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秦始皇陵及兵馬俑:“世界第八大奇跡”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2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西安2004年6月16日電(記者馮國 許祖華)遍覽中國,看百年的歷史到上海,看千年的歷史則必須到西安。這是旅遊指南,更是對中華文明的真實寫照。美國前總統克林頓訪華首站選擇西安,也非偶然:他在努力走進中國歷史,走近秦始皇陵和兵馬俑,走近人類創造的奇跡。

    1987年12月,秦始皇陵及兵馬俑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秦始皇于公元前221年在中國歷史上建立了第一個統一的多民族的中央集權制國家。

    埋葬著這個希望子孫世代做皇帝的始皇帝的秦始皇陵,位於陜西省西安市以東35公里的臨潼區境內,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皇帝陵園。史載,秦始皇為造此陵徵集了70多萬個工匠,建造時間長達38年,同時也生産著奇跡。

    1974年3月兵馬俑從5米深的地下“橫空出世”,是幾位農民的幸運,也是一種歷史的必然。雖地處秦始皇陵東側達1.5公里,以兵馬俑一、二和三號坑為主體的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仍佔地300余畝,規模宏大,氣勢雄偉。

    “8000兵馬俑如同復活的軍團一般,宿衛著秦始皇陵。”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考古隊隊長劉佔成説:“雖是陶俑,但它們如真人一般大小,或身穿齊膝長衣,外披鎧甲,手持長兵器,或腰束革帶,腿扎裹腿,足登方口齊頭翹尖履,或黑髮,藍袍,綠臉,給人留下的不僅僅是雄糾糾的軍威,更多的是2200年前古人的生活實況。”

    經考古勘探,秦始皇陵可分為陵園區和從葬區兩大部分。陵園區佔地近8平方公里, 有內城和外城兩重,封土呈四方錐形,現存高76米,周圍有大量地面建築遺跡和陪葬物。陵墓是安放秦始皇棺槨的地方,陵墓四週有陪葬坑和墓葬400多個,主要賠葬坑有銅車馬坑、珍禽異獸坑、馬廄坑以及兵馬俑坑等,歷年來已有5萬多件重要文物出土。1980年發掘出土的一組兩乘大型的彩繪銅車馬--高車和安車,是迄今中國發現的體形最大、裝飾最華麗,結構和係駕最逼真、最完整的古代銅車馬,被譽為“青銅之冠”。

    自1979年10月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開館以來,已接待中外遊客5000多萬人次,兵馬俑架起了中外文化交流的橋梁,促進了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友誼。

    新加坡原總理李光耀得知發現秦俑後想一睹為快。1976年5月14日下午,李光耀一行來到了秦俑建設工地,40多分鐘的參觀結束時,李光耀激動地説:“秦兵馬俑的發現,是世界的奇跡,民族的驕傲。”

    1978年9月,法國總統希拉克在參觀後留下這樣的讚詞:“世界上曾有七大奇跡,秦俑的發現,可以説是‘第八大奇跡'了,不看金字塔不算真正到過埃及,不看秦俑不算真正到過中國。”從此,“第八大奇跡”便成為秦兵馬俑的代名詞,飛向世界各地,飛入尋常人的心中。

    今天,秦兵馬俑出土已30年,令人驚異的秦代“百戲俑”、“文官俑”、青銅仙鶴等也相繼出土,秦陵的奇跡故事還有多少仍待後人去探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