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江澤民在中共十六大上的報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部分)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28日   來源:新華社

  八、“一國兩制”和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

  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我們成功解決了香港問題和澳門問題,正在為早日解決台灣問題、完成祖國統一大業而繼續奮鬥。

  香港和澳門回歸祖國,豐富了“一國兩制”的理論和實踐。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方針是正確的,具有強大的生命力。我們將堅定不移地實行這一方針,嚴格按照香港基本法和澳門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的工作,廣泛團結港澳各界人士,共同維護和促進香港和澳門的繁榮、穩定和發展。

  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同台灣同胞一道,加強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等領域的交流,堅決反對台灣分裂勢力。兩岸關係的基本格局和發展趨勢沒有改變。台灣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發展的意願日益增強。台灣分裂勢力的分裂活動不得人心。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發展兩岸關係和實現和平統一的基礎。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對任何旨在製造“台灣獨立”、“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言行,我們都堅決反對。台灣前途繫於祖國統一。開展對話,進行和平統一談判,是我們的一貫主張。我們再次呼籲,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暫時擱置某些政治爭議,儘早恢復兩岸對話和談判。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什麼問題都可以談,可以談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問題,可以談台灣地區在國際上與其身份相適應的經濟文化社會活動空間問題,也可以談台灣當局的政治地位等問題。我們願與台灣各黨派和各界人士就發展兩岸關係推進和平統一交換意見。

  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我們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台灣同胞具有光榮的愛國主義傳統,是發展兩岸關係的重要力量。我們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生活方式和當家作主的願望。兩岸應該擴大交流交往,共同弘揚中華文化的優秀傳統。實現兩岸直接通郵、通航和通商,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所在,完全應該採取實際步驟積極推進,開創兩岸經濟合作的新局面。

  “一國兩制”是兩岸統一的最佳方式。兩岸統一後,台灣可以保持原有的社會制度不變,高度自治。台灣同胞的生活方式不變,他們的切身利益將得到充分保障,永享太平。台灣經濟將真正以祖國大陸為腹地,獲得廣闊的發展空間。台灣同胞可以同大陸同胞一道,行使管理國家的權利,共享偉大祖國在國際上的尊嚴和榮譽。

  兩千三百萬台灣同胞是我們的手足兄弟,沒有人比我們更希望通過和平的方式解決台灣問題。我們將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貫徹八項主張,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我們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不是針對台灣同胞的,而是針對外國勢力干涉中國統一和台灣分裂勢力搞“台灣獨立”圖謀的。維護祖國統一事關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中國人民將義無反顧地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割出去。

  國家要統一,民族要復興,台灣問題不能無限期地拖延下去。我們堅信,通過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努力,祖國的完全統一就一定能夠早日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