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台灣問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28日   來源:中國台灣網

  所謂台灣問題,從內涵説,包括以下三個方面:

  (一)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戰的遺留問題,純屬中國內政。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國民黨的一部分軍政人員戰敗後退到台灣。他們在美國政府支持下,武裝割據台灣。這樣,台灣問題首先就是:首都在北京的代表全中國人民的惟一合法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同台灣當局的關係問題,應該由海峽兩岸的中國人自己來解決。

  (二)台灣問題是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民族尊嚴、反對外來干涉的問題。美國政府應當嚴格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徹底糾正並停止其利用台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阻撓中國統一的種種錯誤做法。

  (三)台灣問題的本質是分裂與反分裂、“台獨”與反“台獨”的鬥爭,焦點是一個中國與“兩個中國”的鬥爭。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任何旨在分裂國家、分裂民族的各種陰謀,堅決反對任何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搞“台灣獨立”的圖謀。

   為什麼説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台灣自古屬於中國。中國人最早開發了台灣。1700年前的中國歷史文獻《臨海水土志》對此就有所著述,這是世界上最早記述台灣的文字。公元3世紀和7世紀,三國孫吳政權和隋朝政府都曾先後派萬餘人去臺,從17世紀開始,中國人民開發台灣的規模越來越大。從元朝(1206-1368)開始,中國歷代政府先後在台灣設立行政機構,對台灣進行有效管轄。

  17世紀中葉,荷蘭殖民者侵佔台灣,民族英雄鄭成功於1662年驅逐了荷蘭殖民者,收復了台灣。1895年,中國清朝政府因在甲午戰爭中戰敗,在日本的脅迫下簽訂了不平等的《馬關條約》,把台灣、澎湖割讓給日本。1937年7月,中國人民開始了全民族的抗日戰爭;中國政府在《中國對日宣戰佈告》中昭告中外,廢止與日本簽訂的一切不平等條約,並宣佈將收復台灣和澎湖。1945年,日本宣佈投降,無條件接受《波茨坦公告》和《開羅宣言》,把台灣交還給中國。至此,台灣重入中國版圖,重歸於中國的主權管轄之下。

  1949年以後,由於眾所週知的原因,台灣和祖國大陸處於暫時的分裂狀態,但這並未改變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事實。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海內外中國人的共識,也是得到聯合國和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承認的。

  國際社會是如何公認台灣是屬於中國的?

  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不僅是歷史事實,也已被國際社會所公認。

  1895年至1945年,台灣、澎湖被日本強行佔領。1937年7月,中國人民開始抗日戰爭。這場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鬥爭的一部分,得到了世界人民的廣泛支持。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為了反對德、日、意法西斯軸心國,中國與美國、蘇聯、英國、法國等結成同盟國。1943年12月1日,中、美、英三國共同發表的《開羅宣言》指出:“三國之宗旨,在剝奪日本自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以後在太平洋所奪得或佔領之一切島嶼,在使日本所竊取于中國之土地,例如滿洲、台灣、澎湖列島等,歸還中國。”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國簽署、後有蘇聯參加的《波茨坦公告》重申,“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佈投降,《日本投降條款》聲明,“茲接受中、美、英三國共同簽署的、後來又有蘇聯參加的1945年7月26日的波茨坦公告中的條款。”10月25日,同盟國中國戰區台灣省受降儀式于台北舉行,受降主官代表中國政府宣告:自即日起,台灣及澎湖列島已正式重入中國版圖,所有一切土地、人民、政事皆已置於中國主權之下。至此,台灣、澎湖重歸中國主權管轄之下。

  1949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成立,即為全中國的惟一合法政府,迄今已與161個國家建立正式外交關係。1971年10月25日,聯合國大會通過2758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的惟一合法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並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合法權利”。同時,驅逐了台灣當局的“代表”。聯合國和全世界已公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惟一合法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