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江澤民在紀念辛亥革命九十週年大會上的講話(摘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28日   來源:新華社

    半個多世紀以來,中國共産黨為解決台灣與祖國大陸的統一問題進行了不懈努力。我們確立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提出了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推動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進行兩岸對話和談判,促進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交流。中國共産黨關於台灣問題的方針政策是明確的,謀求祖國統一和人民福祉的主張是真誠的。這不僅符合海峽兩岸人民、符合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亞洲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當今世界正在發生深刻變化,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極大地影響著各民族的生存環境和發展前途。民族團結則興,民族分裂則敗。這是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的一條真理。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骨肉相親,血濃于水。爭取和平統一、共謀復興大業,有利於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的長遠發展,理應成為兩岸人民包括各個黨派、團體共同的大目標。在這個大目標下,還有什麼前嫌不能捐棄、什麼成見不能超越、什麼分歧不能討論呢?一個中國的原則是發展兩岸關係、實現和平統一的基礎,是回避不了也不能模糊的。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進行兩岸“三通”、對話直至和平統一,功在當代,利在韆鞦!

  我們有爭取和平統一的最大誠意,也有制止任何“台獨”分裂圖謀的堅強決心。這裡,我再一次呼籲台灣當局,以民族大義為重,順應歷史潮流,明確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並在此基礎上進行對話和談判,開放兩岸直接“三通”,改善兩岸關係。只要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兩岸談判即可恢復,兩岸交流即可取得新的進展。我們將繼續堅持“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全面落實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繼續推進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進行兩岸對話和談判,加強同反對“台獨”、主張統一的台灣各個黨派和各界人士交流對話,大力推進兩岸人民相互往來和經濟文化等各個領域的交流,盡一切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光明前景。

  中華民族有著維護祖國統一的光榮傳統,這是中國千百年來歷經磨難而保持統一的強大力量。我們堅信,通過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努力,完成祖國統一的神聖任務一定能夠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