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北京2008年殘奧會會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30日   來源:第29屆奧運會網站

    北京2008年殘奧會會徽説明

    北京2008年殘奧會會徽以天、地、人和諧統一為主線,把中國的文字、書法和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精神融為一體,集中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和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精神,體現了“心智、身體、精神”和諧統一的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精神,具有深厚的中國傳統文化底蘊。

    會徽圖形部分,即由紅、藍、綠三色構成的“之”字形,以書法的筆觸表現出一個運動的人形,仿佛一個向前跳躍的體操運動員,又如一個正在鞍馬上淩空旋轉的運動員,體現了運動的概念。“之”字有出生、生生不息之意也有到達之意。其字形曲折,寓意歷經坎坷最終達到目標獲得成功。

    在會徽所使用的色彩中,紅色,寓意著太陽;深藍色,寓意著藍天;綠色,寓意著大地。3種顏色的3個筆劃綜合起來成為一個運動的人形,即為“天地人”,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中“天人合一”的思想,表達了現代人秉持科學的發展觀,追求運動的和諧,人的自身與自然、社會和諧發展的理念。會徽的色彩還充分體現了北京奧運會的三大理念。紅色,是具有濃重中國特色的“中國紅”,體現了“人文奧運”理念;深藍色,代表著高科技,體現了“科技奧運”理念;綠色,代表著環保,體現了“綠色奧運”理念。

    北京2008年殘奧會會徽“天地人”以漢字作為會徽圖案,北京2008年奧運會會徽“中國印•舞動的北京”以印章作為會徽圖案,“中國字”和“中國印”都是中國傳統典型的文化元素,充滿了中國文化特色,兩者在思想上和藝術風格上遙相呼應。兩個會徽相得益彰,相映成輝,突出了“人文奧運”理念,寓意深刻,表現力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