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2000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16日   來源:新華網

2000年政府工作報告

——2000年3月5日在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

                                    國務院總理朱鎔基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請予審議,並請全國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一、1999年國內工作回顧

  1999年,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奮發圖強,努力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績。

  國民經濟發展質量提高。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率達到預期目標,經濟結構有所調整,經濟效益明顯改善。農業生産獲得好收成,種植結構開始進行調整。工業生産在結構調整中持續增長,淘汰了一批落後生産能力,減少了市場滯銷産品的生産,産品銷售率穩定上升。全年工業企業實現利潤2202億元,比上年增長52%;其中國有和國有控股工業企業實現利潤967億元,增長77.7%,都創造了近五年來的最高水平。大多數行業經濟效益明顯回升,全國有27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工業效益好于上年。國家財政收入比上年增加1501億元,總額首次突破萬億元,達到11377億元。金融平穩運行,貨幣供應和信貸總量繼續增長。外貿出口從7月份開始大幅度回升,全年達到1949億美元,比上年增長6.1%。實際利用外商直接投資比上年略有減少,但保持了相當規模。人民幣匯率穩定,國家外匯儲備年底達到1547億美元。整個國民經濟繼續朝著好的方向發展。

  國有企業改革和脫困取得重要進展。政企分開步伐加快,中央黨政機關與所辦經濟實體和管理的直屬企業脫鉤的工作基本完成,軍隊、武警部隊和政法機關不再從事經商活動。重點國有企業的改組繼續推進,組建了一批大型企業集團。企業內部改革和轉換經營機制的工作進一步加強。通過兼併破産、改組聯合、債轉股和加強管理等措施,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工業企業中的虧損戶,有了顯著減少。紡織行業提前一年實現三年脫困目標,其他行業也出現了增盈或減虧的好勢頭。東北三省等老工業基地國有企業改革和脫困有了重大轉機,扭虧增盈成效顯著。這些進展鼓舞了廣大幹部群眾戰勝困難的勇氣和信心,説明中央確定的國有企業改革和脫困三年目標是能夠實現的。

  科技教育和社會事業全面發展。技術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的步伐加快,基礎科學研究和高技術研究得到加強。科技體制改革進一步深化。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和基本掃除青壯年文盲的工作取得重要進展。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規模比上年擴大47.4%,增幅之大是多年來沒有的。教育改革邁出新的步伐,素質教育逐步推進。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明顯加強。社會科學進一步發展。文學藝術、新聞出版、廣播影視、計劃生育、衛生、體育等各項事業,都取得新成績。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設繼續加強,基層民主政治建設有新的進展。深入開展嚴厲打擊各種犯罪活動的鬥爭,強化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維護了社會穩定。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新的成果。國防現代化建設進一步加強。

  城鄉人民生活繼續改善。從去年7月1日起,國家較大幅度增加了城鎮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包括將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基本生活費水平、失業保險金水平、城鎮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水平提高30%;增加機關事業單位在職職工工資和離退休人員的離退休費;提高國有企業離退休人員養老金標準;補發拖欠的國有企業離退休人員統籌項目內的養老金;提高部分優撫對象撫恤標準等。落實這些措施,國家財政共增加支出540多億元,全國有8400多萬人受益。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考慮價格下降因素比上年實際增長9.3%;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實際增長3.8%。貧困人口減少800萬人。國家增加了法定節假日天數,既促進了消費,又提高了人民的生活質量。

  去年,我們隆重慶祝了新中國成立50週年,順利實現了澳門回歸祖國。這兩件大事,極大地激發了全國各族人民振興中華的熱情,增強了民族凝聚力。

  這些成績的取得,是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正確領導的結果。去年我們堅決反對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襲擊我國駐南聯盟使館的野蠻行徑,沉重打擊以李登輝為代表的台灣分裂勢力的囂張氣焰,果斷處理“法輪功”邪教問題,這些鬥爭取得的重大勝利,具有極其深遠的政治意義,為我們從事經濟建設創造了良好的社會環境。根據黨中央的決定,在縣級以上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中開展“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的教育,明顯提高了各級領導幹部的思想政治素質,保證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順利進行。與此同時,中央正確把握經濟走勢,在去年二季度經濟出現下滑的關鍵時刻,果斷作出了增發國債、增加居民收入等進一步擴大內需的重要決策,綜合運用各種宏觀調控手段,鼓勵投資、消費、出口,對拉動經濟增長和效益回升發揮了重大作用。經過這幾年的實踐和探索,我們既積累了治理通貨膨脹的豐富經驗,又取得了遏制通貨緊縮趨勢的初步經驗。

  這些成績的取得,也是全國上下努力奮鬥的結果。廣大幹部群眾面對各種困難,堅定信心,知難而進,認真貫徹執行中央的方針政策,發揮了主動精神,付出了辛勤勞動。這裡,我代表國務院,向奮鬥在全國各條戰線的廣大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幹部、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公安幹警以及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關心與支持祖國建設和統一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和台灣同胞以及海外僑胞,表示衷心的感謝!

  我們清醒地看到,前進中還有不少困難和問題。經濟生活中的主要問題仍然是有效需求不足,經濟結構不合理的矛盾仍很突出,勞動就業壓力增大,農民收入增長減緩。許多領域和單位管理鬆懈,效率低下,損失浪費驚人,重大安全事故時有發生。有些政府工作人員漠視群眾疾苦,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和虛報浮誇等問題比較突出。有的政策在一些基層沒有得到認真落實。一些消極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勢頭還沒有得到遏制。有的地方社會治安狀況不好。對於這些問題,我們要繼續採取有力措施,切實加以解決。

  各位代表!

  2000年是世紀交替之年,是全面實現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第二步戰略目標的最後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具有承前啟後的重要意義。各級政府要按照黨中央關於今年工作的總要求,以鄧小平理論和黨的基本路線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十五大和十五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繼續執行中央關於推動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保持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切實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民主法制建設,促進社會全面進步,以優異的成績迎接新世紀。

  二、堅持實行擴大內需的方針

  發展是硬道理,是解決我們面臨問題的關鍵。只有在提高效益的前提下保持經濟較快增長,才有利於緩解企業生産經營困難,減輕就業壓力,促進結構調整和深化改革,也才能增加財政收入,防範金融風險,保持社會穩定。為此,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擴大內需的方針,以及相應的宏觀經濟政策。

  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這是當前擴大內需最直接和有效的手段。兩年來,中央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同時努力發揮貨幣政策的作用,綜合運用多種手段調節經濟運行,並不斷充實和完善這些政策措施。既向銀行增發國債用以擴大投資,又增加居民收入以促進消費;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又支持企業技術改造;既努力擴大國內需求,又積極鼓勵增加出口。實踐證明,實行積極財政政策是完全正確的,取得的成效是明顯的。從國債投資的效果看,兩年來通過財政向銀行發行2100億元長期國債,帶動4200多億元銀行貸款和自籌資金,用於增加基礎設施投資,共建設5100多個項目。已建成的主要有:加固大江大河大湖堤防近6100公里;新增公路通車里程1.2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3358公里;增加鐵路新線1423公里、復線643公里;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和環境保護整治明顯加快,許多城市面貌發生了較大變化;加快了企業技術改造和高新技術産業化進程;新建和改造農村電網高低壓線路90萬公里;建成倉容250億公斤的國家糧食儲備庫。所有這些,不僅有力地促進了當前經濟增長,而且為經濟的長遠發展打下了更好基礎。

  今年繼續實行積極財政政策的主要內容,包括以下幾個方面。一是發行1000億元長期國債,重點投向水利、交通、通信等基礎設施建設,科技和教育設施建設,環境整治與生態建設和企業技術改造,並向中西部地區傾斜。新增國債投資首先用於在建項目,確保這些項目按時竣工投産。努力提高投資效益,嚴防“釣魚”項目和“鬍子”工程。強化工程質量管理,加強稽察和審計監督,杜絕劣質工程和挪用項目資金。二是繼續貫徹落實去年出臺的調整收入分配的各項政策措施,保障城鎮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穩定增長。企業也應在提高經濟效益的基礎上適當增加職工工資。各級財政要調整支出結構,確保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基本生活費、離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城鎮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和公務員工資的按時足額發放。三是進一步運用稅收、價格等手段,並繼續清理某些限制消費的政策和法規,鼓勵投資、促進消費、增加出口。

  近年來財政赤字和債務有所增加,這是確保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的需要。今年把支付國債利息列入財政預算支出,赤字比按原口徑計算多一些,但當年財政赤字和發債規模大體保持去年水平,仍控制在可以承受的範圍內。從較長時期看,只要經濟保持較快增長,經濟效益不斷提高,財政償還債務的能力是有保障的。同時,我們也要積極採取措施,認真警惕和防範財政風險。

  進一步發揮貨幣政策的作用。金融系統要正確處理支持經濟增長與防範金融風險的關係,在堅持穩健經營的原則下,從多方面加大對經濟發展的支持力度。中國人民銀行要運用多種貨幣政策工具,及時調控貨幣供應總量。要切實改進金融服務。國有銀行應加強內部資金調度,合理劃分貸款審批權限,及時發放與國債投資項目配套的固定資産貸款,保證有市場、有效益、守信用企業的流動資金貸款需要。切實增加對各種所有制中小企業特別是科技型企業的貸款。努力解決農民貸款難問題。對重復建設、産品積壓和需要壓縮生産能力的企業,應當停止或壓縮貸款。要大力發展住房、助學和大件商品的消費信貸,改進辦法,簡化手續,提高審貸效率。進一步規範和發展證券市場,增加企業直接融資比重。完善股票發行上市制度,支持國有大型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上市融資。依法嚴格審批保險企業,積極拓展保險業務。

  繼續按照1997年中央召開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的要求,深化金融改革,整頓金融秩序,強化金融監管和法治,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努力提高經營效益,為進一步發揮貨幣政策的作用創造良好條件。

  今年,除繼續保持國債投資規模外,相應增加銀行固定資産投資貸款和鼓勵企業自籌投資,還要引導集體、私營、個體經濟增加投資,並改善投資環境,吸引更多的外商直接投資。同時,要綜合運用經濟、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嚴格制止重復建設,努力提高投資效益。         要提高改革措施的透明度,改善居民心理預期,鼓勵居民增加即期消費。現在,一些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重大改革措施都已經出臺,各地在落實改革措施過程中要充分考慮群眾的承受能力,原來由國家和社會負擔的費用不能轉嫁到群眾身上。要積極培育住房等新的消費熱點,使住房建設真正成為重要産業。積極發展電信、旅遊、文化、娛樂、保健、體育等服務性消費。特別要千方百計增加農民收入,開拓農村市場。繼續嚴格執行減輕農民負擔的有關政策。積極推進農村稅費改革,從根本上減輕農民負擔,今年將在安徽省進行試點,總結經驗後再行展開。加大扶貧工作力度,努力實現“八七”扶貧攻堅計劃的目標。

  三、大力推進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

  加快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是當前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的迫切要求,也是適應我國經濟發展階段性變化、應對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的根本性措施。這種調整既要解決當前的突出問題,更要著眼于長遠發展,提高國民經濟的整體素質,促進經濟再上新臺階。調整和優化經濟結構,要堅持以市場為導向,依靠科技進步,採取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新機制、新辦法。今年要著重抓好以下工作。

  進一步穩定和加強農業的基礎地位。在農業連年豐收、農産品相對過剩的情況下,尤其要防止忽視、放鬆農業的傾向。當前我國農業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對農業結構進行戰略性調整是這個階段的重要任務。要積極引導農民調整農業産業結構,發展畜牧業、林業和水産業,發展糧食和其他農産品的深加工。努力調整種植業、畜牧業品種和品質結構,積極推廣應用農業科技成果,面向市場發展優質農産品。同時,發揮資源優勢和區域比較優勢,調整農業區域生産結構。要因地制宜,大力發展高效農業、生態農業、出口農業。在調整農業結構中,要充分尊重農民生産經營自主權,不能搞強迫命令。發展專業合作經濟組織和公司加農戶等産業化經營,把分散經營的農戶同大市場連接起來,帶動農業結構調整。引導和支持鄉鎮企業面向市場調整結構,提高管理水平和技術水平。統籌規劃,採取有力的政策措施,加快小城鎮發展。切實保護耕地。進一步加強以水利為重點的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改善農村生産和生活條件。

  加大工業結構調整力度。要圍繞優化結構、提高質量和效益、增強國際競爭力,著重抓好四個環節。一是遵循市場經濟規律,綜合運用多種手段,限制沒有市場銷路的産品生産。進一步關閉技術落後、質量低劣、浪費資源、污染嚴重的小廠小礦;淘汰落後的設備、技術和工藝,壓縮一些行業的過剩生産能力。二是採取有力措施加快企業技術改造,並向老工業基地傾斜。堅持質量第一,採用先進標準,更新和優化産品結構。努力開發有市場需求的新技術、新工藝和新産品;鼓勵增産適銷對路産品,特別是名優産品。三是積極發展新興産業和高技術産業,特別是發展信息、生物工程、新能源、新材料和環保等産業。同時,注意發展勞動密集型産業。四是繼續推進行業改組,促進重點行業提高規模效益,優化佈局。努力提高重大裝備工業和基礎材料工業的生産技術水平。國務院有關部門要抓緊制定規劃和相應的配套措施,促進工業結構調整和優化升級。

  發展第三産業,對於優化經濟結構、廣開就業門路和擴大消費,有著重要作用。在繼續發展運輸、商貿等産業的同時,要大力發展信息、金融、旅遊、社區服務和仲介服務等産業,逐步提高第三産業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

  實施西部地區大開發戰略,加快中西部地區的發展,是黨中央貫徹鄧小平關於我國現代化建設“兩個大局”戰略思想,面向新世紀所作出的重大決策。這對於擴大內需、推動國民經濟持續增長,對於促進各地區經濟協調發展,最終實現共同富裕,對於加強民族團結、維護社會穩定和鞏固邊防,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實施這個重大決策,是一項系統工程和長期任務,既要有緊迫感,又必須統籌規劃,突出重點,分步實施,防止一哄而起。

  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要集中力量抓好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加快基礎設施建設。以公路建設為重點,加強鐵路、機場、天然氣管道幹線的建設。加強電網、通信、廣播電視以及大中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尤其要把水資源的合理開發和節水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要抓緊做好若干重大骨幹工程的研究論證和前期準備工作,爭取早日開工建設。二是切實搞好生態環境保護和建設。大力開展植樹種草,治理水土流失,防治荒漠化。加大長江上遊、黃河上中游天然林保護工程的實施力度。陡坡耕地要有計劃、有步驟地退耕還林還草。抓住當前糧食等農産品相對充裕的有利時機,採取“退耕還林(草)、封山綠化、以糧代賑、個體承包”的綜合性措施,以糧換林換草。這項工作要加強規劃和政策引導,尊重農民意願,搞好試點,逐步推行。要堅決制止新的毀林毀草開荒。三是根據當地的地理、氣候和資源等條件,著力發展有自己特色的優勢産業,有條件的地方要發展高新技術産業。四是大力發展科技和教育。加快科技成果轉化,積極培養各級各類人才,全面提高勞動者素質。五是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改善投資環境,積極引進境外資金、技術和管理經驗。

  東部地區要繼續發揮優勢,不斷提高經濟素質和競爭力,更好地發展和壯大自己,有條件的地方要率先實現現代化。同時,繼續採取聯合開發、互利合作、對口支援、幹部交流等多種形式,加大對中西部地區的支持力度。中西部地區要抓住機遇,加快改革開放步伐,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的精神,注重實效,紮實工作,努力搞好各項建設。

  四、繼續推進改革,全面加強管理

  要按照黨中央確定的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要求,繼續推進各項改革,為促進結構調整、提高經濟效益和實現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提供強大的動力。

  國有企業改革是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中心環節。貫徹落實黨的十五屆四中全會決定,實現國有企業改革和脫困三年目標,使大多數國有大中型虧損企業擺脫困境,在大多數國有大中型骨幹企業初步建立現代企業制度。這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抓緊制定符合我國國情的現代企業制度的基本規範,使企業有所遵循。突出抓好企業管理體制改革、轉換企業經營機制和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加強和改善對國有大中型企業的稽察和監管,逐步健全和規範監事會制度。依法向國有企業派出監事會,檢查企業財務,對董事、經理的職務行為進行監督,維護國有資産所有者權益。加強國有重點企業領導班子的管理和建設。進一步完善企業集團對所屬子公司的管理,構建符合現代企業制度要求的母子公司體制。深化企業勞動、人事、分配等各項制度改革,建立企業激勵機制、約束機制。在部分好的企業試行經理(廠長)年薪制、持有股權等分配方式。認真落實增加銀行核銷呆壞帳準備金的規模、對符合條件的企業實行債轉股、提高企業直接融資比重等措施,改善國有企業資産負債結構,促進企業扭虧脫困。穩步推進國有經濟的戰略性調整。積極探索公有制的多種有效實現形式。宜於實行股份制的國有大中型企業,要利用股票市場,抓緊進行股份制改革。努力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企業集團,同時,從實際出發,採取多種形式放開搞活國有中小企業。加快中小企業服務體系建設。堅持公有制經濟為主體,鼓勵和引導個體、私營等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

  繼續貫徹執行中央關於糧食流通體制改革的方針政策。堅持按保護價敞開收購農民余糧。認真執行糧食優質優價政策,促進糧食品種結構調整。根據市場供需情況和調整糧食品種結構的需要,國務院已確定部分糧食品種退出保護價收購範圍,要做好相應的政策調整工作。繼續抓好國有糧食購銷企業改革,推進政企分開,轉換經營機制,努力降低成本。要總結實踐經驗,進一步完善糧食流通體制改革的政策和措施。

  財稅、金融、投融資、分配、流通等方面的體制改革,要繼續有序推進。城鎮住房和醫療保險、醫藥衛生體制的改革,中央已經制定了指導性意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要因地制宜作出決策,組織實施。

  現在,中央關於改革和發展的大政方針已經明確,一些重要的法律、法規也已頒布。要保證中央的政策措施和國家的法律法規真正得以貫徹落實,當務之急是“嚴”字當頭,強化管理。當前,生産、建設、流通等各個領域普遍存在管理鬆懈、紀律鬆弛、秩序混亂的現象,有些地方和單位有法不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嚴重影響中央方針政策的貫徹落實和各項改革的推進,已經到了非解決不可的時候。今年,國務院各部門和地方各級政府都要以改革的精神,突出抓好管理。工業、農業、財稅、金融、貿易和科技、教育、文化、衛生等各行各業,也都要在加強管理上下大功夫。這裡講的管理,包括加強監督和整頓。

  切實加強企業科學管理。所有企業都要從嚴治企,苦練內功,著力抓好成本管理、資金管理和質量管理等薄弱環節。要根據國內外市場變化,正確制定企業發展戰略、技術創新戰略和市場營銷戰略。充分依靠和發揮職工群眾積極性,健全企業民主管理制度,實行廠務公開。特別要加強企業基礎管理工作,改變部分企業帳目不清、數字不實、信息失真的狀況,嚴禁弄虛作假。高度重視和切實加強安全生産,及時消除事故隱患。建立和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嚴格實行各個環節的崗位責任制。國有企業領導班子要認真執行廉潔自律的有關規定,堅決抵制和反對各種腐敗現象。

  嚴肅財經紀律,嚴格財經管理。增強預算的透明度和約束力。加強預算執行的監督和審計。切實貫徹《會計法》,提高會計信息質量。依法治稅,嚴禁越權減免稅收行為,依法清理和收繳欠稅,加大打擊偷稅、逃稅、騙稅、抗稅的力度,維護稅法的統一性和嚴肅性。進一步加強各種財政性資金的“收支兩條線”管理和監督檢查,將預算外資金管理納入法制化軌道。大力清理和取消各種亂收費。切實加強對金融機構的監管,特別要採取有效措施,加強對金融機構各級主要領導幹部和重要業務人員的監督和管理。繼續清理和整頓非法的和有嚴重問題的金融機構。加強和改進外匯管理。整頓社會信用,嚴格結算紀律。依法收貸收息,清還企業間相互拖欠。清理和規範經濟鑒證類社會仲介機構。加強行政監察和審計監督,充分發揮監察和審計部門的作用。

  進一步整頓市場秩序。依法嚴厲懲處制售假冒偽劣商品、侵犯消費者權益和各種商業欺詐行為。繼續嚴厲打擊走私販私活動。堅決制止各種分割、封鎖市場的地方保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取締非法藥品市場,嚴肅查處醫藥購銷中的違法行為。嚴格執行《建築法》、《招標投標法》,建立健全和嚴格執行項目法人責任制、招標投標制、工程監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嚴肅查處建設單位規避招標或搞假招標的行為,禁止勘察、設計、施工、監理等單位轉包和違法分包的做法。

  全面加強管理,從根本上説是要依法規範和維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形成和健全各方面的科學管理制度和機制。各行各業和各單位都要堅持高標準、嚴要求,找準自己在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立即從規章制度建設和轉換機制等方面採取措施,強化管理和監督。各級領導幹部都要堅持原則,不怕得罪人,敢於抓管理;同時,也要適應改革開放的新情況,採取有效的方法和手段,善於抓管理。

  五、加快科技、教育發展,加強精神文明建設

  積極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可持續發展戰略,促進經濟結構調整,提高經濟整體素質,推動經濟和社會協調發展。

  大力開發和推廣對傳統産業升級起關鍵作用、有共性的高新技術。推動優勢科技力量,參與企業技術改造和重大引進項目的消化吸收與創新工作。加快高新技術産業化進程,重點培育一批競爭力強的高新技術産品和企業。繼續辦好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加強國家創新體系建設。重視和加強基礎研究和高技術研究,支持一支精幹的高水平科研隊伍,在這些領域進行開拓性的工作。繼續推進科技管理體制改革,使應用型科研機構和其他有面向市場能力的科研機構轉制為企業,或進入企業加強技術開發工作;同時進行社會公益類科研機構的改革試點。積極發展多種形式的産學研結合。加強知識産權的保護和管理。加大對科技、教育的投入,提高資金使用效益。積極發展哲學社會科學。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深入研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更好地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事業服務。

  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各級各類學校都要加強德育工作,努力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切實減輕中小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要加大工作力度,如期實現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和基本掃除青壯年文盲工作的目標。進一步發展高中階段教育、高等教育和各類職業教育。繼續擴大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通過後勤服務社會化等措施,解決學生宿舍、食堂、教學設施等實際問題。大力推行個人助學信貸。廣開渠道,為高校畢業生就業創造條件。積極發展民辦教育。運用現代信息技術,發展遠程教育。繼續推進教育管理體制改革,今後除教育部和少數特殊部門外,國務院其他部門不再直接管理學校,形成中央和省兩級政府辦學、以地方政府管理為主的新體制。深化學校內部管理體制改革,高度重視學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全面提高教師素質。加大各方面對貧困地區教育對口支援的力度。

  改革和完善優秀人才的收入分配製度,形成激勵機制。對在國家關鍵領域和崗位工作的科技人員,要採取特殊措施改善他們的工作和生活條件。同時,實行有效的政策,鼓勵和吸引留學人員以及在國外的優秀人才回國工作。

  堅持走可持續發展道路。繼續加強計劃生育工作,努力穩定低生育水平,搞好優生優育,重點抓好農村和流動人口計劃生育管理與服務。加強老齡人口的工作。關心和支持殘疾人事業。認真貫徹實施中國婦女、兒童發展綱要。要加大城市環境污染治理力度,突出抓好重點城市、流域、區域、海域污染防治工程,全面實現既定的環境保護和治理目標。搞好城鄉規劃工作。加強自然資源管理,依法保護和合理利用土地、森林、草原、礦産、海洋和水資源。進一步做好衛生、體育工作,重視疾病預防和控制,加強城市社區衛生服務和農村初級衛生保健,提高人民群眾的健康水平。

  各級政府要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方針,高度重視和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既要重視提高科學文化水平,又要切實抓好思想道德建設。繼續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引導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堅定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想信念。深入紮實地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要在全社會弘揚科學精神,普及科學知識,傳播科學方法,反對愚昧迷信。繁榮文學藝術、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等事業,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多出思想性和藝術性相統一的優秀精神産品。搞好文物保護和檔案工作。加強文化設施建設。整頓娛樂、音像和書報刊市場,加強文化市場管理,繼續開展“掃黃打非”鬥爭,嚴厲打擊盜版活動。倡導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開展豐富多彩的群眾性文化、體育活動。

  六、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

  當前,世界經濟貿易形勢總體趨好,我國加入世貿組織的進程加快。我們必須抓住新的機遇,迎接新的挑戰,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以更為積極的姿態擴大對外開放,力爭對外貿易和利用外資有新的增長。

  繼續實行以質取勝和市場多元化戰略,貫徹落實各項鼓勵出口的政策,努力擴大出口。一是積極調整出口商品結構,進一步擴大機電産品出口,加快紡織、服裝、輕工等傳統出口商品的升級換代,提高高新技術産品的出口比重。擴大農産品出口。二是積極開拓國際市場,特別要大力拓展非洲、拉美、東歐、獨聯體等新興市場,積極發展與周邊國家及發展中國家的經貿關係。鼓勵國內有比較優勢的企業到境外投資辦廠,開展加工貿易,或者合作開發資源。繼續發展對外承包工程和勞務合作。三是深化外貿體制改革。外貿企業要形成積極開拓國際市場的經營機制,強化內部管理。進一步擴大生産企業的自營出口權。減少出口商品主動配額的品種,改革配額管理和招標辦法。優化進口商品結構,增加國內急需的關鍵設備、技術和重要原材料的進口。抓緊研究和推進電子商務。

  積極有效地利用外資。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領域和地域。逐步推進商業、外貿、金融、保險、證券、電信、旅遊和仲介服務等領域的對外開放。放寬外商投資在技術轉讓、內銷比例和一些行業持股比例的限制。鼓勵外商投資農業、基礎設施、環保産業和高新技術産業。積極吸引跨國公司來華投資,特別是鼓勵他們投資研究開發和參與國有企業的改組、改造。

  適應我國加入世貿組織步伐加快的形勢,抓緊做好各項準備工作。各行各業和廣大企業都要加快改革,強化管理,提高技術水平,增強競爭能力和抗禦風險能力。同時,抓緊調整和完善有關的法律法規。大力培訓各類專門人才。

  七、搞好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維護社會穩定

  建立健全社會保障體系,關係改革、發展、穩定的全局,意義重大,刻不容緩,必須切實抓緊抓好。當前,要堅持和完善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失業保險和城鎮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三條保障線”制度。在此基礎上,積極創造條件,向健全的社會保障體系過渡。

  要進一步辦好國有企業再就業服務中心。企業再就業服務中心要向下崗職工按時足額發放基本生活費,並代他們繳納養老、失業、醫療等社會保險金。所需資金要按“三三制”原則認真落實。企業和社會籌集不足的部分,財政要予以保證。對確有困難的中西部地區和老工業基地,中央財政將繼續給予支持。各地要將中央企業下崗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業工作納入地方總體安排,及時調劑社會籌集的資金。採取切實措施確保國有企業離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不得有新的拖欠。各地方務必加強對社會保障資金的監督和管理,保證專款專用。對以前被擠佔挪用的基金要加大收回力度,對擠佔挪用的事件必須從嚴處理。

  大力促進下崗職工再就業。各地要引導職工轉變擇業觀念,努力開拓就業門路,搞好職業培訓,使更多的下崗職工儘早實現再就業。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要通力合作,加強督促檢查,保證各項再就業政策落實到位。鼓勵和引導有條件的企業實現主輔分離,轉崗分流,創辦獨立核算、自負盈虧的經濟實體,安置富餘人員。對關閉、破産的國有企業的職工,要認真做好思想工作,妥善予以安置。

  在切實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時,要積極推進改革,逐步形成獨立於企業事業單位之外、資金來源多渠道、管理服務社會化的有中國特色社會保障體系。一是依法擴大社會保險的覆蓋面和提高保險費徵繳率。在城鎮強制推行以養老、失業、醫療為重點的社會保險。這既是增加社會保障資金的重要途徑,又是建立新體系的重要條件。同時,中央和地方各級財政預算要適當調整支出結構,增加社會保障支出比例。還要採取多種措施,開闢新的籌資渠道,補充社會保障基金。二是完善失業保險制度,加快勞動力市場建設。逐步使下崗職工由企業再就業服務中心保障基本生活,轉向享受失業保險,走向勞動力市場就業。這項工作先在東部沿海地區和具備條件的城市進行試點,總結經驗後穩步推開。三是積極推進養老保險社會化管理和服務。逐步做到退休人員與企業事業單位相脫離,儘快實現養老金社會化發放,積極開展退休人員由社區管理服務的試點。要加強對社區的領導和管理,強化社區服務功能。同時,注意做好社會保障體制轉換過程中的工作銜接。

  各位代表!

  維護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是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基本條件。要嚴厲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敵對分子的破壞活動,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重點打擊暴力犯罪、毒品犯罪、有組織犯罪、涉槍涉爆犯罪等刑事犯罪,以及各種嚴重經濟犯罪。依法取締和打擊邪教組織。進一步落實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各項措施,創造良好的治安環境。要高度重視和妥善處理新形勢下的人民內部矛盾問題,協調好各方面的利益關係,重視群眾來信來訪,進行切實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時化解各種矛盾和糾紛,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

  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要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實現各民族共同繁榮和進步。繼續貫徹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認真貫徹民族區域自治法,保障民族自治區域的自治權利和民族平等權利。大力培養少數民族幹部和各類人才。堅決維護民族地區穩定和祖國統一。全面正確地貫徹國家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依法加強對宗教事務的管理,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做好新形勢下的僑務工作,充分發揮廣大海外僑胞在促進祖國改革開放與實現和平統一大業中的作用。

  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是國家安全和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保證。大力支持人民解放軍加強質量建設,堅持科技強軍,發展武器裝備,提高我軍在現代技術特別是高技術條件下防衛作戰的能力。加強國防科技工業改革、調整和發展。進一步改革和完善國防動員體制,加強民兵、預備役部隊建設。深入開展國防教育,增強全民國防觀念。做好復員轉業軍人的安置工作。廣泛開展擁軍優屬、擁政愛民和軍民共建活動,鞏固和發展軍政軍民團結。加強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和公安、國家安全等部門的建設。

  今年還要研究制定我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個五年計劃。這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初步建立和現代化建設第三步戰略部署開始實施後的第一個五年計劃,關係到21世紀初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全局。各地區、各部門要高度重視,認真做好這項工作。

  八、從嚴治政,加強政府自身建設

  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從嚴治政,建設廉潔、勤政、務實、高效政府。要從政治思想、工作作風、制度建設和機構改革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著重抓好以下幾個方面。

  進一步加強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我們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廉潔從政是對各級政府最起碼的要求。每個政府工作人員都要忠實履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做到清正廉明。近幾年來,反腐倡廉工作雖然取得明顯成效,但與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期望還有較大差距,反腐敗的任務仍相當繁重。必須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堅持不懈地開展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一是繼續嚴格執行中央關於廉政準則等有關規定,切實加強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工作。各級政府工作人員必須遵紀守法,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嚴格廉潔自律,並管好自己的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嚴格執行領導幹部不準利用職權和職務上的影響為配偶、子女謀取非法利益的規定,違者要追究領導幹部及相關人員的責任。二是嚴肅查處各類違法違紀案件,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大案要案。重點查辦各級政府機關和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的違紀違法案件,加大對金融、證券、工程建設、土地批租轉租和物資採購等領域違紀違法案件的查處力度,認真查辦國有企業領導人員違紀違法、國有資産嚴重流失的案件。對所有重大案件,不管涉及哪個部門哪個人,都要一查到底,決不徇情,決不手軟,對腐敗分子要嚴懲不貸。三是繼續大力糾正部門和行業不正之風。重點解決群眾關心和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要加強監督監察,嚴格執紀執法。進一步深化行政管理制度的改革,強化監督制約機制,推行政府採購制度、會計委派制度、領導幹部任期經濟責任審計制度等,加大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的工作力度。認真實行領導幹部廉政建設責任制。

  厲行勤儉節約,反對奢侈浪費。在新的形勢下,要繼續發揚勤儉建國、勤儉辦一切事業的優良作風。各級政府和所有工作人員都要有憂患意識和勤儉觀念,時刻把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堅決剎住一些地方、部門和單位的鋪張浪費、奢侈揮霍之風。各級政府要繼續執行有關規定,嚴格控制擴建、新建辦公樓,不準建設樓堂館所,國務院各部門要作出表率。嚴肅查處違反規定的公款消費和集團消費。現在名目繁多的辦“節”、剪綵、評比達標等活動氾濫成災,借機用公款旅遊和吃喝玩樂,勞民傷財,群眾深惡痛絕,必須堅決加以制止。

  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推進政府機構改革。國務院各部門要鞏固機構改革的成果。地方政府機構改革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抓緊進行。要通過改革,做到精兵簡政,建立辦事高效、運轉協調、行為規範的行政管理體系和工作機制。嚴格按照法定的權限和程序履行職責,建立健全工作責任制。要加強法制的宣傳教育。國務院各部門和省地級政府要按照黨中央的要求,鞏固和擴大“三講”教育成果,認真落實整改措施。同時,切實搞好縣級“三講”教育。各級政府和政府工作人員要牢固樹立公僕意識,密切聯絡群眾,傾聽群眾意見,關心群眾疾苦。當前要特別關心部分困難群眾的生活,千方百計幫助他們克服困難。要繼續完善和認真執行國家公務員制度,進一步提高公務員的政治思想和業務素質。

  各級政府都要自覺接受同級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的監督,主動加強與人民政協的聯絡,認真聽取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民主人士和各人民團體的意見。積極推行政務公開,鼓勵人民群眾依法對政府及其工作人員進行監督,並充分發揮輿論監督的作用。

  九、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

  香港、澳門相繼回歸祖國,標誌著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大業已經取得重大進展。我們將繼續堅持“一國兩制”的方針,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香港、澳門的繁榮和穩定。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之後,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神聖使命,更加突出地擺在包括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面前。我們將一如既往地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江澤民主席提出的八項主張,繼續努力做好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各項工作。我們對任何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推行“兩國論”和“台灣獨立”等嚴重分裂活動,決不會坐視不管。我們重申,一個中國的原則是和平統一的基礎和前提。我們願意在這個原則基礎上,進行海峽兩岸的對話與談判,什麼問題都可以談。要繼續推動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項交流,積極發展兩岸經貿關係,切實保護台灣同胞的正當權益,保護臺胞投資與經營的合法權益。我們寄希望於台灣當局,更寄希望於台灣人民。我們願意繼續與廣大台灣同胞一起,為發展兩岸關係和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共同努力。中國人民有決心也完全有能力早日解決台灣問題,完成祖國統一大業。

  十、關於外交工作

  1999年,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我國堅持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積極發展與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關係,對外工作取得新的成就。

  我國同發展中國家高層往來增多,經貿合作和文化交流擴大,在國際事務中協調與合作加強,共同維護了發展中國家的正當權益。我國與周邊國家的睦鄰友好合作關係深入發展。同朝鮮保持了傳統友誼,同韓國鞏固了互利合作。同東盟的對話與合作不斷深化,睦鄰互信夥伴關係有了進一步發展。中越關係得到加強,兩國簽署了陸地邊界條約。我國同南亞、中亞各國以及蒙古的合作保持良好勢頭。我國同非洲、拉丁美洲友好往來繼續加強。

  去年上半年中美關係嚴重受損。江澤民主席與克林頓總統在奧克蘭的會晤,使中美關係得到恢復和改善。中美就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達成雙邊協議,有利於兩國經貿合作和中美關係的發展。中俄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舉行會晤,取得廣泛共識,充實了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內容。江澤民主席兩度訪歐,中國與歐盟領導人舉行會晤,推動了中歐關係的發展。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中日兩國領導人達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識和協議正在落實,要警惕極少數日本極右勢力對中日關係的干擾和破壞。我國同其他發達國家的互利合作也有新進展。

  我國積極參與多邊外交活動,堅決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維護聯合國在國際和平與發展事務中的主導地位,旗幟鮮明地反對“人權高於主權”等“新干涉主義”謬論,樹立了堅持原則、主持公道、伸張正義、維護和平、促進發展的良好形象。我國在聯合國第八次挫敗反華人權提案,第七次粉碎台灣“重返聯合國”的圖謀。我國的國際地位日益提高。

  2000年,我國面臨的國際環境依然是機遇大於挑戰,希望多於困難。我們要貫徹鄧小平外交思想,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要努力為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爭取一個長期的國際和平環境和良好的周邊環境。我們將堅定不移地把加強同發展中國家的團結與合作作為我國對外政策的基本立足點。堅持睦鄰友好,進一步鞏固和加強同周邊國家的全面合作關係。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大力發展同發達國家的平等互利合作。要繼續在國際多邊舞臺上發揮積極和建設性的作用。我們將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建立和平穩定、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促進多極化趨勢的發展,為在新世紀實現世界的和平、穩定、發展、繁榮作出不懈的努力!

  各位代表!

  今年,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十分繁重,做好各項工作也有許多有利條件。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抓住機遇,開拓進取,堅定信心,紮實工作,為把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全面推向新世紀而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