認真研究,並且廣泛徵求了各方面的意見,就今年的政府工作提出如下建議。

  今年工作的總體要求是: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全面貫徹中國共産黨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加強農業基礎地位,加快以國有企業為重點的各項改革,加大經濟結構調整力度,提高對外開放水平,繼續推進經濟體制和經濟增長方式的根本轉變,保持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加強民主法制建設,推進依法治國,堅持不懈地開展反腐敗鬥爭,維護社會穩定;加強精神文明建設,促進教育、科學、文化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加強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齊心奮鬥。根據這個總體要求,今年要著重抓好以下工作:

  第一,進一步穩定和加強農業

  農業事關全局,決不能因為連續幾年豐收,農産品供給充足而放鬆農業。今年要繼續採取有效措施,確保農業再有一個好收成,力爭農民收入增加,保持農村社會安定。糧食總産量穩定在4 9 2 5 0 萬噸,棉花總産量穩定在4 0 0 萬噸。要以市場為導向,調整和優化農業結構,在不放鬆糧食生産的同時,積極發展畜牧業、水産業和林業,促進農業向高産、優質、高效方向發展。積極穩妥地發展農業産業化經營,拓寬流通渠道,推動農産品生産、加工和銷售環節的有機結合和相互促進,使農民不僅從生産中得到收益,也能分享加工和銷售環節的利益。發展農副産品加工,要防止盲目的“小而全”的重復建設。農業依靠科技增産的潛力很大,要調動農業科技人員的積極性,加強對農民的實用技術培訓,普及優良品種,推廣生産、加工、貯藏、保鮮等方面的先進適用技術。堅持和完善“米袋子”省長負責制,“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糧食購銷體制改革是今年的一件大事,要精心組織實施。堅持按保護價收購糧食的政策。

  繼續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水利建設要因地制宜,突出重點,南方著重防洪,北方著重抗旱。加強大江大河大湖的治理,搞好防洪工程建設,疏浚中小河流,保證安全度汛。繼續搞好三峽工程及其移民工作。我國水資源短缺,必須十分重視水資源的保護、合理開發和可持續利用。要加強水資源管理,實行有償使用制度,促進節約用水。乾旱地區要加強抗旱水源工程建設,大力發展節水灌溉和旱作農業。繼續加強農業綜合開發和商品糧棉基地建設。要根據農業的需要發展農用工業。各級政府都要增加對農業的投入,落實水利建設基金,鼓勵農民群眾、農村集體組織增加勞動和資金投入。大力開展農田基本建設和植樹種草活動,治理水土流失,改善農業生産條件和生態環境。嚴格控制城鄉建設用地,落實基本農田保護制度,認真保護好耕地。

  積極促進鄉鎮企業、特別是中西部地區鄉鎮企業的發展。引導鄉鎮企業加強經營管理,加快技術進步,提高産品質量,根據市場變化調整産品結構,利用農村勞動力和農副産品資源豐富的優勢,發展農副産品加工業。鄉鎮集體企業的改革要積極穩妥地進行,既要增強企業活力,又要實現集體資産保值增值,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

  要穩定以家庭聯産承包為主的責任制,落實土地承包期再延長3 0 年的政策;切實減輕農民負擔;加強農村基層政權和村民自治組織建設,改善農村幹群關係。這是發展農村經濟,維護農村穩定的重要保證。

  第二,國有企業改革要取得新的突破

  國有企業改革是當前經濟體制改革的重點。中央提出,要用三年左右的時間,通過改革、改組、改造和加強管理,使大多數國有大中型虧損企業擺脫困境,力爭到本世紀末使大多數國有大中型骨幹企業初步建立起現代企業制度。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思想和基本任務,一是把國有企業改革作為經濟體制改革的中心環節,以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為方向,切實轉換企業經營機制;二是實行分類指導,從搞好整個國有經濟出發,“抓大放小”,對國有企業進行戰略性改組;三是按“三個有利於”的標準,探索和發展公有制的多種實現形式;四是把改革同改組、改造、加強管理結合起來;五是鼓勵兼併、規範破産、下崗分流、減員增效和實施再就業工程;六是推進以建立社會保障制度為重點的配套改革。我們必須充分估計改革的艱巨性和緊迫性,也要看到改革的有利條件。現在宏觀經濟環境比較好,要樹立信心,採取堅決而又穩妥的步驟,為搞好國有企業改革,促進效益提高而努力。

  推進重點行業和重點企業的改革和發展。以紡織行業為突破口,促進困難行業深化改革和扭虧解困。取得初步成效後,再推進到兵器、機械等其他困難行業。搞好重點大企業,對改善國有經濟的整體效益有重要作用。在一些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鼓勵組建大型企業集團,增強在國內外市場的競爭能力。發展企業集團要堅持以市場為導向,打破部門、地區和所有制的界限,支持強強聯合,實現優勢互補,防止簡單拼湊集團和盲目擴大規模。國務院要加強對國有大型企業財務的監督。

  加快國有企業的改組和調整。鼓勵優勢企業兼併困難企業,使資源得到有效利用。對長期虧損、扭虧無望的企業實施規範破産,下決心關停一批産品沒有市場,經營難以為繼的企業。分流企業富餘人員,是提高效益的重要途徑,各級政府要給予關心和支持。繼續在試點城市和重點行業實行支持企業兼併、破産和減員增效的優惠政策,今年核銷銀行呆帳壞帳準備金的總額增加到4 0 0 億元。在這項工作中,要防止變相逃債,保護銀行資産安全。中央和地方都要採取措施,減輕企業的債務負擔。繼續把“撥改貸”和基本建設經營性基金轉為國家資本金,今年再轉5 0 0 億元。

  積極穩妥地進行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改革。對具備條件的大中型企業實行規範的公司制,根據市場情況,允許一些企業上市發行股票。企業改制要真正轉變經營機制,實現政企分開,明確國家和企業的權利和責任,完善內部管理制度,加強所有者對經營者的約束和激勵,防止國有資産流失。國有小企業量大面廣,就業人數很多,在國民經濟中佔有重要地位,要採取改組、聯合、兼併、租賃、承包經營和股份合作制、出售等形式,加快放開搞活的步伐。要把經營自主權真正放給企業,實行自負盈虧,使小企業能夠更加靈活地適應市場。要根據不同情況,選擇適當的改革形式,不要盲目追求進度。實行股份合作制要尊重職工意願,不能強迫入股,也要防止股權集中在少數人手裏。

  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和企業經營管理。許多辦得不好的企業,主要是領導班子有問題。要完善對經營者的選聘、監督、考核和獎懲辦法。辦得好的企業,領導班子要保持穩定,辦得不好的要及時調整。要加強民主管理,充分發揮廣大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企業要轉變觀念,使生産經營和內部管理適應市場的要求。要重視加快技術進步和新産品開發,調整産品結構,加強市場營銷,改善售後服務,努力降低成本,提高質量,增強競爭能力。各級政府要積極幫助企業分離社會職能,企業要努力增加資金積累,改善資産經營狀況。

  積極推進其他各項改革。繼續調整和完善所有制結構,在推進國有經濟改革和發展的同時,積極發展城鄉多種形式的集體經濟,繼續鼓勵和引導個體、私營等非公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加快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等社會保障制度的改革,為國有企業改革和經濟結構調整創造條件。在流通領域,要打破地區封鎖和行業壟斷,整頓市場秩序,堅決打擊走私販私和制售假冒偽劣産品的不法行為。多發展一些連鎖經營的便民店,不要盲目建設高檔商場。積極推進代理制,鼓勵大型生産企業和流通企業聯合,內外貿企業聯合,共同開拓國內外市場。繼續改革和探索國有資産管理體制,加強國有資産管理。

  第三,繼續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

  今年國民經濟宏觀調控的主要目標是:經濟增長速度8 %,商品零售價格漲幅控制在3 %以內。這體現了穩中求進的精神。實現這樣的目標,就能保持高增長、低通脹的良好發展勢頭。

  投資規模的適度增長,是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的一個重要條件。今年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預定增長1 0 %或者更多一些。投資要重點用於加強農林水利建設,能源、交通、通信、環保等基礎設施建設,加大高新技術産業的投入,提高技術改造投資的比重,加快普通民用住宅的建設。基礎性投資要注意合理佈局,發揮現有設施的潛力,不要盲目鋪新攤子。要支持中西部地區的資源開發和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嚴格控制新開工項目,原則上不上新的一般工業項目,集中力量加快有市場前景、效益好的在建項目建設,支持企業引進關鍵設備和高新技術設備,促進産品更新換代。加強産業政策導向和信息發佈,引導企業按照市場需求確定和調整投資方向。積極推進住房體制改革,採取切實措施促進住房商品化,使居民住房建設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要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嚴格和完善項目資本金制度,強化投融資風險責任。各類項目都要做好可行性研究,所有投資都要講求效益。

  繼續實行適度從緊的財政政策。嚴肅財經紀律,努力增收節支,控制債務規模,繼續壓縮財政赤字。嚴格稅收管理權限,加強依法治稅,強化稅收徵管,嚴厲打擊偷稅騙稅,清理欠稅,減少稅收流失。繼續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完善所得稅制度,調整消費稅,開徵遺産稅。注意解決收入分配中的不合理問題。健全會計制度,強化企業財務管理,加強審計監督,嚴禁各種形式的亂攤派、亂收費、亂罰款。堅持量入為出的方針,從嚴掌握財政支出。適當增加糧食風險基金、再就業和解困資金。現在很多方面鋪張浪費屢禁不止,有些甚至愈演愈烈,引起群眾的強烈不滿。必須堅決貫徹勤儉建國、勤儉辦一切事業的方針,反對鋪張浪費,制止揮霍奢侈之風。

  繼續實行適度從緊的貨幣政策,改善金融調控方式,注意適時適度微調。優化貸款結構,支持國有大中型企業的改革和發展,適當增加對國有小企業和其他所有制企業的貸款,促進經濟結構調整。今年金融體制改革的重點,是完善和強化中國人民銀行的金融調控和監管體系,加強國有商業銀行的集中統一管理,有步驟地發展區域性商業銀行和城市商業銀行,深化城鄉信用合作社的改革,理順和完善證券監管體系。企業發行股票和債券是優化資産配置、轉換經營機制的重要方式,也是籌集資金的重要渠道,必須嚴格按規範進行,並向大中型國有企業傾斜,防止不符合條件的企業濫竽充數,以保護投資者的利益。健全金融法規,整頓和規範金融秩序,嚴格結算紀律,加強金融機構內部管理,嚴禁非法金融活動。去年以來,東南亞的金融危機波及許多國家。我國由於經濟發展態勢良好,保持了金融市場和人民幣匯率穩定,但也要從中吸取經驗教訓,採取積極措施,努力防範和化解可能出現的消極影響。各類金融機構都要加強隊伍建設,提高從業人員的政治和業務素質。

  第四,進一步提高對外開放水平

  對外開放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當前對外開放面臨新的形勢,既有不少有利條件,也有一些不利因素。今年要因勢利導,繼續擴大對外開放,加強經濟、科技、教育、文化等各個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努力提高開放的成效。繼續辦好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

  努力擴大出口,適當增加進口,實現進出口貿易基本平衡。積極實施以質取勝和市場多元化戰略,繼續擴大輕紡産品、機電産品特別是成套設備的出口,提高産品質量和附加值。既要穩住和擴大傳統出口市場,又要努力開拓新的市場。增加進口的重點,是短缺的資源性産品、高新技術和關鍵技術設備。對高新技術項目,以及國家鼓勵的項目進口國內不能生産的設備和技術,免徵關稅和進口增值稅。深化外貿體制改革,加快轉換外貿企業經營機制,加強和改善進出口商品管理,完善出口退稅辦法。

  繼續積極、合理、有效地利用外資。進一步改善國內投資環境,堅持重質量、重效益的原則,引導外資投向農業、基礎設施、基礎工業、高新技術産業和産品出口型項目。鼓勵外商投資項目更多地進入中西部地區,優惠貸款要繼續向中西部傾斜。健全涉外經濟法規,依法對外商投資企業進行管理,保護中外投資者和企業員工的合法權益。改革援外體制,穩妥地進行對外投資。積極發展國際旅遊業。做好1 9 9 9 年將在昆明舉辦的世界園藝博覽會的準備工作。

  保持國際收支平衡和人民幣匯率穩定,是必須堅持的方針。今年國際收支中有一些新的減收增支因素,要努力增加外匯收入,合理有效地使用外匯,依法管理資本項目下的國際收支和匯兌。加強對外債的統一管理,到境外金融市場融資和提供擔保必須經過國家批准。對擅自到境外融資的違規行為,要堅決查處。

  第五,積極發展科技教育文化事業

  科技、教育、文化工作的根本任務,是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創新能力。這是我國現代化事業發展的需要,也是適應世界科技革命和經濟競爭新形勢的要求。

  科技工作要注重在社會生産、流通、消費和環境保護等領域,大力推廣先進適用技術。促進科技成果尤其是信息技術成果的商品化,完善社會化科技服務體系,使科技進步更好地為經濟和社會發展服務,為人民生活服務。加快高技術産業化步伐,用高新技術改造傳統産業,注重解決産業結構調整和可持續發展所面臨的關鍵技術問題,辦好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積極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加快科研機構的改革,促進科技與經濟密切結合。加強企業和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之間的聯合,逐步使企業成為技術開發的主體。集中必要的力量,在基礎研究的優勢領域取得進展。鼓勵發明創造,提高創新能力,保護知識産權。大力開展科普活動,增強全民科技意識。

  今年,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的地區要增加到全國人口的7 2 %,再掃除3 5 0 萬青壯年文盲。積極發展中等、高等職業教育和成人教育,開展多種形式的崗位和技術培訓。進一步發展和引導社會力量辦學。大力推進高等教育管理體制改革,通過共建、調整、合作、合併等形式,合理配置和充分利用教育資源,提高教育質量和辦學效益。實施全面素質教育,加強思想品德教育和美育,改革教學內容、課程體系和教學方法,以適應社會對各類人才的需要。繼續改革完善教育投資體制,多渠道增加教育投入。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倡尊師重教,改善教師的工作和生活條件。

  用鄧小平理論武裝廣大幹部和群眾,在全社會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是思想建設的一項根本性任務。要廣泛開展群眾性的精神文明建設活動,大力倡導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和家庭美德,宣傳各個領域的先進典型,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水平。繁榮和發展文學藝術、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等事業,積極開展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充分發揮思想宣傳工作者、文學藝術工作者和社會科學工作者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加強文化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解決邊遠和民族地區看電視、聽廣播的問題。改革文化管理體制,加強文化市場管理,繼續開展“掃黃”、“打非”鬥爭,促進城鄉文化市場健康發展。

  第六,努力改善城鄉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

  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繼續增加城鄉人民收入,提高生活水平。城市要著重改善居住條件,整治環境衛生,增加公共設施,發展社區服務。農村要健全合作醫療制度,改善人畜飲水條件,做好計劃免疫和婦幼保健工作,努力實現初級衛生保健目標。提高醫療服務水平,加強藥品管理。繼續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增強人民體質。維護社會治安,是各級政府的重要職責。要堅持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嚴厲打擊各種犯罪活動,掃除黃、賭、毒等各種醜惡現象,使廣大群眾有一個安定的工作、學習和生活環境。

  做好下崗職工的再就業和生活保障工作,是今年各級政府的一項突出任務。在國有企業改革和經濟結構調整的過程中,會産生部分職工下崗的現象,給他們帶來暫時的困難,也增加了就業的壓力。但是應該看到,現在就業潛力不小。要大力發展第三産業,廣泛開闢就業門路。依靠社會各方面的力量,加強就業服務和轉業培訓。支持下崗職工自謀職業,鼓勵他們從事個體和私營經濟,發展投資少、見效快、社會急需的社區服務、物業管理和家庭服務業等。政府部門、企業和全社會都要樹立新的勞動就業觀念,為再就業創造好的環境和條件。下崗職工也要轉變就業觀念,提高再就業能力。保障下崗職工的基本生活,關心困難企業職工和離退休困難職工的生活。要加快建立城市貧困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繼續開展解困、送溫暖活動。

  加大扶貧攻堅力度,爭取今年再有1 0 0 0 萬以上貧困人口解決溫飽問題。各地要進一步加強對扶貧開發工作的領導,增加投入,著力改善貧困地區的生産條件,支持有助於直接解決溫飽的種植業、養殖業、林果業,以及農副産品加工業的發展。推廣扶貧到戶的經驗,重點扶持特困村和特困戶。千方百計安排好災區人民生活,幫助他們生産自救。

  計劃生育和環境保護是我國的基本國策,也是提高人民生活質量的重要條件。重點抓好農村和流動人口的計劃生育管理和服務,控制人口增長。加強優生優育工作,提高人口素質。關心和支持老齡人、殘疾人工作。加強對耕地、水、森林、草原、礦産、海洋、生物等資源的管理和保護。實行資源有償使用制度,促進資源的節約與合理利用。嚴格控制和治理污染,加快重點地區和重點流域污染的治理,堅決關停一批超標排放污染物的企業,公佈大城市環境質量監測指標,促進環境質量的改善。

  各位代表!鞏固平等、團結、互助的民族關係,實現共同繁榮和進步,是我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要繼續從資金、技術、人才、教育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鼓勵對口支援,加快民族地區的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堅決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反對一切分裂祖國和破壞民族團結的行為。認真執行僑務政策。全面貫徹國家的宗教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務,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第七,積極推進政府機構改革

  政府機構改革是深化經濟體制改革、促進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迫切需要,是國家領導制度改革的重要內容,也是密切政府同人民群眾聯絡的客觀要求。現有政府機構設置的基本框架,是在計劃經濟體制的條件下逐步形成的。過去雖然進行過多次調整和改革,取得一些進展,積累了經驗,但由於歷史條件限制和宏觀環境制約,很多問題未能得到根本性的解決,機構設置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矛盾日益突出。機構龐大,政企不分,滋生官僚主義,助長不正之風,也給財政帶來了沉重負擔。經過調查研究,廣泛徵求意見,擬定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將提交本次大會審議。

  這次機構改革,要按照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要求,根據精簡、統一、效能的原則,轉變政府職能,實現政企分開,建立辦事高效、運轉協調、行為規範的行政管理體系,完善國家公務員制度,建設高素質的專業化行政管理幹部隊伍。國務院機構改革的重點,是調整和撤銷那些直接管理經濟的專業部門,加強宏觀調控和執法監管部門,按照權責一致的要求,調整部門的職責權限,明確劃分部門之間職責分工,完善行政運行機制。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組成部門從4 0 個減少到2 9 個。國務院直屬機構與辦事機構也將進行相應的調整與改革。這次機構改革,是改革開放以來機構變化較大、人員調整較多的一次,既要堅定不移地推進,又要審慎穩妥,做好耐心的思想工作。政府工作人員一般素質較高,大多具有專業知識,是國家的寶貴財富。要實行“帶職分流,定向培訓,加強企業,優化結構”的辦法,根據需要,充實工商企業、金融企業,以及財稅、政法、市場管理等機構,文化、教育、衛生等單位和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社會仲介組織,充分發揮這些人員的作用。各級地方政府也要自上而下有步驟有秩序地進行機構改革,精簡機構和人員。要加強行政組織立法,實現各級政府機構、職能、編制的法制化。

  要堅持依法治國,加強社會主義民主和法制建設。所有政府機關及其工作人員都必須認真執行國家的法律、法規和政策,依法行政,忠實履行自己的職責。要切實加強勤政廉政建設,堅持不懈地開展反腐敗鬥爭,堅決懲處腐敗分子。各級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模範地遵紀守法,自覺接受監督,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襲,做艱苦奮鬥、廉潔奉公的表率。所有政府工作人員都要牢固樹立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密切聯絡群眾,改進工作作風,提高辦事效率,做人民滿意的公務員。

  第八,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

  澳門將於1 9 9 9 年1 2 月2 0 日回到祖國懷抱,這是繼香港回歸後中華民族的又一盛事。澳門回歸的各項準備工作,正在積極有序地進行。我們相信,在中葡雙方的共同努力下,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和澳門基本法的規定,澳門一定能夠實現平穩過渡和順利交接。

  台灣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將一如既往地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堅持江澤民主席關於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大力發展兩岸經濟、科技、文化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增加人員往來,與台灣同胞共同努力,堅決反對製造“台灣獨立”、“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等各種分裂活動。希望台灣當局以民族大義和台灣人民的根本利益為重,採取實際行動,早日實現兩岸直接通郵、通航、通商,並儘早回應我們發出的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兩岸進行政治談判的鄭重呼籲。祖國統一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台灣問題是一定能夠解決的。台灣的前途繫於祖國統一,分裂是沒有出路的。我們相信,在海峽兩岸全體中國人和海外同胞的努力下,祖國完全統一、中華民族全面振興的共同願望一定能夠實現!

  各位代表!

  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是國家安全和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保證。各級政府要大力支持人民解放軍的建設和改革,支持軍隊加強質量建設,走有中國特色的精兵之路。要按期完成三年內裁減軍隊員額五十萬的任務。妥善安置轉業退伍軍人。積極進行國防工業的調整和改革。重視國防科研工作,逐步改進武器裝備,提高軍隊在現代技術特別是高技術條件下的防衛作戰能力。開展國防教育,增強全民國防觀念,做好民兵預備役工作。廣泛開展擁軍優屬、擁政愛民和軍民共建活動。加強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和公安、國家安全部門的建設。

  三、關於國際形勢和外交工作

  五年來,在國際風雲變幻中,我國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進行了卓有成效的雙邊和多邊外交活動,同世界各國和地區的友好合作關係不斷發展,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贏得了良好的外部環境。我們堅持原則,頂住壓力,維護了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民族尊嚴。我國同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進一步加強,同發達國家的關係得到改善。我國的國際地位日益提高。

  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世界的兩大主題。國際局勢正在發生重大而深刻的變化。大國關係繼續調整。發展中國家總體實力增強。多極化的發展趨勢日益明顯。國際經濟聯絡日益密切,科學技術突飛猛進,對世界政治、經濟和社會的發展産生重要影響。在新的國際形勢下,我們要一如既往地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進一步開創外交工作的新局面。

  江澤民主席去年對美國進行了成功的國事訪問,中美關係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我們希望,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中美聯合聲明的基礎上,雙方共同努力,求同存異,發展合作,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新的實質性進展。

  中俄關係繼續發展。兩國簽署了《關於世界多極化和建立國際新秩序的聯合聲明》,並根據有關協定解決了東段國界的勘界問題。要進一步擴大兩國在經貿、科技等領域的合作與交流,加強在國際問題上的磋商與合作。

  中日關係總體上保持了發展的勢頭。我們支持日本走和平發展的道路。我們主張以史為鑒,著眼未來,妥善處理存在的問題與分歧,使兩國睦鄰友好合作關係取得新的發展。

  中國願意同歐盟和歐洲其他國家發展長期穩定的互利合作關係。全面發展同其他發達國家的友好合作與交流。

  進一步發展同周邊國家的睦鄰友好關係。同東盟建立長期睦鄰互信夥伴關係。維護中朝友好關係,促進中韓互利合作,努力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繼續發展同南亞和中亞各國的友好合作關係。

  加強同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團結與合作,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密切磋商,相互支持,共同維護髮展中國家的正當權益。要努力探索經濟合作的新途徑,發展互利互惠的新型經貿關係。

  中國將繼續在聯合國事務中發揮建設性作用,積極參與亞太經合組織和亞歐會議的活動,以及其他全球性、洲際性和區域性的多邊外交活動。

  中國歷來重視人權問題,已經加入1 7 個國際人權公約,簽署了聯合國《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並且正在研究加入《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中國主張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同各方進行對話,但堅決反對利用人權問題干涉他國內政。

  中國政府一貫主張,國家之間的關係應該建立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通過平等協商和平解決各種爭端,反對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中國高度讚賞聯合國秘書長安南為和平解決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機所進行的調解活動。中國主張,聯合國秘書長與伊拉克政府就此達成的諒解備忘錄應該得到嚴格實施。

  中國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霸權主義,永遠是維護世界和平與地區穩定的重要力量。中國政府和人民願意與各國政府和人民一道,為建立和平穩定、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各位代表!

  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肩負著跨世紀的歷史使命。展望未來的五年,我們將初步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全面完成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第九個五年計劃,開始實施下個世紀頭十年的發展規劃,進入和建設小康社會,任重而道遠。我們在前進的道路上,還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和問題,但有利條件也很多,前景是光明的。我們相信,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高舉鄧小平理論的偉大旗幟,依靠全國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艱苦奮鬥,開拓前進,一定能夠把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