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1994年)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27日 08時52分   來源:人民日報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1994年3月15日在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任建新

    現將人民法院1993年的工作情況和1994年的工作任務報告如下,請予審議。

    一、堅持“嚴打”鬥爭,維護社會穩定

    穩定是改革和發展的重要保障。1993年,全國法院繼續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方針,嚴厲打擊嚴重刑事犯罪活動。全年共受理一審刑事案件403267件,審結403177件。判決並已發生法律效力的人犯451920人。其中,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和死刑(包括死刑緩期二年執行)的173897人,佔總數的百分之三十八點四八,比上年上升3·86個百分點;判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和拘役、管制的269652人;免予刑事處分的6371人;宣告無罪的2000人。百分之九十五點一一的案件在法定期限內審結。人民法院依法懲處刑事犯罪分子,對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維護社會穩定,保障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的順利進行,發揮了重要作用。

    緊緊抓住打擊重點,強化打擊力度。根據一些地方治安比較混亂,重大惡性案件不斷發生的情況,各級人民法院把殺人、搶劫、強姦、爆炸、綁架勒索、流氓等犯罪,特別是帶有黑社會性質的集團犯罪作為打擊的重點,依法從重從快懲處。全年共判決並已發生法律效力的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和社會治安的犯罪分子237164人。其中,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和死刑(包括死刑緩期二年執行)的141406人,佔百分之五十九點六二,比上年上升了2·6個百分點,有力地打擊了嚴重刑事犯罪分子,社會效果較好。

    深入開展專項鬥爭,遏制嚴重犯罪蔓延。近幾年來,一些地方鐵路、公路沿線“車匪路霸”猖獗,盜竊,拐賣、綁架婦女、兒童,組織、強迫婦女賣淫等犯罪活動仍然很嚴重。去年,各級人民法院根據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的部署,與公安、檢察機關密切配合,集中力量,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了打擊這幾類犯罪活動的專項鬥爭,收到了明顯成效。同時,各地法院還從本地區的實際情況出發,什麼犯罪突出,就集中打擊什麼犯罪。如雲南、廣東等省查獲的走私、販賣毒品犯罪案件較多,人民法院認真執行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禁毒的決定》,依法嚴厲打擊毒品犯罪。根據廣東地區打擊毒品犯罪活動的實際需要,最高人民法院于1993年6月依法授權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核準部分毒品犯罪死刑案件。全國法院共審結毒品犯罪案件5020件,依法從嚴懲處了一批嚴重毒品犯罪分子,推動了禁毒鬥爭的開展。前一個時期,福建、浙江、廣東等少數沿海、沿邊地區偷渡違法犯罪活動增多。最高人民法院及時作出部署,發出了《關於嚴厲打擊偷渡犯罪活動的通知》。偷渡案件多發地區的人民法院同公安等有關部門密切配合,開展了打擊這類違法犯罪的專項鬥爭,嚴懲組織偷渡的犯罪分子,基本上遏制了偷渡違法犯罪活動的蔓延。

    密切結合審判工作,積極參與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去年,各級人民法院在依法嚴懲犯罪分子的同時,把參與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特別是對治安比較混亂地區的重點治理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一是通過公開審理、公開宣判、以案講法等形式,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增強公民的法制觀念,震懾犯罪分子,鼓舞人民群眾同違法犯罪行為作鬥爭。二是加強司法建議工作。一年來,各級人民法院針對審判工作中發現的問題,向有關部門和單位提出關於加強管理、堵塞漏洞、完善制度的司法建議共6萬餘份,多數被採納。三是加強少年法庭工作,保護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預防和減少青少年犯罪。四是繼續貫徹專門機關與群眾路線相結合的方針,在有條件的地方對罪行較輕的犯罪分子依法適當多判處一些緩刑、管制。全年共判處緩刑、管制犯罪分子60992人,依靠群眾加強對這些犯罪分子的教育改造工作。同時,對勞改中確有悔改或者立功表現的犯罪分子,依法裁定減刑或者假釋。全年共辦理減刑案件230052件,假釋案件33388件。五是加強基層工作,充分利用人民法庭接近群眾、方便訴訟的特點,依法及時調處大量民事、經濟糾紛和輕微刑事案件,指導人民調解工作,防止矛盾激化,減少違法犯罪。

    二、堅決開展反腐敗鬥爭,嚴厲打擊嚴重經濟犯罪

    1993年,特別是在8月中共中央作出關於加強反腐敗鬥爭的決策和部署之後,全國法院把依法嚴厲打擊貪污受賄等嚴重經濟犯罪活動的鬥爭擺到突出的地位,取得了新的進展。全年共受理一審經濟犯罪案件27463件,審結27323件。其中,8月至12月受理15204件,審結16143件,分別比前7個月月均上升百分之七十三點六二和百分之一百零二點一三。除正在上訴的、檢察院撤訴的和退回檢察院補充偵查的以外,全年共判決並已發生法律效力的人犯22106人。其中,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和死刑(包括死刑緩期二年執行)的6863人,佔百分之三十一點零五,比上年上升7·17個百分點;判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和拘役、管制的14351人;免予刑事處分的540人;宣告無罪的352人。

    大力抓好經濟犯罪大案要案的審判。去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召開了全國高級法院院長會議,對抓好經濟犯罪特別是貪污受賄的大案要案的審判作了專門部署,強調要把這項工作作為衡量反腐敗鬥爭成果的重要標誌。各級人民法院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集中力量,精心組織,狠抓落實。最高人民法院和各高級人民法院加強了對大案要案審判工作的指導和監督。去年,全國法院共審結犯罪金額萬元以上的案件7872件,佔經濟犯罪案件總數的百分之五十四點七五,比上年上升10·66個百分點。其中,犯罪金額在30萬元以上的案件443件。在判處的犯罪分子中,有縣處級幹部69人,司局級幹部7人。為了推動反腐敗鬥爭的深入開展,人民法院通過公開審理、公開宣判,廣泛進行宣傳;最高人民法院和一些地方法院還多次舉行新聞發佈會,公佈了一些重大經濟犯罪案件的審判結果,在全國引起很大反響,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依法嚴懲貪污、受賄、挪用公款犯罪分子。近幾年來,一些國家工作人員包括極少數領導幹部利用職務貪污、受賄、挪用公款等犯罪嚴重,廣大群眾深惡痛絕。人民法院堅持把依法嚴懲黨政領導機關、司法部門、行政執法部門和經濟管理部門中的工作人員貪污、受賄、挪用公款犯罪作為打擊的重點。全年共判處這幾類犯罪分子11388人。其中,有建國以來審結的貪污犯罪金額最大的海口市工商銀行東風辦事處原會計薛根和夥同他人貪污人民幣3344萬元的案件,主犯薛根和等4人被依法判處死刑。還有社會各界普遍關注的國家科委原副主任李效時受賄、貪污和原北京市長城機電科技産業總公司總裁沈太福貪污、行賄案。李效時利用職務之便,支持沈太福非法集資,收受沈太福等人賄賂5·2萬餘元、貪污2萬元,今年3月4日,被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數罪並罰判處有期徒刑20年。沈太福通過非法集資夥同其妻共同貪污100萬元、個人貪污200萬元、行賄25萬元,3月4日,被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數罪並罰判處死刑。李效時、沈太福提出上訴,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正在進行二審。

    堅決打擊走私犯罪活動。近年來,一些地方走私犯罪特別是單位走私犯罪相當嚴重,走私數額越來越大。各地法院根據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打擊走私犯罪的部署,依法嚴懲走私犯罪分子。人民法院陸續受理了一些單位走私大案,對直接責任人員和主管人員堅決依法判處。全年共判處走私犯罪分子307人。山東省乳山市商業局原局長劉起山等走私香煙大案,走私數額特別巨大,與境外走私分子相勾結,情節特別嚴重,在社會上造成了惡劣影響。今年2月15日,山東省威海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分別以走私罪、受賄罪數罪並罰判處劉起山、威海市邊防分局原政委范佔武和該局業務處原副處長劉寧死刑,以受賄罪、徇私枉法罪數罪並罰判處乳山市原市委書記王建智死刑,緩期二年執行。被告人已向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提出上訴,二審正在審理中。

    嚴厲制裁製造銷售假冒偽劣商品的犯罪行為。這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強烈願望,也是維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的迫切需要。去年,全國法院認真執行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懲治假冒註冊商標犯罪的補充規定》和《關於懲治生産銷售假冒偽劣商品犯罪的決定》等法律,對那些製造銷售假冒偽劣商品的犯罪分子,堅決依法嚴懲,並依法適用罰金、沒收財産。全年共判處這類犯罪分子314人。

    一年來,打擊經濟犯罪的鬥爭雖然取得了很大成績,但也存在一些問題,主要是有些已構成犯罪、依法應當追究刑事責任的案件,沒有起訴到法院,其中走私、製造銷售假冒偽劣商品、偷稅抗稅等案件尤為突出。由於地方和部門保護主義的影響,“以罰代刑”的問題仍然沒有得到解決。為了把打擊經濟犯罪分子的鬥爭引向深入,必須嚴格依法辦事,切實解決這些問題。

    三、運用司法手段調節經濟關係,保障市場經濟的發展

    隨著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人民法院通過審判調節經濟關係的領域進一步拓寬。1993年,經濟糾紛案件大幅度上升,並出現了不少新類型案件。全年共受理一審經濟糾紛案件894410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三十七點一五,審結883681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三十六點零八;訴訟標的總金額達705億元,比上年上升百分之一百一十一點三八。

    加強對金融糾紛案件的審理,為國家宏觀調控提供司法保障。去年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加強宏觀調控的決策後,最高人民法院對通過審判工作保障宏觀調控順利實施的問題,及時作出了具體部署。各級人民法院針對近年來資金拆借混亂,部分貸款逾期不能收回,造成銀行信貸部門資金週轉困難的情況,大力開展清理拆借資金和收回逾期貸款的專項審判活動。全年共審結這類合同糾紛案件267853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四十六點三八。人民法院還依法受理了一批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中出現的新類型金融糾紛案件。全年共審結股票、債券、票據和融資租賃糾紛案件1838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五十七點零九,促進了金融市場的發育。

    加強對購銷合同糾紛等案件的審理,維護商品生産和流通秩序。去年,全國法院共審結購銷合同糾紛案件308240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四十三點九七。人民法院審理這類案件,堅持依法平等地保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維護合同效力,嚴格合同責任,合理承擔風險;保護正當競爭,反對不正當競爭,制裁詐欺行為,維護統一、開放的市場秩序。

    加強對企業承包、破産等案件的審理,促進企業走向市場。去年,人民法院積極受理企業在承包經營、租賃經營、聯營和兼併等經濟活動中發生的案件,全年共審結這類案件22056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五十四點一九,依法維護了企業的經營管理權,促進了國有企業經營機制的轉換。在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和市場競爭中,申請宣告破産的案件增多。全年共審結企業破産案件478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八十點三八。其中國有企業破産案件171件,非國有企業破産案件307件。實踐證明,依法妥善處理破産案件,對優化産業結構,實現資源合理配置,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有著積極的作用。

    加強對知識産權、技術合同等糾紛案件的審理,促進科技事業和技術市場的發展。人民法院十分重視運用司法手段保護知識産權。為了適應審判工作的需要,一些省市和沿海開放城市,如北京、廣東、上海、海南、福建、深圳等地法院相繼設立了知識産權審判庭。去年,全國法院共審結專利、商標、著作權等知識産權和技術合同糾紛案件2777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十六點三九。通過對這類案件的審理,保護了中外知識産權所有人的正當權益,加速了科技成果向商品化和産業化的轉化。

    加強對農村承包合同和鄉鎮企業經濟糾紛案件的審理,促進農村經濟的振興。人民法院從穩定以家庭聯産承包為主的責任制和促進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出發,認真審理農村承包合同糾紛案件,依法維護承包合同的穩定性。去年,全國法院共審結這類案件47452件。同時,人民法院還及時審理了鄉鎮企業在生産經營中發生的經濟糾紛案件,對完善鄉鎮企業承包經營責任制和推行股份合作制,加快鄉鎮企業的健康發展,起了積極的作用。

    加強對海事、海商案件和涉外、涉港澳、涉臺經濟糾紛案件的審理,為擴大開放服務。隨著我國對外經濟貿易和海上運輸業的蓬勃發展,海事、海商糾紛逐年增多。去年,全國海事法院共受理一審海事、海商案件1830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十點六四;審結1607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十一點九一。人民法院還審結涉外、涉港澳和涉臺經濟糾紛案件1311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三十九點六二。人民法院審理涉外案件,堅持維護國家主權原則,充分行使我國的司法管轄權,依照我國參加或者締結的國際條約,參照國際慣例,平等地保護中外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對這類案件及時妥善審理,有利於改善我國的投資環境,促進對外經濟貿易的發展。

    四、通過審判活動,保護公民、法人的合法權益

    1993年,人民法院更加重視通過民事審判、行政審判等司法手段,保護公民、法人的合法權益,依法處理了大量涉及人身權利和財産權利的案件。我國人權的司法保障有了新的發展。

    依法切實保護公民、法人的民事權利。去年,全國法院共受理一審民事案件2089257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七點二一,佔各類一審案件總數的百分之六十一點一八;審結2091651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七點三二。一是離婚案件繼續上升,全年受理離婚案件946682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五點五七;審結950835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五點九一。在處理離婚案件中,由於夫妻共同財産增多,雙方爭財産、爭房屋所有權和使用權等問題經常發生,認定和分割共同財産比較困難,人民法院本著男女平等、實事求是、合情合理的原則予以解決。人民法院還依法處理了大量的扶養、撫育和贍養等案件,保護了婦女、兒童和老人的合法利益,促進了社會主義婚姻家庭關係和社會主義新風尚的發展。二是名譽權、榮譽權、名稱權、姓名權、肖像權等案件上升較大。訴訟主體的情況也發生變化,有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還有港、澳、臺居民和外國人。許多名譽權案件直接與生産、科技、經營活動密切相關,社會影響較大。去年,全國法院共受理這類案件4760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二十六點五六;審結4650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二十九點零九。三是勞動力市場的活躍,企業自主權的擴大,勞動合同糾紛以及有關工資、保險、福利、勞動保護等勞動爭議案件明顯上升。去年,全國法院共受理勞動爭議案件1092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十九點八七。人民法院處理這類案件,依法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保護職工的生産積極性,同時依法保護企業用人自主權,維護正常的生産秩序。四是在私營、個體經濟的發展過程中,民間債務案件逐年上升。去年,全國法院共受理民間債務案件639266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十二點六一;審結638318件,比去年上升百分之十二點八零。人民法院處理這類案件,堅持有利於生産、生活的原則,保護了合法的借貸關係。五是由於房地産業的發展,土地開發、房屋銷售、房地産抵押等案件不斷出現,訴訟標的額大、法律關係複雜。去年,全國法院共受理房地産案件和民間房屋糾紛案件82024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十點八零;審結81366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八點零七。人民法院堅持平等自願、誠實信用、等價有償的原則,妥善處理這類案件,促進了房地産市場的健康發展。

    依法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不受侵犯,維護和監督行政機關依法行政。一年來,人民法院的行政審判工作有了新的進展。全年共受理一審行政案件27911件,審結27958件。其中,維持行政機關決定的佔百分之二十三點五六,撤銷和變更行政機關決定的佔百分之二十點三九,撤訴的佔百分之四十一點三一,作其他處理的佔百分之十四點七四。人民法院受理的行政案件,涉及土地、公安、工商、城建、環保、稅務等三十多個方面,其中著重抓了有關企業轉換經營機制和加重農民負擔的行政案件的審理,對行政機關違法的具體行政行為加以糾正,對合法的具體行政行為予以支持。通過審理企業在轉換經營機制中出現的行政案件,對向企業亂集資、亂攤派、亂收費,侵犯企業經營自主權的違法行為,依法予以制止和糾正。通過審理少數行政機關加重農民負擔,非法要求農民承擔費用或者勞務而引起的行政案件,保護了農民的利益,調動了農民的生産積極性。一些法院對審判中發現的行政執法中的問題,及時提出司法建議。如有的法院針對本地區存在的加重農民負擔的行為,向當地政府提出司法建議,將農民依照法律和政策應當承擔的費用和勞務,通過簽訂協議書的辦法,納入法制管理的軌道,被採納後在全省推行。各級法院還根據行政機關的申請,依法強制執行了行政決定88147件,有力地支持了行政機關依法行政。當前,行政審判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是,有些公民怕打擊報復,不敢提起行政訴訟;有些行政機關怕影響威信,不願出庭應訴;有些審判人員怕影響與行政機關的關係,有畏難情緒。為了更好地開展行政審判工作,應當更加廣泛、深入地學習、宣傳行政訴訟法,認真解決存在的思想認識問題和其他實際問題。

    加強處理告訴、申訴的工作,依法保護公民的訴訟權利。去年,全國法院共處理來信1838254件,接待來訪3820477(人)次,共5658731件(人)次。其中,提出申訴的785802件(人)次,提出告訴的3508562件(人)次,反映其他問題的1364367件(人)次。人民法院對提出告訴或者申訴的,認真進行審查,依法及時立案或者提起再審;對反映其他問題的,及時轉給有關部門處理。為了改進處理告訴、申訴的工作,一些法院成立了立案專門機構;很多法院制定了便利群眾訴訟的規章制度,改進了立案審查方法;有的還到街道、鄉村主動服務,在邊遠地區設立投訴站等,使“告狀難”的問題進一步緩解。

    五、堅持嚴肅執法,加強法院的隊伍建設

    一年來,全國法院在嚴肅執法、提高司法水平、加強隊伍建設特別是廉政建設方面採取了一些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

    堅持依法公正審判。針對近年來有些地方在審判工作中存在的執法不嚴的問題,最高人民法院強調,各級人民法院在審判工作中必須堅持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嚴格依照實體法和程序法辦案,以對人民利益和國家法律高度負責的精神處理好每一起案件;堅持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堅決反對和抵制地方保護主義和部門保護主義及其他各種干擾,維護法律的統一和權威;堅持公開審判制度,通過公開調查、公開辯論、公開宣判,將審判活動置於人民群眾的監督之下。從去年底全國法院開展的執法執紀大檢查的結果看,辦案質量基本上是好的。為了確保嚴肅執法,最高人民法院對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和專門人民法院,上級人民法院對下級人民法院加強了審判監督。同時,各級人民法院還加強了內部自我監督機制,一些法院試行了錯案追究制。對不公正的裁判和執法中的錯誤行為,本著“實事求是,有錯必糾”的原則,堅決依法糾正。對下級人民法院因受干擾難以依法公正審理的案件,上級人民法院依法提審。去年,全國法院適用審判監督程序再審了建國以來歷年判決的刑事、民事、經濟、行政和海事、海商案件73121件,其中改判了原判確有錯誤的案件14271件。全國法院還審理了檢察機關按照審判監督程序提起抗訴的刑事、民事、經濟糾紛、行政案件226件,按照二審程序提起抗訴的刑事案件1715件,共計1941件。其中,抗訴有理,原判確有錯誤,依法改判的686件;抗訴理由不能成立,原判正確,予以維持的792件;檢察機關撤回抗訴的219件;作其他處理的244件。

    進一步加強執行工作。為了使裁判所確認的當事人的實體權利得以實現,各級人民法院針對當前存在的“執行難”問題,普遍建立了執行機構,充實了執行力量,強化了執行措施。最高人民法院要求各地法院認真做好委託執行工作,並加強了對全國法院執行工作的指導和協調。對當事人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拖延履行的,堅決依法強制執行;對抗拒執行構成犯罪的,堅決依法制裁;對當事人確實無力執行的,依法中止或者終結執行。各級人民法院還及時制止和糾正了一些地方採取強制措施不當的問題,嚴肅查處了少數幹警在執行工作中的違法行為。去年,由人民法院執行的民事、經濟、行政判決和裁定共912354件,佔申請執行總數的百分之八十點三七;裁判執行標的總金額達212億元,比上年增長百分之一百三十二點一六,執行工作有所進展。

    努力提高隊伍素質。堅持嚴肅執法,必須有一支公正廉明的司法隊伍。一年來,我們在抓好組織全體幹警認真學習《鄧小平文選》第三卷、加強領導班子建設、採取多種形式進行業務培訓的同時,狠抓了隊伍自身的廉政建設。根據中央關於反腐敗鬥爭的部署,最高人民法院先後下發了《關於糾正執法不嚴和亂收費等不正之風的通知》和《關於開展執法執紀大檢查的通知》。各級人民法院認真貫徹執行中央部署,領導幹部按照廉潔自律的“五條規定”進行了自查、自糾;針對一些法院存在的“亂收費”等不正之風,進行了專項清理和糾正;嚴肅查處了少數幹警違法違紀案件,全年共處理850人,其中受刑事處分的53人(內有審判人員35人)。在被查處的違法違紀幹警中,有的徇私枉法,貪污受賄;有的辦“關係案”、“人情案”,枉法裁判;有的吃請受禮,搞不正之風;有的生活腐化墮落。通過認真查處違法亂紀分子和糾正不正之風,法院系統反腐敗鬥爭取得了一定成果。總的來説,法院隊伍是好的。去年,全國法院廣大幹警在工作、生活條件比較差的情況下,發揚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兢兢業業,埋頭苦幹,為人民法院的工作作出了奉獻,涌現了一批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全年有1480個單位分別榮立集體一、二、三等功,有5607名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員分別榮立一、二、三等功,其中6名法官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國法院模範稱號。

    各位代表,1993年,全國法院在黨的領導和人大的監督下,進一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全面開展審判工作,為改革、發展、穩定服務。全年共審結各類一審案件3406467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十一點六九。去年,各級人民法院和專門人民法院的工作雖然取得了成績,但也存在一些缺點,主要是:一些案件處理不夠及時,少數刑事案件判處失輕失重;有些法院執法不嚴,特別是在處理經濟糾紛案件中搞地方保護主義,裁判不公;執行工作中採取強制措施不當和執行不力的問題時有發生;法院幹警違法違紀的情況在某些地方有所增加;最高人民法院對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條件下法院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的調查研究不夠深入,對下級人民法院的業務指導和審判監督不夠有力,不適應形勢發展的需要。對此,在新的一年裏,我們要採取有效措施,認真加以解決。

    六、一九九四年人民法院的主要工作任務

    1994年是我國國民經濟繼續發展和經濟體制改革整體推進的重要一年。黨的十四屆三中全會確定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基本框架,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對制定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法律體系提出了初步構想。抓住機遇,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發展,保持穩定,是今年全黨全國工作的大局。人民法院要認清這個大局,各項審判工作都要服從和服務於這個大局。1994年,全國法院工作的指導思想是:以鄧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和黨的基本路線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十四大和十四屆三中全會精神,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方針,嚴肅執法,努力提高司法水平,改革和完善司法制度,為維護社會穩定,加快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保持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今年要著重抓好以下幾項工作:

    第一,繼續堅定不移地嚴厲打擊嚴重危害社會治安刑事犯罪和貪污、受賄等嚴重經濟犯罪活動。當前,有些地方社會治安狀況不好,群眾很有意見。維護穩定仍然是今年人民法院的重要任務。必須堅持“嚴打”方針,依法嚴懲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和社會治安的犯罪分子,堅決打擊拐賣婦女兒童、販賣毒品等“六害”犯罪活動,掃除社會醜惡現象,積極參與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全力維護國家和社會的穩定。

    現在,全國反腐敗鬥爭正在深入開展,一些貪污受賄等嚴重經濟犯罪分子陸續被揭露出來,起訴到人民法院的經濟犯罪案件將會增多。人民法院要把貪污、受賄等嚴重經濟犯罪作為打擊的重點,集中力量,精心組織好大案要案的審判,堅決排除干擾,依法嚴懲犯罪分子,以增強群眾對反腐倡廉的信心,推動反腐敗鬥爭的不斷深入。

    第二,更好地運用司法手段,調節經濟關係,保護公民、法人的合法權益。今年,我國經濟體制改革邁出了重大步伐。在新舊體制轉換過程中産生的各種利益衝突和糾紛,越來越多地需要通過訴訟來解決,經濟糾紛案件將繼續上升,涉及的範圍會越來越廣。人民法院要通過審判活動,為規範市場行為、維護市場秩序、促進市場發育,積極發揮司法保障作用。同時,依法及時妥善處理與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大量民事、行政和告訴申訴案件,防止矛盾激化,保護公民的人身權利和財産權利,維護和監督行政機關依法行政,促進社會的安定團結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

    第三,大力加強調查研究和司法解釋工作。各級人民法院特別是最高人民法院和高級人民法院要組織力量,著重就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新形勢下審判工作中遇到的帶有普遍性、典型性的問題,開展深入的調查研究,總結審判實踐經驗,提出解決的辦法和意見。同時,針對審判案件中發現的問題,及時向人大提出立法建議,向有關單位提出司法建議。隨著新的法律不斷公佈施行,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釋和審判監督工作要大大加強,以指導全國法院審判工作的開展。

    第四,進一步加強法院的改革和建設。黨的十四屆三中全會強調要改革、完善司法制度,提高司法水平,這對人民法院的改革提出了明確的要求。今年全國法院要進一步改革法官制度,完善法院體制,健全法院機構,改進審判方式,加強基層建設。與之相適應,要做好《法官法(草案)》、《人民法院組織法(修改草案)》和《人民法庭組織法(草案)》三個法案的起草或者修改工作。這三個法律草案已被全國人大常委會列入本屆立法工作規劃。為了更好地完成審判工作任務,推進法院改革,各級人民法院要進一步加強隊伍建設,重點是廉政建設和思想作風建設。繼續抓好《鄧小平文選》第三卷的學習,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加強幹部教育培訓工作,努力提高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堅持做到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必要的物質條件是完成審判任務的保證。去年,在各級人大、政府的關懷和支持下,人民法院的工作條件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是,目前全國不少法院辦案經費短缺,裝備落後,還有約百分之二十的人民法院沒有審判法庭,百分之三十一點八的人民法庭沒有辦公用房,嚴重影響嚴肅執法,必須加以解決。我們衷心希望繼續得到各級人大、政府的關懷和支持。

    各位代表!

    在新的一年裏,全國法院廣大幹警要在鄧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黨的十四大精神指引下,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同心同德,艱苦奮鬥,充分發揮人民法院的審判職能作用,為加強社會主義民主與法制建設,為保障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順利進行,作出我們新的貢獻!

    (《人民日報》1 9 9 4 0 3 2 7 第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