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政協全國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開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20日   來源:人民網

充分發揮人民民主統一戰線的積極作用

周恩來作關於訪問十一國的報告,指出:世界總的趨勢是走向和緩、走向進步

    新華社5日訊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主席、國務院總理周恩來今天説,“世界總的趨勢是走向和緩、走向進步的。”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今天下午二時半在北京政協禮堂開幕。周恩來作了“關於訪問亞洲和歐洲十一國的報告”。他報告了最近出國訪問的結果,同時談到了目前的國際形勢和我國的外交政策。他説,和平的力量正在不斷地壯大,戰爭的勢力已經越來越加孤立。只要社會主義國家、民族主義國家和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團結起來,堅持鬥爭,世界的持久和平是可以爭取得到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名譽主席毛澤東,和國家的其他領導工作人員,都參加了今天的會議。出席這次全體會議的委員,包括新增補的委員,共有六百二十一人。

    執行主席宋慶齡宣佈會議開幕。她説,在大會的前幾天,我們參加了最高國務會議的擴大會議,聽了毛澤東主席的講話。我們將在這次全體會議中,依照他的教導,就各項重要問題加以充分討論,展開批評和自我批評,把我們的會議開好。她説,周恩來總理在將近三個月的時間,訪問了十一個國家,歷程十萬餘裏,受到各國人民熱烈的歡迎,對於加強社會主義陣營的團結和增進我國人民和亞洲各國人民之間的友誼,作出了卓越的貢獻。我們歡呼這一偉大的成就,同時對他表示崇高的敬意。

    周恩來接著開始作他的長篇報告。他説,這次出國訪問已經實現了尋求友誼、尋求和平和尋求知識的目的。

    周恩來説,對於四個社會主義國家的訪問,使我們更加深信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社會主義各國的經濟都日益高漲。社會主義各國的友好互助關係正在得到進一步的改進和加強。從過去整個時期來看,在社會主義國家,成績總是基本的。隨著經驗的積累和實踐的考驗,社會主義國家將能夠更好地調整人民內部的矛盾,使這種矛盾不致轉化為對抗性的矛盾,使我們能夠更好地克服工作中的困難,減少工作中的錯誤。

    他説,在這次訪問中,我們又表達了對於進一步加強社會主義各國團結的深切願望。這種願望在訪問過的每一個社會主義國家中都得到了共鳴。社會主義各國正在共同努力改進相互關係,加強團結。

    他説,我們社會主義國家根本不會向外擴張,根本不會對其他國家進行侵略。我們願意同帝國主義國家互相保證互不侵犯,和平共處。我們深信,這種主張不僅在目前國際關係中指出了一條符合全世界人民利益的道路,而且對帝國主義國家來説,也是最現實的。但是,他警告,如果帝國主義侵略集團不願意走這條道路,竟敢對社會主義國家進行侵犯,那麼,他們將受到最堅決的回擊。

    周恩來説,當在亞洲七個民族主義國家訪問的時候,我們感到象在親密的朋友、親戚和兄弟的家裏。我們並不諱言,我們各自的社會和政治制度是不同的,在許多問題上的觀點也有不同。但是,這種不同並不妨礙我們之間的友好合作。

    他説,在訪問過的這些民族主義國家的人民,也都要求同其他亞洲國家人民友好合作。他認為,亞非國家之間所有懸而未決的問題,都應該通過和平協商的途徑,得到公平合理的解決,而不應該讓任何爭端妨礙我們的團結。

    周恩來指出,萬隆精神決沒有象它的敵人所希望的那樣枯萎了,而是正在繼續不斷地繁榮滋長。我們決定繼續在嚴格遵守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同我們這次訪問過的國家和其他亞非國家,努力發展和加強友好合作關係。就是對於今天同中國還沒有正常關係的鄰國,例如泰國和菲律賓,新加坡和馬來亞,我們認為也沒有理由不能改善我們之間的關係。我還願意特別指出,進一步促進中國和日本關係的正常化是應該提上議事日程了。我們願意按照萬隆會議的決議,盡可能地加強同亞非國家在經濟上和文化上平等互利的合作。但並不排斥這些國家同任何別的國家進行經濟合作和接受他們的援助。我們在這次訪問中親眼看到每一個國家都各有突出的優點和長處,我們也願意認真學習這些國家的優點和長處。

    周恩來告訴大家,在這次訪問期間,波蘭部長會議主席西倫凱維茲已接受邀請,將在4月間來中國訪問;阿富汗王國首相達烏德、錫蘭總理班達拉奈克,也應邀將要來我國訪問。

    周恩來在他的報告中特別指出,中近東是目前國際局勢的焦點。中近東緊張局勢的發展過程充分表現出帝國主義國家之間矛盾的尖銳化,特別是美國同英法的矛盾的尖銳化。目前威脅著中近東各國的正是美國的艾森豪威爾主義。它集中地表現了美國政府進行擴張和侵略的慣技,那就是,以反共、反蘇為藉口,以製造緊張局勢為手段,來達到鎮壓民族獨立運動、排擠英法殖民利益和擴大自己殖民勢力的目的。這就是美國新殖民主義的實質。

    周恩來説,在國際局勢緊張到了一定的程度,在來自各方面的壓力不斷加強的情況下,美國政府有時也不能不同意一些和緩局勢的措施。但是,美國侵略集團是害怕國際局勢真正有所和緩的。因此,每當國際局勢真正有所和緩的時候,美國侵略集團就迫不及待地製造新的緊張,竭力阻撓局勢的進一步和緩。這就是美國政府追求緊張而又不能過分緊張、被迫和緩而又不敢長期和緩,因而在和緩和緊張之間不斷搖擺的根源。周恩來指出,美國政府這種政策是不能持久的。

    周恩來斥責了美國政府敵視中國人民的政策。他説,自從我們號召爭取和平解放台灣以來,台灣國民黨軍政人員中願意促進和平解放的人越來越多,和平解放台灣的可能性也越來越大了。最近美國策動一批標榜所謂自由中國的分子和所謂台灣獨立的分子,進行推翻台灣當局的活動,企圖把台灣變成檀香山一樣的美國屬地。其實,美國政府這種手段只能使一切愛國的中國人更加認清美國政府企圖奴役中國的真面目。他號召一切有血性的中國人,都應該本著愛國一家的精神,團結起來,一致對外,粉碎美帝國主義的陰謀。

    周恩來的報告共歷時兩小時。

    在周恩來報告以後,委員們聽取了陳叔通副主席作的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和工作報告的附件——政協全國委員會學習委員會關於工商業者短期講習班工作的總結報告。

    列席這次全體會議的有政協各省、自治區和市委員會主席、副主席,常務委員和其他方面人士二百六十多人。來京協商有關建立廣西僮族自治區問題的廣西代表團,也列席了會議。

    今天到會的還有各國駐華使節。

    今天的會議在下午五時四十分結束。明天整天,會議將進行分組討論。

    (《人民日報》1 9 5 7 0 3 0 6 第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