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1992年)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27日   來源:人民日報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一九九二年三月二十八日在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任建新

    各位代表:

    現在,我將人民法院1991年的工作情況和1992年的工作任務報告如下,請予審議。

    一、堅持“嚴打”鬥爭,維護社會穩定

    去年,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取得了比較明顯的成效,但刑事犯罪活動仍然比較嚴重,有些地方治安狀況不好。全國法院繼續貫徹依法從重從快懲處的方針,嚴厲打擊嚴重危害社會治安的犯罪分子;依法嚴懲危害國家安全的反革命犯罪分子和嚴重破壞經濟的犯罪分子。全年共審結一審刑事案件427607件,判決發生法律效力的人犯共509221人,其中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和死刑(包括死刑緩期二年執行)的184334人,判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和拘役、管制的315317人,免予刑事處分的7587人,宣告無罪的1983人。人民法院依法懲處犯罪分子,對維護社會治安起了重要作用。

    突出打擊重點,依法嚴懲嚴重危害社會治安的犯罪分子。各地法院同公安、檢察機關密切配合,結合本地區社會治安的實際情況,有計劃地開展專項鬥爭,對一些治安比較混亂的地區加強了重點治理。對殺人、搶劫、強姦、流氓特別是帶有黑社會性質的流氓犯罪集團和“車匪路霸”等犯罪活動,堅決依法從重從快懲處。去年,盜竊犯罪仍然突出,嚴重危害公私財産安全和國家經濟建設。全國法院共審結一審盜竊案件156077件,佔審結刑事案件總數的百分之三十六點五。對盜竊集團的首要分子、重大盜竊犯、慣犯、流竄犯,特別是那些盜竊國防通訊設備、電力設備、抗洪救災物資和鐵路運輸物資的犯罪分子,堅決依法嚴懲。去年9月,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決定,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一場為期三年的反盜竊鬥爭。全國法院積極參加這場鬥爭,從9月至12月,共審結盜竊案件61205件,依法重判了一批重大盜竊分子,推動了鬥爭的深入開展。

    堅決依法打擊毒品犯罪活動。近幾年來,在國際販毒集團的滲透下,毒品犯罪在一些地方日趨嚴重。開展禁毒鬥爭,關係到國家的強盛,民族的興旺,是全社會普遍關注的一件大事。全國法院堅決執行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禁毒的決定》,依法嚴懲毒品犯罪。去年,全國法院共審結一審毒品犯罪案件4307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三十二點五;判處毒品犯罪分子5316人,比上年上升百分之二十三點七。雲南省毗鄰世界毒品主要産地“金三角”地區,毒品犯罪活動猖獗。為了及時嚴懲毒品犯罪活動,最高人民法院在去年6月依法授權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核準毒品犯罪死刑案件。雲南省法院于去年6月26日“國際禁毒日”和10月26日,兩次召開了全省禁毒宣判大會,依法宣判了一批重大毒品犯罪分子死刑,銷毀毒品8035公斤。人民法院的嚴正判決,表明了我國嚴禁毒品的一貫立場。

    依法嚴懲拐賣婦女、兒童等犯罪分子。去年,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了《關於嚴懲拐賣、綁架婦女、兒童的犯罪分子的決定》和《關於嚴禁賣淫嫖娼的決定》,為司法機關依法嚴厲打擊這類犯罪活動提供了新的法律武器。去年,全國法院共審結一審拐賣、綁架婦女兒童,引誘、容留、強迫婦女賣淫,製作、販賣、傳播淫穢物品和聚眾賭博等案件11596件,判處犯罪分子18185人,對這類犯罪活動的蔓延起了遏製作用。

    密切結合審判工作,積極參與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一年來,全國法院認真貫徹執行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的《關於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的決定》,積極參與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一是通過公開審判,開展法制宣傳教育活動。去年,全國法院共召開宣判大會21716次,旁聽群眾達8033萬人次。二是結合辦案,開展司法建議活動。針對審理案件中發現的問題,提出司法建議,大多數為有關單位所採用,收到了較好的社會效果。三是加強少年法庭工作,進一步改進了辦理少年刑事案件的制度。《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施行後,各地法院積極探索在刑事、民事等項審判活動中進一步加強對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的保護。四是從有利於罪犯的改造和預防犯罪出發,依法辦理減刑、假釋案件。去年,全國法院共辦理正在服刑的犯罪分子減刑案件201893件、假釋案件21461件,對於調動罪犯改造的積極性,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二、嚴厲打擊嚴重經濟犯罪分子,促進廉政建設

    去年,全國法院繼續把深入開展打擊嚴重經濟犯罪的鬥爭,作為懲治腐敗、抵禦和平演變、堅持社會主義道路的一件大事來抓。對嚴重經濟犯罪分子,堅持依法從嚴懲處的方針。全年共審結一審經濟犯罪案件40366件。除正在上訴的和退回檢察院補充偵查、撤訴的以外,判決發生法律效力的人犯33871人,其中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和死刑(包括死刑緩期二年執行)的8590人,判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和拘役、管制的23677人,免予刑事處分的1258人,宣告無罪的346人。犯罪數額在萬元以上的有10454人,其中,十萬元以上的有953人,有的甚至多達幾百萬元。通過審判,嚴懲了犯罪分子,併為國家、集體挽回經濟損失52302萬元。

    重點懲辦貪污、賄賂犯罪分子,清除腐敗現象。去年,經濟犯罪中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務貪污、受賄、挪用公款的犯罪增多,大要案多,犯罪數額大。人民法院對嚴重經濟犯罪分子,不管是什麼人,無論職務高低,該依法治罪的,堅決判處。全年共審結一審貪污、受賄、挪用公款案件28466件,判決發生法律效力的人犯20670人,其中有副省級幹部1人,司局級幹部10人,縣處級幹部126人。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七十週年大會上再次強調懲治腐敗之後,各級法院進一步加強了打擊經濟犯罪的鬥爭。北京、上海、廣東等地陸續召開了宣判大會,集中判處了一批重大貪污、賄賂犯罪分子。原首都鋼鐵公司北京鋼鐵公司黨委書記管志誠,貪污公款、索賄受賄總額達人民幣141萬餘元;原中信實業銀行深圳分行行長高森祥,收受賄賂現金和物品共折合人民幣180余萬元,給國家造成嚴重損失。管志誠、高森祥被判處死刑,得到廣大群眾擁護。

    依法嚴懲走私、詐騙、投機倒把、偷稅抗稅等經濟犯罪分子,維護正常的經濟秩序。近一個時期,利用經濟合同進行詐騙、投機倒把、走私、偷稅抗稅、偽造國家貨幣、盜伐濫伐林木等經濟犯罪嚴重,利用票據、信用卡、計算機等手段進行經濟犯罪的增多,破壞經濟秩序,損害國家和人民利益。去年,全國法院共審結上述一審案件10709件,判決發生法律效力的人犯11804人。如走私分子吳清泉通過向我海關工作人員胡少坤等人行賄共折合人民幣113萬餘元,走私大量貨物,價值人民幣2400余萬元。人民法院依法判處走私犯吳清泉、受賄犯胡少坤死刑。

    當前打擊經濟犯罪的鬥爭雖然取得了很大成績,但也存在一些問題:有些該由法院審判的經濟犯罪案件沒有移送到法院來,以罰代刑的問題仍然沒有得到解決;有的案件判刑偏輕,有的案件不該判緩刑的判了緩刑。為了把打擊經濟犯罪的鬥爭引向深入,必須嚴格執行有關規定,認真解決這些問題。

    三、調整經濟關係,積極主動地為經濟建設服務

    1991年,全國各級法院堅持為改革開放和發展經濟服務的指導思想,進一步加強了經濟審判工作。全年共審結一審經濟糾紛案件587148件。在案件數量同上年相比基本沒有變化的情況下,訴訟爭議總金額上升百分之十五點一,達217億元,不少案件訴訟標的金額達百萬元、千萬元,有的達億元。通過經濟審判,對促進經濟建設的發展,起了積極的作用。

    通過審理購銷合同糾紛案件,維護商品流通領域的正常秩序。去年,全國法院共審結一審購銷合同糾紛案件180485件。配合治理整頓工作,妥善處理了因清理整頓公司遺留的債務清償糾紛,因市場銷售情況或價格變化引起的不履行合同、拖欠貨款糾紛;嚴肅處理因生産、銷售假冒、偽劣商品引起的糾紛,制裁違法經營、破壞經濟秩序的行為,促進了商品市場的健康發展。去年9月中共中央工作會議提出搞好國營大中型企業的措施和要求後,各地法院對涉及國營大中型企業的購銷合同糾紛案件,及時立案和審理,維護國營大中型企業的合法權益。

    通過審理借款合同糾紛和票據糾紛案件,維護正常的金融秩序。去年,全國法院共審結一審借款合同糾紛案件178040件。僅據山東、吉林、浙江、黑龍江、湖南、福建、山西七省法院的統計,就為國家收回銀行貸款10.7億元,有力地支持了金融部門依法收貸;適用民事訴訟法新規定的督促程序,及時解決了61259件債務糾紛;依照我國有關規定,並參照國際慣例,審理了一批票據糾紛案件,保護了合法、正當的結算活動,制裁了利用票據進行詐欺等違法行為,促進了資金市場的健康發展。

    通過審理工業産權和技術合同糾紛案件,為技術的合理應用與發展提供法律保障。人民法院十分重視對工業産權和技術權益的保護,認真貫徹執行專利法、商標法和技術合同法。去年,全國法院共審結一審商標、專利和技術合同糾紛案件1422件。人民法院審理這些案件,堅決制止侵犯註冊商標專用權、專利權和科技成果權的行為,維護商標、專利權人和技術權利人的合法權益,保護了技術市場的正常發育。如北京市法院審理的香港美藝金屬製品廠訴請確認專利權案。該廠的一項技術發明經中國專利局授予專利權後,又被中國專利復審委員會宣告其發明專利無效,經北京市法院審理認為原告的該項發明具備創造性,依法判決撤銷專利復審委員會的決定,維持其發明專利權有效。

    通過審理農村承包合同和鄉鎮企業經濟糾紛等案件,保障農村經濟的發展。去年,全國法院共審結一審農村承包合同糾紛案件44562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四十二點九。人民法院審理農村承包合同糾紛案件,從穩定以家庭聯産承包為主的責任制和促進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出發,既保護承包人的合法權益和生産積極性,又維護集體經濟利益。對那些因季節性、時間性強,影響農業生産的案件,涉及集體和承包戶之間利益衝突妨礙生産經營活動的案件,優先審理和執行。人民法院還加強了對鄉鎮企業經濟糾紛案件的審理,促進鄉鎮企業的健康發展。

    通過審理涉外和涉港澳臺經濟糾紛案件,為對外開放服務。去年,全國法院共審結一審涉外和涉港澳臺經濟糾紛案件648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三十八點一七。其中,涉及中外合資、合作經營企業的清算、解散和企業承包等糾紛案件佔一定比例。人民法院堅持公正審判,對中外當事人的合法權益依法保護,對違反我國法律的行為依法制裁,從審判工作方面為投資經營創造良好的環境,收到了較好的效果。

    去年,各海事法院堅持為改革開放服務,積極受理海事、海商案件。全國八個海事法院共審結一審海事、海商案件910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二十三點五;訴訟爭議總金額為27716萬元,比上年上升百分之十七點六。通過依法審理海事、海商案件,促進了對外經濟貿易和海運事業的發展。為了更好地開展海事審判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已決定在浙江省寧波市設立海事法院。這樣,我國海域和長江流域的海事、海商糾紛將分別由九個海事法院管轄。

    為了抵制和克服地方保護主義和部門保護主義的影響,各級法院認真執行民事訴訟法新增加的由被告住所地管轄和合同雙方當事人可以協議管轄的規定;試行立案與審理分開的制度,強化內部制約機制;堅持公開審判,接受群眾監督;對處理不公的案件,堅決加以糾正,收到了一定的成效。為了解決一些地方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執行難”的問題,各級法院健全了執行機構,充實了執行力量,進一步加強了執行工作;許多法院採取集中力量、集中時間的辦法,開展集中執行活動。全年共執行案件885756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十三點五,使“執行難”的問題得到緩解。

    四、保護人民民主權利,維護公民、法人的合法權益,支持和監督行政機關依法行政

    去年,人民法院繼續加強了民事審判工作。全國法院共審結一審民事案件1910013件,在各類案件中仍佔首位,且同人民群眾的生産、生活密切相關。人民法院依法正確、及時地處理大量民事案件,對促進社會安定,防止矛盾激化,樹立良好的道德風尚,起了重要作用。

    加強了對離婚、債務、賠償案件的管理。這三類案件佔民事案件總數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各級人民法院都把審理這三類案件做為民事審判工作的重點。多年來離婚案件一直在民事案件中佔第一位,去年審結一審離婚案件873863件。由於人們婚姻家庭觀念和財産關係的發展變化,離婚案件不僅數量上升,而且在離婚時解決分割財産、住房以及撫養子女等問題都比較困難。人民法院從有利於鞏固社會主義婚姻家庭制度出發,在分清是非的基礎上,嚴格依照婚姻法的規定,妥善處理離婚案件,保護了婦女、兒童和老人的合法權益,保護了現役軍人的婚姻家庭關係。由於商品經濟的發展,債務案件出現了借貸數額大、借貸利率高、借貸用於生産經營增多等新特點。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了《關於人民法院審理借貸案件的若干意見》,對審判中涉及的民間借貸利率等問題作出了原則性的規定。近年來,交通事故、醫療事故、工傷事故引起的賠償案件明顯上升,賠償數額也有提高。人民法院審理賠償案件,注重查明損害事實,分清是非、責任,支持受害人的合理要求,保護當事人的人身權利和財産權利。

    認真審理人身權和著作權案件。民法通則施行幾年來,公民、法人更加注意依靠法律維護自己的人身權利和財産權利。去年,全國法院共審結一審名譽權、姓名權、名稱權、肖像權和著作權等案件3823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十九點六。人民法院審理名譽權案件,嚴格區分侵害名譽權與正當的輿論監督的界限,既保護當事人的權利,又支持正當的輿論監督;審理肖像權案件,嚴格區分侵害肖像權與正當合理使用影像作品的界限,對法人的名稱權和名譽權也依法給予保護;審理著作權案件,嚴格區分合作作品與個人作品、共同創作活動與非創作性勞務活動、剽竊與合理使用的界限,提高了辦案質量。

    依法審理涉外和涉港澳臺民事案件。去年共受理一審涉外民事案件1055件和涉港澳臺民事案件1348件。涉外民事案件中較多的是離婚案件和房屋案件。為了正確處理涉外民事案件中遇到的訴訟程序問題,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了《關於中國公民申請承認外國法院離婚判決程序問題的規定》。涉臺民事案件較多的是房屋、婚姻和繼承案件。人民法院處理涉臺民事案件,從依法保護海峽兩岸當事人的合法權益,有利於增進兩岸交流,促進祖國和平統一齣發,既要依照國家法律,又要考慮兩岸長期隔絕的實際情況,實事求是、合情合理地妥善解決。審理涉臺房屋案件,對依照國家法律和政策應該予以保護的臺胞房屋,依法予以保護;審理涉臺離婚案件,嚴格依照婚姻法的規定,並考慮歷史和現實的具體情況,合理解決;審理涉臺繼承案件,依法確認台灣當事人的合法繼承權。

    去年,人民法院的行政審判工作有了較快的發展。一是案件增長較多。全年共受理一審行政案件25667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九十七點四。其中,治安、土地、林業、稅務行政案件上升的幅度都在百分之百以上。二是隨著行政法律、法規的不斷增多,行政訴訟涉及的領域不斷擴大。現在,涉及行政訴訟的有關法律有50多件,國務院發佈的行政法規和行政法規性文件1100余件。法院受理的行政案件類型已達30多種,許多過去沒有或者少有的水利、統計、煙草專賣、能源和不服勞動教養決定等行政案件陸續起訴到法院。去年,全國法院共審結一審行政案件25202件,其中維持行政決定的佔百分之三十一點六,撤銷行政決定的佔百分之十八點九,變更行政決定的佔百分之二點四,原告撤訴的佔百分之三十七。此外,全國法院還執行行政機關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其行政決定的案件37148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一百四十五點六。通過對行政案件的審理和執行,既依法保護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又監督和支持了行政機關依法行政。

    綜上所述,一年來,全國各級人民法院和軍事、鐵路、海事等專門法院在黨的領導和人大的監督下,緊緊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全面開展審判工作,較好地完成了各項審判任務。全年共審結各類一審案件2950880件。其中,檢察機關提起公訴的刑事案件390850件,佔結案總數的百分之十三點三;由法院直接受理的刑事自訴、民事、經濟糾紛、行政、海事海商案件共2560030件,佔結案總數的百分之八十六點七。人民法院的審判工作,對維護國家和社會的穩定,促進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加強社會主義民主與法制建設,起了重要作用。人民法院的工作雖然取得了很大成績,但也存在一些問題和困難。我們對新情況、新問題調查研究不夠,對下級法院的指導和監督不夠及時、有力;少數案件的辦案質量不高,有的刑事案件量刑失輕失重,有的民事、經濟、行政案件處理不當;有的案件處理不及時,甚至久拖不決,影響辦案的社會效果和經濟效益。對原判確有錯誤的案件,我們已經或正在通過審判監督程序予以糾正。去年,全國法院幹警在審判工作以及部分地區抗洪救災鬥爭中,有1718個集體和6093個個人立功受獎。但也有極少數幹警嚴重違法亂紀,受開除公職處分的20人,受刑事處分的29人(內有審判員15人)。當前,法院的審判力量與任務之間的矛盾十分尖銳,任務繁重,人員不足,條件較差,審判骨幹外流嚴重;不少法院特別是基層人民法院和貧困地區的法院辦案經費嚴重短缺;有三分之一的法院還沒有審判法庭,二分之一的人民法庭沒有工作用房。對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我們要認真改進;對法院的困難也應當努力解決,使執法條件逐步得到改善。

    五、一九九二年人民法院的工作任務

    當前,全國各族人民正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進一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大膽探索,抓住時機,加快改革開放的步伐,集中精力把經濟建設搞上去,沿著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繼續前進。今年法院的主要任務是: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領導下,繼續堅定不移地全面貫徹執行黨的“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貫徹最近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全體會議討論我國改革和發展若干重大問題的精神,堅持嚴肅執法,充分發揮審判機關的職能作用,維護國家和社會的穩定,為加快改革開放的步伐,加快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服務。

    繼續嚴厲打擊嚴重刑事犯罪和嚴重經濟犯罪活動,為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搞經濟建設必須有一個穩定的社會政治環境。堅持人民民主專政,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有力保障。人民法院是人民民主專政的重要工具,必須進一步強化對敵專政的職能作用。堅持鄧小平同志提出的“兩手抓”的方針,一手抓改革開放,一手抓打擊各種犯罪活動。嚴厲打擊危害國家安全和破壞社會治安的犯罪,嚴懲帶有黑社會性質的流氓集團、“車匪路霸”、販毒和拐賣婦女兒童等犯罪分子。嚴懲貪污、賄賂犯罪分子,促進廉政建設;依法懲辦走私、投機倒把、詐騙和破壞森林、礦産資源等犯罪分子,維護經濟秩序。嚴格區分罪與非罪的界限,既要堅決打擊經濟犯罪,又要保護和促進改革開放。進一步落實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措施,使人民法院參與綜合治理的工作更有實效。

    運用審判職能,調整經濟關係,積極為加快改革開放和發展經濟服務。發展社會主義商品經濟,需要有良好的經濟秩序。人民法院要積極開展經濟、民事、行政和海事審判工作,促進改革開放和經濟的發展。要加強對購銷、借貸、專利、商標、著作權、破産、債券、票據等案件的審理,積極參與清理“三角債”,依法保護知識産權,嚴厲制裁製造、經營偽劣商品的違法活動,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促進企業轉換經營機制、調整結構、開拓市場、提高經濟效益。加強對侵犯企業生産、經營自主權和向企業亂收費、亂攤派、亂罰款等案件的審理,維護企業的合法權益。加強對農村承包合同和涉及鄉鎮企業經濟糾紛案件的審理,穩定以家庭聯産承包為主的責任制,促進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不斷完善和農村經濟的健康發展。繼續解決“執行難”,堅決抵制和克服地方保護主義和部門保護主義的影響,公正地保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

    加強基層建設,充分發揮人民法庭對維護農村社會穩定和發展農村經濟的重要作用。人民法庭是基層人民法院的派出機構,承擔著審理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民事案件和百分之三十五以上的經濟糾紛案件的任務,還要指導人民調解委員會的工作,參與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處理大量民間糾紛。根據中共中央十三屆八中全會提出的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加強農村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設的要求,人民法院要堅持面向基層、充實基層的方針,從政治上、組織上、業務上和思想作風上全面加強人民法庭建設,做好人民法庭工作,保護廣大農民和鄉鎮企業的合法權益,保障社會的安定團結,促進農村經濟的發展和基層政權的鞏固。抓緊起草《人民法庭組織條例(草案)》,儘快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使人民法庭的建設進一步規範化、法制化。

    嚴肅執法,努力提高審判工作水平。隨著改革的深入、開放的擴大,在社會生活和司法實踐中出現了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各級人民法院特別是最高人民法院和高級人民法院要加強對加快改革開放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的調查研究,及時總結審判經驗,提出解決的意見;最高人民法院要加強司法解釋工作,以保證法律的正確適用,指導審判工作的順利開展。各級法院要進一步加強審判監督,發現確有錯誤的,堅決依法糾正,做到實事求是,有錯必糾;要更加主動地接受人大的監督,以保證人民法院正確行使審判權。人民法院嚴肅執法,關鍵是要全面提高審判人員的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要對全體幹警深入進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基本理論教育,認真學習鄧小平同志關於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要論述,進一步提高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提高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反對資産階級自由化,抵禦和平演變的自覺性。堅持“從嚴治院”,加強廉政建設,嚴肅查處違法違紀行為。繼續加強對幹部的教育培訓工作,積極籌辦國家法官學院,努力把人民法院隊伍建設成為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通、秉公執法、作風過硬、紀律嚴明、有堅強戰鬥力的隊伍。抓緊《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官條例(草案)》的起草工作,逐步完善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法官制度。

    各位代表:1992年是我國加快改革開放的步伐、發展經濟的重要一年。人民法院的任務是十分繁重、艱巨的。我們決心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在人大的監督下,發揚成績,克服缺點,加強法院自身的改革和建設,進一步做好審判工作,為保障社會穩定,促進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作出新的貢獻。

    (《人民日報》1 9 9 2 0 4 0 7 第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