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北京2008年殘奧會吉祥物--福牛樂樂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30日   來源:第29屆奧運會網站

    殘奧會吉祥物設計方案的靈感來自中國古老的農耕文明,具有以下特點:

    (一)詮釋出豐富的北京殘奧會理念和奧林匹克精神

    牛,扎紮實實、勤勤懇懇、堅韌不拔、永不言敗。牛的良好形象蘊含著殘疾人運動員自強不息和頑強拼搏的精神,與殘奧會運動員奮發向上的品格以及北京殘奧會 “超越、融合、共享” 的理念相契合。

    牛,樸實、樂觀、勤奮,體現了一種積極的生活態度。奧林匹克運動會提倡一種積極向上的生活哲學,殘奧會更倡導身體殘疾的人們和健全人一樣,享有在賽場上比賽的權利,並將這種精神延續到生活當中,做生活的強者,為社會的進步增添力量。

    (二)體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反映出北京奧運會“綠色奧運,人文奧運”理念

    牛是與人類最親近的動物之一,它友好、忠厚、富有親和力。在世界文明的長河中,田園牧歌是人們對和諧生活的嚮往與禮讚,牛的形象廣泛出現在文學藝術作品描繪的自然、舒緩、詩意的田園生活中,體現出人們對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憧憬與希望。

    另外,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牛還有祈求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和平安、祥和之意。

    (三)具有濃郁的民族風格和文化特色

    設計方案吸收了中國民間版畫、年畫與玩具的造型與設計風格,並結合現代卡通造型的特點,體現了傳統民族風格、大眾情趣與時代氣息的完美結合。

    (四)牛的形象在國際上具有廣泛認同性

    牛是人類最早表現的動物,如法國拉斯科壁畫和西班牙阿爾塔米拉山澗岩畫中都有牛的形象。牛的形象正面,在國際上已得到廣泛認同。選擇人類最熟識的動物形象作為殘奧會吉祥物,有別於選取珍稀動物的傳統思路,具有一定的創新性。

    (五)具有廣闊的延展設計和市場開發空間

    設計方案符合穩定性原則。它的基本形象適合體育項目造型與殘奧會紀念品的搭配組合,也宜於絨毛、塑料等多種材質的開發。吉祥物紀念品可使用單一材質製作,也可以使用不同材質、結合形象特點進行組合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