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中共第九屆歷次中央全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28日   來源:新華社

    中共九屆一中全會

    中國共産黨第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于1969年4月28日在北京召開。出席會議的有中央委員170人,候補中央委員109人。

    毛澤東主持會議,並講了話。他在講話中再次肯定了“文化大革命”。

    全會選舉出中央政治局常委5人,中央政治局委員21人,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4人,毛澤東任中央委員會主席,林彪任副主席。新的中央機構中,林彪、江青兩個反革命集團的主要成員佔了相當大的比重。

    中共九屆二中全會

    中國共産黨第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于1970年8月23日—9月6日在廬山召開。出席會議的有中央委員155人,候補中央委員100人。

    毛澤東主持了會議。林彪一夥在會上通過稱頌毛澤東為“天才”的辦法,藉以吹捧林彪,鼓吹要設國家主席,想以此達到其奪權的目的。8月24日,陳伯達在華北組宣講由他編選經林彪審定的《論天才》的材料,煽動華北組通過決議:堅決要求設國家主席。8月31日,毛澤東發表《我的一點意見》一文,揭穿了“稱天才”的騙局,指出了他們在廬山搞突然襲擊,煽風點火,唯恐天下不亂的陰謀和野心,指出不要再提設國家主席的問題,從而挫敗了林彪反革命集團向黨發起的有組織、有預謀的進攻。為此,全會宣佈對陳伯達進行審查。

    全會批准了國務院關於全國計劃會議和1970年國民經濟計劃的報告;批准了中央軍委關於加強戰備的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