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1999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16日   來源:新華社

1999年政府工作報告

——1999年3月5日在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

                                     國務院總理朱鎔基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請予審議,並請全國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一、1998年工作回顧和1999年工作的總體要求

  過去一年,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經濟環境,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克服重重困難,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巨大成就。年初確定的改革和發展的各項目標基本實現。

  國民經濟保持較快增長。國內生産總值比上年增長7.8%,雖然略低於8%的預定目標,但這是在抵禦亞洲金融危機的衝擊和戰勝國內特大洪澇災害的情況下取得的,來之不易。為了應對亞洲金融危機的影響,我們年初就採取了增加投資、擴大內需的對策。但是亞洲金融危機發展的廣度、深度和對我國的影響程度,比預料的更為嚴重。由於外貿出口增長速度大幅度回落和國內需求對經濟拉動的力度不夠,上半年經濟增長速度出現減緩趨勢。針對這種情況,中央果斷決定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經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調整預算後,國務院增發1000億元財政債券,重點用於增加基礎設施建設投資。下半年國有單位固定資産投資增長顯著加快,全年增長19·5%,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4·1%。投資的較大幅度增加,對拉動經濟增長髮揮了明顯作用。

  去年長江、嫩江和松花江流域發生歷史罕見的洪澇災害,直接經濟損失2000多億元,許多工礦企業停産,長江部分航段中斷航運1個多月,對生産建設和內外貿易造成很大影響。在黨和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廣大軍民團結奮戰,特別是人民軍隊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關鍵作用,取得了抗洪鬥爭的偉大勝利,把災害損失減到了最低限度。災後恢復生産和重建家園的工作進展順利。大災之年,農業仍然獲得了好收成。抗洪搶險鬥爭中煥發出來的偉大抗洪精神,成為推進我們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

  在周邊許多國家貨幣大幅度貶值的情況下,我們權衡利弊,堅持人民幣不貶值。同時,實行鼓勵出口和吸引外資等多種政策,深入開展嚴厲打擊走私和騙匯、逃匯、套匯的鬥爭,避免了對外貿易和利用外資出現大的波動,外匯儲備有所增加。實踐證明,保持人民幣不貶值是完全正確的,這不僅有利於我國經濟的穩定和發展,也對亞洲乃至世界金融和經濟的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

  在經濟發展的同時,改革繼續推進。國有企業改革進一步深化。紡織、煤炭、石油和石化、冶金等行業以及國防工業的調整和改組,取得新的進展。國務院向部分國有重點企業派出稽察特派員的試點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業工作普遍加強,大多數下崗職工進入了再就業服務中心,並且領到了基本生活費,全年共有600多萬下崗職工實現了再就業。企業離退休人員的養老金基本做到了按時足額發放。糧食流通體制改革穩步推進,國有糧食收儲企業基本停止了新的虧損。金融體制改革和防範金融風險等工作邁出重要步伐。國務院機構改革進展順利,實現了預定目標。國務院組成部門從40個減少到29個,部門內設機構精簡1/4,移交給企業、社會仲介機構和地方的職能200多項,人員編制總數減少一半,機關建設和工作作風出現了新的氣象。中央關於軍隊、武警部隊和政法機關不再從事經商活動,中央黨政機關與所辦經濟實體和管理的直屬企業脫鉤的決策得到落實。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建設和改革取得新成績,裁軍50萬人的工作進展順利。城鎮住房制度改革、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制度改革的方案正在實施。大多數城市建立了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各項改革的推進,對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促進經濟和社會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科技教育和各項社會事業繼續發展。國務院成立了國家科技教育領導小組,加強對科技教育工作的指導,中央財政較多地增加了對科教的投入。科技創新體系的建設取得新進展,關鍵性技術的攻關研究取得一批新成果,多項國家重大科學工程開始建設實施,基礎研究得到加強。各級各類教育進一步發展。高等教育體制改革和結構調整的步伐加快。全國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和基本掃除青壯年文盲的工作達到了年度目標,中等職業教育有了進一步發展。治理和保護環境工作的力度加大。重點地區生態工程建設和長江、黃河上遊天然林保護工程全面展開。治理淮河、太湖污染初見成效。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民主法制建設得到加強。文學藝術、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社會科學、計劃生育、衛生、體育等各項社會事業,取得新的成績。各級政府依法行政的水平有所提高。農村基層民主建設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收到積極成效,維護了社會穩定。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新進展。

  城鄉人民生活水平繼續提高。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考慮價格下降因素,比上年實際增長4·3%,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5·8%。市場商品供應充足。經濟適用住房的建設和銷售有較大幅度增長。城市基礎設施、環保設施建設加強。城鄉人民的生活條件進一步改善。

  過去的一年,我們能夠取得這樣大的成績,主要是由於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及時果斷地作出了一系列正確決策;二十年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為戰勝巨大困難創造了物質基礎和體制條件;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中央的方針政策,全國各族人民齊心協力,奮發進取,發揮了高度的主動性和創造性。在此,我代表國務院,向奮鬥在全國各條戰線上的廣大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幹部、人民解放軍、武警部隊官兵和公安幹警以及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關心與支持祖國建設和統一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與澳門、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表示衷心的感謝!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清醒地看到,前進中還存在不少困難和問題。主要是:市場需求不旺,啟動難度較大;多年重復建設造成大多數工業行業生産能力過剩,經濟結構矛盾更加突出,經濟運行質量和效益不高;部分國有企業經營困難加劇,多年積累的金融風險不容忽視;財經紀律鬆弛,經濟秩序比較混亂;亂收費、亂集資、亂攤派、亂罰款屢禁不止,一些地方農民和企業不堪重負;部分群眾生活仍然比較困難,社會就業壓力較大,生態環境惡化的問題相當突出;某些消極腐敗現象還比較嚴重,有些地方的社會治安狀況不好。我們對這些問題十分重視,正在採取措施,逐步加以解決。

  各位代表!1999年,我們將慶祝新中國成立五十週年,迎接澳門回歸祖國,做好各項工作的意義十分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總的要求是: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五大和十五屆三中全會精神,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大力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可持續發展戰略,把擴大國內需求作為促進經濟增長的主要措施,穩定和加強農業,深化國有企業改革,調整經濟結構,努力開拓城鄉市場,千方百計擴大出口,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整頓經濟秩序,保持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切實加強民主法制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促進社會全面進步,進一步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確保社會政治穩定,以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五十週年。

  當前,世界金融市場和經濟走勢不確定的因素增加,國際競爭日益激烈,擴大出口的難度加大,國內也存在不少矛盾和隱憂。對此,我們必須保持清醒頭腦,作好克服更大困難的準備。同時應該看到,有利條件也很多:去年以來採取的擴大內需等政策措施的效應正在進一步發揮,國內市場還有很大潛力;物資儲備和外匯儲備比較充裕;我們逐步積累了在新的形勢下正確進行宏觀調控和促進經濟增長的經驗和辦法;我國政治、社會穩定,經濟持續發展,改革逐步深化,為擴大對外開放提供了好的環境。我們要統一思想、堅定信心,抓住機遇、知難而進,團結一致、艱苦奮鬥,爭取把今年各個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

  二、繼續擴大內需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

  綜合分析國內外的有利條件和制約因素,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期為7%左右。在優化結構、提高質量和效益的基礎上,實現7%左右的增長速度並不容易,但是預計經過努力還是可以達到的。這個增長速度是指導性的,是就全國來説的,各地情況不同,有的增長速度可能高一點,有的也可能低一點。

  實現今年經濟較快增長,必須首先立足於擴大國內需求,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去年的實踐證明,這是在需求不旺的情況下拉動經濟發展的有效舉措。今年我們面臨的外部經濟環境仍然十分嚴峻,國內消費需求一時也難以有較大的增長。因此,繼續由財政向商業銀行發行長期國債,主要用於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同時採取多種辦法,拓寬融資渠道,鼓勵和引導集體、個體和社會其他方面增加投資,進一步擴大投資需求,勢在必行。隨著經濟發展和稅收的增加,財政債務可以得到償還,財政赤字也可以逐步縮小。

  在通常情況下,靠擴大財政赤字搞建設,勢必會引發通貨膨脹,這在我國歷史上有過多次深刻的教訓。但是,在當前的特定條件下,發生這種危險的可能性不大。現在銀行儲蓄存款比較多,通過財政債券將一部分儲蓄轉化為對基礎設施的投資,不會過量發行貨幣;糧食等主要農産品、工業消費品和生産資料供應充裕,物價比較穩定,適度擴大財政赤字和國債規模,如果運用得當,不會引發通貨膨脹。去年財政增發1000億元國債加強基礎設施建設,銀行也相應增加了貸款,但全年貨幣發行還比年初計劃少了近500億元;社會商品零售價格和消費價格的總水平都比上年下降。今年中央財政預算赤字1503億元,比去年增加了,但發債規模並沒有擴大。現在財政赤字和累計國債餘額佔當年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還低於國際公認的警戒線,是可以承受的。

  當然,靠擴大財政赤字搞建設也不是沒有風險,問題在於能不能用好這筆錢。如果一哄而起,亂鋪攤子,大搞重復建設和劣質工程,那就會給財政背上沉重包袱,遲早要引發嚴重的通貨膨脹。黨中央、國務院對這個問題非常重視,去年就明確提出,利用財政債券搞建設,一定要確保資金的合理投向,集中力量搞好農林水利、交通通信、城市公用設施和環境保護、城鄉電網改造、糧食倉庫等基礎設施建設,並且優先安排在建項目。要注意向中西部地區傾斜,推動中西部地區經濟發展。現有企業的技術改造要促進經濟結構的調整,主要由銀行信貸安排,財政債券也應給予必要支持,但決不能是單純擴大生産能力,繼續搞重復建設,而必須是符合市場需求、能夠增加品種、提高質量和效益的項目。基礎設施是我國的薄弱環節,總體上不存在重復建設問題。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不僅可以拉動當前經濟增長,還可以增強經濟發展的後勁。

  進行基礎設施建設,首先要全面規劃,合理佈局,選好項目,認真論證,決不能草率上馬。上述這些領域的項目,有些可以通過收費償還投資;有些雖然沒有直接經濟效益,但是社會效益顯著,有利於整個經濟發展,從而增強國家財政的綜合償還能力。其次,必須確保工程建設質量。最近暴露出來一些工程的嚴重質量事故,給國家造成重大損失,必須引起高度重視。不久前,國務院專門召開了全國性會議,部署加強工程質量管理的工作。工程建設是百年大計,必須堅持質量第一。要認真貫徹《建築法》。所有項目都要嚴格執行建設程序,加強可行性研究,按規定的權限進行審批,精心勘察設計和施工,認真做好竣工驗收工作;必須改革、整頓和規範建設市場,積極推行項目法人責任制、招標投標制、工程監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嚴禁層層轉包和違法分包;要層層落實領導責任制,綜合運用經濟、法律、行政和輿論監督等手段嚴把工程質量關,對事故責任者和有關領導人必須嚴肅查處,直至追究刑事責任。第三,要嚴禁擠佔、挪用財政債券資金,絕不允許把資金拿去彌補經常性開支或搞其他建設,甚至搞樓堂館所。對重大項目要進行專項審計和跟蹤審計。加大執法力度,依法嚴厲懲治建設領域的各種腐敗行為。

  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決不是可以敞開口子花錢,而必須珍惜人民的血汗錢。要強化預算管理,努力增收節支。繼續加強稅收徵管,堵塞漏洞,清繳欠稅,做到依法治稅、應收盡收。大力提倡艱苦奮鬥、勤儉建國,反對鋪張浪費,堅決壓縮一切不必要的行政開支,保證重點支出。嚴格財經紀律,規範和加強預算外資金管理。要進一步完善財稅體制改革,重點是全面清理和規範收費,逐步實行“費改稅”。這是一項理順分配關係、增強宏觀調控能力和加強黨風政風建設的重大舉措,今年要以交通和車輛收費改革為突破口,積累經驗,再逐步推開。

  這裡需要特別指出,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是特定條件下採取的特定政策。從中、長期來説,仍然要堅持財政收支基本平衡的原則,實行適度從緊的財政政策,嚴格控制並逐步縮小財政赤字。

  在擴大投資需求的同時,要採取有力措施引導和擴大消費需求,形成投資和消費對經濟增長的雙重拉動。要通過多種渠道增加城鄉居民特別是低收入群眾的收入;加快發展消費信貸,推進城鎮住房制度改革,支持居民購買住房和大件耐用消費品;積極引導居民增加文化、娛樂、體育健身和旅遊等消費,拓寬服務性消費領域。活躍市場流通,大力開拓國內市場特別是農村市場,要從各地農村的實際出發,生産和供應適銷對路商品,以滿足廣大農村居民生産和生活的需要。

  三、促進農業和農村經濟全面發展

  今年的農業和農村工作,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五屆三中全會精神,穩定黨在農村的基本政策,穩定和完善以家庭承包經營為基礎、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繼續增加農業投入,促進農業和農村經濟全面發展,努力增加農民收入。

  第一,調整和優化農業結構。農業連續幾年豐收,不少農産品供過於求,價格下跌,農民收入增長減緩。這是在農業生産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基礎上出現的新問題。經過二十年的農村改革,我國農業發展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要適應新階段的要求,把工作的著力點轉移到調整和優化結構、提高産品質量和經濟效益上來。今年的糧食生産要在穩定總量的同時,引導農民增加適銷對路的優質糧食品種的生産。合理調整棉花佈局,穩定新疆棉區種植面積,進一步調減冀魯豫和長江流域種棉面積。畜牧業、漁業和其他農産品生産,也要根據市場需求變化,調整品種結構,提高産品質量。大力推進科教興農,加強生物技術、信息技術等高新技術的研究與開發應用,加快優良品種選育和繁育,推廣先進適用的增産增收技術。

  第二,加強以水利為重點的農業基本建設。今年,中央財政繼續較多地增加水利建設和天然林保護的投資,地方財政也要增加投入。要立足於防大汛、抗大災,趕在汛期之前修復水毀工程,加固長江、黃河等大江大河關鍵地段的幹堤,對病險水庫進行除險加固,確保安全渡汛。加強城市防洪工程和海堤建設。抓緊建設主要江河控制性工程。開展群眾性農田水利建設,鼓勵集體、農戶以多種形式建設和經營小型水利設施。重視計劃用水、節約用水,大力發展節水農業,推廣多種形式的節水技術。防治污染,保護水資源。在注意防汛的同時,做好防旱抗旱工作。堅決實行最嚴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和保護森林、草原的措施。停止長江、黃河上中游天然林採伐,東北、內蒙古林區和其他天然林區要限量採伐或者停止採伐。堅決制止新的毀林開荒、圍湖造田,對過度開墾、圍墾的土地,有步驟地退耕還林、還草、還湖。要繼續搞好災後重建工作。開展大規模的植樹造林種草,抓好重點生態工程建設,治理水土流失,為子孫後代留下青山綠水。

  第三,積極推進糧食流通體制改革,搞活農産品流通。中央關於糧食流通體制改革的方針政策,符合我國國情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要求,應當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今年要繼續圍繞貫徹按保護價敞開收購農民余糧、糧食收儲企業實行順價銷售、糧食收購資金實行封閉運行“三項政策”和加快國有糧食企業自身改革,在健全企業機制、完善配套政策和抓好組織落實上下功夫。切實管好糧食收購市場,放開、搞活糧食銷售市場,加強糧食市場監管。按照政企分開的原則,糧食收儲企業要實行自主經營、自負盈虧,真正轉換經營機制,改善服務態度,方便農民售糧。同時,要努力降低成本,積極銷售糧食。進一步改革棉花購銷體制,建立在政府指導下由市場形成棉花價格的機制,拓寬棉花經營渠道。採取有力措施,清除各種關卡,創造條件,確保農産品貨暢其流。

  第四,調整鄉鎮企業結構,推進小城鎮建設。引導鄉鎮企業按照市場需求調整産品結構和企業組織結構。把發展鄉鎮企業與促進農業産業化經營結合起來,發展以糧食等農産品為原料的加工業,促進糧食轉化、增值。加快小城鎮建設,是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大戰略。要抓好小城鎮戶籍管理制度改革的試點,制定支持小城鎮發展的投資、土地、房地産等政策。小城鎮建設要科學規劃,合理佈局,注意節約用地和保護生態環境,避免一哄而起。

  第五,減輕農民負擔,維護農村穩定。當務之急是要狠剎亂收費等不正之風,堅決取消國家明令禁止的各種收費項目。繼續實行農民合理負擔定項限額,一定三年不變。抓緊制定並實施農村“費改稅”方案,保障農民的合法權益,從根本上解決農民負擔過重的問題。擴大農村基層民主,推進村民自治,實行村務公開。改進農村基層幹部作風,教育農民依法履行應盡義務,密切幹群關係。加大扶貧攻堅的力度,力爭今年農村貧困人口再減少1000萬以上,並做好防止返貧的工作。

  四、大力推進國有企業改革

  中央前年提出,用三年左右的時間,通過改革、改組、改造和加強管理,使大多數國有大中型虧損企業擺脫困境,大多數國有大中型骨幹企業初步建立現代企業制度。今年是實現這個目標的關鍵一年。國有企業改革的思路和方針政策已經明確。一批企業在市場競爭中發展壯大,一些企業已經或正在走出困境,在實踐中積累了許多成功的經驗。只要各方面共同努力,紮實工作,中央提出的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的目標就能夠實現,對此我們充滿信心。現在最重要的是,進一步統一思想,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中央確定的方針政策。今年政府要突出抓好以下幾項工作。

  第一,制止重復建設,加快行業調整和改組的步伐。今年,除少數屬於提高技術水平、産品升級又有市場的項目之外,各級政府要停止審批工業建設項目,銀行也要停止向這類建設項目貸款。要繼續壓縮紡織、煤炭、冶金、石化、建材、機電、輕工等行業過剩的生産能力,堅決淘汰那些技術落後、浪費資源、産品質量低劣和污染嚴重的小企業;同時,要按照打破壟斷、鼓勵競爭的原則,通過聯合、兼併、改組,形成技術水平高、有競爭能力的企業集團。這樣堅持幾年,就可以逐步形成優勝劣汰的機制,為企業發展創造良好的宏觀環境和市場條件。

  第二,繼續做好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業工作。這是深化企業改革的重要任務,也是保持社會穩定的重要措施。抓好這項工作,關鍵是要落實資金。堅持實行企業、社會、財政各負擔三分之一的辦法。企業、社會籌集不足的部分,財政要給予保證。中央企業由中央財政負擔,地方企業由地方財政負擔。今年各地財政一定要調整預算支出結構,優先、足額安排這項資金,財政確有困難的省、自治區,中央財政通過轉移支付給以一定支持。特別要加強多種形式的職業培訓,拓寬就業門路,引導職工轉變擇業觀念,爭取盡可能多的下崗職工實現再就業。下崗職工再就業以後,要與原企業解除勞動關係。三年以後還沒有再就業的下崗職工,也要與原企業解除勞動關係,轉到社會保險機構領取失業保險金;享受失業保險兩年後仍未就業的,轉到民政部門領取城鎮居民最低生活費。這“三條保障線”,是目前條件下有中國特色社會保障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

  要完善養老保險制度,確保企業離退休人員養老保險金的按時足額發放,並儘快補發拖欠的養老金。要按照國際通行的做法,擴大養老保險覆蓋面,國有企業、城鎮集體企業、私營企業、外商投資企業都要參加養老保險。要努力提高收繳率。完善養老金省級統籌制度,加強養老金管理。

  第三,推進政企分開,健全監管制度,整頓和加強企業領導班子。國務院各部門已經解除了與所屬企業的行政隸屬關係,不再直接管理企業,今年地方政府也要按照同樣原則進行改革。同時,必須加強國家對企業的監管,保護所有者權益和國有資産安全。今年要繼續做好向國有重點企業派出稽察特派員的工作。搞好國有企業,關鍵要加強企業領導班子建設。要堅持德才兼備原則,選拔政治素質高、經營管理能力強、公正廉潔的優秀人才擔任企業領導。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發揮職工的民主監督作用,堅持職代會評議企業領導人的制度。加強對企業領導班子的考核,達不到標準的,限期整頓;對因經營管理不善而嚴重虧損的企業一把手,一年黃牌警告,兩年予以撤換;對貪污受賄、腐敗墮落者,依法懲辦,決不手軟;對企業效益好、社會貢獻大的,要給予獎勵。

  搞好國有企業,還必須十分重視企業內部的改革和管理。要按照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要求,以市場為中心轉換經營機制,實行科學決策制度,推行現代管理科學,嚴格內部勞動紀律,重點加強質量管理和財務、成本管理,建立全國統一的會計制度和現代企業管理制度。同時,要不拘一格,延攬人才,加強技術開發,努力開拓市場,全面提高企業的活力和競爭能力。

  繼續採取多種形式放開搞活國有小企業。不能把出售作為國有小企業改革的主要形式,需要出售的要按照國家規範的辦法進行,堅決制止名賣實送、半賣半送和逃廢銀行債務及國家稅款、規避安置職工的錯誤做法。要從信貸、技術、信息和培訓等方面,扶持有市場前景的中小企業特別是科技型企業發展。

  在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的同時,大力發展多種形式的城鄉集體經濟,不斷鞏固公有制的主體地位。要採取積極的政策措施,鼓勵、支持和引導個體經濟、私營經濟等非公有制經濟的健康發展,充分發揮它們對滿足居民多樣化需要、增加就業、促進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作用。

  五、認真做好金融工作,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

  我國金融運行平穩,金融改革取得重要進展。在亞洲金融危機影響加深和世界金融市場動蕩、我國經濟生活中深層矛盾逐漸顯現的情況下,進一步做好金融工作,對於改革、發展和穩定的全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要實行穩健的貨幣政策,適當增加貨幣供應量,把握好金融調控力度,保持人民幣幣值穩定。銀行既要堅持商業信貸原則,保證貸款質量,防範金融風險;又要努力改進金融服務,拓寬服務領域,運用信貸杠桿,促進擴大內需和增加出口,積極支持經濟增長。

  深入貫徹落實1997年中央召開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的精神和部署,繼續做好深化金融改革、整頓金融秩序、防範金融風險的工作。一是認真完善銀行、證券、保險和信託業分業經營和管理的體制,實行金融監管責任制,切實加強對各類金融機構的監管。二是加快國有商業銀行的改革,落實銀行經營自主權,推進按經濟區劃和業務量設置分支機構的工作,撤並機構,精簡人員,強化內部控制。推行貸款質量五級分類辦法,逐步建立金融資産管理公司,負責處理銀行原有的不良信貸資産,對銀行新增貸款質量實行嚴格的責任制。三是辦好政策性銀行,貫徹國家産業政策,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四是依法規範和維護金融秩序。清理、整頓非銀行金融機構和地方性金融機構,化解金融機構的風險,保持金融穩定。促進其他商業銀行和城鄉信用社在改革中穩步發展。認真貫徹《證券法》,規範和發展證券市場。整頓和規範保險市場,促進保險業健康發展。嚴肅查處金融機構各種違規違紀行為,依法嚴懲金融犯罪活動。

  六、千方百計擴大出口和有效利用外資

  要繼續貫徹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努力開拓國際市場,力爭對外貿易和利用外資有所增長。這對於實現今年經濟的持續增長,保持國際收支平衡和人民幣匯率穩定,至關重要。

  千方百計擴大出口。積極實施以質取勝和市場多元化戰略,綜合運用出口信貸、退稅等各種國際通行的政策手段,促進出口,增加收匯。以擴大機電産品、高附加值産品和優質名牌産品的出口為重點,調整出口結構,開拓新的市場。下大力氣抓好一般貿易,完善和加強對加工貿易的管理。進一步擴大生産企業自營出口,調動企業增加出口的積極性。要從資金、技術、人才培訓等方面,支持和鼓勵有條件的企業到境外有市場潛力的地區發展加工貿易,帶動國內商品出口。改進對外貿出口企業考核的內容和方法。外貿企業要知難而進,深化改革,改善管理,提高經濟效益和競爭能力。增加必要的進口,改善貿易平衡,把進口與國內産業調整和升級、技術引進結合起來。要發展國際旅遊,增加非貿易收匯。

  充分發揮我國社會政治穩定、宏觀經濟形勢良好的優勢,盡可能多地吸引外資,特別是吸引著名跨國公司的投資,提高利用外資的質量。合理引導外資投向,優化利用外資的結構和地區佈局。進一步改善外商投資環境,有步驟地放寬外商投資領域,依法健全對外商投資企業的管理。加強外債的全口徑管理,控制規模,優化結構,加強監測預警,提高外債的償還能力。繼續辦好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

  繼續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加強外匯收支管理,保持國際收支平衡和外匯儲備穩定。嚴格結售匯制度,禁止非法外匯交易,嚴厲打擊各種騙匯、逃匯、套匯行為。強化緝私力量,深入持久地開展打擊走私鬥爭。

  七、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可持續發展戰略

  實施科教興國戰略,是實現經濟振興和國家現代化的根本大計,也是本屆政府極其重要的任務。

  當前最重要的是,大力推進改革,加快國家創新體系建設,解決科技與經濟相脫節的問題,促進科技成果的轉化和推廣。一是推動企業成為技術進步的主體,提高企業的技術開發和創新能力。對主要行業和重點企業的技術發展加強指導,用高新技術改造傳統産業,加快重大技術裝備國産化和高新技術産業化進程,培植電子信息産業等新的經濟增長點。加強對引進技術的消化吸收與創新提高。二是以市場為導向,促進多種形式的産學研結合。要深化科研院所內部改革,引入競爭機制,促進科研機構和高等院校的科技力量進入企業,鼓勵應用型科研機構與企業聯合或直接辦成科技企業,改變我國大部分科技力量游離于企業和市場之外的局面。三是抓緊制定和實施適應新形勢的産業技術政策。集中力量攻克一批關鍵性技術。加強工程化研究,促進科技成果的産業化。支持科技型中小企業的發展。對有市場、有效益的科研項目,要加大資金支持力度。加強和完善對知識産權的保護。四是進一步重視和加強基礎研究。集中力量抓好重點基礎研究項目計劃的實施,力爭在優勢領域取得新的進展,增加科技發展後勁。繼續改善科技人員工作和生活條件,建立和完善科技人才培養、使用和使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的機制。

  科教興國,基礎在教育。要繼續把教育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今年,要使全國80%以上的人口地區普及九年義務教育,掃除青壯年文盲300萬人左右;積極發展各種形式的職業教育和成人教育;大力推進素質教育,注重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使學生在德、智、體、美等方面全面發展。依法增加政府對教育的投入,充分利用教育資源,注重提高辦學效益。振興教育事業,一要加大改革力度。繼續積極改革教育思想、體制、內容和方法。按照“共建、調整、合作、合併”的方針,進一步改革政府專業部門辦學的體制,加快高等教育向中央和省兩級管理、在國家宏觀政策指導下以省級政府統籌為主的新體制過渡。深化高校內部管理體制和其他各類學校管理體制的改革。積極探索發展民辦教育的機制。二要更加重視質量。全面提高各級各類學校的教育質量,特別是中小學階段的教育質量。嚴格教師標準,努力提高教師隊伍的政治素質和業務水平,繼續改善教師的工作和生活條件。三要更加重視思想政治和品德教育。堅持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特別是鄧小平理論教育學生,使他們樹立堅定的社會主義理想和信念,努力提高一代新人的全面素質。

  進一步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要以對人民、對子孫後代高度負責的精神,保護資源和生態環境。加強對資源的規劃和管理,克服靠浪費資源求發展的短期行為,合理利用和保護資源,切實提高資源綜合利用水平。要強化全民族的環境保護意識,繼續增加環境保護投入,加強對重點城市、區域、流域、海域的污染治理。鼓勵清潔生産,對污染物排放超標的企業要限期整頓,達不到要求的必須關閉。首都北京今年把治理大氣污染作為政府的一項突出任務,國務院各有關部門要給予有力支持。加強城鄉規劃工作,嚴格實施規劃,嚴肅查處違規行為。堅持控制人口增長,提高人口質量。完善人口與計劃生育目標管理責任制,重點做好農村和流動人口的計劃生育工作。切實解決基層計劃生育工作的實際困難和問題,真正做到責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深化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制度改革,加快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步伐,開展社區衛生服務,爭取基本實現農村初級衛生保健規劃目標,進一步搞好災區防疫工作。重視人口老齡化趨勢,認真做好老齡人口的工作。關心和加強殘疾人事業。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努力提高競技運動水平,逐步改善國民營養水平和健康素質。辦好“中國’99昆明世界園藝博覽會”。

  堅持“二為”方向,貫徹“雙百”方針,促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繁榮文學藝術,重視社會科學研究,發展新聞出版、廣播影視事業,加強文物保護工作和檔案工作。要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加強輿論監督。完善新聞媒介的自律機制。深化文化管理體制改革。整頓和規範文化市場,持續開展“掃黃打非”鬥爭。加大對書刊、音像盜版活動的打擊力度。普及科學知識,消除愚昧現象,反對封建迷信活動。要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方針,大力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在全社會倡導遵紀守法、愛護公物、文明禮貌、助人為樂的社會公德,進一步加強對青少年的教育,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水平。

  八、貫徹依法治國方略,建設廉潔、勤政、務實、高效政府

  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政府要加強行政立法工作,強化執法監察,推進依法行政。今年要著重抓好以下三項工作。

  第一,依法整頓經濟秩序,嚴厲打擊經濟違法犯罪活動。要加大執法力度,堅決改變有法不依、執法不嚴的現象,毫不手軟地依法懲治經濟犯罪分子。嚴格財經紀律,加強審計監督,維護社會信用,嚴肅查處亂設帳、造假帳、逃廢銀行債務的行為;大力整治各種亂收費、亂集資、亂攤派、亂罰款,對行政性收費和罰沒收入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強化市場監管,整頓市場秩序,嚴厲懲治制售假冒偽劣商品以及其他違法活動;打擊偷稅、騙稅、逃稅、抗稅等犯罪行為。規範和發展社會仲介機構。各項法律、法規和行政性規定一經頒布,就要嚴格執行,反對地方和部門保護主義,真正做到令行禁止,政令暢通。

  第二,搞好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維護社會穩定。各級政府必須把維護穩定的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各有關部門要齊抓共管,落實維護穩定的責任制。繼續深入開展“嚴打”鬥爭,依法嚴厲打擊危害公共安全的暴力犯罪、帶有黑社會性質的團夥犯罪、毒品犯罪,以及盜竊、搶劫、拐賣婦女兒童等其他刑事犯罪活動,使社會治安狀況進一步好轉。嚴密防範和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的破壞活動。綜合運用法律、經濟、行政的方法和進行深入細緻的思想政治工作,妥善處理新形勢下的人民內部矛盾,及時化解矛盾,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決不能簡單粗暴、激化矛盾,更不能動用專政手段對待人民群眾。要依靠社會各方面力量,做好維護穩定工作。

  第三,從嚴治政,建設廉潔、勤政、務實、高效政府。各級政府和各部門要進一步轉變職能,轉變工作方式,轉變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國務院組成人員要繼續嚴格執行“五項要求”、“約法三章”。地方各級政府也要按照這個精神,定出行為規則,公諸於眾,接受監督。每個政府工作人員都要牢記自己是人民的公僕,勤奮工作,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要敢於堅持原則,敢於碰硬,不能回避矛盾,更不能隨波逐流;要深入實際,體察民情,為群眾辦實事,力戒空話套話;要求真務實,嚴禁虛報浮誇、欺上瞞下;切實改變文山會海、繁文縟節,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把精力真正集中到研究和解決實際問題上來。認真開展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的“三講”教育。進一步完善國家公務員制度,嚴格管理,加強培訓,提高公務員的政治和業務素質。

  加強廉政建設,懲治腐敗。要認真落實廉政建設責任制,進一步加大反腐敗鬥爭的力度,標本兼治,綜合治理。繼續抓好大案要案的查處,嚴厲打擊和清除腐敗分子。進一步做好廉潔自律工作,各級政府工作人員都必須帶頭遵紀守法,廉潔奉公,領導幹部要作出表率。認真抓好糾正部門和行業不正之風的工作,切實解決群眾關心的突出問題。要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完善監督制約機制,從源頭上、機制上、制度上預防和治理腐敗。

  按照中央確定的方針,積極穩妥地推進地方政府機構改革。各地可按照中央總的精神,結合實際情況自行確定具體安排和做法。省級政府組成部門的設置應與國務院組成部門基本對口,人員編制原則上減一半,逐步、分期實施。省級政府機構改革方案,以及市(地)、縣和鄉鎮政府行政編制的精簡比例,由省、自治區、直轄市根據實際情況研究提出,報中央審批後實施。為了穩妥起見,縣級和鄉鎮政府的機構改革放在明年進行。地方政府機構改革要精心組織,週密部署,深入細緻地做好人員分流工作,做到思想不散,秩序不亂,工作正常運轉。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各級政府都必須自覺接受同級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的監督;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將在我國長期存在和發展,各級政府要主動加強與人民政協的聯絡,認真聽取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民主人士和人民團體的意見。充分發揚民主,不斷完善迅速反映社情民意的機制,使人民的意願在政府工作中真正得到體現。進一步健全民主決策制度,重大決策特別是涉及廣大人民群眾利益的政策措施,要謹慎從事,採取適當的形式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大力推進基層民主建設,切實發揮企業職工代表大會、城鎮居民委員會和農村村民委員會的作用。實行政務公開,加強民主管理和社會監督,充分發揮人民對政府的監督作用。

  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加強民族團結,維護祖國統一,促進共同發展,是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改革開放以來,民族地區經濟快速增長,人民生活改善,社會全面進步,為全國的發展作出了貢獻。要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保障民族自治區域的自治權利和民族平等權利。大力培養少數民族幹部。堅持對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的優惠政策,增加對民族地區的投資,加強對口支援工作,促進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促進各民族共同繁榮與進步。認真貫徹宗教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務,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進一步做好僑務工作,發揮海外僑胞在促進祖國改革開放與實現和平統一大業中的作用。

  各位代表!為了保衛國家安全,必須加強國防現代化建設。要貫徹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方針,走有中國特色的精兵之路,加強質量建設,堅持科技強軍、依法治軍,優先發展重點武器裝備,提高軍隊在現代技術特別是高技術條件下的防衛作戰能力。按照軍民結合、平戰結合的原則,加快國防科研和國防工業的改革和調整,促進軍工高技術和民用技術的發展。完善國防動員體制,加強民兵、預備役部隊建設和改革。加強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建設。各級政府要重視國防教育,增強國防意識,關心國防事業,支持軍隊建設,滿腔熱忱地做好復員轉業軍人的安置工作。深入開展擁軍優屬、擁政愛民和軍民共建活動,鞏固軍政、軍民團結。

  九、努力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

  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方針得到全面貫徹落實。中央政府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不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內的事務,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贏得了廣泛的讚譽。亞洲金融危機以來,香港特區政府沉著應對,採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經受住了嚴峻考驗,顯示出管理香港社會、駕馭複雜局勢的能力。我們將繼續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按照基本法施政,並和香港同胞一道,進一步推進香港與內地的經貿、科技、文化等各個領域的合作,促使香港經濟早日復蘇,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今年12月20日,澳門將回到祖國懷抱。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籌建工作目前已進入關鍵性階段。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一屆政府推選委員會的組建工作正在進行。年中,推選委員會將選舉産生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一任行政長官人選,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一屆政府將由行政長官依照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規定負責籌組。我們相信,有香港回歸的成功經驗,有廣大澳門同胞的共同參與,通過中葡雙方的合作與努力,澳門一定能夠實現平穩過渡和政權的順利交接。

  在新的一年裏,我們要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江澤民主席提出的八項主張,認真做好各項對臺工作。我們更寄希望於台灣人民,要廣泛團結台灣同胞,聽取他們的呼聲,支持他們有利於祖國統一的合理主張。大力加強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鼓勵臺胞投資和發展兩岸貿易,保護臺胞的正當權益,推動早日實現兩岸直接“三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我們堅決反對“台獨”和以任何形式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我們呼籲台灣當局認清時勢,儘早同我們進行政治談判,為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進一步改善兩岸關係,作出實際努力。

  十、關於國際形勢和外交工作

  1998年,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趨勢進一步發展,國際關係特別是大國關係正在調整。國際形勢總體緩和,但是危機頻繁發生,動蕩此伏彼起,天下並不太平。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仍然存在,有時表現還很突出。亞洲金融危機影響波及全球,世界經濟受到嚴重衝擊。維護經濟安全成為許多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緊迫課題。

  面對國際風雲變幻,我國堅持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加強了同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關係,國際地位進一步提高。我國同發展中國家的團結與合作繼續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同朝鮮、韓國和東盟各國的睦鄰友好關係進一步加強;同南亞大多數國家的關係更加密切;同蒙古及中亞國家的合作不斷擴大。中美兩國元首成功地實現了互訪,使中美關係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江澤民主席訪俄取得重大成果,兩國元首就雙邊關係和一系列重大國際問題達成廣泛共識。江澤民主席作為國家元首首次對日本進行了成功的國事訪問,雙方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宣佈建立致力於和平與發展的友好合作夥伴關係。中歐關係穩步發展,中國與歐盟舉行首次領導人會晤,宣佈中歐建立面向21世紀的長期穩定的建設性夥伴關係。中國與其他發達國家的合作與交流不斷擴大。

  我國積極參與亞太經合組織、亞歐會議以及其他多邊領域的外交活動。我國與有關國家密切合作,主張通過協商和平解決爭端,反對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為維護地區穩定發揮了建設性作用。

  中國政府一貫致力於促進和保護人權。中國提出的在完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進行對話,反對利用人權等問題干涉別國內政的主張,在國際上贏得了廣泛的贊同和響應。

  人類即將進入21世紀。中國政府將繼續貫徹鄧小平外交思想,始終不渝地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決維護我國的獨立主權、領土完整和民族尊嚴,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我們要堅定不移地把加強和鞏固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團結與合作,作為外交工作的立足點。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繼續發展同周邊國家的睦鄰友好關係;繼續改善和發展同發達國家的關係。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發展同世界各國的經貿、科技、文化以及其他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積極參與聯合國事務,以積極務實的態度參與多邊合作。同有關國家一道,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促進亞洲乃至世界經濟的穩定增長。努力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各位代表!

  綜觀世紀之交的形勢,我們面臨著歷史機遇和新的挑戰。讓我們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依靠全國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振奮精神,銳意改革,抓住機遇,團結奮鬥,全面完成今年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各項任務,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勝利推向21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