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1982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23日   來源:人民網

1982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 

關於第六個五年計劃的報告

——1982年11月30日在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

                                           總理趙紫陽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國務院,作關於我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六個五年計劃的報告,請大會審議。

  第六個五年計劃的基本任務

  一九八○年,也就是第五個五年計劃的最後一年,國務院曾擬訂出從一九八一年到一九八五年的第六個五年計劃的基本輪廓和主要指標。當時,根據中國共産黨十一屆三中全會的精神,整個國家正在緊張地進行撥亂反正,國民經濟正在進一步調整,許多問題有待於在實踐中進行深入研究,必要的資料也由於十年動亂的破壞而很不完全,因此還缺乏編制出一個比較完備的五年計劃的客觀條件。這兩年來,國務院在抓緊經濟調整的同時,對經濟工作進行了認真的調查研究。在五屆人大四次會議上,國務院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了以提高經濟效益為中心的發展國民經濟的十條方針,經大會審議通過。在這之後,國務院又組織各有關方面對第六個五年計劃的一些重大問題作了多次的研究和討論。現在,我國國民經濟走上了穩步發展的健康軌道。第六個五年計劃的草案已經編制完畢。

  中國共産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確定了我國經濟建設的戰略目標、戰略重點和戰略步驟,要求在不斷提高經濟效益的前提下,從一九八一年到本世紀末的二十年內力爭實現我國工農業年總産值翻兩番;要求從一九八三年到一九八七年的五年間爭取實現國家財政經濟狀況的根本好轉,也就是説要求全國各行業、各企業普遍顯著提高經濟效益,在保證經濟文化建設費用逐步增加和人民生活逐步改善的條件下,實現財政收支平衡。按照這樣的部署,第六個五年計劃期間,我們要繼續貫徹執行調整、改革、整頓、提高的方針,進一步解決過去遺留下來的阻礙經濟發展的各種問題,取得實現財政經濟狀況根本好轉的決定性勝利,並且為第七個五年計劃期間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奠定更好的基礎,創造更好的條件。在這個期間,我國工農業總産值計劃增長百分之二十一點七,平均每年遞增百分之四。固定資産投資總額計劃為三千六百億元,將興建一批具有現代水平的新工程,並在部分重點企業中實行重大的技術改造。用於發展教育、科學、文化、衛生事業的經費計劃為九百六十七億元,比第五個五年計劃期間的五百七十七億元增加百分之六十八。城鄉居民按人口平均的消費水平計劃提高百分之二十二,平均每年遞增百分之四點一。這個期間,將保持國家財政、信貸收支的基本平衡和物價的基本穩定。第六個五年計劃是在調整中穩步發展的計劃,是進一步推進我國現代化建設的計劃,是使人民生活繼續得到改善的計劃。這個計劃的實現,同整個國家現代化事業的前途和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有極為重要的關係。

  第六個五年計劃草案已經分送給各位代表。這裡,就計劃的要點和一些有關問題作以下説明。

  一、關於工農業生産的發展速度和經濟效益

  在提高經濟效益的前提下,使工農業生産保持適當的發展速度,是我們制訂計劃的一項重要原則。第六個五年計劃規定,一九八五年工農業總産值達到八千七百一十億元,比一九八○年的七千一百五十九億元增加一千五百五十一億元。其中,農業總産值由二千一百八十七億元增加到二千六百六十億元,工業總産值由四千九百七十二億元增加到六千零五十億元,都是平均每年遞增百分之四,在執行中爭取達到百分之五。在工業總産值中,輕工業産值計劃平均每年遞增百分之五,重工業産值計劃平均每年遞增百分之三。到一九八五年,全國糧食産量計劃達到三億六千萬噸,比一九八○年增長百分之十二點三;棉花三百六十萬噸,增長百分之三十三;紗三百五十九萬噸,增長百分之二十二點八;食糖四百三十萬噸,增長百分之六十七點三;原煤七億噸,增長百分之十二點九;發電量三千六百二十億度,增長百分之二十點四;鋼三千九百萬噸,增長百分之五點一。實現了這個計劃,農業、輕工業和重工業之間的比例關係將進一步趨於協調。

  從一九五三年到一九八○年的二十八年中,農業總産值平均每年遞增的速度是百分之三點四,六五計劃期間要求每年遞增百分之四到五,這是不低的,是要經過很大的努力才能實現的。六五計劃規定的工業增長速度比過去二十八年的平均速度要低,這是因為工業調整的任務還很艱巨複雜,在近期內能源産量不可能有較大的增加,交通運輸的緊張狀況也不可能有根本的改變。過去二十八年的工業發展速度雖然不低,但是效益很差;而六五計劃要求的發展速度雖然低一些,卻是以較高的經濟效益為前提的。六五計劃要求,産品質量要不斷改善,花色品種要適應社會需要,單位産品的物資消耗要有較多的降低,這些方面的要求都比過去高得多。著重于提高經濟效益,這是六五計劃的一個顯著特點。從我們的歷史經驗來看,計劃指標經過綜合平衡,訂得穩妥一些,留有餘地,對於保護和發揮勞動人民和生産單位的積極性,保證國民經濟按比例地協調發展,都有好處。一九八一和一九八二兩年計劃執行的結果,工農業生産的增長,都超過了六五計劃規定的年平均遞增速度,全國上下都高興。我們所以沒有把後三年計劃要求的發展指標調高,也正是基於上述的考慮。經過第六個五年計劃的努力,各方面的關係理順了,整頓工作做好了,又完成了為第七個五年計劃準備的一批重點建設項目的建設,實現了一批重大的技術改造和科技攻關,第七個五年的發展速度必將高於第六個五年。只要扎紮實實地做好工作,特別是在人才培養、重點建設和實現社會生産的技術進步方面取得重大進展,第八個五年和第九個五年的發展速度肯定還會再高一些,從而使全國進入新的經濟振興時期。這樣,我們就能夠按照黨的十二大所確定的二十年分兩步走的戰略部署,到本世紀末爭取實現工農業年總産值翻兩番的宏偉目標。

  二、關於基本建設的規模、重點和企業的技術改造

  第六個五年計劃期間,全國基本建設投資總額計劃安排二千三百億元,大體保持第五個五年計劃期間的水平。五年內施工的大中型建設項目共八百九十個,比第五個五年計劃期間少得多。所以作出這樣的安排,是吸取了過去基本建設規模過大、戰線過長、投資效果不好的教訓。六五計劃基本建設投資的重點是能源、交通建設,這方面的投資佔總投資的百分之三十八點五,比過去有所提高。同時,適當安排了農業、輕紡工業、冶金工業、化學工業以及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城市公用設施、商業、外貿等方面的建設。五年內施工的大中型建設項目,計劃在一九八五年底以前全部建成的四百個,其餘將轉入第七個五年計劃期間繼續建設。第六個五年計劃期間,用於現有企業設備更新、技術改造的資金為一千三百億元。從一九五三年到一九八○年的二十八年中,這方面的投資佔整個固定資産投資的百分之二十左右,六五計劃把這個比例提高到百分之三十六。這是一個很大的進步。它將使我國工業的生産技術得到提高,並有利於加速整個國民經濟的現代化進程。

  下面,著重講一下能源、交通、農業的建設計劃和現有企業技術改造的重點。

  煤炭工業建設,五年投資一百七十九億元,重點用於開發山西煤田以及東北和內蒙古東部煤田,同時開發豫西煤田,山東、安徽、江蘇煤田和貴州煤田。五年內新建一百萬噸以上的大型礦井二十八個,加上中小型礦井的建設,全國煤礦建設總規模將達二億二千萬噸。計劃在一九八五年底前建成投産八千萬噸,結轉到第七個五年計劃期間繼續建設的有一億四千萬噸。為了加快煤炭工業的發展,我們的方針是抓兩頭:一是集中力量開發大露天礦,首先把資源條件好的霍林河、伊敏河、平朔、元寶山、準格爾等五大露天礦以盡可能快的速度建設起來;一是抓緊現有礦井的技術改造和中小礦井的建設,挖掘潛力。這樣投資省,出煤多,見效快,既可以使近幾年和十年內煤炭産量有顯著增長,又可以為下一個十年煤炭工業的更大發展打下基礎。

  石油工業建設,五年投資一百五十四億元,重點勘探東北松遼盆地、渤海灣、河南濮陽地區和內蒙古二連盆地,並適當加強新疆準噶爾、青海柴達木盆地的普查勘探,繼續加強東部老油、氣區的地質普查勘探,爭取探明一批新油田,同時積極開展海上石油的勘探和開發。五年內,新增原油開採能力三千五百萬噸,天然氣開採能力二十五億立方米。這樣,我們就可以補充原有油井産量由於每年采收形成的自然遞減,使五年內石油年産量穩定在一億噸的水平上。

  電力工業建設,五年投資二百零七億元,重點是繼續開發黃河上遊、長江中上遊和紅水河流域的水力資源,建設一批大型水電站,同時在煤炭資源豐富的山西、內蒙古東部、兩淮、豫西、渭北、貴州等地以及用電量大的遼寧、上海、江蘇、浙江、廣東、四川等地區,建設一批坑口電站和火電廠。五年內新建和續建裝機容量四十萬千瓦以上的水電站十五個,二十萬千瓦以上的火電站四十五個,三十萬千瓦的核電站一個,加上小型電站的建設,全國電站建設總規模為三千六百六十萬千瓦。計劃在一九八五年底前建成投産一千二百九十萬千瓦,結轉到第七個五年計劃期間續建的有二千三百七十萬千瓦。這個安排還不能完全適應經濟發展對電力的需要,在計劃執行中將根據條件的可能,努力加快電站建設,同時大力節約用電。

  交通運輸和郵電通信建設,五年投資二百九十八億元,主要用於鐵路和港口建設。五年內全國新建鐵路鋪軌二千公里,建成復線一千七百公里,建成電氣化鐵路二千五百公里。到一九八五年,山西以及內蒙古西部、寧夏煤炭的外運能力將由一九八○年的七千二百萬噸增加到一億二千萬噸,通往東北的運煤能力將由一九八○年的一千四百萬噸增加到二千九百萬噸。在大連、秦皇島、天津、青島、石臼所、連雲港、上海、黃埔、湛江等十五個港口建設一百三十二個深水泊位,到一九八五年全國沿海港口吞吐能力將由一九八○年的二億一千七百萬噸增加到三億一千七百萬噸。繼續建設長江等內河航運工程。加強公路建設,改善農村交通條件。同時,大力加強郵電通信建設。這些建設任務完成以後,交通運輸和郵電通信緊張的狀況將有所緩和。

  在農業建設方面,重點是加強黃河、長江、淮河、海河的防洪能力;建成河北潘家口水庫、大黑汀水庫和天津引灤輸水工程,緩和京津地區工農業用水的矛盾;繼續建設黑龍江三江平原、江西鄱陽湖地區、湖南洞庭湖地區、安徽淠史杭灌區等商品糧基地。逐步建立和健全優良種子的繁育推廣體系。繼續建設西北、華北、東北地區的防護林體系,以治理黃河中游地區的水土流失和西北地區的風沙化。繼續開展全民植樹運動,綠化祖國。禁止在少數民族地區的牧區開荒。擴大人工草場面積,計劃由一九八○年的三千二百萬畝增加到一九八五年的一億畝。建設一批畜禽良種場、飼養場和飼料加工廠。五年內擴大淡水養殖面積一千六百萬畝,海水養殖面積八十萬畝。這些,對於改進農牧漁業生産的條件,將會起積極的作用。

  為了保證經濟建設的順利進行,並且為以後的經濟發展提供必要的礦産資源和地質資料,六五計劃期間要積極加強地質勘探工作,加快找礦和資源評價的進度,同時做好水文、工程和環境地質工作。

  第六個五年計劃期間現有企業技術改造的重點,是節約能源和原材料,改進産品結構,提高産品性能和質量,增加社會急需而又短缺的某些産品的生産能力。五年中,要對鞍山鋼鐵公司和包頭鋼鐵公司,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哈爾濱、上海動力設備製造基地的所屬工廠,大同、開灤、撫順等大型煤礦,天津、湖北、遼寧、四川、山東的大型鹼廠等相當一批重點企業,進行有計劃的技術改造,逐步改變這些關係國民經濟全局的骨幹企業的技術面貌。機械工業是為各個方面提供技術裝備的部門,技術改造必須先行一步。第六個五年計劃期間,要對生産量大、使用面廣的機電産品,特別是耗能多的汽車、拖拉機、內燃機、工業鍋爐、水泵、風機、中小型電動機等進行技術改造,促使它們更新換代。要研製一批精密高效機床、儀器儀錶等關鍵設備,抓緊一大批工具、元器件、基礎件的升級換代。發展一批農牧漁業和輕紡工業需要的技術水平較高的設備,努力提高發電、軋鋼、採掘、洗煤、運輸、海上石油勘探和石油化工等方面的大型成套設備的製造技術。實現了這些要求,國民經濟的生産技術面貌將會發生可喜的變化。

  三、關於教育、科學、文化事業的發展

  不斷提高全體人民受教育的程度和科技文化水平,既是保證現代化物質文明建設的重要條件,又是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第六個五年計劃安排教育、科學、文化、衛生、體育事業的經費佔國家財政支出總額的百分之十五點九,其中一九八五年將達到百分之十六點八,比第五個五年計劃期間的百分之十一有了較大的提高。應該承認,這方面的經費還是比較少的,但是限于財力,目前只能做到這一步。今後隨著經濟的發展,這方面的經費還要逐步增加。

  第六個五年計劃規定,到一九八五年全日制高等學校招生數將從一九八○年的二十八萬人增加到四十萬人,增長百分之四十二點二;在校學生達到一百三十萬人,比一九八○年增長百分之十三點六。五年內大學畢業生共一百五十萬人。在這同時,廣播、電視、函授、夜大學等高等教育也將有較大的發展。一九八五年招收研究生二萬人,比一九八○年增長四點五倍,五年內畢業研究生四萬五千人。為了提高高等學校的教學水平,國家確定用專款為一批重點高等院校建設比較先進的教學實驗設施,新建和擴建一批實驗中心。要調整高等院校的專業設置,改進教學方法。過去專業劃分過細,學生知識面狹窄,不能適應各項建設工作和繼續深造的需要,對於畢業後的就業和轉移工作領域也往往造成困難,這種狀況必須加以改變。要認真加強對大學生、研究生的系統的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教育,加強經常的有針對性的切實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我們培養出來的學生,必須真正是有社會主義覺悟的、有文化和專業知識的勞動者。繼續改革中等教育結構,發展各門各類的中等職業學校,特別是農林牧副漁、醫護、財貿、政法、文教等方面的職業學校。普通中學也要適當增設職業技術教育課程。要創造必要的條件,把部分農村普通高中改為農業職業中學。要注意發展學齡前教育,加強師範教育。到一九八五年,爭取全國大部分縣普及或基本普及小學教育,城市普及初中教育。各級各類學校都要努力全面地提高師資水平和教育質量,逐步改善教學條件。普及小學教育和初中教育,掃除青壯年中的文盲,這是全國教育戰線的一項十分繁重、艱巨、迫切的任務,全國人民都要動員起來給以大力支持。凡是教育事業發展得好的省、直轄市、自治區以及地、市、縣和基層組織,凡是積極為教育事業作了貢獻的教師、教育行政人員和其他人員,都要加以表揚;對教育工作不熱心的幹部,要給以批評;對挪用教育經費、妨礙教師工作甚至侮辱傷害教師的人員,要嚴加處分。要在全社會造成普遍重視教育工作的風氣,使人人都認識這是我國現代化事業的根本基礎。

  在科學技術方面,第六個五年計劃規定,在全國推廣農業、輕紡工業、能源、電子、機械、原材料工業、化工和制藥、運輸和郵電等方面確有成效的四十項重大科技成果。圍繞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需要,對生産建設中帶關鍵性的三十八個科技項目的一百個課題進行攻關,爭取其中相當一批項目在第六個五年計劃期間取得成果,並推廣應用。在著重發展應用研究和開發研究的同時,加強基礎研究,使整個科學技術的發展有可靠的指導力量和後備力量。不論是應用研究或基礎研究,都應該按照學科特點盡可能地面向經濟建設,為生産的發展服務。要把科學研究成果的推廣應用提高到同科學研究本身同等重要的地位,它們的成績應該同樣受到表揚和獎勵,克服輕視推廣應用的傾向。要有計劃有步驟地建立省、市、自治區公用的情報中心、分析測試中心、計量中心、計算中心、應用數學諮詢服務中心,為科學研究和國民經濟的發展提供服務。

  在大力發展自然科學的同時,重視發展社會科學,加強政治經濟學、部門經濟學、管理學、哲學、法學、政治學、教育學、社會學、倫理學、心理學、歷史學、民族學、文藝學、語言學、國際關係等的研究。要努力闡明和解決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出的重大理論問題和重大實際問題,用創造性的研究成果為建設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服務,為發展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服務。要填補空白學科,加強薄弱學科,改善研究工作的條件。

  第六個五年計劃期間,文學藝術、電影、電視、廣播、新聞、出版、圖書館、博物館、文化館等各項文化事業和衛生、體育事業都將有相應的發展。電影故事片的攝製,必須在努力提高質量的前提下增加數量,計劃由一九八○年的八十二部增加到一九八五年的一百二十部。積極發展科學教育影片和紀錄影片。廣播電視要提高節目的思想性、知識性和藝術性,加強節目的製作和傳送手段,提高技術質量和人口覆蓋率。全國各種報刊、雜誌、書籍的出版總量,一九八五年達到四百五十六億印張,比一九八○年增長百分之二十二。積極提高造紙、印刷、出版的技術和質量,努力改變目前的落後狀況。基本上做到市市有博物館,縣縣有圖書館和文化館,鄉鄉有文化站。切實改善少數民族地區和邊疆地區的文化設施。我們的各種精神産品,雖然大多數也是以商品的形式出現的,但是各級有關領導幹部應該充分認識到,發展這些産品的生産首先是為了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因此,必須注意它們的共産主義的思想內容,注意它們在提高人民科學文化知識水平方面的作用,而不能單純追求利潤。各項文化藝術事業和學術研究,都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繼續貫徹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繼續肅清十年內亂所遺留的錯誤影響,反對資産階級自由化,反對封建主義、資本主義墮落腐朽的文化。要繼續深入開展群眾性的愛國衛生運動,降低各種疾病的發病率,迅速消滅一些還沒有最後消滅的烈性傳染病。加強海關檢疫,以防一些已被消滅的傳染病又由國外傳入。在衛生工作中,要繼續堅持城鄉並重、中西醫結合的方針,五年內增加衛生專業人員六十萬人,新增醫院病床二十五萬張。大力提高節制生育的技術水平,保證控制人口計劃的順利實現。積極發展城鄉體育運動,普遍增強人民體質,努力提高體育運動的技術水平。

  四、關於對外經濟技術交流的擴大

  第六個五年計劃期間,我們要繼續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則,按照統一計劃、統一政策、聯合對外的原則,進一步擴大對外貿易和經濟技術交流。計劃規定,到一九八五年,進出口貿易總額將達到八百五十五億元,比一九八○年增長百分之五十一點八,平均每年遞增百分之八點七。其中,出口總額將達到四百零二億元,平均每年遞增百分之八點一,高於工農業總産值的增長速度;進口總額將達到四百五十三億元,平均每年遞增百分之九點二,略高於出口的增長速度,這對加快國內的生産建設是有利的。

  積極發展出口商品的生産,努力增加出口,是發展對外經濟貿易的基礎。要積極擴大輕紡産品、工藝品和各種土特産品的出口,特別是提高機電産品在出口總額中的比重。有計劃地組織石油、煤炭和某些資源豐富的稀有金屬等産品的出口,對某些消耗能源太多的産品要限制出口。一切出口商品,必須努力適應國際市場的變化,提高競爭能力。這對於促進我國産品質量的提高和成本的降低,都會起積極作用。根據國內建設的需要,改進進口結構,適當提高新技術和關鍵設備在整個進口中的比重。繼續積極有效地利用國外貸款,吸收外商直接投資或同外商合資經營,把對國外資金的利用擴大到適當規模。要特別注意發揮沿海城市在擴大對外經濟技術交流中的作用。除廣東、福建繼續實行特殊政策和靈活措施外,要給上海、天津等沿海城市以更多的自主權,使他們能夠利用自己的優勢,在引進和消化技術、利用外資、改造老企業和開拓國際市場等方面,發揮更大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毫無疑問,我們擴大對外經濟技術交流是為了增強自力更生的能力,而絕對不能削弱和損害我國民族經濟的發展。這一點任何時候也不能動搖。

  五、關於人民生活的改善和控制人口的增長

  第六個五年計劃期間,要繼續提高城鄉人民的生活水平。五年內,通過發展國營經濟、集體經濟和個體經濟,將在城鎮吸收二千九百萬人經過一定訓練後就業。全國平均每個農民的純收入將由一九八○年的一百九十一元增加到一九八五年的二百五十五元,平均每年遞增百分之六,這個速度高於一九五五年至一九八○年二十六年中平均每年遞增百分之四點三的水平。全國職工的工資總額一九八○年為七百七十三億元,一九八五年將達到九百八十三億元,平均每年增加四十二億元,增長百分之四點九。一九八一年已經提高了教育、衛生、體育戰線部分職工的工資,一九八二年和以後的三年將陸續提高其餘職工的工資,並積極著手工資制度的改革。中年知識分子多數工資過低,負擔又重,他們的工資應該有較多的增加。這樣做,相信全國廣大工人和幹部是會理解的。

  隨著工農業生産的發展和城鄉人民收入的增加,居民的消費水平將有較大的提高。到一九八五年,城鄉居民按人口平均的消費水平,將比一九八○年增長百分之二十二,平均每年遞增百分之四點一,高於一九五三年至一九八○年二十八年平均每年遞增百分之二點六的水平。其中,城鎮居民的消費水平平均每年遞增百分之三點二,農村居民的消費水平平均每年遞增百分之四點二。社會商品零售總額一九八五年將達到二千九百億元,比一九八○年增長百分之四十,平均每年遞增百分之七。

  城鄉居民的居住條件將繼續得到改善。五年內預計農民新建住宅二十五億平方米,在農村新建公共福利設施三億平方米。全國城鎮全民所有制單位五年合計建成住宅三億一千萬平方米,平均每年六千二百萬平方米,等於一九五三年到一九八○年二十八年中平均每年建成住宅面積的二點六倍。與此同時,還將加強城市公用設施的建設,堅決制止環境污染的加劇,並使重點地區的環境有所改善。

  第六個五年計劃期間,要嚴格控制人口增長。根據今年七月一日的普查,我國人口已經超過十億。今後人口的年自然增長率,必須控制在千分之十三以下。一九八五年二十九個省、市、自治區的總人口,必須控制在十億六千萬左右。這兩年,人口凈增率有所回升,今後若干年將有更多的男女青年進入婚育期,正值人口增殖高峰,實現人口控制的目標將是一項極端重要而又艱巨的任務,一定要引起全社會的高度重視。必須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普遍提倡晚婚,提倡一對夫婦只生一個孩子,嚴格控制第二胎,堅決杜絕多胎生育,控制人口增長,否則就將影響國民經濟計劃的實現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必須向全國人民特別是農民進行有説服力的教育,大力破除重男輕女、多子多福的封建習俗,著重保護女嬰和生女嬰的母親。只生一個女孩並且把她撫養好、教育好,比只生一個男孩更應該受到表揚、支持和獎勵。全社會對於溺害女嬰和虐待女嬰母親的犯罪行為都要堅決予以譴責,司法機關要堅決給予法律制裁。

  六、關於財政、信貸的基本平衡和物價的基本穩定

  第六個五年計劃期間,在保障人民收入正常增加和保障企業應有自主權的情況下,要通過發展生産,提高經濟效益,開闢財源,使國家財政收入由下降轉為上升。要合理安排和控制各項財政開支,加強財政監督,堅決反對浪費,以便把財政赤字壓縮到最低限度,同時嚴格控制貨幣發行量,確保財政收支和信貸收支基本平衡。

  計劃規定,五年合計國家財政收入為五千九百五十三億元,其中一九八五年為一千二百七十四億元,比一九八○年增加一百八十九億元。五年合計財政支出為六千零九十八億元,其中一九八五年為一千三百零四億元,比一九八○年增加九十二億元。財政支出的安排首先是保證重點建設,逐步增加教育、科學、文化、衛生、體育事業的開支,同時保證軍政費用必不可少的需要,按期償還國外借款的本息,適當照顧其他方面的開支。幫助少數民族地區和經濟不發達地區發展經濟文化事業,是黨和政府堅定不移的方針。這五年內,除了國家每年增加對這些地區的財政補貼以外,國家財政還將撥出二十五億元專項資金,用於支援這些地區的建設,比第五個五年計劃期間增加二十二億元。這五年計劃安排平均每年有財政赤字三十億元左右。一九八一年實際執行結果為二十五億元。今後在年度計劃的執行中,也要努力增加收入,嚴格控制支出,力爭財政赤字少於三十億元。

  市場物價是關係千家萬戶的大事。第六個五年計劃期間,要保持市場物價的基本穩定,以保障人民生活的安定。今年以來各地認真執行國務院《關於堅決穩定市場物價的通知》,總的來看情況是好的。國營牌價沒有大的變動,有些品種的價格還略有下降,今年一到九月市場零售物價總水平同去年末持平。今後幾年中對少數極不合理的商品價格要作有升有降的必要調整,以利於生産的發展,但這種調整也必須在保持市場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的前提下進行。

  各位代表!

  第六個五年計劃是整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全面的計劃,它既包括建設物質文明,也包括建設精神文明。關於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建設,除了上面已經講到的發展各項文化事業以外,還有許多重要內容,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這在黨的十二大已經提出了一個總的綱領,今後需要逐步加以落實。這裡只著重講一講發展職工教育和改變社會風氣這兩點。

  大力提高廣大幹部、技術人員和工人的思想政治水平和現代科學文化、生産技能的水平,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戰略任務。今後我們要著重舉辦各種形式的培訓各級各類幹部和工人的正規學院和正規學校,同時也要舉辦一些期限較短、課目較少的訓練班,使職工教育比較快地走上正規化。除了國家現有的學校要承擔職工培訓任務以外,各行業和有條件的企業也應該舉辦學校和訓練班。我們還希望共青團、工會、婦聯等群眾團體都來重視這項工作。正規地進行職工教育,應該有嚴格的入學標準和考核制度,有一定水平的切合實際需要的教材,有勝任教學工作的合格教師,能夠對學員系統地進行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和各種專業知識的教育,能夠使學員的政治和業務素質在學習以後確實有明顯的提高。除了系統教育以外,還要根據廣大職工中實際存在的思想認識問題,結合黨和政府的各項方針政策和各個時期的任務,對職工進行切實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尋求和創造新的方式方法,力求使思想教育工作生動活潑,有戰鬥力、説服力和吸引力。要大力普及社會發展史和中國近代史、革命史的教育,普及共産主義思想、信念、道德的教育,普及共産主義勞動態度和革命紀律的教育,普及職業道德的教育,普及法制教育,普及愛國主義和國際主義的教育,普及高尚的審美觀念和社會主義生活方式的教育,使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立志振興中華的革命精神得到發揚,使民族自尊心和榮譽感得到提高,使越來越多的職工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紀律的勞動者。

  積極造就良好的社會風氣,是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一項十分重要的內容。黨的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提出,要在今後五年內爭取實現社會風氣的根本好轉。為此,要努力在城市和鄉村中普遍改善社會秩序、生産秩序和工作秩序,不斷改進人們的勞動態度、工作態度和服務態度,反對各種極端不負責任、“一切向錢看”、鬧本位主義和無政府主義、營私舞弊、利用職權“開後門”等等不正之風。要使廣大幹部和群眾認識到,在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商品生産和商品交換的同時,必須全力反對和制止資本主義社會常見的那種連人格、良心、榮譽、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商品化的可恥弊端。為了達到這個目的,除了在黨內要按新黨章所規定的各項標準進行整黨以外,在社會上也要普遍採取守則、公約、文明村、文明街、宣傳網等各種形式,扶持正氣,祛除邪氣,對危害社會的不良風氣進行綜合治理。我們有黨的正確的堅強領導,有共産主義思想體系的指導,有以生産資料公有制為基礎的社會主義制度,有人民民主專政的強大國家機器和進步的社會輿論,我們應該做到這一點,並且能夠在全社會形成抵制各種歪風邪氣的強大力量,建立和發展體現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互相尊重、互相愛護、互相幫助、友好合作的新型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我們要經過努力,爭取第六個五年計劃期間在扭轉社會風氣方面取得顯著成效,創造出一個良好的社會環境,保障人民專心致志地心情愉快地進行現代化建設。

  各位代表!在提請這次大會審議第六個五年計劃的同時,國務院也提出了一九八三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年度計劃草案,請一併審議。

  第六個五年計劃提出的各項生産建設任務是積極的,也是比較穩妥可靠的,經過努力是可以實現的。在計劃編制過程中曾經進行了認真的綜合平衡,但有些地方仍然可能考慮得不週到,在執行中將根據實際情況作妥善處理。全國上下,一定要團結一致,扎紮實實地做好工作,努力解決好各種實際問題,保證在執行這個具有重大意義的計劃中取得全面的勝利。

  六五計劃前兩年的執行情況

  第六個五年計劃已經執行了近兩年,這裡把前兩年執行的情況向各位代表作如下的報告。

  在第六個五年計劃正式提請這次大會審議之前,國務院根據六五計劃的初步設想,曾分別制訂了一九八一和一九八二兩個年度計劃,並經人大常委會審議批准。(二三)這兩個年度計劃,執行情況都是良好的。工農業總産值的增長速度,一九八一年計劃為百分之三點七,實際達到百分之四點六;一九八二年計劃為百分之四,預計可以達到百分之六點四。兩年平均每年遞增百分之五點五。整個經濟形勢一年比一年好,出現了令人振奮的變化。

  農業生産持續地全面高漲,農村欣欣向榮,這是全國經濟形勢以至政治形勢日益好轉的重要基礎。農業總産值一九八一年比一九八○年增長百分之五點七,一九八二年預計比一九八一年增長百分之五,兩年平均每年遞增百分之五點三。儘管不少地方連年出現了嚴重的水旱災害,糧食仍然連年增産,一九八二年預計達到三億三千五百多萬噸,比去年增産一千多萬噸,超過了大豐收的一九七九年。一九八二年預計同一九八○年比較,棉花增長百分之二十一點九,油料增長百分之三十九,糖料增長百分之二十九點二,茶葉增長百分之二十一,豬牛羊肉總産量增長百分之六點八。其它多种經營的發展也比較快。隨著生産的發展,農村居民收入大幅度增加。特別可喜的是,許多農業生産比較落後的地區,在一兩年或兩三年內迅速地大面積地改變了面貌,這是建國以來很少有的。這就最有力地説明,黨和政府的農村政策是完全正確的。八億農民對黨和政府更加信賴,對社會主義制度的光明前途充滿了信心。

  工業消費品生産迅速發展,市場商品供應日益充裕,消費品匱乏的狀況有了很大改變。這是我國五十年代後期以來從未有過的新情況。輕工業總産值,一九八一年比一九八○年增長百分之十四點一,一九八二年預計比一九八一年增長百分之五點一,兩年平均每年遞增百分之九點六。一九八二年預計同一九八○年比較,紗增長百分之十三點三,呢絨增長百分之十二,毛線增長百分之四十二,食糖增長百分之三十三,自行車增長百分之七十八,縫紉機增長百分之六十一點七,電視機增長一倍,洗衣機增長九點九倍。許多消費品的質量有了提高,花色品種增多。商業部門在溝通城鄉物資交流,增加商業網點,改進服務態度方面,作出了新的成績。社會商品零售總額,一九八一年比一九八○年增長百分之九點八,一九八二年預計比一九八一年增長百分之八點九,兩年平均每年遞增百分之九點四。這兩年在人民消費水平顯著提高的情況下,吃、穿、用各類商品大多數供應比較充裕,人民有了更多的選擇餘地。在我們這樣一個十億人口的國家,市場供應情況能夠取得如此迅速的改善,確實是一個很大的成就。

  重工業在調整中抓緊能源的增産和節約,改進服務方向和産品結構,生産由下降逐漸轉為上升。重工業總産值一九八一年比一九八○年下降百分之四點七,一九八二年預計比一九八一年增長百分之九,兩年平均每年增長百分之一點九。重工業改變了過去為自身服務過多的狀況,為農業、輕工業提供原材料和裝備的部分,為技術改造服務的部分,比重都有所提高。許多重工業企業還直接為市場生産了一批耐用消費品。燃料、動力和一些重要原材料的産量,從前兩年的停滯甚至下降轉向逐步回升。一九八一年比一九八○年,原煤增長百分之零點二,原油下降百分之四點五,電力增長百分之二點九,鋼材下降百分之一點七,水泥增長百分之三點八。一九八二年預計比一九八一年,原煤增長百分之四點六,原油增長百分之零點五,電力增長百分之五點一,鋼材增長百分之一點九,水泥增長百分之八點六。經過調整後重工業生産重新回升,這是我國國民經濟健康發展的一個重要標誌。交通運輸和郵電通信部門,積極為工農業生産和各項建設事業的發展服務,也做出了新的貢獻。

  財政收入連年下降的趨勢開始扭轉,這是經濟調整工作取得明顯成效的綜合反映。從一九七九年起,由於調整經濟和解決長期以來特別是十年內亂遺留下來的大量問題,國家財政收入連續三年下降。一九八一年國內財政收入比一九七八年減少一百多億元,減少近百分之十。隨著國民經濟形勢的不斷好轉和採取了許多增收節支的措施,這種下降局面今年可以結束,預計從明年起國家的財政收入將轉向回升。在這同時,我國外匯收支連續兩年出現順差,為今後進一步擴展對外經濟技術交流提供了有利條件。

  教育、科學、文化事業有了新的發展。全國高等學校由一九八○年的六百七十五所增加到一九八二年的七百二十九所,招生數由二十八萬人增加到三十一萬人。高等院校專業設置的調整和中等教育結構的改革,取得了初步的成績。科學技術成果的推廣和應用工作有所加強。這兩年取得重大科技成果六千多項,研製成功的新材料有上千種,在經濟建設中起著越來越顯著的作用。最近潛艇水下發射運載火箭的成功,標誌著我國科學技術水平有了新的提高。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文藝、衛生等事業都在繼續向前發展,特別是體育戰線連續取得了鼓舞人心的新成就。

  以上情況表明,經過這幾年的調整,積累和消費的比例關係,農業、輕工業和重工業的比例關係,已經基本上趨於協調。我國國民經濟的調整工作進入了一個新的更加深入的階段。現在的調整工作,就是要在統籌安排人民生活和生産建設的前提下,進一步調整農業、工業內部的産業結構和産品結構,調整企業的組織結構,使國民經濟在穩定發展中大大提高經濟效益。

  我國經濟這種不斷向前發展的好形勢,同當前世界經濟蕭條的狀況,形成了鮮明的對照。近年來許多國家的經濟先後陷入了不同程度的困境,生産停滯或下降,失業人數增加,債務沉重,通貨膨脹。有的國家的失業率和物價上漲指數,達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最高峰。不少國家這种經濟嚴重衰退的情況,已經到了難以承受以至影響國內政局的地步。面對這種狀況,許多國家苦於找不到出路。在世界經濟如此不景氣的時候,我國國民經濟卻在克服種種困難中勝利前進,這充分顯示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證明了我們黨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路線、方針和政策的正確性。

  這幾年我國經濟形勢既然越來越好,為什麼國家財政還有一些赤字?為了説清楚這個問題,需要對我國的經濟建設作一些歷史的分析。從一九五八年到一九七八年的二十年中,特別是在十年動亂期間,我們國家在生産建設上投入了大量資金,但在“左”的思想指導下,經濟結構很不合理,經濟體制中存在著許多弊端,生産、建設和流通領域中浪費嚴重,經濟效益很差,在人民生活方面積累了大量的問題。在這個時期,職工工資沒有進行正常的調整,農副産品同工業品的比價很不合理,城市住房越來越緊張,大量待業青年沒有得到安置。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和政府作出極大的努力來解決這方面的問題。從一九七九年到一九八一年,國家用於提高農副産品收購價格的支出四百四十二億元,用於提高職工工資和實行獎金制度的支出三百億元,用於安排城鎮二千六百萬人就業的支出一百零五億元,用於增加城鎮職工住宅的支出一百五十二億元,加上減免農村稅收、增加進口商品價格補貼等方面的支出,共達一千四百多億元。這樣,國家財政增加支出和減少收入的項目很多,而長期造成的經濟效益很差的情況,還沒有也不可能在短短幾年內根本改變,這就造成了財政上入不敷出的困難。五屆人大四次會議上,國務院著重提出了提高經濟效益的問題,併為此採取了一系列措施,經過一年來的努力,情況正在逐步好轉。我們應該在這個基礎上為爭取實現財政經濟狀況的根本好轉而作出更大的努力。

  各位代表!這兩年經濟形勢發展得越來越好,是同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建設,同堅決打擊經濟領域中的嚴重犯罪活動和其他嚴重刑事犯罪活動分不開的。全國各地廣泛開展的“五講四美”活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新的社會風尚正在發揚,各條戰線上不斷涌現出閃耀著共産主義思想光芒的先進人物和模範事跡。在黨的十二大以後,許多地方開展了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熱愛黨的“三熱愛”活動。它與原來的“五講四美”活動,正在匯合成一個”五講四美三熱愛”的統一的活動。這個活動的深入開展,對於普及新憲法提出的“五愛”社會公德,無疑將起極大的推動作用。這兩年通過對社會治安的綜合治理,社會秩序明顯好轉。今年一月至九月,全國刑事犯罪案件的發案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十五點七。全國查處的經濟違法犯罪案件從今年一月到九月共有十三萬六千零二十四件,已經結案處理的四萬四千六百六十三件,其中依法判刑的有二萬六千二百二十七人。在鬥爭的震懾和政策的感召下,有四萬四千八百七十四人投案自首,坦白交代。在這些經濟犯罪案件中,有一批是非法所得數額巨大、情節惡劣的大案要案,其中的主要案犯,也就是人們通常所説的“大老虎”。現在有的人還在説什麼“只打蒼蠅,不打老虎”,在他們看來似乎只有從高級領導幹部中抓出一批經濟犯罪分子才叫做打“大老虎”。今年打擊經濟犯罪的大量實踐證明,這種看法是不符合實際的。目前已經揭露出來的十幾萬經濟犯罪案件中,有極少數或多或少牽涉到個別高級領導幹部,比如有的官僚主義嚴重,受了犯罪分子的欺騙;有的對子女管教不嚴,以致子女墮落為犯罪分子;有的本人也有某些不正之風,等等。對這類問題,已經或正在嚴肅處理。但是,至今還沒有發現高級領導幹部本人有嚴重經濟問題。事實證明,我們的絕大多數幹部是好的和比較好的,中央和省、市、自治區的領導核心是可以信賴的。前一段打擊經濟犯罪的鬥爭規模很大,而鬥爭的進展是健康的,對案件的處理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因此沒有引起不利的社會震動,沒有影響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沒有妨礙對內搞活經濟和對外開放政策的貫徹執行,這表明黨和政府的領導水平和領導藝術比過去有了很大的提高。通過前一段的鬥爭,基本上剎住了猖獗一時的公開的走私販私活動,沉重打擊了一批貪污盜竊、行賄受賄、投機詐騙等嚴重經濟犯罪分子,保衛了社會主義經濟制度和現代化建設。當然,打擊經濟以及政治、文化、社會等方面的犯罪活動是一項長期的鬥爭。為了保障社會主義社會的穩定前進和城鄉各界居民的安居樂業,我們對於一切拒絕改惡從善的犯罪分子的鬥爭,是無論什麼時候也不會放鬆的。

  總之,這兩年執行第六個五年計劃所取得的成績是很大的。但是,歷史上遺留下來的問題還有許多沒有解決,這兩年的經濟工作中又出現了一些新問題,比如消費品現在大大增多,但出現積壓滯銷現象,如不認真研究,加以解決,就必然會影響今後消費品的生産。我們在工作中還有不少缺點,面臨的困難還很多。我們一定要兢兢業業地做好工作,爭取在六五計劃的後三年作出更大成績。

  全面實現六五計劃的主要措施

  我們要在今後三年內全面實現第六個五年計劃,就其中的經濟發展計劃來説,關鍵在於按照去年五屆人大四次會議和今年黨的十二大的精神,把全部經濟工作轉到以提高經濟效益為中心的軌道上來。為了做到這一點,從當前國民經濟的全局來看,必須切實管好用好計劃安排的全部固定資産投資,堅決調整和整頓好現有企業,大力促進社會生産的技術進步,繼續改革現行的經濟體制。只有這四個方面的工作取得顯著進展,從事經濟工作的各級幹部的經營管理能力有顯著提高,才能取得實現國家財政經濟狀況根本好轉的決定性勝利,併為七五計劃及其以後的經濟發展創造出更好的條件。下面我先著重講一講這四個問題,最後再專門講作為我國國民經濟基礎的農業問題。

  第一、嚴格控制固定資産投資的總規模,切實保證重點建設和企業技術改造按計劃完成。

  我們要不斷擴大社會再生産的能力,必須保持一定規模的固定資産投資,進行新的基本建設和現有企業的技術改造。第六個五年計劃在這方面安排了三千六百億元的投資,把這筆資金管好用好,使計劃安排的重點建設項目能夠按期建成投産,使現有企業的技術改造取得顯著的成效,這對於增強我國的經濟實力將起重要的作用。

  我國三十多年的經濟建設經驗反復證明,基本建設投資的規模必須同國力相適應,這是穩定整個國民經濟的基本條件。建國以來,在經濟建設上發生的幾次重大挫折,除了政治上的原因以外,從經濟上來説,都是同盲目擴大基本建設規模分不開的。基建規模過大,不僅會造成建築材料供應緊張,建設週期拉長,而且必然會擠生産,擠維修,擠人民生活,使企業不能保持正常生産,使人民生活不能得到必要的改善。一旦這種局面無法維持下去,就不得不進行經濟調整,大批基建工程下馬,大量設備積壓以至報廢,許多為基本建設服務的工廠減産停産,大量施工隊伍窩工。這種大上大下所造成的浪費和危害,是我國過去經濟建設中最大的浪費和危害。經過調整,一旦形勢好了,往往舊病復發,又去盲目擴大基本建設規模。這方面的教訓對我們來説實在太深刻了,今後再也不能重犯這種錯誤了。第六個五年計劃對固定資産投資規模的安排是適當的,可是目前又出現了某些固定資産投資增長過猛的現象,許多地方和單位上了不少計劃外的建設項目。這種情況必須引起我們的嚴重注意,並採取堅決果斷的措施加以解決。

  在嚴格控制固定資産投資總規模的同時,必須使資金按照正確的方向,得到合理的使用。所謂合理的使用,最重要的就是一要保能源、交通等重點建設,二要保現有企業的技術改造。這兩項是實現我國經濟振興的主要依靠。為了確保這兩項,就必須下最大的決心把擴大一般加工工業能力的盲目建設壓下來。

  集中力量搞好以能源、交通為中心的重點建設,使國民經濟中這兩個最薄弱的部門得到改善和加強,這是使整個國民經濟轉向主動的重要環節,是關係經濟建設全局的大事。這個問題不解決,國民經濟的全局活不了,各個局部的發展也必然受到制約,想快也快不了。這幾年時機非常重要,我們一定要有所作為,努力從各方面擠出資金、物資,保證能源、交通等重點建設的需要,縮短建設工期,提高投資效果。當前,國家計劃內的重點建設項目缺乏資金,而地方、企業的自有資金大幅度上升,計劃外的建設項目大大增加。必須採取措施,適當集中財力,保證重點建設。國務院已經決定,所有地方、部門和單位的國家預算外收入,城鎮大的集體所有制經濟組織納稅後的利潤,除少數免於徵收的項目外,一律按一定比例向國家交納能源交通重點建設基金。這是全國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應盡的義務,大家應該從大局出發,踴躍交納,支持這件利國利民的大事。在這同時,對於地方、企業和社隊的自有資金,必須採取正確的政策和適當的多種形式,引導和組織它們用到國家急需的建設方面來。

  為了嚴格控制投資規模和保證建設資金的合理使用,提高投資效果,國務院作出了以下規定。

  一、固定資産投資總規模,包括國家預算內的撥款、自籌資金和銀行貸款,都必須由國家計委和省、市、自治區計委進行綜合平衡,統一納入國家計劃。不論哪個地區和部門,如果突破固定資産投資的計劃,都必須事前按照隸屬關係報請上級批准,否則以違反財經紀律論處。

  二、大中型基本建設項目,一律由國家計委審批;小型基本建設項目,一律由省、市、自治區計委和國務院有關部門審批。不經過國家計委和省、市、自治區計委綜合平衡,任何單位和個人都無權確定基本建設項目。技術改造項目,除國家規定企業有權自行安排的以外,由各級計委會同各級經委,按照規定權限審批。在國家計劃外追加大中型建設項目和限額以上的技術改造項目,必須經國家計委綜合平衡後,報國務院審批。

  三、所有建設項目必須嚴格按照基本建設程序辦事。事前沒有進行可行性研究和技術經濟論證,沒有做好勘察設計等建設前期工作的,一律不得列入年度建設計劃,更不準倉促開工。違反這個規定的,必須追究責任。

  四、所有確定進行建設的項目,一律實行“五定”,即定建設規模,定投資總額,定建設工期,定投資效果,定外部協作條件,並且實行嚴格的責任制度。計劃部門和主管單位,必須按照合理工期分年撥足投資和保證相應的物資供應。建設單位和施工單位,要對基建投資、工程質量和建設工期,實行各種形式的包乾制和責任制。

  五、用於基本建設的投資,由建設銀行統一管起來,按計劃監督使用。建設銀行必須嚴格忠於職守,如有瀆職現象,必須依法查究。

  控制固定資産投資的規模,確保能源、交通建設,確保現有企業的技術改造,目的都是積極的。在這個問題上,一定要態度堅決,雷厲風行。負責審批基本建設和技術改造項目的有關部委,工作中一定要堅持原則,提高效率。該管的,一定要按照分級管理的原則管好。需要審批的項目,要按照規定程序及時審批,不得徇私武斷,不得拖延推諉。至於企業用自有資金進行的節約能源、增加品種、提高質量的設備更新和技術革新措施,應該由企業因地制宜地作出安排,以利於生産的發展。

  第二、堅決調整和全面整頓現有企業,努力提高企業的經營管理水平。

  我國現有企業的組織結構很不合理,經營管理很落後,這是當前妨礙經濟效益提高的一個重要問題,也是長期積累下來的解決起來難度很大的問題。在一九七一年到一九八○年的十年間,我國工業企業由一九七○年的十九萬五千多個增加到三十七萬七千多個(不包括農村隊辦企業),增加近一倍,這固然對經濟的發展起了一定的作用,但由於經濟工作指導思想上“左”的錯誤的長期影響,加上不少幹部缺乏應有的知識,這種發展當中存在著很大的盲目性。許多企業由於原材料和能源供應不上,開工不足甚至不能開工生産;有的工藝和技術落後,物資消耗高,産品質量差,甚至完全不符合社會需要,大量積壓;有的缺乏最基本的經濟核算制度,消耗無定額,成本不核算,長期虧損;有的缺乏最必要的規章制度,管理混亂,無人負責,紀律鬆弛,浪費現象達到了驚人的程度。經過這幾年的調整和整頓,情況有所好轉,但問題並未根本解決。到現在為止,全國還有相當數量企業的技術經濟指標沒有達到過去曾經達到過的較好紀錄,有近百分之三十獨立核算的國營工業企業虧損,今年的虧損額預計達四十多億元。這種企業組織結構不合理和經營管理落後的狀況,一方面使不少先進企業由於能源和原材料被落後企業佔用而不能開足馬力生産,一方面大量的落後企業卻消耗了寶貴的能源和原材料而生産不出合格的産品,這就既加劇了整個社會能源和原材料供應的緊張,又加重了國家財政的負擔,嚴重影響了財政收入的增長。這種狀況不改變,整個工業生産的經濟效益和發展速度就很難有進一步的提高,國家財政經濟狀況的根本好轉也很難得到實現。這種狀況不改變,大批落後企業心安理得地依賴先進企業的勞動成果來維持自己的生存,不僅不利於鼓勵先進和改變落後,而且還由於爭奪能源、原材料、運輸能力和市場,使各種不正之風得以蔓延滋長,破壞社會主義的正常經濟秩序和良好社會風氣。因此,在調整和整頓企業的問題上,我們的態度必須十分堅決。對於這一點,各級政府和全體經濟工作人員必須統一認識,以整個國民經濟的全局利益為重,採取堅定有效的措施,毫不動搖地把這個問題解決好,再也不能拖延了。

  國務院決定,從現在起立即按照産品分工由歸口部門協同地方組成強有力的領導小組,制定行業規劃,提出企業調整方案。對以下三類企業,必須首先實行關停並轉:一、物資消耗高、産品質量差、經營不善而長期虧損的企業;二、生産供過於求、産品大量積壓的企業;三、與先進企業爭能源、爭原材料、爭運輸能力、爭市場的落後企業,特別是那些盲目發展起來的以劣擠優的企業。各地區和各部門都要制定為期兩年的企業關停並轉計劃,提出關停企業的名單和實施步驟。所有因經營管理不善造成嚴重虧損的企業都必須限期轉虧為盈,做不到的企業一律停産整頓。毫無疑問,這項工作的開展需要克服許多阻力,需要妥善解決必然會出現的種種問題,但是非做不可,並且非做好不可。這項工作由各級經委負責組織落實,並進行督促、檢查。關停的國營企業,職工必須服從國家統一調配。一時不能分配固定工作的,也要按照嚴格的紀律,組織起來學習和進行其他有益的社會勞動。關停企業的財産、物資,要由專人負責維護,絕不允許發生哄搶、私分等破壞現象,如果發生,要依法嚴懲肇事者,並追究工廠和當地主管部門行政負責人的領導責任。開設新廠,必須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批准,發給營業執照;沒有營業執照的,一律依法取締。工商行政管理部門依法行使職權,任何部門不得阻撓干預。社會主義制度是迅速發展生産力,提高勞動生産率的先進制度。因此,在我們的社會主義國家裏必須鼓勵先進,決不能保護落後。目前在稅收、價格、信貸等方面存在的許多妨礙先進、保護落後的制度和辦法,必須逐步予以修訂。

  整頓現有企業的工作,步伐要加快,質量要提高。在今後三年內,必須把現有企業整頓一遍。企業整頓的關鍵是三條。一條是建立起好的領導班子,一條是建立和健全各種管理規章和責任制度,一條是制定出以節約能源、原材料為重點的技術改造規劃,確定合理的産品發展方向。企業整頓好的標誌,是包括領導幹部在內的全體職工都有聯絡生産成果的明確的責任制,勞動紀律和勞動態度有明顯的改善,産品適合社會需要,主要經濟技術指標和綜合經濟效益都顯著地高於整頓前的水平。經過整頓的企業,要由上級主管部門組織聯合工作組,按照中央規定的標準逐個進行驗收,不合格的必須補課。

  在對現有企業進行整頓的過程中,必須首先抓好大企業,使它們在提高經營管理水平、技術水平和經濟效益方面走在前列。各部門和各省、市、自治區,都要由主要負責同志親自動手,認真抓幾個關係國民經濟全局、生産潛力大的大企業,一個一個地進行綜合治理。如果各地區、各部門主管經濟工作的領導同志不親自去抓一兩個重點企業,不和廣大群眾一道去取得親身體驗的實際經驗,只停留于一般號召,就永遠也不可能取得領導現代化建設的必要知識和主動權,就不能繼續勝任他們所擔負的領導工作。

  結合企業的調整和整頓,要認真加強財務管理、物價管理、稅收管理和信貸管理,嚴格財經紀律。凡是侵佔、挪用、截留國家收入,違反國家規定亂攤成本、多提利潤留成的,一律要加以糾正,並如數追回全部款項。國家規定的産品價格,必須嚴格執行,不得隨意變動。違反物價紀律的,要依法嚴肅處理。國家制定的稅收法令,任何地方和單位無權改變。擅自決定減稅免稅的,要堅決糾正,如數追回稅款。企業偷漏和拖欠的稅款,必須限期補交國庫,並課以罰款。凡是使用國家資金和財政撥款舉辦的各種建設事業,其實際效益必須達到計劃和設計規定的要求,不得造成損失浪費。堅持信貸管理的集中統一,各級銀行不得違反國家計劃和政策規定濫發貸款,也不允許任何人強制銀行貸款。必須採取堅決有效的措施,糾正一切化大公為小公、損公肥私的違法亂紀行為。憲法已經規定實行審計制度,審計機構有權對國務院各部門和地方各級政府的財政收支,對國家的財政金融機構、企業事業組織的財務收支進行審計監督,任何其他行政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一律不得干預。各級領導幹部特別要模範地執行和維護國家的財經紀律。任何人違反財經紀律,都要追究責任,情節嚴重的要依法懲處。執法犯法的,要加重處分。對於那些堅持原則,敢於同違反財經紀律行為作鬥爭的同志,要堅決給以支持和鼓勵。任何人對他們進行打擊報復,必須依法從重懲處。

  第三、積極推進技術進步,充分發揮科學技術對經濟建設的促進作用。

  經濟振興必須依靠科學技術進步,科學技術工作必須面向經濟建設,這是一個根本性的原則問題。目前我國的生産技術水平,總的來説大大落後於世界上的先進水平。這是我們的短處,説明我們在這方面有許多艱苦的工作要認真去做。第六個五年計劃的全面實現,在很大程度上必須依靠社會生産的技術進步。從更長遠的觀點來看,我們要到本世紀末實現工農業年總産值翻兩番的宏偉目標,進而向更高的水平邁進,更需要充分發揮科學技術的巨大作用。翻兩番,決不僅僅是一個量的概念。如果停留在目前落後的技術水平上,翻兩番就會落空。要把經濟發達國家在七十年代或八十年代初已經普及了的適用於我國的先進技術,逐步在我國國民經濟各部門得到比較普遍的採用。每一個企業,每一個産業部門,都應該力爭技術進步。在這個極端重要的問題上,必須統一認識。有些同志一説發展生産,往往只是考慮建新廠,鋪新攤子,很少考慮現有企業的技術改造和技術進步。這種觀點不改變,還是用舊思想、舊方法去指導生産建設,即使建設起一批技術比較先進的新企業,大量的現有企業卻面貌依舊,仍然是老設備、老技術、老工藝、老産品,整個國民經濟就不可能顯著提高效益,不可能縮短同世界發達國家在經濟技術方面的差距,甚至還會擴大這種差距。這種情況當然是我們要竭力避免的。

  最近,著名經濟學家孫冶方同志,在重病中仍然十分關心社會主義建設,並就翻兩番必須主要依靠技術改造的問題,寫了一篇很好的文章,發表于十一月十九日《人民日報》。他指出,“基數大,速度就低”不是社會生産發展的規律,而主要是忽視對現有企業進行技術改造的結果;只要不再“凍結技術”、“複製古董”,有重點有步驟地把幾十萬個現有企業的技術改造做好了,生産發展的速度就一定會快起來。他建議,應該逐步提高固定資産折舊率,縮短折舊年限。國務院認為,這些論點是正確的。今後,應該根據國家財力的可能,採取積極的態度,逐步提高折舊率。國務院已責成國家計委、國家經委和財政部共同研究,提出具體實施方案,以便使企業逐步擁有更多的財力來進行設備更新和技術改造。

  在推進技術進步的工作中,最重要的是把科學技術人員很好地組織起來,參加規劃,參加攻關。國家科委、國家計委和國家經委要會同有關部門,組織各方面的科學技術專家參加,從現在起就抓緊工作,編制行業發展規劃,以大中城市為中心的區域發展規劃,重點企業的技術改造規劃,以及全國科學技術的發展綱要。應該通過規劃,制定符合我國實際的技術政策,提出到本世紀末需要和可能達到的技術水平,並且確定逐步淘汰落後技術的具體要求。舉例來説,我國發展合金鋼特別是低合金鋼的元素資源比較豐富,要充分利用這種優勢。努力提高合金鋼特別是低合金鋼在鋼産量中的比重,應該作為發展我國冶金工業的一項重要技術政策確定下來。水泥生産的窯外分解法可以節約能源三分之一以上,這也應該作為發展水泥工業的一項重要技術政策。各行各業都要從實際出發,確定切實有效的適合自己特點的技術發展方向,這對於推動我國經濟和技術的發展,意義是十分重大的。電子工業在現代化建設中具有特別重大的作用,我們應該非常重視它的發展,並把電子技術逐步應用於國民經濟各部門。技術條件較好的沿海和內地的大中城市,要積極幫助和促進少數民族地區和邊遠地區提高生産技術水平。要根據全國生産發展的需要,圍繞著具有重大經濟效益的項目,把各種科技課題配起套來,並採取強有力的措施把各方面的科技力量組織起來,發揮他們的專長,分工合作,進行攻關。特別要認真組織有關專家參加重大建設項目的技術經濟論證和勘察設計,仔細聽取他們的意見,以保證建設前期的工作做得更好。對這方面的事情,國務院將組織有關部門,統一規劃,制定落實措施,力爭在兩三年內打開新的局面。

  積極引進先進技術,是促進我國技術進步的重要途徑。過去幾年在這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績,但還很不夠。凡是國內迫切需要而又一時解決不了的生産技術,必須在調查研究、統一規劃的基礎上,進一步簡化手續,及時地積極地從國外引進,並且認真組織科學技術人員和廣大職工做好消化和推廣的工作。國家要在外匯和國內配套資金上給予支持。國家經委已經會同有關部門提出了今後三年引進三千項先進技術的規劃,以加強現有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的技術改造。要一項一項地加以落實,保證其如期實現。至於國內科學技術和生産力量能夠解決的問題,當然要首先充分動員國內的力量來解決,不允許捨近求遠。

  必須採取行政的和經濟的手段,把企業改進技術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要建立行業的和企業的技術開發中心,發展科研、設計、生産之間的各種形式的聯合。國家、地區、部門和各行各業的生産建設計劃,既要規定發展新産品的任務,又要有淘汰落後産品的明確要求。今後考核企業,要把是否增加新産品和採用新技術以達到成本低、産量高,作為一項重要標準。現在許多産品的技術標準已經很落後,要由國家經委組織各有關部門,從一九八三年起陸續修訂。重要産品要實行國家發給生産許可證的制度,不合標準的不準生産。要堅決實行按質論價的價格政策,制定和施行專利法,建立獎勵新産品和技術革新的制度,同時廢除那些阻礙技術進步的規章制度。要廣泛發動群眾,學習先進生産者,提合理化建議,鼓勵企業和廣大職工把促進技術進步、改善經營管理的活動生氣勃勃地開展起來。

  最近期間,我國科學界,廣大知識分子和人民群眾,都在悼念和學習長春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中年科學家蔣築英同志和陜西驪山微電子公司中年工程師羅健夫同志。他們兩位在我們國家所急需的科學技術方面作出了具有世界水平或國內先進水平的發明創造,都是模範的共産黨員。他們從開始工作的時候起,就嘔心瀝血、含辛茹苦、廢寢忘食地為中國科學技術的發展貢獻了全部精力和智慧,直至身患重病,仍然頑強工作。他們遇事都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始終把黨和國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從不計較個人名利。他們的事跡是人們學習共産主義思想的活教材。我們希望全國科學界、技術界、知識界和各行各業的全體黨員、團員、全體愛國青年和全體勞動者,都以他們為榜樣。希望一切有知識分子的單位,都能進一步端正對知識分子的認識,認真落實對知識分子的政策,充分信任和保護他們,讓他們放手施展建設社會主義祖國的抱負。除了確有組織能力、適宜於擔任行政領導職務的以外,要讓他們專心致志於自己的專業。這樣,我們相信,我國科學技術事業一定會有一個迅速的巨大的發展。

  第四、積極穩妥地加快經濟體制改革的進程。

  改革經濟體制,是全面提高經濟效益,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要保證。五十年代對私營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廢除了資本家對工人的剝削。這次的改革是要打破“大鍋飯”、“鐵飯碗”那一套舊框框,真正實行多勞多得、少勞少得、不勞不得,其意義不下于對私營工商業的改造。近三年來的初步改革,已經取得了積極的效果,積累了有益的經驗。隨著國民經濟的調整,各種重大比例關係正在趨於協調,這就為進一步推進經濟體制改革提供了有利條件。經濟體制的全面改革,要經過週密的研究,可能試點的還需要經過試點,逐步積累成熟的經驗。但在目前情況下已經是必需和可能的改革,應該積極進行。現在整頓企業、調整企業、推進技術改造、控制固定資産投資規模、搞活商品流通等許多工作,都涉及經濟體制問題,不改革就很難前進。因此,改革的進程有必要也有可能適當加快。全面的改革,預期可在七五計劃期間逐步展開。今後三年內,一方面要抓緊制定經濟體制改革的總體方案和實施步驟,另一方面要更積極更深入地進行各項改革的試驗。

  根據多年來的經驗,要保證國民經濟穩定地協調發展,必須正確貫徹執行計劃經濟為主、市場調節為輔的原則,把大的方面用計劃管住,小的方面放開,主要通過工商行政管理和運用經濟杠桿加以制約。國家必須把主要精力放在做好整個國民經濟的綜合平衡上,加強對涉及重大比例關係的主要經濟活動的集中統一管理,特別是對固定資産投資的規模、方向和重大建設項目,消費基金的增長,必須按計劃嚴格控制。在企業經營管理、商品購銷、流通渠道、勞動就業以及社會服務方面,可以根據不同情況,採取多種形式。在工作步驟上,首先要把實行指令性計劃的骨幹企業和重要工農業産品的生産和分配管好,把實行市場調節的小企業和小商品放活。至於中間那一塊,即實行指導性計劃的企業和産品的管理辦法,由於情況比較複雜,目前各种經濟杠桿還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需要結合價格、稅收、信貸等方面的改革,通過更多的試點,摸索經驗,逐步解決。

  無論實行指令性計劃和指導性計劃,都要自覺地利用價值規律。為了克服企業不關心社會需要和技術進步的弊端,促進企業提高經濟效益,必鬚根據不同企業和産品的情況,積極發揮各种經濟杠桿特別是價格的調節作用。由於長期的歷史原因,現在各種商品比價不合理的現象相當普遍,往往使企業向不合理的方向發展,嚴重阻礙著各項改革的順利進行,非常有害於國家財政的正常收支,歸根到底,對於人民生活的總的改善也是不利的。價格體系的改革勢在必行。但這是一個牽動全局的重大問題,必須週密計劃,慎重處置,切忌貿然從事。國務院認為,在六五計劃後三年,全面改革價格體系的條件尚未成熟。對少數極不合理的商品價格,可在確保市場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的前提下,進行一些有升有降的調整。對企業之間利潤率懸殊的矛盾,應該首先通過推行內部價格結算等辦法來逐步解決。工業用燃料和部分原材料價格過低,不利於生産和節約,助長了加工工業的盲目發展,應該在適當的時候逐步進行調整。但調整這些價格的目的,是為了促進企業更好地降低消耗,決不允許任何企業借此擅自提價,把負擔轉嫁給消費者。至於三類小商品的價格,可以分期分批改由工商雙方在國家規定的範圍內協商定價或企業自行定價,隨行就市,上下浮動。從一些地方試點的情況來看,這樣做對生産者和消費者都是有利的,不僅起到了鼓勵生産、滿足供應、方便生活的作用,而且仍然保持了物價總水平的穩定。為了提高商品質量,促進和調節商品流通,必須堅決實行按質論價,併合理規定批零差價、季節差價和地區差價。

  今後三年內,在對價格不作大的調整的情況下,應該改革稅制,加快以稅代利的步伐。這不但可以更好地發揮稅收在經濟活動中的調節作用,而且將進一步改進國家與企業的關係。過去,對國營企業實行統收統支、“吃大鍋飯”的管理辦法,嚴重束縛了生産力的發展。為了改變這種局面,近三年來,在四百多個工業企業中進行了以稅代利的試點,其中有的是全市、縣的試點,有的是一個城市範圍內的全行業試點。總的來看,效果是比較好的。參加試點的全部企業,銷售收入的增長明顯地高於總産值的增長,特別是實現利潤和上交稅費的增長,大大高於總産值和銷售收入的增長,説明它們的經濟效益有了很大提高。而且,在企業實現利潤的增長部分中,保證了大部分以稅金和資金佔用費的形式上繳國家,企業所得也增加了,對國家和企業都有利。因此,把上繳利潤改為上繳稅金這個方向,應該肯定下來。這項改革需要分別不同情況,有步驟地進行。對國營大中型企業,要分兩步走。第一步,實行稅利並存,即在企業實現的利潤中,先徵收一定比例的所得稅和地方稅,對稅後利潤採取多種形式在國家和企業之間合理分配。這一步在六五計劃期間就開始實施。第二步,在價格體系基本趨於合理的基礎上,再根據盈利多少徵收累進所得稅。對小型國營企業,準備在今後三年內分期分批推行由集體或職工個人承包,租賃等多种經營方式,實行國家徵稅、資金付費、自負盈虧的制度。同時,要根據經濟發展的需要,適當調整部分産品的工商稅率,開徵一些必要的新稅種,進一步發揮稅收集聚資金和調節生産、流通和分配的作用。實現了稅利制度的這些改革,將使企業的經營管理産生深刻的變化,把實行企業經濟責任制和擴大企業自主權的工作推進一步,使企業的利益同企業的經營和發展更好地結合起來。

  現在經濟生活中城鄉分割,條塊分割,生産重復,流通堵塞,運輸浪費,領導多頭,互相牽制等現象,都同行政管理體制和行政機構設置有關。這種情況不改變,許多合理的事情辦不通,整個社會的浪費很難減少。解決這個問題,一是要注意發揮行業的作用,一是要注意發揮城市的作用,特別要著重發揮大中城市在組織經濟方面的作用。要按照這兩條原則,結合企業的改組聯合,逐步合理調整企業的隸屬關係。全國性的公司和少數大型骨幹企業應該由行業主管部門直接管理,大量的企業應該逐步改由城市負責管理。對屬於城市管理的企業,行業主管部門要從全局出發,負責抓好發展規劃、經濟政策、技術政策、技術標準、新技術的推廣、新産品的開發等工作。對屬於行業主管部門管理的企業,所在城市要負責組織好生産協作等工作。至於在同一個城市範圍內的企業,不管屬於哪個行業,它們的鑄鍛、熱處理、機修、電鍍等部分,以及各種生活服務設施,要由所在城市負責,逐步統一組織專業化生産和社會化服務,獨立經營,獨立核算。要以經濟比較發達的城市為中心,帶動周圍農村,統一組織生産和流通,逐步形成以城市為依託的各種規模和各種類型的經濟區。這是改革的方向,需要有領導、有準備、有步驟地通過試點,積累經驗,逐步實施。

  為了使行政管理體制和行政機構設置適應于經濟體制改革的要求,最近江蘇省政府決定,在即將展開的機構改革中,進行一些試驗。主要是:省一級的廳局基本上不直接管理企業,現有的省屬企業改由所在城市管理;在經濟比較發達的地區,實行地市機構合併,由市領導周圍各縣;在經濟不發達的地區,行政公署作為省政府的代表機關,負責對所屬各縣的工作進行監督檢查,但原由行署管理的企業改由所在市、縣管理。廣東省清遠縣試行由縣經委統一領導全縣企業的經濟活動,幾年來已取得很好的效果。看來,實行這些改革,不僅有利於精簡機構,減少層次,提高效率,而且對促進城鄉結合、條塊結合,推動企業組織結構和生産力佈局的合理化,都大有好處。

  現在,進入交換的農副産品和工業消費品都比過去豐富得多了。這是經濟形勢中的一個新特點。相形之下,商品流通體制已越來越不能適應于形勢的要求。現行的流通體制,基本上是從五十年代沿襲下來的。當時實行這種體制,有利於限制和改造私營工商業,有利於在商品不足的情況下控制貨源。二十多年來,客觀條件已經發生了極大的變化。因此,必須把改革流通體制提到重要議事日程上來。毫無疑問,國營商業應該在商品流通中起主導作用。同時,應該注意發揮集體商業和個體商販的積極作用,注意發揮生産企業在自銷商品方面應有的作用。必須堅決打破地區封鎖,克服城鄉堵塞,積極開闢各種流通渠道,減少流通環節,真正形成統一的社會主義的商品市場,做到貨暢其流。為此,國務院已責成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召集各有關部門,把從事商品流通的實際工作者和理論工作者組織起來,進行研究和論證,從速提出商業流通體制的近期改革方案和必須採取的有效措施。

  體制改革,頭緒紛繁。今後三年內,除了制定全面改革方案外,在具體工作上,重點是做三件事:一、對國營企業逐步推行以稅代利,改進國家和企業的關係;二、發揮中心城市的作用,解決“條條”和“塊塊”的矛盾;三、改革商業流通體制,促進商品生産和商品交換。通過這三項工作,把整個經濟體制改革工作帶動起來。

  最後,著重講一講農業和農村工作問題。

  這幾年農村形勢很好,主要是由於執行了一系列正確的政策,推行了多種形式的生産責任制,充分調動了農民的積極性。群眾在實踐中創造的大包乾,最初出現在貧困邊遠地區,很快就擴展到經濟水平比較高的富裕地區。不僅生産落後、經營單一的隊採用了,而且經濟發達、專業化程度高的隊也陸續推廣了這種辦法,現在已成為大部分地區責任制的主要形式。在這個過程中,大包乾辦法本身也不斷得到豐富和發展,成為有統有分、統分結合、聯産計酬、包乾分配的家庭(或小組)承包的責任制形式。聯産承包責任制的形式是多種多樣的,但都具有共同的特點:利益直接,責任明確,方法簡便,保證了農民在生産、經營上的自主權,克服了分配上的平均主義。所以,它具有很大的靈活性和適應性,具有強大的生命力,能夠適應各種地區的不同情況,收到良好的效果。據許多地方反映,實行這種責任制以後,推動了生産的發展,幹群關係有很大改善,行政上的官僚主義、瞎指揮、貪污浪費等等惡劣現象大大減少。目前聯産承包責任制已從少數地區擴展到全國大多數地區,從農村擴展到城鎮,從農業擴展到其它領域。它在中國大地上蓬勃興起,受到群眾的歡迎,決不是偶然的。這證明它是現階段在農村發揮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制度優越性的一種十分有效的形式。我們的任務是要繼續穩定、完善和提高農業生産責任制。對各種形式的責任制都允許存在,在實踐中完善、提高。對群眾樂意推行的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或其它形式,一律不能去堵,應該積極支持,幫助解決出現的問題。要從實際出發,研究如何適應當地的水平和特點,切實解決好統、分、包的問題。

  隨著聯産承包責任制的推行、專業戶、重點戶的大批涌現,農村商品生産的日益發展,組織經濟聯合已開始成為形勢的需要和群眾的要求。這種聯合已不再是過去舊框框裏面的聯合,而是圍繞著發展商品生産的需要,加強生産前和生産後的服務,在技術推廣、供銷、加工、儲存、運輸、植物保護、提供信息等方面,進行專業化、社會化的合作。通過多層次、多種形式的聯合,通過合同制等辦法,把農民家庭或小組承包的經濟活動,同國營的社會主義大工業、交通運輸業、商業和國營農場、國家科研單位等挂起鉤來,建立密切的經濟聯絡。應該看到,在我國社會主義國營經濟佔絕對優勢的情況下,通過這种經濟上的聯絡和合作,將不斷加強對農民的計劃指導,把他們的主要經濟活動更好地納入國家計劃的軌道,成為社會主義經濟的有機組成部分。從長遠看,在分工分業、專業承包的基礎上,發展生産前、生産後各種服務工作的經濟聯合,將極大地促進農村商品生産的發展和農村經濟的繁榮,展現出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農業發展的正確道路和光輝前景。現在這種聯合已經出現了一些雛型,包括專業性的生産聯合,産供銷聯合,以及技術服務性的聯合,等等。我們要因勢利導,讓多種聯合形式在實踐中發展提高,不斷總結經驗,不要急於肯定一種形式,否定一種形式。總之,在聯合的問題上,要實事求是,堅持自願互利的原則,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做到水到渠成,穩步前進。

  “決不放鬆糧食生産,積極發展多种經營”,這是指導我國農業生産的一個完整的方針,對任何一方面稍有忽視都會産生片面性。我國人多地少,吃飯問題始終是第一位的大問題,糧食生産必須抓得很緊很緊。適合種糧食的耕地必須種糧食而不能改種其他作物,這必須作為一個長期的政策定下來,絕對不能動搖。對主要的糧食基地,應該採取一些具體政策,以保證糧區農民有利可得。另一方面,正因為人多地少,我們決不能把勞動力都集中到有限的耕地上,而必須放眼整個遼闊的國土,重視利用山區、丘陵、草原、水面的豐富農業資源。在保證糧食生産穩定增長和保持生態環境不惡化的前提下,放手發展多种經營,這樣做不僅有利於容納更多的勞動力,特別是婦女勞動力和輔助勞動力,充分利用農村資金,合理開發自然資源,而且有利於保護和促進糧食生産,做到人盡其才,地盡其利,物盡其用。

  發展農業生産,要十分重視科學技術的作用,儘快建立為農業服務的科技研究、推廣體系。要鼓勵農民自己舉辦各種力所能及的科學文化設施,提高自己的科學文化水平。同時要大力改善農業生産條件,提倡農民依靠自己的力量,進行資金積累和勞動積累,因地制宜地舉辦必要的農業基本建設。國家對農業的投資,主要應該用於那些靠農民自己力量辦不到的建設項目上,如大型水利工程、重點林區開發、公路幹線、電訊等等。

  現在,農村中有兩股歪風,一是濫佔耕地建房,二是亂砍濫伐森林,後果十分嚴重。黨中央和國務院在這方面已經採取了一些措施,今後還要採取必要的措施,毫不留情地制止這種現象。我們一定要教育幹部和農民群眾,為全國和子孫後代的幸福著想,不能只顧局部的眼前的利益而破壞全國的長遠的利益。

  各位代表!

  我們要全面完成第六個五年計劃,必須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一齊抓的方針,繼續加強社會主義政治建設,繼續加強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要遵循這次大會通過的新憲法,進一步完善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制,更好地保障全國各族人民當家做主的權利。要繼續打擊經濟領域和其他領域中的嚴重犯罪活動,進一步整頓社會治安。在今後三年內,要動員政府各部門和全社會的力量,充分發揮政法機關的職能作用,在爭取實現社會風氣根本好轉方面取得決定性的勝利,使刑事犯罪案件明顯減少,堅決打擊蓄意破壞社會主義制度的敵對分子的反革命活動,堅決消滅那些危害婦女兒童安全和毒化社會風氣的醜惡現象,為第六個五年計劃的順利實施創造良好的生産秩序、工作秩序和社會秩序。我們一定要繼續加強國防建設,進一步提高國防科學技術研究水平,改善部隊的技術裝備,提高人民解放軍的軍事素質和政治素質,加強民兵工作,增強我國的防禦力量,保衛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順利進行。

  在今後三年中,我們還要堅定不移地把政府的機構改革工作繼續做好。今年以來,國務院的機構改革,就領導班子和組織機構的調整來説已經基本完成,但距離所要達到的目標還很遠,未完成的任務還很艱巨。目前,工作效率低和官僚主義作風,仍然相當嚴重地存在著。這個問題不解決,不僅不利於幹部和群眾積極性的發揮,而且還有使前段機構改革成果重新喪失的危險。國務院各部門,一定要建立起各種嚴格的責任制度,做到人人職責分明,事事有人負責,堅決掃除那種辦事拖拉、互相推諉的壞作風。一定要深入群眾,深入實際,作系統的調查研究,堅決掃除那種不調查,不研究,主觀主義地決定重大問題的壞習氣。各省、市、自治區和地市兩級的政府機構改革,今年冬天就要開始進行,爭取明年上半年完成。縣和基層政權兩級的機構改革,要求在明年冬季和後年春季做好。這樣,全國政府機構的改革在一九八四年春季就能完成。做到了這一步,我們的工作就會更加主動了。

  各位代表!

  在黨的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的精神鼓舞下,全國各族人民正在全面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第六個五年計劃和一九八三年的年度計劃經過這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公佈之後,將使我國人民近期的奮鬥目標更加明確,並且把當前的工作同長遠的發展緊密地聯絡起來,從而鼓舞大家更加堅定地向著本世紀末的宏偉目標邁進。各級政府的工作很繁重,責任很重大。我們要開創新局面,既要大膽地進行創造性的工作,又要勤奮學習,腳踏實地,埋頭苦幹,循序前進。擺在我們面前的困難還很多,任務十分艱巨,我們一定要把廣大體力勞動者和腦力勞動者的積極性都充分發揮出來,大力發揚艱苦創業的革命精神。只要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努力奮鬥,第六個五年計劃一定能夠完滿實現,我們的社會主義事業一定會日新月異地向前發展,我們的偉大祖國一定會一年比一年興旺發達、繁榮富強起來。 (《人民日報》1 9 8 2 1 2 1 4 第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