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2001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16日   來源:新華社

2001年政府工作報告

——2001年3月5日在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

                                     國務院總理朱鎔基

    各位代表:

  從今年開始,我國將實施新世紀第一個五年計劃。中國共産黨十五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個五年計劃的建議》,提出了未來五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奮鬥目標、指導方針和主要任務。根據《建議》的精神,國務院認真聽取各方面意見,制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個五年計劃綱要(草案)》。現在,我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報告,請各位代表連同《綱要(草案)》一併審議,並請全國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一、“九五”時期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回顧

  過去五年,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團結奮鬥,開拓創新,各個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

  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綜合國力進一步增強。國內生産總值2000年達89404億元,平均每年增長8.3%。人均國民生産總值比1980年翻兩番的任務,已經超額完成。在經濟持續增長和效益改善的基礎上,2000年國家財政收入達13380億元,平均每年增長16.5%。主要工農業産品産量位居世界前列,商品短缺狀況基本結束。産業結構調整取得積極進展。糧食等主要農産品生産能力明顯提高,實現了農産品供給由長期短缺到總量基本平衡、豐年有餘的歷史性轉變。淘汰落後和壓縮過剩工業生産能力取得成效,重點企業技術改造不斷推進。信息産業等高新技術産業迅速成長。基礎設施建設成績顯著,能源、交通、通信和原材料的“瓶頸”制約得到緩解。

  經濟體制改革全面推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初步建立。國有大中型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改革取得重要進展。大多數國家重點企業進行了公司制改革,其中相當一部分在境內外上市。企業扭虧增盈成效顯著,2000年國有及國有控股工業企業實現利潤2392億元,為1997年的2.9倍。國有大中型企業改革和脫困的三年目標基本實現。在公有制經濟進一步發展的同時,私營、個體經濟有了較快發展。市場體系建設繼續推進,資本、技術和勞動力等要素市場迅速發展,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明顯增強。財稅體制繼續完善。金融改革步伐加快。城鎮住房制度、社會保障制度和政府機構等方面改革取得重大進展。國家宏觀調控體系進一步健全。

  對外開放水平不斷提高,全方位對外開放格局基本形成。對外經貿體制改革穩步推進,外向型經濟迅速發展。2000年進出口總額達4743億美元,其中出口2492億美元,分別比1995年增長69%和67%。出口商品結構改善,機電産品和高技術産品所佔比重提高。對外開放領域逐步擴大,投資環境繼續改善。吸收外資規模增大、質量提高。五年累計實際利用外資2894億美元,比“八五”時期增長79.6%。國家外匯儲備2000年底達1656億美元,比1995年底增加920億美元。

  人民生活繼續改善,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和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0年分別達到2253元和6280元,平均每年實際增長4.7%和5.7%。市場商品豐富,居民消費水平不斷提高,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平均每年增長10.6%。城鄉居民住房、電信和用電等生活條件有較大改善。居民儲蓄存款餘額五年增長1倍多,股票、債券等其他金融資産迅速增加。農村貧困人口大幅度減少,“八七”扶貧攻堅目標基本實現。

  科技、教育加快發展,社會事業全面進步。“863”計劃順利實施。航空航天、信息、新材料和生物工程等高技術領域獲得一批重要成果。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取得新進展。部門所屬應用型科研院所企業化改革基本完成,其他科研院所體制改革全面展開。科技成果市場化、産業化進程加快。各級各類教育全面發展。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和基本掃除青壯年文盲的目標初步實現。高等教育管理體制改革取得重大進展。擴大高校招生受到群眾普遍歡迎。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取得新成績。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的力度明顯加大。文化、衛生、體育等各項社會事業繼續發展。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不斷取得成效。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進一步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民主法制建設取得新的進展。國防和軍隊建設邁出新的步伐。

  “九五”期間,我國政府恢復對香港、澳門行使主權,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取得歷史性進展。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得到全面貫徹執行。特別行政區政府工作卓有成效,香港、澳門社會穩定,經濟發展。

  隨著“九五”計劃的完成,我們實現了現代化建設第二步戰略目標,為實施“十五”計劃、開始邁向第三步戰略目標奠定了良好基礎。這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個新的里程碑。

  “九五”時期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巨大成就,是克服重重困難取得的,來之不易。我們成功應對了國際突發事件的挑戰,有效抵禦了亞洲金融危機的衝擊,既克服“九五”前期通貨膨脹的影響,又抑制了中後期的通貨緊縮趨勢,並戰勝了嚴重的水旱災害。這些成就的取得,是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對諸多矛盾和困難交織的局面,運籌帷幄,及時作出一系列正確決策和部署,全國上下團結奮鬥的結果。我代表國務院,向在各個領域和崗位上辛勤勞動、作出貢獻的全國各族人民致以崇高敬意!向關心與支持祖國建設和統一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和台灣同胞以及海外僑胞,表示誠摯的感謝!

  “九五”時期的實踐,豐富了我們按照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要求,加強和改善宏觀經濟管理與調控的經驗。

  第一,堅持用發展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發展是硬道理。面對各種社會矛盾,我們始終抓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採取有效措施促進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從而為處理好其他矛盾提供了基礎。同時,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方針,不斷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民主法制建設,為集中精力從事經濟建設創造了良好的政治社會環境,並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

  第二,根據經濟形勢的變化,適時調整宏觀調控政策取向和力度。在治理通貨膨脹時,注意保持經濟持續增長,成功實現“軟著陸”。在抑制通貨緊縮趨勢時,堅持擴大內需的方針,果斷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並在實踐中不斷完善各項政策措施。既增發國債、擴大投資,又適當增加城鎮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鼓勵增加消費,從兩個方面拉動經濟增長。採取提高出口退稅率和嚴厲打擊走私等措施,千方百計擴大出口,以平衡國際收支,穩定人民幣幣值。實行穩健的貨幣政策,運用利率等多種手段支持經濟增長,同時注意調節貨幣供應量,引導信貸投向,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

  第三,把擴大內需和調整經濟結構緊密結合起來。根據一般加工工業生産能力普遍過剩的現實狀況,把國債投資重點放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同時增加對農業和科技、教育的投入,支持企業技術改造。利用生産資料生産能力相對富餘的時機,辦成了一些多年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既拉動當前經濟增長,又增強經濟發展後勁。

  第四,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在複雜、困難的情況下,改革沒有停滯,而是迎難而上,積極有序地向前推進,有力推動了經濟發展。同時,始終注意使改革的力度同社會承受能力相適應。在結構調整和改革深化不可避免地觸及深層利益關係時,高度重視和採取各種政策措施,維護廣大群眾的基本利益。大力實施再就業工程,確保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基本生活費和離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堅持按保護價敞開收購農民余糧,從總體上維護了社會穩定和經濟持續增長。

  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經濟和社會生活中還存在不少問題。主要是:産業結構不合理,地區經濟發展不協調;國民經濟整體素質不高,國際競爭力不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尚不完善,阻礙生産力發展的體制因素仍很突出;科技、教育比較落後,科技創新能力較弱;水、石油等重要資源短缺,部分地區生態環境惡化;就業壓力加大,農民和城鎮部分居民收入增長緩慢,收入差距拉大;一些領域市場經濟秩序相當混亂,重大安全事故時有發生;貪污腐敗、奢侈浪費現象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風還比較嚴重;一些地方社會治安狀況不好。這些問題産生的原因比較複雜,不少也同我們工作中的缺點和錯誤有關。我們必須高度重視,進一步採取措施,努力加以解決。

  二、“十五”期間的奮鬥目標和指導方針

  展望新世紀初的國內外形勢,未來五到十年,是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極為重要的時期。世界新科技革命迅猛發展,經濟全球化趨勢增強,許多國家積極推進産業結構調整,周邊國家正在加快發展。國際環境既對我們提出了嚴峻挑戰,也為我們提供了迎頭趕上、實現跨越式發展的歷史性機遇。從國內看,我們正處在經濟結構調整的關鍵時期,改革處於攻堅階段,加入世貿組織又會帶來一些新的問題。各方面任務十分繁重,許多深層次矛盾需要解決,形勢要求我們必須抓住機遇,加快發展。同時,我們也具備許多有利條件,能夠在一個較長時期實現國民經濟較快發展。

  根據“十五”期間的形勢和任務,《綱要》提出今後五年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是:國民經濟保持較快發展速度,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取得明顯成效,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顯著提高,為到2010年國內生産總值比2000年翻一番奠定堅實基礎;國有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取得重大進展,社會保障制度比較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逐步完善,對外開放和國際合作進一步開展;就業渠道拓寬,城鄉居民收入持續增加,物質文化生活有較大改善,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得到加強;科技、教育加快發展,國民素質進一步提高,精神文明建設和民主法制建設取得明顯進展。

  “十五”計劃《綱要》,體現了以下重要指導方針。堅持把發展作為主題。強調速度與效益相統一,在提高效益的前提下實現較快的發展。有市場、有效益的速度,才是真正的發展,才是硬道理。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十五”期間年均經濟增長速度預期目標為7%左右。這個速度雖然比“九五”實際達到的速度低一點,但仍然是一個較高的速度。要在提高效益的基礎上實現這個目標,必須付出艱巨努力。同時,由於國際國內都存在一些不確定因素,計劃的預期目標要留有餘地。這樣,有利於引導各方面把主要精力放在調整結構和提高效益上,也有利於防止經濟過熱和重復建設。

  堅持把結構調整作為主線。我國經濟已經到了不調整就不能發展的時候。按原有結構和粗放增長方式發展經濟,不僅産品沒有市場,資源、環境也難以承受。必須在發展中調整結構,在結構調整中保持較快發展。今後五年要著力調整産業結構、地區結構和城鄉結構,特別要把産業結構調整作為關鍵。要鞏固和加強農業基礎地位,加快工業改組改造和結構優化升級,大力發展服務業,加快國民經濟和社會信息化,繼續加強基礎設施建設。

  堅持把改革開放和科技進步作為動力。經濟發展和結構調整,都要靠體制創新和科技創新來推動。今後五年要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擴大開放,突破影響生産力發展的體制性障礙,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大動力。要把發展科技、教育放在突出位置,進一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振興科技,培養人才,促進科技、教育與經濟緊密結合。

  堅持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為根本出發點。不斷改善城鄉人民生活,既是我們發展經濟的根本目的,也是擴大內需、促進經濟持續增長的迫切需要。要堅持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擺在重要位置,擴大就業門路,增加居民收入,合理調節收入分配關係,健全社會保障體系,保證人民群眾向更加寬裕的小康生活邁進。

  堅持把經濟發展和社會發展結合起來。大力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民主法制建設,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促進各項社會事業發展,確保社會穩定。高度重視和認真解決人口、資源和生態環境問題,進一步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推動經濟、社會、生態環境協調發展。

  “十五”計劃《綱要》突出了戰略性、宏觀性、政策性,減少實物指標,增加反映結構變化的預期指標;圍繞要解決的主要問題和重點發展領域,提出努力方向和相應的政策措施。強調計劃的實施要充分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政府宏觀調控要更多地運用經濟杠桿、經濟政策和法律手段。在計劃制定方法上,力求提高社會參與度,使計劃制定過程成為發揚民主、集思廣益的過程,成為各有關方面達成共識的過程。

  三、加強農業基礎地位,努力增加農民收入

  農業、農村和農民問題是關係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全局的重大問題。“十五”期間要把全面貫徹黨在農村的基本政策,加強農業基礎地位和增加農民收入,作為經濟工作的首要任務,著重抓好以下幾項工作。

  加快農業和農村經濟結構調整。這是提高農業經濟效益,增加農民收入的根本途徑。在切實保護耕地,穩定糧食生産能力的同時,以優化品種、提高質量、增加效益為中心,積極調整種植業結構,加快發展畜牧業、林業、水産業。發揮各地農業的比較優勢,合理調整農業生産的區域佈局,發展特色農業,形成規模化、專業化的生産格局,提高商品率。大力促進農業産業化經營,扶持龍頭企業,推廣“公司加農戶”、“訂單農業”等多種形式,發展農産品加工、儲運、保鮮等産業,提高農業的後續效益。引導鄉鎮企業結構調整、技術進步和體制創新。發展小城鎮,繁榮小城鎮經濟,積極穩妥地推進城鎮化,拓寬農民的就業空間和增收渠道。大力推進科教興農,加強生物技術、信息技術等高新技術的研究與開發應用,推廣優良品種和先進適用技術,積極扶持農業科技産業發展。加強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建立農産品市場信息、食品安全和質量標準與檢測體系。調整結構要因地制宜,依據市場規律,維護農民生産經營自主權,不搞強迫命令。

  積極推進農村各項改革。在長期穩定土地承包關係的基礎上,鼓勵有條件的地區積極探索土地經營權流轉制度改革。根據糧食生産和流通的新情況,繼續深化糧食流通體制改革。在適當擴大中央儲備糧規模的同時,糧食主銷區要加快糧食流通市場化進程,通過與糧食主産區建立長期穩定的購銷關係,以及中央儲備糧的輪換與調控,保證糧食需要。糧食主産區要繼續堅持“三項政策、一項改革”,按保護價敞開收購農民余糧,中央財政繼續給予資金支持,以充分發揮其糧食生産的優勢。這樣做,既可為主産區騰出糧食銷售市場,促進糧價合理回升,也有利於推進主銷區農業結構調整,全面增加農民收入。要保護好基本農田,決不允許擅自將耕地改為非農用地,這是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推進農村稅費制度改革,取消鄉統籌、村提留和其他面向農民徵收的一切行政性收費,同時適當提高現行農業稅和農業特産稅稅率。這是保障農民合法權益,減輕農民負擔的治本之策。要在總結安徽省試點經驗的基礎上,加快改革步伐。同稅費改革相結合,精簡鄉鎮機構,裁減人員,減少村組幹部補貼人數;有條件的地方,適度撤並鄉鎮。繼續深化農村金融改革,積極探索適應農村經濟發展要求的農村金融體系。因地制宜加快農村信用社管理體制改革,關鍵是要明確産權關係,完善法人治理結構,落實防範和化解風險的責任。農村信用社要堅持為農業、農村、農民服務的方向,加強經營管理,充分發揮在農村金融中的主力軍和聯絡農民的金融紐帶作用。農業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要加強對農業和農村經濟的支持。深化農村供銷社改革。

  加強農業和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增加投入,加快大江大河大湖治理,抓緊主要江河控制性工程建設和病險水庫加固,提高防洪調蓄能力。著力抓好大型灌區節水工程改造,積極開展群眾性農田水利建設,搞好水土保持。加強國家商品糧和優質農産品基地建設,搞好農業綜合開發。繼續加強農村電網、通信、廣播電視、道路、供水等設施建設,切實改善農村生産、生活和市場條件。

  繼續搞好農村扶貧工作。“八七”扶貧攻堅任務雖已基本完成,但從根本上改變貧困地區面貌,仍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要繼續加大扶貧力度,重點做好中西部少數民族地區、革命老區、邊疆地區和特困地區的扶貧工作。堅持開髮式扶貧,多方面增加扶貧資金投入,擴大以工代賑規模,支持貧困地區加強基礎設施建設。

  四、大力推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

  産業結構調整和升級,是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的重點,要突出以下幾個方面。

  用高新技術和先進適用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産業。要把傳統産業的改組改造放在重要位置,以市場為導向,以企業為主體,以技術進步為支撐,抓好幾個環節。一是圍繞增加品種、改善質量、節能降耗、防治污染和提高勞動生産率,在能源、冶金、化工、輕紡、機械、汽車、建材及建築等行業,支持一批重點企業技術改造,切實提高工藝和裝備水平。二是通過自主創新和引進技術,加快對推動結構升級的共性技術、關鍵技術和配套技術的開發。振興裝備製造業,開發製造急需的大型高效和先進成套技術裝備。三是通過上市、兼併、聯合、重組等形式,在主要行業形成若干擁有自主知識産權、主業突出、核心能力強的大公司和企業集團,使之成為調整結構、促進升級的骨幹和依託。四是積極支持和促進老工業基地改造,充分發揮其基礎雄厚、人才聚集的優勢,努力提高産業水平。以資源開採為主的城市和大礦區,要因地制宜發展接續和替代産業。

  與此同時,要綜合運用經濟、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繼續依法關閉産品質量低劣、浪費資源、污染嚴重、不具備安全生産條件的廠礦,淘汰落後和壓縮過剩生産能力,並嚴禁轉移重建。長期虧損、資不抵債、扭虧無望的企業和資源枯竭的礦山,要實施破産關閉。積極疏通和逐步規範企業退出市場的通道。

  發展高新技術産業,以信息化帶動工業化。從實際出發,有選擇地加快信息技術、生物工程和新材料等高新技術産業發展。重點支持建設高速寬帶信息網絡、關鍵集成電路、新型運載火箭等重大高技術工程,形成我國高新技術産業的群體優勢和局部強勢。加快發展信息産品製造業,提高自主開發能力和系統集成能力。積極發展軟體産業。加強信息基礎設施建設。要在企業技術開發和生産營銷、社會公共服務、政府行政管理等方面廣泛應用數字化、網絡化技術,把工業化和信息化更好地結合起來。

  加強水利、交通、能源等基礎設施建設,高度重視資源戰略問題。水資源短缺,是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嚴重制約因素。要把節水放在突出位置,建立合理的水資源管理體制和水價形成機制,全面推行各種節水技術和措施,發展節水型産業,建立節水型社會。加強水污染防治,搞好污水處理和利用。加緊南水北調等重大項目的規劃和建設。要加強公路、鐵路、港口、航道、機場、管道系統的建設,建立健全暢通、安全、便捷的現代綜合運輸體系。能源特別是石油問題,是資源戰略的一個重要問題。國內石油開發和生産不能適應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需要,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必須千方百計節約和替代石油,加快石油和天然氣勘探與開發,積極利用國外資源,並儘快建立石油等戰略資源的儲備制度。積極推進大型煤礦改造,建設高産高效礦井,重視潔凈煤技術的開發利用。充分利用現有發電能力,積極發展水電、坑口大機組火電,壓縮小火電,適度發展核電。加強城鄉電網建設和改造,推進全國聯網。深化電力體制改革,逐步推進廠網分開、競價上網。重視發展各種新能源。

  加快發展服務業。這是促進結構升級和增加就業的重要途徑。積極發展信息、金融、會計、諮詢、法律服務等現代服務業,提高服務業整體水平。運用現代經營方式和服務技術,改造商貿流通、交通運輸、市政服務等傳統服務業,提高服務質量和效益。發展面向居民消費的房地産業、社區服務、旅遊、餐飲、娛樂、健身等産業,增加服務內容。要深化改革和採取必要的政策措施,形成有利於服務業發展的環境。

  五、實施西部大開發,促進地區協調發展

  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加快中西部地區發展,是我國邁向現代化建設第三步戰略目標的重要部署。“十五”期間要突出重點,搞好開局,著重加強基礎設施和生態環境建設,力爭五到十年內取得突破性進展,同時使科技、教育有較大發展。

  要集中力量建設西氣東輸、西電東送、青藏鐵路等一批具有戰略意義的重大項目。把水資源的保護、節約和開發放在突出位置,加強規劃,合理配置,努力提高水的利用效率。有步驟而因地制宜推進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還草以及防沙治沙、草原保護等重要工程的建設,注意發揮生態的自我修復能力,逐步建成我國西部牢固的綠色生態屏障。積極發展教育事業,加快培養急需的各類人才。增加科技投入,提高科技開發能力。要從各地實際出發,調整和優化産業結構,加強農業,加快資源優勢向經濟優勢轉化,培育和形成各具特色的地區經濟。西部開發要依託亞歐大陸橋、長江水道、西南出海通道等主要交通幹線,發揮中心城市的集聚功能和輻射作用,以線串點,以點帶面,培育西隴海蘭新線經濟帶、長江上遊經濟帶和南(寧)貴(陽)昆(明)等經濟區,帶動周圍地區發展。

  國務院已頒布重點支持西部大開發的政策措施,國家將增加對西部地區的投入和財政轉移支付。西部地區要立足於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發揚艱苦創業精神,作好長期奮鬥的準備;加快改革開放步伐,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更多更好地吸引境內外資金、技術和人才參與西部開發。要加強幹部交流。

  中部地區要發揮區位優勢和綜合資源優勢,加快經濟發展步伐。以主要水陸交通幹線地區為重點,發揮中心城市作用,積極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和經濟帶。鞏固和發展農業,繼續加強基礎設施和生態環境建設。加大用高新技術和先進適用技術改造傳統産業的力度,提高技術水平和競爭能力。

  東部沿海地區要面向國內外市場,加快科技進步和創新,著力發展高新技術産業和外向型經濟,提高經濟的綜合素質和國際競爭力,有條件的地區要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要採取多種形式,加強與中部、西部地區的經濟技術合作,支持和帶動中西部經濟發展,拓展東部結構調整和經濟增長的空間。

  六、落實科教興國戰略,大力開發人才資源

  這是《綱要》的重要內容,也是實現今後五年各項任務的重要保證。

  促進科技進步和創新,為結構調整和經濟發展提供強大動力。一要積極推進具有戰略意義的高技術研究,力爭在一些關係國民經濟命脈和國家安全的關鍵技術領域取得突破。努力提高自主創新能力,促進高新技術成果産業化。二要為傳統産業升級提供技術支持。重點在農産品加工及轉化、裝備製造、節水節能、紡織品後整理等方面的技術取得進展,加快高新技術向傳統産業滲透。三要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提高科技持續創新能力。加強基礎科學重點領域的前沿性交叉性研究。選擇我國具有優勢和對發展有重大意義的領域,加強應用基礎研究,力爭在基因組學、信息科學、納米科學、生態科學和地球科學等方面取得新進展。促進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的交叉融合,推動管理科學發展。重視發展哲學社會科學,推進理論創新。

  加快科技體制改革步伐,進一步促進科技與經濟緊密結合。加強國家創新體系建設。推動企業成為技術進步和創新的主體。繼續鼓勵技術開發類科研院所進入企業或改制為企業。積極推進社會公益類科研院所改革。培育和形成一批具有國際影響的科研機構。發展社會化的科技仲介服務業。完善風險投資機制,建立創業板股票市場,支持中小企業技術創新。加大國家和社會對科技的投入。加強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

  堅持教育適度超前發展,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服務。發展教育,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著力推進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鞏固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和基本掃除青壯年文盲的成果,加快高中階段教育和高等教育的發展,重點建設一批高水平大學和學科。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和職業培訓,建立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相互溝通的教育體系。發展成人教育和多種形式的繼續教育,逐步形成終身教育體系。重視發展兒童早期教育。利用信息技術發展遠程教育。根據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要求,繼續調整教育結構和佈局,優化專業設置,更新教材,改革課程體系、考試評價制度和教學方法,提高教學質量。加強德育,尤其要重視青少年的品德教育,改進學校思想政治工作。搞好教師隊伍建設,全面提高教師的思想和業務素質。

  深化辦學體制和教育管理體制改革。依法落實高校辦學自主權,繼續推進高校後勤服務社會化。鼓勵、支持和規範社會力量辦學。增加國家和社會對教育的投入。適應農村稅費改革後的新情況,縣級政府要負責對基礎教育經費的統籌,落實教師工資統一發放的措施。中央財政和省級財政要加大對困難地區、民族地區教育的轉移支付和專項投入。健全獎學金、助學金和助學貸款等制度。採取有力措施,切實制止學校亂收費。

  實施人才戰略,把培養、吸引和用好人才作為一項重大任務。著眼于現代化建設全局和長遠發展,培養和造就堅持走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有較高政治理論素養和開拓精神,掌握現代科學文化和管理知識,並經過實踐考驗的高素質領導人才隊伍。培養和造就具有公僕意識,廉潔、勤政、高素質、專業化的公務員隊伍。培養和造就掌握先進科學技術和管理知識、創新能力強、適應經濟和社會發展需要的各類專業人才隊伍和企業經營管理者隊伍。重視培養具有世界前沿水平的學科帶頭人。普遍提高全體勞動者的科學素養和勞動技能。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對各級各類人才的選拔任用、考核評價、流動配置、激勵監督的制度,形成有利於人才輩出、人盡其才的機制。建立和完善人才市場。依法保護知識産權。吸引聘用海外高級專門人才。鼓勵留學人員回國工作或以適當方式為祖國服務。

  七、進一步深化改革和擴大對外開放

  要按照逐步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促進結構調整和經濟發展的要求,積極推進改革,擴大對外開放。

  繼續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使企業真正成為市場競爭的主體。重點是加快建立和完善現代企業制度。鼓勵國有大中型企業通過規範上市、中外合資和相互參股等形式,實行股份制,轉換經營機制。對關係國民經濟命脈和國家安全的重要企業,國家必須控股;對其他企業,不必都要控股。積極探索國有資産管理的有效形式。健全企業法人治理結構。特別要建立和完善對國有企業的監管機制,充分發揮監事會的作用。深化企業人事、勞動和分配製度改革,建立健全激勵機制和約束機制,強化科學管理。要結合産業結構調整,堅持“有進有退、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方針,推進國有經濟佈局的戰略性調整。繼續放開搞活國有中小企業。進一步實行政企分開,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減少行政性審批。發揮商會、行業協會等仲介組織的作用。推進電力、鐵路、民航、通信等行業管理體制改革,引入競爭機制。通過改革,使政府與企業的關係真正轉到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的軌道上來。繼續調整和完善所有制結構。堅持以公有制經濟為主體,發揮國有經濟主導作用,發展多種形式的集體經濟,支持、鼓勵和引導私營、個體經濟健康發展。

  大力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進一步發展市場體系。這既是保證當前經濟正常運行的迫切需要,又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要舉措。要健全市場法律法規,嚴格執法。完善市場監督機制,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加大監管力度。堅持不懈地打擊制售假冒偽劣産品、偷稅、騙稅、騙匯、走私等違法犯罪活動。整頓建築市場。整頓和規範金融秩序。嚴肅財經紀律。加強審計監督工作。規範社會仲介機構的行為。強化安全生産管理和安全監察。打破部門、行業壟斷和地區封鎖,反對地方保護主義,儘快建立和完善全國統一、公平競爭、規範有序的市場體系。重點培育和發展要素市場,尤其是資本市場。大力倡導誠實守信的職業道德,加快建立健全社會信用制度。

  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繼續深化財稅、金融、投資體制改革。根據經濟形勢變化,實施相應的宏觀經濟政策。近期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帶動投資和促進消費。全面推進依法理財,強化稅收徵管,嚴格財政監督,加快稅費改革和預算制度改革,健全稅制。調整和優化財政支出結構,逐步建立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的公共財政框架。在繼續擴大國內需求和抑制通貨緊縮趨勢的情況下,注意防止可能出現的經濟過熱和通貨膨脹。繼續實行穩健的貨幣政策,適時調節貨幣供應量,保持人民幣幣值穩定。按照現代銀行制度對國有獨資商業銀行進行綜合改革,發揮政策性銀行功能,辦好中小金融機構。規範和健全證券市場,保護投資者利益。進一步發展保險業。改善和強化金融監管,實行嚴格的經營管理考核制度和責任追究制度,改進金融服務,努力提高金融資産質量,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深化投資體制改革,全面實行投資項目法人責任制、招標投標制、工程監理制、合同管理制,健全投資約束機制。

  適應經濟全球化趨勢,進一步提高對外開放水平。一要抓緊做好加入世貿組織的準備和過渡期的各項工作。採取切實措施,轉變政府管理方式,提高企業競爭能力。深化改革,健全符合國際通行規則和我國國情的對外經濟貿易體制。加快修訂和完善相關的法律法規。抓緊培養熟悉國際貿易規則的專業人才。二要進一步發展進出口貿易。繼續實施以質取勝、科技興貿戰略。優化出口商品結構,提高高新技術産品比重,增加大宗傳統商品的技術含量和附加值,擴大服務貿易規模。規範加工貿易管理,提高加工貿易的增值率。大力推進市場多元化戰略,開拓新的出口市場。同時,重點進口國內急需的先進技術、關鍵設備和重要原材料。積極參與多邊貿易體系和國際區域經濟合作。三要努力提高利用外資水平。有步驟地推進服務領域對外開放。鼓勵外商特別是跨國公司投資高新技術産業、基礎設施等領域,以及在我國建立研究開發機構,參與國有企業的改組改造。支持有條件的企業到境外上市。進一步改善投資環境。積極探索採用收購、兼併、風險投資、投資基金和證券投資等形式,擴大利用外資規模。積極引導外資更多地投向中西部地區。要繼續辦好經濟特區、浦東新區。四要實施“走出去”戰略。鼓勵有比較優勢的企業到境外投資,開展加工貿易,合作開發資源,發展國際工程承包,擴大勞務出口等。建立和完善政策支持體系,為企業到境外投資興業創造條件。同時要加強監管,防止國有資産流失。

  八、不斷改善人民生活,完善社會保障制度

  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使人民生活有較大改善,逐步向更加寬裕的小康生活邁進,是今後五年的重要任務。

  加快完善社會保障制度。這是關係改革、發展、穩定全局的大事。要確保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基本生活費和離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同時,加快形成獨立於企業事業單位之外、資金來源多元化、保障制度規範化、管理服務社會化的社會保障體系。精心做好完善城鎮社會保障體系的試點工作。完善社會統籌和個人帳戶相結合的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健全失業保險制度,逐步實現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失業保險並軌。加強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關心困難群眾的生活。積極推進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醫療機構和藥品流通體制改革。鼓勵有條件的用人單位為職工建立補充養老和醫療保險,併發揮商業保險的作用。建立可靠、穩定的社會保障資金籌措、有效運營和嚴格管理機制。發展社會福利、社會救濟、優撫安置和社會互助等社會保障事業。切實保障婦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殘疾人的合法權益。支持殘疾人事業發展。

  千方百計擴大就業。“十五”期間擴大就業的任務十分繁重。在保持較快經濟增長的同時,要重視發展有比較優勢的勞動密集型産業,特別是發展就業容量大的服務業,積極發展集體企業和私營、個體企業,努力增加就業崗位,拓寬就業渠道。加強社區建設,擴大社區服務。發展靈活多樣的就業形式。引導人們轉變就業觀念,鼓勵創業和自謀職業。加強勞動力市場建設,完善就業服務體系,發展職業培訓,形成市場導向的就業機制。

  不斷增加居民收入,特別是增加低收入者的收入。建立健全與經濟增長相適應的工資支付制度、最低工資制度和最低工資標準調整機制。各級財政要按照“一要吃飯、二要建設”的原則,保證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工資和離退休費按時足額發放,逐步改善他們的工資待遇。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堅持效率優先、兼顧公平原則。認真貫徹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制度,鼓勵資本、技術等生産要素參與收益分配。要提高國有企業高層管理人員、技術人員的工資報酬,充分體現他們的勞動價值,可以試行年薪制。但同時要有嚴格的約束和監督,不能不管工作好壞、企業效益高低,都照拿高薪。對不稱職、瀆職的人要有相應的制裁措施。對國有上市公司負責人和技術骨幹,還可以試行期權制,但不能把國有資産量化給個人。加強對壟斷行業個人收入分配的監管。要規範社會分配秩序,強化稅收對收入分配的調節功能,防止收入差距過分擴大。

  調整消費結構,改善消費環境。著力改善城鄉居民的住行條件。大力發展經濟適用住房,建立廉租房供應保障體系。積極發展公共交通。加強城市綠化和城鄉基礎設施建設,改善城鄉居民生活環境。發展社區衛生預防保健,努力改善農村衛生服務條件。加強群眾性體育設施建設。

  九、繼續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

  促進人口、資源、環境協調發展,把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放在更突出的位置。

  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要努力保持低生育水平,促進優生優育。重點做好農村和流動人口計劃生育工作。建立計劃生育利益導向機制,繼續實行地方黨政領導責任制。加快人口與計劃生育法制建設。認真做好老齡人口的工作,發展老齡事業。

  保護和合理利用資源。依法保護和合理利用淡水、土地、能源等寶貴資源。逐步建立戰略性礦産資源儲備和安全供應體系。加強對海洋資源的綜合開發利用和保護。積極開展資源回收利用,大力提高資源綜合利用率。健全資源的有償使用制度。維護礦産等資源的國家所有者權益。完善資源保護和利用的法律法規,強化執法監督。

  加強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抓好長江上遊、黃河上中游等地區的天然林保護工程建設。繼續加強東北、華北、西北和長江中下游等重點防護林體系建設。加強天然草原的保護和建設。推進岩溶地區石漠化綜合治理。抓緊治理京津地區風沙源。繼續開展重點流域、區域、海域的污染治理。綜合治理城市污染,搞好城市綠化,使大中城市環境質量明顯改善。重視農村污染治理和環境保護。健全環境、氣象和地震監測體系,做好防災減災工作。

  十、加強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設,加強國防建設

  大力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方針。鞏固和加強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教育人民,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在幹部中深入開展“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堅持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努力建立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思想道德體系,把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結合起來。普及科學知識,反對愚昧迷信,倡導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進一步發展文學藝術、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等各項事業。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和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生産出更多更好的精神産品。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高度重視新的信息媒體的建設和管理。加強圖書館、文化館、科技館、博物館、檔案館等文化設施建設,加強青少年、老年活動場所建設。繼續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完善文化經濟政策,推動有關文化産業發展。整頓和規範文化市場。堅持不懈地開展“掃黃打非”鬥爭。

  積極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繼續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保證人民依法享有廣泛的權利和自由,尊重和保障人權。繼續加強人民代表大會的立法和監督工作。發揮人民政協的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作用。完善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法律體系。各級政府要自覺接受同級人大的監督,主動聽取政協的意見。推進政府工作法制化,依法行政,從嚴治政。深化司法改革,嚴格執法,公正司法。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加強廉政建設。強化法制教育,增強全體公民的法制觀念。加強政法系統基礎設施建設,提高政法隊伍素質。

  進一步落實黨的民族政策,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發展平等、團結、互助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結合西部大開發,加大支持力度,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與社會全面發展,促進各民族共同繁榮和進步。全面貫徹黨的宗教政策,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依法管理宗教事務,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認真貫徹黨的僑務政策,充分發揮海外僑胞在祖國現代化建設與和平統一大業中的作用。

  進一步維護社會穩定。正確處理新時期人民內部矛盾。重視群眾的來信來訪。搞好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打擊各種危害社會與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依法打擊民族分裂活動、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活動、邪教和利用宗教進行非法活動。繼續開展同“法輪功”邪教組織的鬥爭,深入揭露和批判其反人類、反社會、反科學的邪教本質,及其淪為國內外敵對勢力反對我國社會主義政權工具的反動面目,依法嚴厲打擊極少數違法犯罪分子,堅持不懈地團結、教育、挽救絕大多數被矇騙的群眾。

  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這是國家安全和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保證。在集中力量發展國民經濟的同時,必須積極推進國防建設,增強國防實力。要大力加強軍隊思想政治建設,確保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和軍隊建設的正確方向。認真貫徹新時期積極防禦的戰略方針,堅持改革創新,堅持質量建軍,科技強軍,勤儉建軍,依法治軍,走有中國特色的精兵之路,全面提高軍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水平。強化全民國防意識,健全國防動員體制。加強國防科研,推進國防科技工業調整、改革,發展新型武器裝備,增強現代技術特別是高技術條件下防衛作戰的能力,做好應付各種複雜情況的準備。

  各位代表!進入新世紀,我們將繼續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全力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加強港澳與內地的經濟合作及交流,維護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

  儘早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是我們面臨的重大任務。我們將繼續執行“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江澤民主席提出的八項主張,與廣大台灣同胞一道,堅決阻止任何製造分裂的圖謀,盡一切可能爭取和平統一。我們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在此基礎上繼續推動兩岸對話與談判,發展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我們堅信,經過中華兒女的不懈奮鬥,祖國統一大業必將早日完成。

  面對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國際形勢,我們將始終不渝地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進一步同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爭取一個長期的國際和平環境和良好的周邊環境。中國將積極參與國際事務,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國際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為推動建立和平穩定、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作出新的貢獻。

  各位代表!

    2001年是進入新世紀、實施“十五”計劃的第一年。全面貫徹黨的十五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做好今年的各項工作,對於實施“十五”計劃起好步、開好局,至關重要。要堅持擴大國內需求的方針,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繼續發行1500億元長期建設國債,集中用於在建項目和西部開發項目。同時,適當增加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工資,提高城鎮低收入者收入。把加強農業基礎地位和增加農民收入放在經濟工作首位,採取有力措施切實解決當前農業、農村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鞏固和擴大國有企業改革成果,在建立現代企業制度、轉換經營機制和加強科學管理上狠下功夫。抓緊做好加入世貿組織的各項準備工作。加快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多渠道擴大就業,改善人民生活。要把大力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作為一項緊迫的重要任務。加強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設。繼續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搞好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維護社會穩定。支持北京市申辦奧運。要統籌兼顧,乘勢前進,保持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良好勢頭。

  各位代表!

    我們已經跨進了21世紀,邁上了向現代化建設第三步戰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任何艱難險阻都擋不住中國人民勝利前進的步伐!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振奮精神,紮實工作,為實現“十五”計劃目標,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努力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