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1995年)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27日   來源:人民日報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1995年3月13日在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任建新

    各位代表:

    現將人民法院1994年的工作情況和1995年的工作任務報告如下,請予審議,並請全國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一、強化同嚴重刑事犯罪的鬥爭,維護社會穩定

    穩定是改革、發展的前提。維護社會穩定是人民法院的重要任務。1994年,全國法院進一步加強了嚴打鬥爭,嚴厲打擊嚴重刑事犯罪活動。全年共受理一審刑事案件482927件,審結480914件,分別比上年上升百分之十九點七五和百分之十九點二八。共判決發生法律效力的人犯547435人。其中,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和死刑(包括死刑緩期二年執行)的208267人,佔總數的百分之三十八點零四;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的329335人;免予刑事處分的7680人;宣告無罪的2153人。

    嚴厲打擊嚴重危害社會治安的犯罪活動。一年來,全國法院堅持依法從重從快的方針,嚴厲打擊嚴重危害社會治安的各種犯罪活動,重點打擊殺人、搶劫、強姦、盜竊、流氓、販毒、拐賣婦女兒童、盜賣走私珍貴文物和破壞生産建設設施等犯罪,特別是帶有黑社會性質的集團犯罪。全年共判決發生法律效力的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和社會治安的犯罪分子276809人。其中,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和死刑(包括死刑緩期二年執行)的167648人,佔百分之六十點五六,增強了嚴打的力度。

    人民法院與公安、檢察機關密切配合,適時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了專項鬥爭。鋻於一些地方農村社會治安不好的情況,去年7月以來,各級人民法院根據全國農村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會議精神,積極參加全國性的集中整治農村社會治安的鬥爭,嚴厲打擊農村突出的流氓惡勢力等各種犯罪活動,依法嚴懲了一大批嚴重危害農村社會治安的刑事犯罪分子。如海南省澄邁縣的王英漢特大流氓集團案,王犯父子等橫行鄉里,稱霸一方,欺壓群眾,無惡不作,被當地群眾稱為“當代南霸天”,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對五名主犯依法判處死刑,流氓集團的其他成員也受到嚴懲,群眾拍手稱快。

    各地法院還針對本地區的實際情況,什麼犯罪突出就重點打擊什麼犯罪。前一個時期,一些地方走私、製作、販賣、傳播淫穢物品以及非法出版、盜印書刊和音像製品的違法犯罪活動增多,嚴重污染社會環境,敗壞社會風氣,誘發青少年犯罪。人民法院積極參加“掃黃”鬥爭,依法從重從快懲處“制黃”“販黃”和從事非法出版活動的犯罪分子。去年,全國法院共審結這類犯罪案件2210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四十九點一二,判處犯罪分子2491人,其中有在河北高碑店查獲的淫穢畫刊案、北京顧介樹“制黃”“販黃”案等一批大案。人民法院及時嚴懲犯罪分子,遏制這類違法犯罪活動的蔓延,收到良好的社會效果。

    嚴厲打擊貪污、賄賂、挪用公款的犯罪活動。打擊經濟犯罪,懲治腐敗,是維護人民利益,鞏固社會主義制度,確保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措施,是順利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有力保證。1994年,全國法院繼續把依法嚴厲打擊貪污、賄賂、挪用公款犯罪的鬥爭作為一項突出任務,狠抓大案要案的審判。全年一審審結這類經濟犯罪案件30793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六十九點八七。除正在二審的、檢察院撤訴的和退回檢察院補充偵查的以外,共判決發生法律效力的人犯20186人。其中,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和死刑(包括死刑緩期二年執行)的6372人,佔百分之三十一點五七。

    最高人民法院和各高級人民法院進一步加強了對大案要案審判工作的指導和監督。去年以來,最高人民法院就如何進一步抓好經濟犯罪大案要案審判工作多次進行了具體部署。全國法院共審結貪污、賄賂、挪用公款犯罪金額在萬元以上的案件9465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七十三點九三;犯罪金額在30萬元以上的案件347件,在100萬元至1000萬元之間的案件72件,1000萬元以上的案件4件。在判處的罪犯中,有副部級幹部1人,司局級幹部28人,縣處級幹部202人。其中,有中國煤炭銷售運輸總公司原總經理郭子文受賄、投機倒把案,海南省政府原副秘書長李善有和雲南省人事廳原副廳長束開泰受賄案等。前不久,貴州省高級人民法院對貴州省計委原副主任、省國際信託投資公司原董事長閻健宏個人和夥同他人貪污220萬元、挪用公款240萬元、投機倒把獲利40萬元、受賄2萬元一案,判處閻健宏死刑;對貴州省公安廳原廳長郭政民受賄17萬元一案,判處其死刑,緩期二年執行。為了推動反腐敗鬥爭的深入開展,人民法院通過公開審理、公開宣判,加強了宣傳工作。去年以來,最高人民法院在新聞、宣傳部門的支持、配合下,採取新聞發佈會和集中報道方式,向社會公佈了群眾關注、影響大的49件大案要案的審判結果,社會反應良好。

    嚴厲打擊嚴重破壞經濟秩序的犯罪活動。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需要良好的經濟秩序。近年來,在金融、財稅、外貿、外匯管理體制的重大改革措施相繼出臺過程中,一些犯罪分子乘機大肆進行金融詐騙、偷稅抗稅騙稅、走私販私、制售假冒偽劣商品、非法盜版、偽造國家貨幣等犯罪活動,嚴重擾亂經濟秩序,破壞改革開放,影響社會穩定。各級人民法院積極開展打擊嚴重破壞經濟秩序犯罪的鬥爭,全年共審結這類經濟犯罪案件12220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三十二點八八,判處犯罪分子13634人。其中有梅直方、李卓明詐騙中國農業銀行河北省衡水支行100億美元備用信用證、廣東省珠海市楊明基為首的武裝掩護走私等一批有重大影響的經濟犯罪案件。對維護經濟秩序,保障經濟體制改革各項措施的順利實施,起了積極的作用。

    近一個時期,在一些地區相繼出現了偽造、倒賣、虛開代開、盜竊增值稅專用發票和其他發票的違法犯罪活動,有的地方還有蔓延之勢,嚴重破壞稅制改革,給國家造成重大經濟損失。人民法院把嚴厲打擊偽造、倒賣、盜竊增值稅專用發票和其他發票的犯罪活動,作為刑事審判工作的重點之一。為了及時依法嚴懲這類犯罪分子,最高人民法院會同最高人民檢察院作出了關於辦理偽造、倒賣、盜竊發票刑事案件適用法律的司法解釋。各級人民法院依法從重判處了一批這類犯罪分子。如江蘇省江陰市河塘郵電實業公司原經理胡明虛開代開增值稅專用發票一案,涉及的犯罪金額高達三億三千七百多萬元,其中可直接抵稅款計五千七百餘萬元,被犯罪分子騙取國家稅款八百餘萬元。浙江省黃岩市天吉輕紡有限公司原經理陳二頭等人虛開代開增值稅專用發票一案,涉及的犯罪金額達一億四千八百萬元,其中可直接抵稅款計二千五百萬元,已實際騙取國家稅款一千六百餘萬元。胡、陳二犯被依法判處死刑。通過依法嚴懲這類犯罪分子,維護了國家的正常稅收秩序。

    積極參與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全國法院在依法嚴懲嚴重危害社會治安的犯罪分子的同時,密切結合審判工作,積極參與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在深化改革的過程中,由於利益格局和利益關係的調整,産生了一些新的矛盾和問題。其中有許多人民內部糾紛需要人民法院通過審判活動加以解決。妥善處理這些糾紛,防止矛盾激化,預防和減少犯罪,是落實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措施的重要方面。去年,各級人民法院依法處理了大量的直接關係群眾切身利益,涉及面廣,容易引起群體性糾紛的非法集資、股票證券、山林水利、房屋拆遷等案件,及時化解矛盾,消除不安定因素。各級人民法院認真對待群眾來訪來信,進一步加強告訴申訴工作,去年共處理群眾來信來訪584萬件(次),及時為群眾排憂解難。同時,通過公開審判、以案講法等多種形式,對幹部、群眾特別是對青少年進行法制宣傳教育,增強法制觀念;加強司法建議工作,向有關單位和部門發出加強管理、健全制度等方面的司法建議近4萬份,大多數被採納;繼續做好減刑、假釋工作,對勞改中確有悔改或者立功表現的罪犯,依法裁定減刑或者假釋,全年辦理減刑案件249479件,假釋案件29086件,促進了罪犯的改造,有利於加強監獄的管理工作。

    二、依法調節經濟關係,保護公民、法人的合法權益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完善,要靠健全的法制來規範和保障。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發展經濟的進程中,隨著立法的不斷完善,經濟和社會生活中涉及財産權利和人身權利的糾紛,越來越多地需要人民法院依法處理。1994年,全國法院加強了經濟、民事、行政、海事審判工作,共審結經濟糾紛案件1043301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十八點三一;民事案件2382174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十三點八九;行政案件34567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二十三點六四;海事案件2139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三十三點一一,保護了公民、法人的合法權益,促進了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

    及時審理與經濟體制改革相關的案件,保障改革措施的落實。去年,在國家對金融、財稅、外貿、外匯體制進行重大改革的情況下,人民法院積極受理在改革過程中出現的各類案件。為了維護正常的金融秩序,人民法院認真審理借款合同、融資租賃、股票、票據、債券糾紛案件,全年共審結這類案件309552件,依法保護債權人的合法權益,對非法集資、違法拆借和金融詐欺行為,依法給予制裁。為了促進房地産市場的健康發展,人民法院審理房地産開發經營案件,堅決支持國家對房地産市場的管理和控制,監督合理使用土地資源,防止在房地産交易中牟取暴利和國家收益的流失。為了緊密配合國家稅制改革,人民法院及時審理稅務行政案件,全年審結的這類案件比上年上升了百分之七十九點四四,支持和監督稅務機關依法徵稅,督促納稅人依法納稅。隨著改革的深化,法院審理的企業破産案件繼續大幅度上升。去年共審結破産案件1156件,其中國有企業破産案件395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一百四十一點八四,對符合破産條件的企業依法宣告破産,同時注意協助當地政府做好破産企業職工的安置工作。

    積極審理商品流通領域中的糾紛案件,維護市場的正常秩序。去年,全國法院共審結購銷合同糾紛案件358638件,居各類經濟糾紛案件之首。人民法院審理涉及商品交易的案件時,一是尊重當事人在合同中的約定,只要約定是當事人真實意思的表示,內容不違法,不損害國家和社會公共利益,就給予保護;對擅自不履行合同的,根據當事人的請求,依法追究違約責任。二是堅決制止不正當競爭,對哄抬物價,非法牟取暴利等損害消費者權益的違法行為,不僅責令其承擔賠償責任,還給予罰款、沒收等制裁,直至追究刑事責任。通過對這類案件的審理,規範市場主體的經營活動,依法保護合法交易和正當競爭,制裁各種違法行為,以有利於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社會主義商品市場的形成。

    妥善審理涉及農業生産和鄉鎮企業的糾紛案件,促進農村經濟的發展。鋻於農業生産資料交易中假冒偽劣現象嚴重,廣大農民十分不滿,人民法院在審判工作中,對生産、銷售偽劣種子、化肥、農藥、農機等坑農害農的,除責令賠償和給予必要的民事制裁外,對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一些地方亂佔耕地的現象嚴重,影響農業生産。去年,人民法院審結的土地行政案件達7914件,居行政案件的第二位。在審理這些案件時,支持政府依法管理土地,既保護國家和集體對土地的所有權,又保護農民對土地的合法使用權。為了保障農村經濟發展,還依法審結了66995件農村承包合同糾紛案件和大量的鄉鎮企業經濟糾紛案件,以及在發展農村社會化服務體系中發生的機械出租、技術轉讓、産品加工和銷售等各種合同糾紛案件,有利於穩定、完善家庭聯産承包為主的責任制和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促進鄉鎮企業的發展。對於訴訟到人民法院的涉及到非法加重農民負擔的案件,各地法院堅決依法制止“三亂”,維護了農民的合法權益。

    依法保護公民的人身權利和財産權利。保障公民的人身權利、財産權利和其他合法權益,是人民法院的重要職責。去年,全國法院審結婚姻家庭案件1197343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九點二三;債務案件783077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二十二點六八;損害賠償案件213455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八點零二;勞動爭議案件23622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十八點四七。人民法院審理婚姻家庭案件,嚴格按照婚姻法、婦女權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等有關法律規定,依法保護婦女、兒童和老人的合法權益。審理財産案件,依法保護産權人、債權人、受害人的正當權利,使他們受到的損失及時得到補償。審理勞動爭議案件,依法調整勞動關係,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利。全國法院還審理了許多名譽權、榮譽權、姓名權、肖像權等案件。最近,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對邱滿囤訴汪誠信等侵害名譽權一案作出終審判決,確認被告汪誠信等五人撰寫和公開發表署名文章,並未侵害邱滿囤的名譽權,撤銷一審判決,駁回原告訴訟請求。通過實事求是、公平合理地處理這些案件,增強了人民內部團結,促進了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

    行政訴訟制度的建立和發展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和法制日益完善的一個重要標誌。去年,人民法院充分發揮行政審判職能,克服困難,依法審結了大量行政案件。其中,治安行政案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二十點八九;工商行政案件上升百分之四十七點零八;物價行政案件上升3.64倍。行政案件往往影響大,當地群眾十分關注。人民法院在查清事實的基礎上,分清是非曲直,依法公正裁決。如山東省青島市中級人民法院受理的472名個體工商戶訴該市北區工商行政管理局案,法院依法糾正了被告收取這472名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的違法行為,保護了原告的正當經營權利。又如湖北省監利縣人民法院審理的該縣一棉花採購站不服縣衛生管理部門行政處罰案,法院查明原告確實向農民出售了劣質食用油,依法維持縣衛生管理部門作出的對該棉花採購站予以罰款並賠償農民損失的處罰決定。通過行政審判,及時糾正了行政機關違法行政,保護了公民、法人的合法權益,同時也支持了行政機關依法行政,有利於改善政府與人民群眾之間的關係。

    認真審理知識産權案件,加強對知識産權的司法保護。我國十分重視知識産權的保護工作,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就。現在我國初步形成了保護知識産權的法律體系,並加入了許多保護知識産權的國際條約,已基本與國際知識産權保護制度接軌。人民法院採取一系列措施,大力加強了對知識産權的司法保護。繼北京、廣東等地之後,又有一些法院設立了知識産權審判庭或者相應的審判組織,最高人民法院的知識産權審判庭也正在籌建之中。許多法院加強了對審判人員的業務培訓,已經培養了一批具有較高專業水平的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先後對如何具體適用專利法、商標法、著作權法作出了一系列司法解釋。最近,又作出了《關於適用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懲治侵犯著作權的犯罪的決定〉若干問題的解釋》。各地法院積極、認真地依法審理了一批知識産權案件,全年共受理這類案件1662件。人民法院在審理商標、專利、著作權等案件時,嚴格適用我國商標法、專利法、著作權法、反不正當競爭法和我國參加或者締結的有關知識産權的國際條約,對中外當事人一視同仁,平等地保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制裁各種侵犯知識産權特別是盜版的違法行為。如廣東省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審理的澳大利亞多堆垛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訴深圳市富威冷暖設備有限公司專利侵權案,被告未經原告許可,製造、銷售原告“組合式製冷系統”專利産品,經調解雙方達成協定,由被告停止生産、銷售原告的專利産品,並賠償原告經濟損失。又如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審理的北京甲骨文軟體系統有限公司訴北京市巨龍電腦系統集成工程公司計算機軟體侵權案,查明被告確已侵犯了原告的版權,經法院工作,雙方自願和解,由被告賠償原告經濟損失並賠禮道歉。人民法院在審判工作中,對構成犯罪的,依照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懲治假冒註冊商標犯罪的補充規定》和《關於懲治侵犯著作權犯罪的決定》以及專利法中的刑事責任條款,堅決依法追究侵權人的刑事責任。去年共審結假冒商標犯罪案件411件,有341名犯罪分子被判處有期徒刑和拘役。人民法院的公正裁決,保護了知識産權人的合法權益。

    公正審理涉外、涉港澳、涉臺經濟糾紛案件,為擴大開放創造良好的法制環境。隨著我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涉外和涉港澳臺經濟糾紛案件逐年增多。去年全國法院受理這類案件6353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二十一點一。同時,根據我國與有關國家簽訂的司法協助協定,我國法院委託外國法院和接受外國法院委託代辦送達司法文書共470件。根據多年來的審判實踐經驗,人民法院審理涉外經濟糾紛案件,堅持了四條原則,即:嚴格執行我國的法律、法規;遵守我國締結或者參加的國際條約;尊重合同約定;參照國際慣例,做到公正裁判,為我國對外經濟貿易的發展、國外資金和技術的引進,創造了良好的法制環境。如廣州海事法院審理的馬耳他曼娜海運有限公司訴廣西北海市金屬材料有限公司滯期費糾紛案,根據我國法律的有關規定,參照國際慣例,判決被告向原告支付滯期費176805美元和因行使留置權而支出的卸貨、倉儲費用。又如上海市中級人民法院審理的上海東海對外貿易公司訴美國發必達公司國際貨物買賣合同糾紛案,確認被告收取原告貨物後,拒付部分貨款的理由不能成立,判決被告向原告支付所欠貨款和運費885733美元,並償付原告利息損失。審理涉港澳案件,依照國家的法律政策,根據有利於發展經貿關係的原則,平等地保護各方當事人的合法權益,促進內地與港澳地區經濟貿易關係的發展,以利於我國1997年和1999年分別對香港、澳門恢復行使主權。審理涉臺案件,認真執行有關保護台灣同胞合法權益的法律,從有利於增進兩岸交流與合作出發,實事求是、合情合理地解決糾紛,切實維護臺商和其他台灣同胞的合法權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同志最近就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發表了重要講話。我們願意看到海峽兩岸有關法院通過適當方式就相互委託代為一定訴訟行為等問題儘早進行接觸商談,以利於促進兩岸關係的發展。

    三、堅持嚴肅執法,加強隊伍建設

    嚴肅執法是司法公正的根本保證。一年來,全國法院狠抓嚴肅執法,努力提高司法水平。一是堅持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堅決反對和抵制地方保護主義、部門保護主義的影響和其他方面的干擾。二是嚴格依照實體法和程序法辦案,進一步搞好公開審判,認真執行當事人舉證責任和當庭質證制度,充分保障當事人行使各種訴訟權利,提高辦案質量和效率,保證裁判公正。針對有些法院不同程度地存在著審判工作秩序混亂的情況,最高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規定,對具體規範審判工作秩序作出了統一部署。有關法院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要求,重點對不按法定條件採取訴訟保全、濫用強制措施、在執行中違法扣押當事人或者扣押案外人財産等問題,進行了認真清理、整頓。三是大力加強審判監督。為了維護國家法制的權威和統一,最高人民法院對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和專門法院、上級人民法院對下級人民法院加強了審判監督。對不公正的裁判和執法中的錯誤行為,堅持“實事求是,有錯必糾”的原則,堅決依法糾正。對下級人民法院因各種原因不能依法公正審判的案件,上級人民法院依法提審。去年,全國法院按照審判監督程序再審了建國以來歷年判決的各類案件67288件,其中改判了原判確有錯誤的案件12361件。全國法院還審理了檢察機關按照審判監督程序提起抗訴的各類案件393件,按照第二審程序提起抗訴的刑事案件2072件,共計2465件。其中,抗訴有理、原判確有錯誤,依法改判的769件,佔百分之三十一點二零;抗訴理由不能成立,原判正確,予以維持的1093件,佔百分之四十四點三四;檢察機關撤回抗訴的209件;發回重審或者作其他處理的394件。

    為了保證嚴肅執法,各級人民法院加強了隊伍建設。一年來,全國法院採取措施,努力提高隊伍的政治思想水平,組織廣大幹警認真學習《鄧小平文選》,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武裝頭腦。同時,加強法院幹部業務培訓工作,通過學習培訓,廣大審判人員的業務水平有了提高,並培養一批高水平、高素質、高層次的法官。去年,全國法院針對隊伍中存在的一些腐敗現象和不正之風,從思想、作風、紀律方面對全體幹警進行了教育整頓。對群眾反映強烈的辦案吃請受禮和辦“關係案”、“人情案”等問題,進行了認真檢查、糾正;對少數搞“權錢交易”、徇私舞弊、腐化墮落、貪贓枉法的違法違紀幹警,堅決嚴肅查處。全年共處理違紀違法幹警1094人,佔法院幹警總數的百分之零點三九。其中受刑事處分的47人,內有審判人員34人。通過教育整頓,促進了隊伍的廉政建設。各級人民法院還把教育整頓和表彰先進結合起來,對秉公執法、清正廉明、艱苦奮鬥、無私奉獻、勤政為民的先進集體和模範人物,給予表彰獎勵,廣泛宣傳。去年,全國法院受到記三等功以上表彰獎勵的先進集體1730個、先進個人5698人。

    各位代表,在過去的一年裏,各級人民法院和專門法院在黨的領導和人大的監督下,緊緊圍繞“抓住機遇,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發展,保持穩定”的大局,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努力為改革、發展、穩定服務,各項工作都有新的進展。全年共審結各類一審案件3943095件,比上年上升百分之十五點七五。人民法院的審判工作雖然取得了很大成績,但是還不能完全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法制建設發展的需要,還存在不少缺點和不足之處。主要是:有的法院在辦案中執法不嚴,少數案件辦案質量不高,有的刑事案件量刑失輕失重,有的經濟糾紛和民事案件裁判不公正;一些案件處理不及時,有的久拖不決;由於種種原因,有些案件執行不力或者執行不當;最高人民法院對下級法院的審判工作監督和指導不夠及時、有力;審判人員的政治和業務素質有待於進一步提高,等等。對這些問題,我們在最近召開的全國高級法院院長會議上制定了措施,決心在今後的工作中切實加以克服和改進。

    四、一九九五年人民法院的主要工作任務

    1995年是我國全面完成“八五”計劃的最後一年,改革、發展和穩定的任務都很重。人民法院要繼續圍繞全黨和全國工作的大局,全面加強審判工作,加強嚴打鬥爭,調節經濟關係,保護公民、法人的合法權益,堅持嚴肅執法,狠抓隊伍建設,努力提高司法水平,為改革、發展、穩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第一,突出嚴打鬥爭。當前,嚴重刑事犯罪繼續上升,一些地方社會治安不好。各級人民法院要進一步貫徹鄧小平同志提出的“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方針,依法從重從快懲處嚴重危害社會治安的犯罪分子,增強打擊的力度,全力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要在保證辦案質量的前提下,加快辦案進度,及時嚴懲犯罪分子,並結合審判工作,認真落實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各項措施。打擊經濟犯罪的鬥爭雖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經濟犯罪活動仍然嚴重。要繼續貫徹依法從嚴懲處的方針,狠抓大案要案的審判,依法嚴懲黨政機關、經濟部門、行政執法和司法部門中的貪污、賄賂等犯罪分子,嚴厲打擊財稅、金融、流通等領域中的嚴重犯罪活動,推動反腐敗鬥爭的深入開展,維護社會主義經濟秩序。對國家工作人員中嚴重玩忽職守,給國家和人民造成重大損失的,也要依法嚴厲懲處。在堅決打擊犯罪的同時,大力加強法制宣傳教育,以預防和減少犯罪的發生。

    第二,依法調節經濟關係。今年經濟體制改革的任務,是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為重點,鞏固和完善宏觀管理體制改革的措施,實現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人民法院要運用司法手段,處理好與深化企業改革有關的案件,促進現代企業制度的建立;處理好涉及農村經濟發展的各類案件,促進農村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化和經濟的發展;處理好與宏觀調控有關的案件,促進各項改革措施的順利實施;處理好專利、商標、著作權等方面案件,進一步加強對知識産權的司法保護,促進我國科學技術、文化、經濟、貿易的發展和國際交流與合作;處理好民事、行政案件,做好告訴申訴工作,切實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促進社會安定團結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

    第三,堅持嚴肅執法。全國法院要繼續採取有力措施,堅決克服地方保護主義、部門保護主義的影響,排除干擾,做到公正裁判,維護國家法律的統一和尊嚴;在各方面的支持、配合下,大力解決“執行難”的問題;最高人民法院和上級人民法院要切實加強審判監督,保證辦案質量,提高辦案效率;認真貫徹執行國家賠償法,監督和促進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依法行使職權,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依法獲得國家賠償的權利。各級法院領導要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及時解決審判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為了改善執法條件,還要進一步加強法院自身的改革和建設,依靠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逐步解決法院面臨的人、財、物方面的實際困難。

    第四,狠抓隊伍建設。各級人民法院要運用多種形式,對廣大幹警加強政治思想教育和業務培訓。要大力培養和選拔優秀中青年法官,重視對女法官和少數民族法官的培養。要有針對性地繼續抓好教育整頓工作,對群眾反映強烈的法院隊伍中的一些不正之風和違法亂紀問題,進一步檢查糾正。通過教育和培訓,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通、作風過硬、廉潔奉公、嚴肅執法的法官隊伍。

    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官法》,並決定於今年七月一日起施行。這是建國以來第一部有關法官的專門法律,對保障法官履行職責,提高法官隊伍的整體素質,將起到重要的作用。我們要組織全國法院認真學習和執行好這部重要的法律。同時,根據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改革、完善司法制度的需要,最高人民法院繼續抓緊研究提出修改《人民法院組織法》的建議,在適當的時候報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各位代表!

    1995年,是我國加快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要一年。人民法院面臨的任務是十分光榮而艱巨的。全國法院廣大幹警要在鄧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和黨的基本路線指引下,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領導下,在人大的監督下,進一步振奮精神,努力工作,為保障“八五”計劃的順利完成,為促進改革開放、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做出新的貢獻!

    (《人民日報》1 9 9 5 0 3 2 4 第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