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江澤民在中共十五大上的報告(節選)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28日 11時06分   來源:新華社

  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海內外全體中國人的共同心願。中國共産黨人把完成祖國和平統一大業作為自己的歷史重任,併為此進行了長期不懈的努力。“一國兩制”的科學構想,有力地推動了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

  香港回歸祖國,標誌著“一國兩制”構想的巨大成功,標誌著中國人民在完成祖國統一大業的道路上邁出了重要一步。香港回歸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得到切實貫徹執行,保持了繁榮穩定的局面。事實必將證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香港同胞一定能夠依照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治理好香港。

  澳門將於1999年回到祖國懷抱,這是中華民族的又一盛事。澳門回歸的各項準備工作正在積極有序地進行,澳門完全可以實現平穩過渡、順利交接,並保持長期發展和穩定。

  “一國兩制”構想是鄧小平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基本內容是在祖國統一的前提下國家的主體堅持社會主義制度,同時在台灣、香港、澳門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長期不變。這一構想,既體現了實現祖國統一、維護國家主權的原則性,又充分考慮了台灣、香港、澳門的歷史和現實,體現了高度的靈活性,是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的基本方針。實行“一國兩制”,有利於祖國統一和民族振興,有利於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在“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各項政策的推動下,海峽兩岸關係有了很大發展。香港順利回歸併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必將為解決台灣問題創造有利的條件。但是台灣島內分裂傾向的發展和某些外國反華勢力的干涉,嚴重地阻礙著和平統一的進程,理所當然地遭到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的堅決反對。

  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要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反對分裂,反對“台獨”,反對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反對外國勢力干涉,絕不允許任何勢力以任何方式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地位。要努力用和平方式實現統一,但不能承諾放棄使用武力,這決不是針對台灣同胞,而是針對外國勢力干涉中國統一和搞"台灣獨立"圖謀的。要大力發展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加速實現兩岸直接通郵、通航、通商,繼續加強兩岸人員往來和科技、文化等各個領域的交流。我們寄希望於具有光榮愛國主義傳統的台灣同胞。除了極少數頑固堅持"台獨"立場的人以外,歡迎台灣各黨派、各界人士同我們交換有關兩岸關係與和平統一的意見。

  我們再次鄭重呼籲:作為第一步,海峽兩岸可先就“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進行談判,並達成協定;在此基礎上,共同承擔義務,維護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並對今後兩岸關係的發展進行規劃。希望台灣當局認真回應我們的建議和主張,及早同我們進行政治談判。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什麼問題都可以談。只要是有利於祖國統一的意見和建議,都可以提出來。祖國統一的問題,應當由兩岸中國人自己解決。

  台灣的前途繫於祖國統一,分裂是絕對沒有出路的。我們完全有決心、有能力最終解決台灣問題。不管在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道路上還有多少艱難險阻,海峽兩岸全體中國人和所有中華兒女,從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出發,攜手共進,祖國的完全統一和民族的全面振興,一定能夠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