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關於一九五八年度國民經濟計劃草案的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23日   來源:人民網

關於一九五八年度國民經濟計劃草案的報告

——1958年2月3日在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

                     國務院副總理兼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薄一波

  各位代表:

  我代表國務院向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提出關於一九五八年度國民經濟計劃(草案)的報告,請予審議。

  (一)一九五七年經濟戰線上的勝利

  一九五七年是我國在各個戰線上取得偉大勝利的一年。經過整風運動和反右派鬥爭,我們在政治戰線和思想戰線上取得了偉大勝利,這個勝利,促進了經濟戰線上的勝利;經濟戰線上的勝利,又進一步地鞏固了政治戰線和思想戰線上的勝利。

  一九五七年各個戰線上大勝利的結果是:進一步地鞏固了全國人民在工人階級領導下的團結,鞏固了社會主義的政治制度和經濟制度,並且由於第一個五年計劃的完成和超額完成,增強了社會主義制度的物質基礎。回顧一九五七年,就會使每個人對於我們偉大的未來充滿信心,充滿希望。

  過去的一年中,我國在各個戰線上取得的偉大勝利,最基本的推動力量是中共中央和毛主席倡導的全民性的整風運動,以及在這個運動中所進行的反對資産階級右派的鬥爭。整風運動和反右派鬥爭,是政治戰線和思想戰線上的社會主義革命,是一九五五年和一九五六年經濟戰線上(生産資料所有制方面)的社會主義革命的繼續。

  整風運動的本來的目的,是要消除國家機關內部和共産黨內部的官僚主義、宗派主義和主觀主義等不良作風,提高思想,改進工作,以迎接今後更加重大的社會主義建設的任務,加快社會主義建設的進程。但是,在群眾性的“大鳴大放”的過程中,資産階級右派竟然利令智昏,乘機向中國共産黨和社會主義制度發動了極為猖狂的進攻,企圖在我國復辟資本主義。與右派的願望相反,他們的這種進攻,引起了全國廣大人民群眾的極大義憤,使他們自己立即處於完全孤立的地位。為了保衛黨和社會主義制度,廣大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開展了聲勢浩大的反右派的鬥爭,取得了全盤的勝利。經過這個鬥爭,經過關於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條道路的全民大辯論,也就形成了全民性的整風運動,大大地提高了廣大幹部和廣大人民群眾的社會主義覺悟,提高了勞動積極性,促進了各項建設事業的發展,促進了各種工作的改善。整風運動還沒有結束,目前已經進到以整改為主的階段,不久以後,將要進入各人學習文件、批評反省、提高思想的階段,但是,人們都已經感到它所發生的巨大作用和它將要發生的更深遠的影響。

  現在來説我國一九五七年度國民經濟計劃的執行結果。

  先説工業戰線上的情況。

  根據預計數字(實際完成的統計數字,要在以後才能作出),一九五七年國民經濟各部門基本建設總投資額完成了一百二十三億七千萬元,比原定的年度計劃大大地超過了。一九五三年到一九五七年五年基本建設總投資額累計完成四百八十七億七千七百萬元,超過第一個五年計劃總投資額百分之十四點一。

  一九五七年工業投資額完成六十五億五千萬元,超過原定的年度計劃百分之四點一。這一年繼續施工和開始施工的限額以上的工礦企業共有六百四十二個,建設完工的限額以上的工礦企業共有一百七十八個,這是第一個五年計劃期間重大企業建成最多的一年,全年平均,差不多每兩天就有一個重大企業建設完工。在這些建設完工的企業中,屬於蘇聯幫助設計的“一百五十六項”的有二十二個。重要的有:本溪鋼鐵公司,黑龍江鋼廠,吉林肥料廠,吉林電石廠,哈爾濱鍋爐廠,西安電力電容器廠,太原第一熱電站,佳木斯造紙廠,等等。此外,還有國內設計的瀋陽重型機器廠,四川獅子灘水電站,改建的安東人造纖維廠等。由於這些重大企業的建成和投入生産,我國就可以提高優質鋼和合金鋼的自給率,就增加了一個現代化的、綜合性的化學工業基地,就能夠自己製造火力發電設備所需要的鍋爐和目前所缺乏的某些重型機器,就能夠大量生産工業用紙。

  一九五七年新增加的工業生産能力(按年産量計算),僅中央各部所屬的企業就有:採煤一千四百八十九萬噸,發電量三十二億五千萬度,生鐵八十一萬噸,鋼材四十八萬五千噸,水泥一百零五萬噸,棉紗五十二萬件,機制紙七萬七千噸。

  一九五七年的工業總産值(不包括手工業産值,下同),包括原有企業和新建企業的在內,預計達到六百二十八億一千萬元(按一九五二年不變價格計算),超過年度計劃百分之四點一,比上一年增長百分之六點九,超過第一個五年計劃所規定的一九五七年的指標百分之十七點三。主要工業産品也絕大多數超額完成了産量計劃,比上一年,原煤增産了一千八百二十六萬噸,電力增産了二十四億度,生鐵增産了一百零八萬噸,鋼增産了約七十八萬噸,機床增産了三千一百多臺,化學肥料增産了十四萬噸,水泥增産了將近三十萬噸,木材增産了約五百二十萬立方公尺。

  從一九五七年的第四季度以來,全國各企業經過“鳴放”高潮和社會主義教育,工人階級作為國家領導階級的責任感大大增強,政治積極性和增産節約的積極性空前高漲,使工人運動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在職工內部,分清了是非,發揚了正氣,打擊了邪氣,孤立了壞人,積極分子大量增加。廣大職工群眾不僅對國家建設、企業管理、幹部作風和生活福利等方面揭露了很多缺點,提出了改進意見,而且很快地提高了出勤率,加強了勞動紀律,突破了很多定額,改進了經營管理,使許多企業和基本建設單位的面貌為之一新,使工業戰線上形成了一個生産和建設的新高潮。

  以下再説農業戰線上的情況。

  根據預計,一九五七年比一九五六年,糧食增加了五十億斤,達到三千七百億斤;棉花增加了約三百九十萬擔,達到三千二百八十萬擔;甘蔗增加了三千零九十二萬擔,甜菜增加了約三百九十萬擔,黃麻、洋麻增加了約一百萬擔,豬的飼養頭數增加了約三千萬頭。農業和農副業總産值達到六百零三億五千萬元(按一九五二年不變價格計算),比一九五六年增長百分之三點五。由於部分地區的水災較為嚴重,部分地區在入秋以後的旱災又較普遍,農業和農副業總産值只完成年度計劃的百分之九十八點七,但是還超過了第一個五年計劃所規定的一九五七年的指標百分之一點二。

  在一九五七年,全國已經有六十五個縣、市,分別達到了全國農業發展綱要修正草案所提出的每畝生産糧食四百斤、五百斤、八百斤的要求,已經有五十六個縣、市,分別達到了每畝生産棉花(皮棉)六十斤、八十斤、一百斤的要求,即提前十年完成了全國農業發展綱要修正草案所規定的任務。而廣東省的澄海、潮安、揭陽、潮陽、普寧、南澳,福建省的龍溪、海澄、長樂,湖北省的孝感,四川省的郫縣等十一個縣,糧食的每畝平均産量已經達到或者超過了一千斤。湖北省的麻城、廣濟,浙江省的慈溪,甘肅省的敦煌,河北省的石家莊等五個縣、市,棉花的每畝平均産量已經達到一百斤以上。根據十六個省、市三十四萬多個農業生産合作社的統計,已經有四分之一的合作社的生産和收入,超過了當地富裕中農的水平。

  在一九五七年入秋以後,全國農村經過兩條道路的大辯論和社會主義教育,擊破了地主、富農、反革命分子和壞分子對於合作化的誣衊和進攻,批判了一部分富裕中農在兩條道路之間的動搖和資本主義的自發傾向,堅定了廣大農民走社會主義通路的決心,改進了合作社的經營管理,執行了中央關於合作社幹部必須參加生産勞動的指示,調整了合作社的內部關係,爭取了更多的個體農民加入合作社,從而進一步地鞏固了農業的合作化制度和農村的社會主義秩序。

  全國農業發展綱要修正草案的公佈,中共中央和國務院關於興修農田水利和積肥運動的決定的發佈,進一步地鼓舞了農民群眾的生産積極性,在全國範圍內,掀起了一個比一九五五年冬和一九五六年春規模更大的新的農業生産高潮,特別是興修水利和增積肥料的高潮。目前全國每天有近一億勞動力參加農田水利的建設。原定一九五七年十月到一九五八年九月底增加灌溉面積九千二百多萬畝,但是到一九五八年一月三十一日,已經完成一億一千七百多萬畝,即用四個月的時間超額完成了全年度的任務。拿安徽省作為例子來説,這個省原定去冬今春興修八億土方的農田水利工程,後來增加到十六億土方,但是,到一九五八年一月二十三日就已經完成十六億多土方。其他各省農民的許多英雄事例,這裡就不一一列舉了。所有的事實,充分地顯示了已經組織起來的農民,在爭取農業大發展中,有著多麼堅強的信心和無窮無盡的力量!有了這種力量,今年增加灌溉面積的計劃以及其他農田水利基本建設的計劃,就可以大大地超額完成。

  以下我們還要説到交通運輸和商業戰線上的情況。

  一九五七年建設鐵路新線和復線共計一千一百多公里,舉世矚目的長江大橋、寶成鐵路和鷹廈鐵路這樣的巨大工程,已經建設完成。此外,企業專用線鋪軌五百一十六公里(僅是鐵道部負責修建的部分)。由於長江大橋的建成,已經把京漢和粵漢兩大鐵路幹線連結起來,實現了我國人民長期以來跨過長江的願望。由於寶成鐵路的通車,已經把物産豐富的四川同全國的鐵路網連結起來,克服了我國詩人李白所説的“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的困難。由於鷹廈鐵路的建成,進一步地鞏固了東南沿海地區的國防,密切了這些地區同全國的經濟聯絡。同時,鐵路、公路、內河、沿海等運輸計劃,也都超額完成。比一九五六年,鐵路貨物週轉量增長百分之十一點八,公路汽車貨物週轉量增長百分之八點四,交通部直屬的內河和沿海運輸企業的貨物週轉量分別增長百分之二十一點四和百分之二十九點二。

  商業方面:一九五七年社會商品零售總額,比上一年增加五億元,商業部門零售商品的庫存到年末比年初增加二十億元以上。由於增産節約的開展,商品供應不足的情況已經基本改變,物價繼續保持穩定,棉花和其它農産品的收購任務,也良好地完成了。糧食的收購數量,也超過了上一年同期的水平,但是,還要作很大的努力,才能完成全年度的收購任務。

  在對外貿易方面,一九五七年進出口貿易總額,比原計劃超過百分之四。

  最後説到文教戰線上的情況。

  一九五七年的在校學生人數,比一九五六年,高等學校增長百分之九點七,普通中學增長百分之十五,小學增長百分之五點五。群眾辦學在一九五七年也有了很大的發展,在這方面成績最多的有四川、江蘇、河南、河北等省。衛生部系統的醫院病床數,比上一年增長百分之十一點七。文化出版事業,也有所發展。

  在高等學校和其他知識界,經過整風運動和反右派鬥爭,批判了資産階級思想,提高了知識分子自我改造的覺悟,許多處在中間狀態的知識分子進一步地靠攏了工人階級和共産黨;知識分子參加勞動生産,接受勞動鍛鍊,已經開始成為風氣。同時,黨和國家從各方面調配了幹部,加強了對於文教工作的領導。

  總的看來,我國國民經濟計劃經過過去幾年來全國人民的努力,特別是一九五六年的大發展、大躍進,全面地完成和超額完成第一個五年計劃的形勢,就已經形成。經過一九五七年的國民經濟的順利發展,我國第一個五年計劃所規定的基本任務和各項主要指標,就全面地完成和超額完成了。

  從全國解放以來,我國經濟是高速度地向前發展的。但是,我國經濟的發展道路並不是完全平坦的,是有一些曲折的,是在不斷克服困難的過程中前進的。在過去的八年中,我們曾經不只一次地遇到了嚴重的自然災害給予我們的困難,也不只一次地遇到了物資、財政和技術力量不足給予我們的困難,但是這些困難,都一個一個地被我們克服了。這是因為中共中央和毛主席不僅向人民群眾指出困難在哪,而且善於領導人民群眾信心百倍地去同困難作鬥爭。

  資産階級右派分子在一九五七年春天,當我國經濟發展遇到了一些在前進中的暫時的困難的時候,他們公開否認我們的成績是主要的,把我國的國家制度、國家政策、經濟建設和文化建設説得一無是處。右派分子的這種反共、反人民、反社會主義的惡意攻擊,在人民的面前,在事實的面前,已經徹頭徹尾地破産了。

  應當説明:在一九五六年冬,由於某些生産資料和生活資料的供應情況比較緊張,曾經有過一些暫時的、局部的困難。如李先念副總理在關於國家預算的報告中所説,我們對於當時財經工作中的某些個別問題曾經有過一些不適當的估計。但是黨中央和毛主席隨即給我們指出了正確的方向。經過一九五七年的增産和節約,經過整風運動和反右派鬥爭動員起來的群眾積極性的發揮,到了夏季以後,那些局部的困難就逐漸克服了,並且促進了國民經濟的發展。一九五七年重工業部門生産的産品,不僅供應了生産、建設部門的需要,而且還增加了各工業部門的庫存,補充了國家的儲備。農業和輕工業部門所生産的糧食、布匹和其他日用品,基本上保證了市場的供應,並且補充了一九五六年動用的一部分庫存。財政收支不僅取得了平衡,而且有所結余。這個促進國民經濟發展和克服困難的過程,證明了我國社會主義經濟的巨大優越性,證明了我國人民在共産黨和毛主席領導下的無堅不摧的力量。

  (二)爭取一九五八年國民經濟的新躍進

  一九五八年是我國第二個五年計劃的第一年。這一年發展國民經濟的主要任務,是以很大的力量從各方面來促進農業生産的高潮,爭取農業大豐收;積極地發展重工業,主要是增加燃料、電力、原材料、化學肥料、重型機械、農業動力機械和電力設備的産量;按照物力、財力的可能,盡可能地擴大基本建設的投資,主要是生産性建設的投資;努力增加生活資料的生産,繼續鞏固市場物價的穩定,在擴大再生産的基礎上,適當地改善人民的物質生活;積極地發展文化、教育、衛生等項事業。

  我們應當努力爭取一九五八年的國民經濟發展有一個新的躍進,為第二個五年計劃創造一個好的開端。

  有沒有可能使一九五八年的國民經濟有一個躍進的發展呢?我們的回答是肯定的。整風運動和反右派鬥爭的偉大勝利給了我們這種有利條件,我國第一個五年計劃的巨大成就又給了我們這種有利條件,國家行政管理體制和各項工作的改進也給了我們這種有利條件。只要我們善於利用各種有利的條件,把黨中央和毛主席所提出的在十五年或者更多一點的時間內,在鋼鐵和其他主要工業産品的産量方面趕上或者超過英國的號召,變為全國人民的實際行動,調動一切積極的因素,貫徹執行在優先發展重工業的基礎上、發展工業和發展農業同時並舉的方針,貫徹執行勤儉建國的方針,我們就一定能夠在新的階段上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擴大基本建設,發展工業農業生産和各項事業。

  整風運動、反右派鬥爭和社會主義教育運動的普遍開展,給我們創造的有利條件是這樣:人民民主專政的政治制度的進一步鞏固,全國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各民族、各民主黨派、工商界人士和其他愛國人士團結的進一步加強,全國人民社會主義覺悟的進一步提高,在最廣泛的人民群眾和幹部中,積極的前進的思想佔了上風,消極的因循保守的思想被壓倒。毫無疑義,由整風運動而出現的空前提高的社會主義幹勁,將在長時期中起作用。特別是目前的農業生産和建設的高潮,必將促進工業生産的新高潮。

  第一個五年計劃的成就給我們創造的有利條件是這樣:除了在所有制方面三大改造的偉大勝利以外,經過全國人民的積極努力,在蘇聯的兄弟般的援助下,許多過去沒有的新工業部門建立起來了,工業生産能力也迅速地增長起來了。除了一些重型的和精密的設備還不能製造以外,我們已經能夠用自己製造的許多設備,來建設自己所需要的大多數重工業企業和絕大多數輕工業企業,已經能夠用自己製造的許多機器,來逐步地裝備本國的農業部門、運輸部門,並且加強國防力量;已經能夠用自己生産的金屬和其它原材料,來供應我國建設事業的大部分需要。在設計工作方面,除了某些特大的、技術最新的和特別複雜的工程,還不能設計以外,我們也已經開始能夠自己設計和建設一些大型的、技術比較複雜的工程,例如,年産一百五十萬噸的鋼鐵聯合企業,年産一百五十萬噸的煤礦,年産五萬噸合成氨的氮肥廠,設備容量一百萬千瓦左右的水電站,四十萬千瓦的火電站,多種類型的機器製造廠和年産十萬噸的造紙廠,等等。由於我們有了這樣的工業化的初步基礎,我國今後的基本建設也就能夠進行得更多、更快、更好、更省了。

  經過第一個五年計劃的實踐,我們在工業、農業、交通運輸、商業、城市建設等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不少的經驗,初步地學會了許多過去完全不會辦的事情,能夠比過去用更少的錢辦更多的事情。我們在運用蘇聯和其它兄弟國家的先進經驗方面,有了一定的進步。

  行政管理體制的改進,一方面,使各地方和各民族地區能夠更積極地利用當地的人力、物力、財力和資源,發掘地方的各種潛力,來發展農業和工業,特別是為農業服務的工業,以及其它生産事業。另一方面,把許多適宜於地方舉辦的事業,劃給地方辦理,就可以使中央更加集中力量,來進行重點建設、技術改造和工作檢查,而促進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

  事實上,當前的有利條件還不止這一些,各個方面的積極因素,還多得很,例如,庫存物資和財政轉余的增加,軍政費和各項事業費的節減,反浪費鬥爭的深入,建築造價的降低,等等。而且,我們還必須化一切消極的因素為積極的因素。在我們遇到的困難中,本身也包含著克服困難的因素在內。

  在這裡,還必須特別指出國際方面的有利形勢。一九五七年蘇聯發射兩顆人造衛星,和六十幾個國家的共産黨在莫斯科舉行會議,標誌著世界政治力量對比中的新的轉捩點。從那時以來,國際形勢的發展愈來愈有利於以偉大的蘇聯為首的和平、民主、社會主義陣營。社會主義各國的兄弟團結進一步加強了,中蘇兩國的兄弟團結進一步加強了。大家知道,我國第一個五年計劃的超額完成是同蘇聯以及其他兄弟國家給予我國的巨大援助分不開的;在第二個五年計劃期間,蘇聯和其他兄弟國家仍將繼續給予我們多方面的慷慨援助,使我國得以更迅速地向建成社會主義的偉大目標猛進。

  這次提請大會審議的一九五八年度國民經濟計劃(草案),是估計到上面所説的形勢擬訂的,並且還保留了一定的後備力量。因此,這個計劃是充分可靠的,是有可能超額完成的。

  現在已經到了一九五八年二月份。從國家準備的基本建設投資、農業生産的偉大高潮、工業的增産節約運動這些方面來看,今年國民經濟新躍進的趨勢,已經初步地顯露出來了。全國人民應當千方百計地為實現這個國民經濟的新躍進而奮鬥。

  一九五八年的基本建設總投資額,擬定為一百四十五億七千七百萬元,比一九五七年的預計數增加了二十二億元,增長百分之十七點八。在上述總投資額中,還沒有包括廣大農業合作社、手工業合作社和其他合作社的基本建設投資在內。去冬以來,各地農村進行的規模宏大的興修農田水利的運動,在一九五八年將進一步展開,這在實際上是對於基本建設的一筆很大的投資。因此,一九五八年我國基本建設的速度和規模,將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要大得多。

  根據農業生産高潮的新形勢,一九五八年農業和農副業總産值,擬定為六百八十八億三千萬元(按一九五七年不變價格計算),比一九五七年增長百分之六點一。這個速度,大大地超過了我國第一個五年計劃的平均速度。以糧食和棉花的産量來説,一九五八糧食的指標為三千九百二十億斤,比上一年增加二百二十億斤,增長百分之五點九;棉花的指標為三千五百萬擔,比上一年增加二百二十萬擔,增長百分之六點七;這些速度都是相當高的。

  一九五八年的工業總産值,擬定為六百四十三億七千萬元(按一九五七年不變價格計算),比一九五七年預計數增加八十一億九千萬元,增長百分之十四點六。這個速度,比一九五七年要高得多。但是,應當估計到,地方工業的潛力很大,這個指標是可能大大超過的。

  這裡,我想附帶地説明一下關於從一九五八年起改用一九五七年的不變價格計算工業和農業的總産值的問題。在第一個五年計劃期間,工業和農業的總産值是按一九五二年的不變價格計算的。由於幾年來,工農業産品的價格,經過多次合理的調整,一部分農産品的價格提高了,大部分重工業産品的價格降低了,同時,幾年來,試製和生産了很多新種類的工業産品,並沒有一九五二年的不變價格,所以一九五二年的不變價格已經不能確切地反映當前工農業生産水平的實際情況。因此,決定從一九五八年開始,在計算工業和農業的總産值的時候,採用一九五七年的不變價格。如果仍然按照一九五二年的不變價格計算,一九五八年的工業總産值則為七百一十九億六千萬元,農業和農副業總産值則為六百四十二億五千萬元。

  在一九五八年的工業生産中,重工業各部門的生産,仍然保持了比較高的發展速度,大多數重工業産品的增長速度,超過了整個工業的增長速度,機器製造工業總産值比上一年增長百分之二十七,許多機械産品的增長速度更高得多。輕工業各部門的生産,由於一九五七年的農業收成比較好,增長速度大大提高。例如,棉紗的産量,比上一年增加將近六十萬件,增長百分之十二點七;糖的産量,比上一年增加十七萬三千噸,增長百分之二十點六。

  這些,就是一九五八年度基本建設和工農業生産計劃的最主要的指標。由於我們對於當前和今後形勢的發展還可能有估計不足的地方,因此,在執行計劃的過程中,必須隨時注意經濟形勢的變化,各種有利條件的發展,及時地檢查、修正和補充原定的計劃,並且爭取超額完成計劃。

  (三)一九五八年國民經濟各部門發展計劃的安排

  計劃草案對一九五八年國民經濟各部門發展的安排,主要如下。

  第一、關於基本建設

  按照一九五八年發展國民經濟的主要任務,在投資的分配上,增加了農業部門特別是水利建設部門的投資,增加了重工業部門特別是燃料、電力、冶金、化工和其他為農業服務的工業部門的投資。同時,適應行政管理體制的改進,也增加了各省、市和各民族自治區的建設投資,以促進面向農村、為農村服務的地方工業的發展,和少數民族地區經濟的發展。

  一九五八年計劃繼續施工和開始施工的限額以上的建設項目共有一千一百八十五個,其中工業建設項目是七百一十六個,農林水利建設項目是一百八十五個,交通運輸建設項目是一百零六個,商業建設項目是四十七個,文教衛生建設項目是六十個,城市公用事業建設項目是四十七個,其他建設項目是二十四個。在工業建設項目中,屬於中央各部的是五百六十七個,屬於地方的是一百四十九個。這些工業建設項目,在今年內可以建設完工的有一百八十八個,平均每四十六小時,就將有一個新的重大的工廠或者礦山建設完工,並且開始投入生産。這一切都説明,我國基本建設的規模在今年將更加擴大,新的生産能力在今年將有更多的增加。

  各工業部門的建設情況是這樣:

  冶金工業。冶金工業部有五十七個建設項目,地方有十四個建設項目,共計七十一個。重要的有鞍山、武漢、包頭三大鋼鐵工業基地,太原、石景山、重慶、昆明、大冶、馬鞍山等鋼鐵廠,安徽、甘肅、雲南等銅礦,等等。這些建設項目,在今年內可以建設完工的有十四個,例如大冶鋼廠,安徽銅官山礦務局,江西鎢礦和雲南鉛礦,等等;同時,鞍山鋼鐵聯合企業將基本上建設完成。由於這些項目的建設完工,冶金工業在今年內新增加的生産能力有:生鐵一百八十八萬噸,鋼一百一十六萬六千噸,鋼材七十六萬二千噸,銅採選五百噸(日處理礦量),等等。當這些新的生産能力發揮出來的時候,我國的鋼鐵和有色金屬,就可以在數量和品種方面,更多地供應機器製造工業和其他方面的需要。

  結合大型冶金企業的建設,積極發展地方中、小型冶金企業,是中央發展冶金工業的一個重要方針。今年地方新建和擴建的十四個冶金企業,有烏魯木齊八一鋼鐵廠,南京鋼鐵廠,浙江杭縣鋼鐵廠,福建三明鋼鐵廠,江西鋼鐵廠,廣州鋼鐵廠,貴陽鋼鐵廠,等等。

  電力工業。電力工業部有一百零一個建設項目,地方有十八個建設項目,共計一百一十九個。在這一百一十九個項目中,電站有一百個,其中火力電站是七十六個,水電站是二十四個。重要的有:北京、太原、包頭、蘭州、撫順、洛陽、武漢、江蘇望亭等地的火電站,浙江的新安江和百丈祭、雲南的以禮河、遼寧的桓仁和大伙房、湖南的柘溪、四川灌縣的紫坪鋪、北京的下馬嶺、福建的古田、廣東的流溪河、安徽的梅山和響洪甸等水電站。這些建設項目,在今年內可以建設完工的有三十五個,新增加的發電設備能力為九十多萬千瓦,每年可發電四十五億度以上。

  今後電力工業的建設,應當堅決執行中共中央所提出的以水電為主、火電為輔的長期建設方針。中央有關部門應當幫助地方建設中、小型水電站。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工程,從今年起,應當積極進行流域規劃和勘察設計等各項準備工作。

  燃料工業。煤炭工業部和石油工業部共有二百個建設項目,地方有三十二個建設項目,共計二百三十二個。地方建設的三十二個項目,有三十一個是煤礦,其中新開工礦井的設計能力為年産煤七百零一萬噸。燃料工業的建設項目,在今年內可以建設完工的有五十二個,新增加的採煤能力將達二千四百四十二萬噸,新增加的人造石油的煉製能力將達二萬噸以上。

  加強地方中、小型煤礦的建設,就能夠更多地供應當地民用煤的需要。

  為著改變石油工業的落後狀況,中共中央已經提出發展天然石油和人造石油齊頭並進的方針。有關部門和地方,在繼續積極進行天然石油的勘探、開採工作的同時,必須大力進行人造石油的資源勘察,並且積極創造條件,進行廠礦的設計和建設工作。

  機械工業。機械工業各部共有七十七個建設項目,地方有兩個建設項目,共計七十九個。重要的有:富拉爾基和金州的重型機器廠,洛陽的拖拉機廠和礦山機械廠,哈爾濱和洛陽的滾珠軸承廠,蘭州的石油機械廠,哈爾濱、西安、湘潭等地的電機廠,等等。這些建設項目,在今年內可以建設完工的有二十七個。重要的有:武漢重型機床廣,洛陽的滾珠軸承廠和礦山機械廠,瀋陽高壓開關廠,等等。由於這些工廠的建設完工,可以增加的製造能力,按年産量計算如下:冶金機械三萬噸,礦山機械二萬七千噸,重型機床二萬噸,滾珠軸承一千萬套以上。這就表明,一九五八年將是我國重型機器製造工業得到新的發展的一年,機器製造工業中的薄弱環節,將由此得到加強,我國發展重工業所需要的大型設備,就將更多地由國內供應。

  化學工業。化學工業部有二十三個建設項目,地方有十九個建設項目,共計四十二個。其中,化學肥料廠有十七個。重要的有:由中央建設的蘭州、太原、吉林(二期)等肥料廠,大連化工廠(擴建),南京永利化工廠(擴建)等;由地方建設的四川和浙江氮肥廠,福建石灰氮廠,江西石灰氮廠等。這些建設項目,在今年內可以建設完工的有四個。重要的有:山西磷肥廠,南京磷肥廠,江蘇錦屏磷礦等。由此而新增加的生産能力有:合成氨四萬七千噸,磷肥五十四萬八千噸,磷礦石粉三十萬噸。當這些生産能力發揮出來的時候,我國的化學肥料的産量將得到較多的增加,更多地供應農業發展的需要。

  鼓勵地方建設化學肥料工廠,是中央促進農業發展的一個重要方針。化學工業和機械工業部門,應當幫助地方解決設計和設備供應的問題。

  建築材料工業。建築材料工業部和森林工業部共有三十三個建設項目,地方有十一個建設項目,共計四十四個。其中包括十個水泥廠和二十三個森林工業企業。這些項目,在今年內可以建設完工的有七個,新增加水泥生産能力八十三萬三千噸和木材運出能力四百八十五萬立方公尺。為了適應農村興修中、小型水利和其他建設工程對於水泥的需要,建築材料工業部門應當協助地方分散地建設小型水泥廠,大量生産低標號水泥。

  輕工業。紡織工業部、輕工業部和食品工業部共有三十九個建設項目,地方有五十三個建設項目,共計九十二個。其中包括棉紡織、印染廠十五個,造紙廠二十三個,制糖廠十二個,鹽場十個。這些項目,在今年內可以建設完工的有三十一個,新增加的生産能力有:棉紗三十八萬七千件,棉布一億一千萬公尺,毛、麻紡錠七千三百三十枚,機制紙二十萬四千噸,糖三十四萬五千噸,原鹽六十五萬噸。

  為著擴充紡織工業和造紙工業,對於各種纖維資源,必須充分利用,並且進一步地提出關於研究和實行擴大利用這些資源的計劃。

  一九五八年我國農業的基本建設,除了全國農民群眾所進行的大規模的農田水利、改造土壤和其他各項建設以外,國家投資建設的水利工程,限額以上的項目有七十三個。其中,包括三十八個續建工程,如黃河三門峽水庫;淮河流域的梅山水庫、響洪甸水庫、磨子潭水庫、西淝河治理工程和濉河治理工程;沂、沭、汶、泗等河流域的伊家河治理工程和萬福河治理工程;遼河流域的大伙房水庫;海河流域的西崗南水庫、南運河四女寺減河工程等。同時,有三十五個新的工程開工,如淮河流域的宿鴨湖蓄洪工程、油@①河治理工程、渦河治理工程、惠濟河治理工程,潁河節制閘工程、二河閘工程;沂、沭、汶、泗等河流域的中運河治理工程、宿遷節制閘、江風口分洪道工程;遼河流域的新立屯水庫;黃河的人民勝利渠擴建工程等。在今年內可以建設完工的,有二十一個大型水利工程。

  在水利建設中,必須繼續注意水利資源的全面規劃和綜合利用,把防洪、灌溉、航運同水力發電結合起來。

  在治水方面,應當以蓄為主,以排為輔;在水利工程方面,應當貫徹執行以小型為主和大、中、小型相結合的方針,大量的小型工程由農業合作社辦理,中型工程儘量地由農業合作社聯合舉辦,國家給以必要的支持和幫助,大型工程由國家負責建設。

  一九五八年國家對於開墾荒地的投資是二億三千五百萬元,計劃農墾部直屬企業開荒七百萬畝,加上地方國營農場開荒、群眾性開荒和移民開荒,全國開墾荒地共達一千七百七十三萬五千畝。在山區開荒的時候,應當特別注意做好水土保持的工作。

  一九五八年由國家投資造林四百二十八萬三千畝;同時,群眾性的種樹造林運動將進一步開展起來。為了實現全國農業發展綱要修正草案關於綠化的要求,各地方必鬚根據當地的具體條件,分別做出森林覆蓋面職的具體規劃,爭取時間,加速進行種樹造林的綠化工作。凡是四季能種的就要爭取四季都種,三季能種的就要爭取三季都種,兩季能種的就要爭取兩季都種。

  一九五八年農業機器拖拉機站計劃增加拖拉機一千四百五十七台。許多農業合作社對農業技術改造的積極性很高,積累又有增加,將購置大量的新式農具和排水灌溉機械等等,以促進農業生産的發展。

  在交通運輸業的基本建設方面,一九五八年國家投資共二十二億元,其中約有三分之二左右將用於鐵路建設。

  鐵路建設,計劃新線和復線鋪軌約一千五百公里。重要的有:完成包頭到蘭州鐵路的全線鋪軌任務,使西北同內蒙古自治區溝通起來;蘭州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鐵路繼續向西鋪軌三百公里,到達哈密。一九五八年計劃正式交付營業的鐵路共二千二百三十四公里,將是我國鐵路營業線路增加最多的一年。在這一年內,我們應當積極修築川黔和黔桂鐵路,加緊進行重點工程的建設。對於湘黔和滇黔鐵路的建設,也應當大力進行準備工作,為了加快建設進度,可以分段進行施工。當這幾條鐵路幹線在三、五年內建設完成以後,將使我國的西南地區,從北、東、南三個方向同全國溝通起來。

  公路建設,由交通部負責施工的,共有十一條線路,主要是通往西南少數民族地區的公路。

  航運建設,由交通部負責施工的,有上海、天津、重慶、湛江、海南島八所和安徽裕溪口等港口的建設工程,同時,增加船舶七萬八千噸以上。

  除了上述各部門的基本建設工程以外,對於商業部門的倉庫建設,城市建設,文化、教育和衛生部門的建設,國家也根據事業發展的需要,作了相應的安排。

  為了適應今後基本建設大規模發展的需要,中央和地方必須進一步加強地質的普查、勘探工作和建築安裝工作。

  一九五八年的基本建設任務是繁重的,各部門和各地方,必須加強工作,加速進度,保證質量,降低造價,更好地完成計劃。

  國民經濟新的躍進,有很大可能超計劃地提高生産,更多地增加財政收入,因此,我們已經準備一批基本建設的預備項目,在看到國家財政和物資有餘力的時候,將立即開工建設。

  第二、關於工業生産

  一九五八年工業總産值計劃達到六百四十三億七千萬元,手工業總産值計劃達到一百零三億七千萬元。

  在工業和手工業總産值中,生産資料的生産為三百五十六億六千萬元,比上一年增長百分之十八點八;消費資料的生産為三百九十億八千萬元,比上一年增長百分之九點七。生産資料的生産繼續優先增長,而消費資料生産的發展速度,比一九五七年也快得多了。

  一九五八,將積極發展燃料、電力和原材料的生産,以便盡可能地適應于本年度的基本建設規模擴大、加工工業發展和整個國民經濟發展的需要。例如,鋼産量擬定為六百二十四萬八千噸,將比一九五七年增長百分之十九點二。發電量擬定為二百二十四億五千萬度,將比一九五七年增長百分之十八。原煤産量擬定為一億五千零七十二萬四千噸,將比一九五七年增長百分之十七點二。木材和水泥的産量,也將分別比一九五七年增長百分之九點四和百分之十四點五。只有石油,因為受資源和技術等條件的限制,增産比較少,在執行計劃的過程中,應當加倍努力,爭取較多地超過原定的指標。

  一九五八年機械工業生産的安排,比較充分地發揮了各個機械工業部門的設備能力,以更多地滿足基本建設的需要和農業技術改造的需要。機械産品中的發電設備、電動機、生産氮肥的設備、載重汽車和蒸氣機車等,增長的速度都將達到百分之五十以上,這樣就將大大地提高我國機器設備的自給能力。最顯著的是,在蘇聯幫助設計的“一五六項”建設工程所需要的成套設備中,由國內製造的部分,將由一九五七年的百分之四十二左右,提高到百分之六十左右。這將是我國機器製造工業的一個躍進。

  一九五八年支援農業的機械産品的産量,將增長得更快,例如,排水灌溉機械將比一九五七年增長兩倍多,當年可以供應農村的將達到五十萬馬力,約等於全國現有農田抽水機的總馬力數。這將是機器製造工業的另一個躍進。

  在大批機器下鄉的同時,有大批的技術人員、技術工人和青年知識分子下鄉,對於農業生産的新高潮是一個極大的支援。

  為了適應于農業生産發展的迫切需要,一九五八年化學肥料的生産將有很大的增長。計劃生産氮肥九十萬六千噸,磷肥十九萬六千噸,分別比上一年增長百分之三十三點七和百分之六十三點九。各種農藥的生産量,也將有相當的增加。

  一九五八年輕工業産品的産量,是根據原料供應的可能來安排的,有一些是根據市場的需要來安排的。由於一九五七年的棉花、黃麻、洋麻得到豐收,甘蔗、甜菜的播種面積擴大,一九五八年的棉紗、麻袋、糖的産量,都將增長百分之十以上。水産品、機制紙、自行車和膠鞋等産品,在一九五八年的生産量,也都將增長百分之十以上。食油、麵粉、捲煙等産品的産量,因為原料增加比較少,有的增長速度就稍為慢些。

  一九五八年的工業生産計劃不僅注意了産量的增加,而且重視了新産品的增加。

  計劃規定,僅中央各部,在這一年將有三百七十二種重要的新産品進行試製,其中包括以下一些重要産品:冷軋矽鋼片,航空工業用的耐熱不銹鋼,氮肥工業用的高壓空氣壓縮機和合成塔,五萬千瓦的全套火力發電設備,七萬二千五百千瓦的全套水力發電設備,二十二萬伏的高壓變壓器,一千五百一十三立方公尺的煉鐵高爐,一千一百五十公厘的軋鋼機,五十四馬力的履帶式拖拉機,載重量一萬三千多噸的遠洋貨輪,電視發射機和接收機,合成纖維,等等。當這些重要的新産品試製成功的時候,我國工業技術的水平將大大提高一步。

  試製新産品,是為了增加新産品。這是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發展國民經濟的一個重要的條件。各工業部門和各地方必須把這一項工作,當作重要的任務,認真領導,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發揮科學技術人員和技術工人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加強技術資料的蒐集和研究工作,規定獎勵制度,組織各有關單位的協作,保證試製任務的勝利完成。

  試製和生産適合於我國各地方農村使用的機械,例如動力機械、耕作機械、脫粒機械、農産品初加工機械和運輸機械等等,這是當前機器製造工業部門的一個特別重要的任務。機械工業部門、各地方工業部門和科學研究機關,在試製和生産這些機械的時候,要考慮到當地的自然條件,研究和提高當地群眾多種多樣的創造,並且應當使這些産品堅固和輕便,能綜合使用,能利用當地的燃料,價錢便宜。

  必須重視産品的質量。在一九五八年,我們不僅應當使工業生産在數量方面有一個大的發展,而且應當在質量方面也有進一步的提高,大大提高合格産品的比重,盡可能消滅廢品。

  上海市的許多工廠,最近特別注意了産品質量的提高,並且對於一百幾十種著名的工業品,分別採取措施,爭取在一定時期內,在質量方面趕上或者超過英、美等國的水平,這是很好的。我們希望各城市、各部門,根據自己的條件,經過認真研究以後,都定出切實可行的在提高工業産品質量方面的規劃和措施。國家技術委員會和科學研究機關應當把這些規劃集中起來,進行綜合的研究,加強這方面的指導工作。

  第三、關於農業生産

  一九五八年計劃糧食産量三千九百二十億斤和棉花産量三千五百萬擔的指標,以及農副業的其他各項指標,都是很積極的。由於全國五億多農民增産積極性空前高漲,只要不遇到特別嚴重的自然災害,這些指標是能夠達到的,並且大有超過的可能性。

  在今年,全國耕地總面積計劃達到十六億九千二百四十五萬畝,比上一年增加一千零二十五萬畝;全國農作物播種總面積計劃達到二十四億一千四百八十萬畝,比上一年增加六千八百九十萬畝;全國灌溉總面積計劃達到六億畝以上。

  為了給糧食和棉花的增産準備條件,在增加耕地面積、復種面積和灌溉面積的基礎上,一九五八年各種糧食的播種面積安排為十八億三千九百二十六萬畝,比上一年增加三千一百七十五萬畝;棉花的播種面積安排為九千零三十萬畝,比上一年增加四百一十二萬畝。

  在一九五八年,花生、油菜子、烤煙等作物的産量,增長速度都定得比較高。例如,花生增長百分之二十,油菜子增長百分之三十,烤姻增長百分之四十八。大豆要求增長百分之四點四。甘蔗和甜菜要求分別增長百分之二十七點五和百分之二十九點五。我們注意了增産潛力比較大的苧麻和柞蠶繭的生産,分別安排了一百四十四萬擔和一百四十五萬七千擔的産量,比上一年,苧麻將增長百分之三十二點八,柞蠶繭將增長百分之五十八點四。

  一九五八年要求大家畜——牛、馬、驢、騾的數量有比較快的發展,合計比上一年增長百分之四點六,達到八千八百二十七萬頭,以適應農業增産對於畜力的迫切需要。有些農業合作社採取了分隊、分戶、分犋喂養和養用合一的制度,加強防疫工作,保護耕畜;有些農業合作社從優良種畜的産區引進優良的種畜,改良畜種,並且用各種辦法保護母畜,繁殖耕畜;也有些農業合作社推行青貯飼料,建立飼料飼草基地,增加耕畜的飼料。各地應當總結這些好的經驗,積極推廣,力爭完成今年增加耕畜的計劃。

  一九五八年要求豬的頭數在年底達到一億五千萬頭,以增加肉食、肥料和農家收入。

  一九五八年要求造林六千五百零六萬畝,同時在採伐過的林地,補種和撫育二百一十九萬畝。

  國家必須有嚴格的規定:把森林的採伐工作同保持水土和植樹造林的工作密切地結合起來。森林採伐工業部門,如果違反上述規定,應當受到處分。

  實現全國農業發展綱要修正草案,還有十年的時間,但是,決定的關鍵是頭三年。我們的口號是苦戰三年,爭取在三年內,使全國大部分地區農業生産的面貌基本改觀。我們的方法是全面規劃,加強領導,放手發動群眾,一切經過試驗。

  農作物增産的主要途徑,是提高單位面積的産量。前面已經説過,全國已經有不少的縣,提前十年分別達到了全國農業發展綱要修正草案所規定的糧食和棉花的增産指標;從今年起,應當使更多的縣達到綱要所提出的要求。根據自己的條件,在一個省的範圍內,有多少個縣在今年、明年和以後的年度內,達到全國農業發展綱要修正草案所提出的一九六七年的指標,由省和自治區做出規劃;同樣,在一個縣的範圍內有多少個鄉,在一個鄉的範圍內有多少個社,在今年、明年和以後的年度內,達到一九六七年的指標,分別由縣和鄉做出規劃。規劃做出以後,應當動員群眾,採取措施,保證實現。

  這裡要説到,在過去幾年中間,各種工業原料作物的生産不很穩定,增長的速度比較慢,對輕工業生産的更快發展,發生了不利的影響。從今年起,應當分別召開各種專業會議,對於棉花、黃麻、洋麻、苧麻、野麻、家蠶繭、柞蠶繭等紡織原料,對於大豆、花生、油菜子、油茶、油桐等油料作物,對於甘蔗、甜菜兩種糖料作物,對於煙葉、茶葉、水果等土特産品和橡膠等亞熱帶作物,分別地研究提高産量和質量的有效辦法,選擇高産的典型經驗,加以推廣。這些工業原料作物的增産,對於增加輕工業生産,對於人民生活的改善和國家資金的積累,有著重要的作用,各個部門、各個地方都要密切關心,認真做好這方面的工作。

  應當根據現在的狀況和自然條件的特點,合理地規劃重要工業原料作物的種植區域和種植面積,逐步地建立新的生産基地。同時,為了不縮小糧食的種植面積,應當採取積極的措施,開闢新的門路,例如利用空地,利用河畔,利用山坡,開發山區,等等,來增加各種作物的生産。

  第四、關於人民物質生活和國內外貿易

  根據上述工業農業生産、基本建設和各項事業發展的需要,一九五八年,包括在國家計劃以內的職工總數,將達到二千四百三十九萬二千人,比上一年增加四十一萬九千人。增加的人員主要是大學、中等專業學校、技工學校、技工訓練班的畢業生和一部分轉業人員。在職工總數中,今年將有相當多的人員下放到農村和廠礦的生産單位中,實行勞動鍛鍊。

  一九五八年的職工工資總額,計劃安排為一百五十八億元,比上一年增加五億五千萬元。在增加的工資總額中,用於新增加職工的工資約有三億元,用於原有職工的部分升級和調整某些不合理的工資標準的有二億五千萬元。

  一九五八年供應社會的商品總量,可以達到五百億元,比上一年增加三十億元,增長百分之六點五。

  根據上述勞動工資的安排和商品供應的可能性,一九五八年的社會購買力估算為四百九十四億元左右。農業合作社和農村居民的購買力將比上一年增加二十二億元左右,城市居民的購買力將增加五億元左右;機關、團體、企業、學校和部隊因為節減公雜費開支,購買力將比上一年減少三億元以上。三項增減相抵,凈增二十四億元。

  社會商品的可供應量超過社會購買力,不僅使市場和物價能夠保持穩定,而且將使我們的商業部門保留一定的後備力量。

  一九五八年供應社會需要的主要商品,除了糧食以外,都將有所增加。例如:豬肉將增加約六億二千萬斤,水産品將增加約四億八千二百萬斤,棉布將增加約五百七十八萬匹,呢絨將增加約六百六十萬尺,毛線將增加約二百萬斤,煤炭將增加約七百七十萬噸,日用品將增加約二億元。但是,由於我國的人口增加得比較快,個別商品的每人平均供應量,例如棉布,只能維持在一九五七年的水平上。糧食的供應量比上一年有所減少,主要是因為糧食逐年增産,過去要由國家供應糧食的農村缺糧戶,現在已經有相當多一部分能夠自給,而不再需要由國家供應了。

  在商業工作方面需要提起注意的,首先是必須保證對農村的生産資料的及時供應;其次是必須做好農産品的收購工作,做好可供利用的野生植物和廢料的收購工作。

  在對外貿易方面,適應我國工農業生産發展的需要,一九五八年進出口貿易總額安排為一百一十億元,比上一年增長百分之八點六。

  保證必需物資的進口,是完成一九五八年度國民經濟計劃的一個重要條件。為了完成進口計劃,對外貿易部門應當同有關部門密切配合,大力組織出口貨源,擴大外匯收入。我國可供出口的物資十分豐富,我們必須充分地發揮各級地方政府和經濟部門的積極性,發掘各方面的潛在力量,積極組織生産,提高質量,加強收購工作,同時,做好新産品的試銷工作,爭取完成和超額完成進出口計劃。

  第五、關於文化教育

  在一九五八年,國家開辦的學校,招生人數將為:高等學校十萬九千人,中等專業學校十五萬三千人,普通中學二百零七萬六千人,小學二千零十七萬人。群眾自辦的學校的招生人數,大致估算為:高中一萬人,初中十八萬人,小學二百五十六萬人。文化、衛生事業,也將比上一年有進一步的發展。

  在文化教育方面,必須繼續加強政治思想領導。我們應當根據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相結合的原則,進一步地改進我們的教育制度;適應社會主義建設的高潮,進一步地提高各項文化教育工作的質量;同時,按照勤儉辦學校、勤儉辦文化衛生事業和依靠群眾自辦的原則,積極地發展文教衛生事業。為著達到這些目的,一九五八年將採取下列的一些措施。

  (1)有步驟地實行半工半讀的教育制度。中等學校和高等學校,凡是有條件單獨舉辦或者聯合舉辦實驗工廠、實驗農場和實驗牧場的,都可以單獨舉辦或者聯合舉辦,一面從事教學,一面從事生産勞動;不能舉辦的,可以同當地的工廠、作坊和服務行業訂立生産實習合同,進行實習,或者參加當地的定期義務勞動和農業合作社勞動,使學習和勞動相結合。工業學校,都應當像西安第一航空技工學校那樣,逐步地設立附屬工廠或者參加有關的工廠勞動。農業學校,不論中等的或者高等的,都要逐步地同當地的農業合作社訂立合同,經常使學生和教員適當地輪流到農業合作社去勞動,幫助農業合作社進行技術改革,並且盡可能地吸收一部分由農業合作社保送的學生參加學校學習。凡是有條件附設生産單位的學校,應當力爭在一定時期以後使學校經費達到自給、半自給或者部分自給,以便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發展我國的教育事業。

  (2)在高等學校招收的新生中,盡可能地增加工人和農民的成分。學生在畢業以後,一般應當參加一定時期的生産勞動。

  (3)中等專業學校主要是培養有文化有技術的工人和農民,學生在畢業以後一律參加工業和農業的生産。今後國家所需要的技術幹部和管理幹部,應當盡可能從適合條件的工人和農民中提拔。各部門在各地方的中等專業學校,應當接受當地黨政的統一領導。

  (4)工農速成中學準備分別改為大學的工農預科或者正規的工農中學,一九五八年秋季繼續招生,吸收經過一定勞動時間而具有初中或者高小畢業程度的優秀工人、農民和工農幹部入學。

  (5)廣泛地舉辦業餘學校,進行初小程度到高中程度的文化教育,或者進行普通知識到中等程度的技術教育,吸收成年的職工學習文化和技術。同時,積極舉辦業餘高等教育。

  (6)繼續發展群眾辦學。群眾舉辦的學校,課程安排和教育進度可以根據群眾的意見和當地的具體情況決定,形式可以多種多樣,學習時間可以長短不同。各級教育部門應當給以積極的幫助和指導。

  (7)為了保證在今後十年內基本上掃除青年和壯年中的文盲,必須大力開展掃除文盲的運動。

  (8)大張旗鼓地開展以除四害為中心的愛國衛生運動,分別制定並且逐步實現消滅四害和主要疾病的具體規劃。

  (9)在國家的輔導下,積極開展群眾性的文化活動、體育活動。

  (10)在各級學校和各類文化單位中的雜務勞動和部分建築工程,例如打掃清潔,整修操場和道路,修築房屋等等,應當有計劃地安排時間,組織教職員和學生自己動手。

  關於科學研究工作,這裡不準備多講。目前重要的問題,是科學技術研究工作如何適應于工業農業的生産和建設大發展的形勢,不斷地以研究成果支援工業和農業的技術改革。全國的科學研究機構,包括行政部門和高等學校的研究機構在內,都必須繼續並且盡可能擴大同有關的生産、建設單位的密切聯絡,簽訂協作合同,幫助解決生産建設中提出的問題,並且注意研究和總結職工群眾的發明、創造和合理化建議。

  以郭沫若院長為首的訪蘇科學技術代表團已於今年一月十八日在莫斯科同蘇聯簽訂了中蘇兩國政府關於共同進行和蘇聯幫助中國進行重大科學技術研究的合作協定,並且議定了一百二十二項重大合作項目。中國科學院同蘇聯科學院、中國高等教育部同蘇聯高等教育部、中國農業科學院同蘇聯列寧農業科學院,也都分別簽訂了協議和合作項目。兩國科學和技術的全面合作,對於促進我國科學和技術的迅速發展,具有重大意義。我國科學技術人員必須充分地發揮積極性和創造性,完滿地實現這些協議,按期完成這些合作的科學技術研究項目,使我國的科學技術在許多重要方面能夠更快地接近世界上的先進水平。

  (四)厲行節約,反對浪費

  全國解放以來,我們已經多次地進行過增産節約運動,在節減軍政費用、降低建築造價、節約非生産性建設投資、節約原材料、降低生産成本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績;但是,應當看到,各個部門、各個地方、各個單位中,都還存在著很多的浪費,並且有嚴重的浪費,都還有著很大的節約的可能性。

  這裡舉出下列的一些事實。

  在工廠、礦山、運輸企業的基本建設方面,由於我們的經驗不足,有相當多的資金是用得不適當的,也就是説存在著很大的浪費。我們很多同志,不區別重點企業和一般企業,不區別主要車間和輔助車間,不區別主要設備和輔助設備,一律追求高標準、機械化、自動化,使本來可以用較少的錢,在比較短的時間內建成的企業,不得不用較多的錢和較多的時間。例如,吉林省有一個制糖廠,設計標準和機械化程度很高,花費投資二千七百萬元,費時三年多,才建設完成,投入生産;而和這個工廠生産能力相同的黑龍江省的另一個制糖廠,由於設計標準和機械化程度較低,投資只及吉林糖廠的百分之六十,建設時間也短得多。這種情況,在建設初期是難於完全避免的,現在,我們已經有了五年以上的建設經驗,就有可能而且應當用同樣數量的投資,建設更多的企業了。根據許多調查,在保證工程質量的一般情況下,現在就可以用六十元、七十元或者八十元,去辦過去要用一百元錢才能辦好的事情了。有的企業甚至只要花過去一半或者更少的錢,就可以很好地建設起來了。

  除了生産性的建設存在著浪費現象以外,在非生産性的建設中,也還存在著浪費現象。我們從一九五五年以來,通過降低建築標準、削減建設項目的工作,使非生産性建設投資在整個建設投資中的比重,由過去的百分之三十以上,降低到百分之二十左右。這是一個好的成績。但是,以第一個五年計劃期間的總投資額計算,非生産性建設的投資比重,仍然佔百分之二十三點四;全部非生産性的房屋建築面積,就達一億六千萬平方公尺,大體相當於解放前北京市的全部房屋面積的六倍,共用投資一百一十億元。這個數字顯然是過大了。現在,還有不少工作人員不了解,過多、過好、過早地進行非生産性的建設,並不能促進生産,而只能妨礙生産,因而許多地方還存在著非生産性的建設項目過多、標準過高的現象。如果把這些現象糾正過來,也就可以省出很多的資金,擴大生産性建設的投資。

  除了上述生産性建設和非生産性建設中所存在的浪費現象以外,現在,在很多工業、商業、運輸等企業中,也還存在許多嚴重的浪費現象。例如,材料積壓,材料浪費,廢品、次品過多,資金積壓,經營環節過多,管理人員過多,倉庫管理不善,等等。在材料積壓方面,單就鋼材來説,如果適當地壓縮庫存,並且想盡各種辦法節約使用,就可使生産企業和基本建設單位的鋼材週轉數量減少三分之一左右。

  應當指出,在我們不少的機關、部隊、學校和事業單位中,鋪張浪費的現象還相當普遍,事業費的開支,還有許多用得不適當的地方,在節約人員和節約經費方面,都還有很大的潛力。

  所有上列各項缺點,都必須堅決改正。在一九五八年,我們必須繼續為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而鬥爭,把這種鬥爭看成是發展國民經濟的重大任務。

  我們準備採取以下各項主要措施。

  第一,修訂基本建設工作的有關制度,規定適合於我國當前經濟條件的各類企業的設計規範,和民用建築的造價標準,以保證進一步地貫徹執行勤儉建國的方針。一九五八年計劃新開工的限額以上的工礦建設項目,必須有經過相應機關批准的設計文件,才能施工。準備在一九五九年列入計劃的建設項目,從現在起就要提前做好設計。今後除了某些特殊的項目,經過國務院的批准可以邊設計邊施工以外,沒有設計文件的項目,一律不列入年度計劃。繼續審查和修改現有的重要企業和重要工程的設計文件,削減不必要的建設項目,降低不適當的、過高的標準。對於整個基本建設,今年要求節約總投資額的百分之七至百分之十,用於擴大工作量。

  第二,各個經濟部門和所有企業,都要加強經濟核算的工作,改善物資供應制度,建立必要的供應基地,保證企業所需要的原材料能夠及時供應。重新核定工礦企業和商業企業的流動資金。生産企業在提高質量的基礎上,必須超額完成降低成本的任務。商業企業必須超額完成降低流通費用的任務,為此,應當減少經營環節,大量減少人員,下放多餘的職工參加勞動生産。

  第三,徹底清理工礦、交通運輸、建築安裝和商業等企業的倉庫,大大地壓縮企業庫存的生産資料,用之於擴大生産和擴大基本建設。各基本建設單位的積存設備,需要和可能安裝的都應當安裝起來;自己不需要的,可以由主管部門調給需要的單位,以便進行調劑。這樣,就可以在不增加國家財政撥款的條件下,擴大基本建設的規模,增加新的生産能力。在清理倉庫的同時,應當採取領導同群眾相結合的方法,重新核定生産企業和基本建設企業的主要物資消耗定額和庫存定額,並且改進倉庫管理制度,減少物資損耗和事故。在清理倉庫的時候,各個部門、各個單位都應當據實報告,不準虛報隱瞞;否則,應當給以批評和處分。

  第四,合理組織勞動,節約使用勞動力。我國現有企業的職工人數,一般是過多的。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除了現有企業增産盡可能不增加工人以外,今後新開工的企業,應當根據開工率的高低,逐步增加職工,不準過多過早地招收職工。凡計劃規定新增加職工的單位,應當在當地現有的多餘職工中進行調配;在當地不能調配的時候,一般地只準就近招收臨時工人。對於現有多餘的職工,除了按照可能的條件擴大原企業,使工人數目同工作量能夠相稱以外,還可以考慮在保證職工原有收入的條件下,經過鳴放辯論和教育説服,由國家進行適當調配,把某些部門多餘的職工,調配給那些人力不足的部門。例如,把工業、交通運輸部門多餘的職工,調配到農場勞動;或者把某些正式工人,改做臨時工的工作等等。這樣,對職工個人來説,並無損失;對國家來説,卻可以增加生産,增加財富,于公于私,都有好處。現有的和新舉辦的企業和事業單位,應當採取各種各樣的形式,利用城鄉居民中的剩餘勞動力和半勞動力,從事代銷、代購、代辦等業務,以儘量減少正式的從業人員。

  現在全國各機關、團體、部隊、企業、事業單位和合作社的職工群眾,正在開展反浪費運動,在這個運動中,已經創造出多種多樣的節約辦法,有關方面應當經過群眾的討論,把那些好的辦法,從制度上鞏固起來,堅持執行下去。

  毛主席説:“要使全體幹部和全體人民經常想到我國是一個社會主義的大國,但又是一個經濟落後的窮國,這是一個很大的矛盾。要使我國富強起來,需要幾十年艱苦奮鬥的時間,其中包括執行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這樣一個勤儉建國的方針。”

  目前全國正在進行整風運動,這是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一個大好時機。每一個單位都必須切實執行毛主席的上述指示,把厲行節約、反對浪費作為在整風運動中一個重要的專題,大鳴大放,大整大改,在全國掀起一個反對浪費的運動,讓群眾增産節約的烽火,燒遍全國的各個角落,徹底糾正各個部門、各個地方、各個單位的領導上對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右傾保守思想,徹底揭露並且堅決糾正各種浪費現象,爭取反浪費鬥爭的全面勝利。

  (五)充分依靠和發揮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完成和超額完成一九五八年度的國民經濟計劃

  一九五八年度的國民經濟計劃經過大會討論通過以後,就要下達到全國各地方、各企業、各學校和各個事業單位執行了。如前所説,這個計劃不但可以完成,而且更多地超額完成的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這種可能性能否變為現實性,關鍵在於領導能否同群眾相結合,在於各級領導組織採取什麼態度和什麼方法。

  是站在運動前面,充分依靠群眾,發揮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來完成和超額完成計劃呢?還是落在形勢發展的後面,落在群眾要求的後面,強調困難條件,強調消極因素,把本部門、本單位的計劃定得低低的,過著工作較輕鬆的日子呢?是把本部門、本單位的計劃交給群眾討論,啟發群眾的智慧,集中群眾的意見,加以修改和補充,使它成為更加積極的和更有動員作用的計劃呢?還是依靠少數人在辦公室裏關起門來編制計劃,單純使用行政命令的辦法去執行,使計劃不能同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相結合,而成為毫無生氣的官樣文章呢?

  我們的黨和人民政府在進行各項工作的時候,歷來都是強調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的。像編制和執行國民經濟計劃這樣關係到千百萬群眾的事情,關係到全國六億人民的事情,如果不廣泛發動和組織群眾來進行,那就不可能訂出接近實際的真正先進的經濟計劃;訂出來了,也不可能很好地去執行。而如果認真地把群眾發動起來,把計劃變成為群眾的真正自覺的計劃,當然就將是完全不同的另一回事了。

  去年秋季開始的工農業生産新高潮更加證明:一切經濟計劃經過群眾的討論,經過群眾的自覺的執行,許多原來被認為是先進的指標,也都變成了落後的指標;許多長期不能解決的問題,很快地解決了;許多過去認為要花很多錢才能辦好的事情,用很少的錢就辦好了;許多原來想不到的好辦法,群眾都想出來了;許多沒有發掘的潛在力量,不斷地被發掘出來了。例如,甘肅阿幹鎮煤礦原來日産量總是停留在六百噸到八百五十噸之間,不能增長上去,但是經過整風運動,大鳴大放,大整大改,現在日産量已經達到一千二百多噸,並且正在為日産一千五百噸奮鬥。武昌車輛廠一九五七年上半年出勤率總是提不高,經過群眾性的大鳴大放和大整大改,到去年十一月已經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九。遼寧省的基本建設單位,經過群眾性的整改工作,出現了大批“生産好、質量好、安全好、紀律好、出勤好、團結好”的先進單位和先進工作者。在討論今年計劃草案的時候,也有許多這樣動人的範例。拿北京京西礦務局來説,國家經濟委員會和煤炭工業部給他們原定的煤炭産量的指標是二百八十五萬噸,比上年增長百分之二十一,就已經認為是比較先進的了,但是,經過群眾討論以後,提高到三百零五萬噸,比原定指標又增加百分之十以上,而且職工們還提出了再超額生産煤炭十五萬噸,作為奮鬥目標。在農業方面,像前面所説的全國農田水利建設運動的迅速發展,就是一種非常突出的例子;最近在報紙上還不斷地登載了很多的這類事實,這裡就不再重復説了。毫無疑義,只要我們所有的基層單位,都能像上述單位一樣,像一切先進的農業合作社一樣,英勇奮鬥,挖掘潛力,把增加産量、提高質量、降低成本、提高勞動生産率等項指標,交給群眾去充分地認真地討論,把國家計劃同群眾的自覺和實踐結合起來,把國家制定的必須完成的計劃,同經過群眾討論提出的努力爭取完成的增産計劃結合起來,超額完成國家計劃,就有充分可靠的保證。

  在把計劃交給群眾討論和組織群眾執行的過程中,必然會出現許多先進單位和先進人物。經濟工作人員特別是經濟領導人員的責任,就是要時刻注意發現先進的事物,認真總結和推廣先進經驗,採取“抓住先進和落後兩頭,帶動中間”的方法,切實地幫助落後單位,趕上先進,使先進單位更加先進。這樣做,可能在國民經濟各部門中不斷地發生新的不平衡。這種由先進單位所帶動起來的新的不平衡,是促進經濟進一步發展的一種好現象。毛主席在“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中説:“所謂平衡,就是矛盾的暫時的相對的統一。過了一年,就整個説來,這種平衡就被矛盾的鬥爭所打破了,這種統一就變化了,平衡成為不平衡,統一成為不統一,又需要作第二年的平衡和統一,這就是我們計劃經濟的優越性,事實上,每月每季都在局部地打破這種平衡和統一,需要作出局部的調整。”所以,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由平衡到不平衡,再到新的平衡,如此螺旋式地反復,不斷前進,這是一種正常的現象。當不平衡現象出現的時候,有兩種不同的處理方法:一種是積極的方法,對新生事物感到高興,促進它的生長,依靠群眾的力量,及時地消除薄弱環節,使經濟的發展達到新的更高的水平。另一種是消極的方法,對新生事物熟視無睹,沒有熱情,對不平衡現象感到惶恐,不是努力把落後推向先進,而是企圖讓先進遷就落後。這兩種方法的區別,就是毛主席所説的促進派和促退派的區別。

  我們的經濟工作人員要成為社會主義建設的促進派,不要成為促退派,也不要成為現狀維持派。我們過去用愚公移山的精神贏得了革命的勝利,我們現在要用同樣的精確來贏得社會主義建設的勝利。因此,我們必須認真地實現黨中央和毛主席所指示的領導同群眾相結合的方針,“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打掉官氣,打掉官僚主義,打掉宗派主義,打掉主觀主義,堅決地依靠黨的組織,依靠群眾的組織,依靠各級地方組織,充分地發動廣大群眾的積極性。

  在偉大的社會主義建設高潮中,我們滿懷著信心,堅決執行黨中央和毛主席關於“多、快、好、省”的指示,為完成和超額完成一九五八年度的國民經濟計劃而奮鬥! (《人民日報》1 9 5 8 0 2 1 3 第2 版)

  字庫未存字註釋:

  @①原字氵加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