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1996年)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27日   來源:人民日報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1996年3月12日在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任建新

    各位代表:

    現將人民法院1995年的工作情況和“九五”期間的主要任務報告如下,請予審議,並請全國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一、嚴厲打擊嚴重危害社會治安的犯罪,嚴厲懲辦貪污、賄賂等經濟犯罪,全力保障社會穩定

    改革和發展必須有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1995年,全國法院依法懲辦各類犯罪分子,對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保障改革開放和促進經濟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全年共審結一審刑事案件496082件,比上年上升3.15%。判決並已發生法律效力的人犯545162人。其中,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和死刑(包括死緩)的219922人,佔總數的40.34%;判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的315443人;免予刑事處分的7911人;宣告無罪的1886人。

    嚴懲嚴重危害社會治安的犯罪分子。一年來,全國法院針對一些地方社會治安狀況不好,重大惡性案件持續上升的情況,繼續堅持嚴打鬥爭,與公安、檢察機關密切配合,堅決貫徹依法從重從快的方針,進一步增強打擊力度,積極開展全國性和地區性的專項鬥爭,遏制犯罪的蔓延。重點打擊殺人、搶劫、強姦、流氓、爆炸犯罪,涉槍犯罪,帶黑社會性質的集團犯罪,毒品犯罪,拐賣、綁架婦女兒童犯罪,重大盜竊犯罪,破壞軍事和生産設施犯罪,制售淫穢物品等犯罪。全年共判處嚴重危害社會治安的犯罪分子274914人。其中,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死刑(包括死緩)的173718人,佔總數的63.19%,比上年增加2.63個百分點。人民法院的嚴正判決,有力地震懾了犯罪分子,鼓舞了群眾鬥志。

    在嚴打鬥爭中,人民法院堅決打擊各種嚴重暴力犯罪活動。如廣東發生的張小建等16人殺人、搶劫的重大案件,犯罪分子多次作案,殺死17人,搶劫汽車18輛,價值629萬元,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依法判處張小建等主犯死刑。又如陳文建等3人在往返于港、澳間的東星號客輪上,持槍搶劫中國銀行澳門分行港幣1000萬元,主犯陳文建被依法判處死刑。去年以來,人民法院還積極參加了整治農村社會治安的鬥爭,嚴厲打擊農村中突出的流氓惡勢力犯罪,依法嚴懲了一批犯罪分子。

    近幾年,毒品犯罪特別是過境走私、販運毒品犯罪在一些地方比較突出,嚴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破壞社會秩序。各級人民法院認真執行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禁毒的決定,積極參加禁毒鬥爭,全年共判處毒品犯罪分子9801人。如境外毒販楊永強等人與境內犯罪分子相勾結,多次走私海洛因共50萬餘克,情節特別嚴重,楊永強等主犯被最高人民法院依法核準死刑。

    鋻於一些地方走私、製作、販賣淫穢和非法書刊、音像製品、電子出版物,拐賣、綁架婦女兒童,組織、容留、強迫婦女賣淫等違法犯罪活動猖獗,嚴重污染社會環境,敗壞社會風氣,誘發青少年犯罪,人民法院依法及時嚴懲這些犯罪分子。去年,全國法院共審結這幾類犯罪案件7088件,判處犯罪分子9392人。各地法院還積極參加全國性的打擊非法出版物和制“黃”販“黃”犯罪活動的專項鬥爭,審結了長沙“國曉書社”出版淫穢書刊案等一批大案。目前這場鬥爭正在深入進行。

    嚴懲貪污、賄賂、挪用公款的犯罪分子。1995年,全國法院按照黨中央關於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的部署和要求,堅決貫徹依法從嚴懲處的方針,繼續堅定不移地嚴厲打擊貪污、賄賂、挪用公款犯罪活動,促進廉政建設。全年共一審審結這類案件32934件,比上年上升6.95%。除正在二審、檢察機關撤訴和退回檢察機關補充偵查的以外,判決並已發生法律效力的人犯26689人。其中,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和死刑(包括死緩)的6771人,佔總數的31.22%。

    去年,各級人民法院根據查處的貪污、賄賂、挪用公款案件數量增加,犯罪分子侵佔公共財物數額增大的特點,進一步加強了對大案要案的審判,審結貪污、賄賂、挪用公款等萬元以上的經濟犯罪案件14402件,比上年上升15.92%。其中,100萬元以上的案件296件,上升71.1%。在受理檢察機關起訴的案件中,有司(局)級幹部67人,縣(處)級幹部650人;已審結被定罪判刑的司(局)級幹部35人,縣(處)級幹部396人。其中,有建國以來受賄金額最大的深圳市計劃局財貿處原處長王建業受賄案,王建業共受賄人民幣450余萬元,美元75萬元,被依法判處死刑。前不久,檢察機關起訴了山東省泰安市原市委書記胡建學等人受賄案和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歐陽德受賄案,人民法院正在抓緊審理。

    嚴懲破壞經濟秩序的犯罪分子。去年,人民法院積極開展打擊經濟領域裏的嚴重犯罪活動的鬥爭,嚴懲偷稅抗稅、走私販私、金融詐騙、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等犯罪分子。全年共審結這類犯罪案件13452件,判處犯罪分子14850人,比上年上升8.92%。

    近兩年來,虛開、偽造和非法出售增值稅專用發票犯罪,騙取國家出口退稅和其他破壞國家稅制改革的犯罪嚴重,危害國家稅收管理秩序,給國家造成重大損失。去年,人民法院共判處這類犯罪分子1354人。如廣東省潮陽市峽山鴻南貿易部經理陳松南,先後為17家企業開出非法購得的增值稅專用發票31份,金額1.55億多元,應抵扣稅款2637萬餘元,已抵扣986萬餘元,主犯陳松南被依法判處死刑。鋻於一些地方特別是一些重點口岸地區出口騙稅犯罪活動嚴重,最高人民法院及時作出部署,發出了《關於依法嚴懲出口騙稅犯罪的通知》。各地人民法院同有關部門密切配合,積極開展嚴厲打擊這類犯罪活動的鬥爭。去年,深圳市發生了一批騙取國家出口退稅大案,其中3起重大案件已經人民法院審結,8名犯罪分子受到了嚴懲。如深圳市全盛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顧少光等人,先後為16家外貿進出口公司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64份,用於騙取國家出口退稅,金額1.06億余元,應抵扣稅款1800萬餘元,從中收取好處費150萬餘元,顧少光被最高人民法院依法核準死刑。

    一個時期以來,一些地方金融票據詐騙、非法集資詐騙、偽造貨幣等破壞金融秩序犯罪明顯增多。人民法院認真執行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懲治破壞金融秩序犯罪的決定,去年共審結這類犯罪案件235件,判處犯罪分子266人。如無錫新興實業總公司總經理鄧斌等人利用非法集資進行貪污、受賄、投機倒把案,非法集資總金額高達32億多元,主犯鄧斌、姚靜漪被依法判處死刑。又如台灣犯罪分子陳其鵬等與大陸犯罪分子徐金狂等相勾結,從台灣向大陸走私假人民幣共2700余萬元,嚴重破壞金融秩序,主犯被依法判處死刑。

    目前,走私販私犯罪活動仍然猖獗。去年,各級人民法院依法嚴懲了這類犯罪分子。全年共審結走私案件154件,判處犯罪分子239人。在走私犯罪中,單位走私尤為突出。例如,遼寧省丹東市農資公司等五家企事業單位走私汽車達272輛,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不僅對走私單位和直接責任人員依法作了判處,而且對批准走私活動的丹東市原市長常義、原市政府秘書長姜善堂也依法予以嚴懲。

    近幾年來,生産、銷售偽劣商品的違法犯罪活動屢禁不止,嚴重損害消費者的合法權益,破壞社會主義經濟秩序,甚至危害人民生命健康,廣大群眾反映強烈。人民法院認真執行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懲治生産、銷售偽劣商品犯罪的決定,全年共受理這類案件121件,審結119件,判處犯罪分子130人。如湖南省雙牌縣停薪留職人員謝萬豐夥同他人,在廣西柳州用甲醇勾兌白酒出售,造成58人中毒、8人死亡、4人重傷的嚴重後果,主犯被依法判處死刑。

    一年來,打擊經濟犯罪的鬥爭雖然取得了明顯成效,但還存在一些問題,主要是“以紀代刑”、“以罰代刑”的現象仍然存在。有些已構成犯罪,應當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案件,沒有起訴到法院。我們將配合有關部門,進一步研究解決這些問題,希望全國人大常委會繼續監督和給予支持,以推動打擊經濟犯罪鬥爭的深入開展。

    結合審判工作,積極參與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去年,全國法院堅持“打防並舉,標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針,在依法嚴懲嚴重危害社會治安犯罪分子的同時,認真落實涉及審判工作的各項綜合治理措施。人民法院全面貫徹懲辦與寬大相結合的刑法原則,對犯罪情節較輕、社會危害不大的,依法判處有期徒刑緩刑、拘役、管制,並協助有關單位作好監管教育工作;通過公開審判、以案講法等多種形式,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增強廣大幹部、群眾的法制觀念;不斷改進對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審理,做好教育、感化、挽救犯罪青少年的工作;加強人民法庭工作和對人民調解委員會的指導,充分發揮它們的作用,及時處理糾紛,把問題解決在基層;加強司法建議,協助有關單位完善內部管理;做好減刑、假釋工作,對在監管改造中確有悔改或者立功表現的罪犯,依法裁定減刑或者假釋。全年共辦理減刑案件258097件,假釋案件27064件,促進了罪犯的改造,有利於加強監獄管理。

    二、依法調節經濟關係,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

    在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過程中,人民法院運用司法手段調節經濟關係,保障經濟發展的任務越來越重。由於經濟體制改革的進一步深化,經濟活動和經濟關係日益複雜化、多樣化,人民法院受理的經濟糾紛案件出現了以下幾個特點:一是案件逐年增多。已由1991年的566592件上升到1995年的1278806件,平均每年上升22.57%,並且呈繼續上升的趨勢。二是新類型案件不斷出現。隨著法律的陸續修訂與新法律的頒佈施行,人民法院受理案件的範圍不斷擴大,增加了期貨、票據、企業權屬、不正當競爭、房地産開發經營等方面的案件。三是訟爭金額越來越大。千萬元以上的大案大量出現,有的高達數億元,去年全國法院受理的經濟糾紛案件訟爭金額共1701.7億元。四是處理難度增大。由於經濟關係日趨複雜和利益格局的調整,某些方面的法律規定不完善,加上地方保護主義和部門保護主義的干擾,導致一些案件審理難,執行也難。面對這些情況,各級人民法院克服困難,大力開展經濟審判工作,保障國家宏觀調控和各項改革措施的實施,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

    依法審理涉及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的案件。去年,全國法院共受理法人之間的借款合同和債務糾紛案件421499件,對解決相互拖欠貨款,清理債權債務,加速資金流轉,保護國有資産,起到較好作用。在審理侵犯企業經營自主權的案件時,注意保護企業的合法權利,使企業能夠以獨立法人的地位平等地參與市場競爭。去年破産案件繼續上升,共審結1938件。人民法院慎重審理破産案件,嚴格掌握破産條件,對必須破産的企業,依法清償債務,防止國有資産流失,並依靠當地黨委和政府妥善解決職工安置等問題。

    依法審理農村經濟糾紛案件。我國是一個農業大國,農村經濟的發展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至關重要。去年,全國法院共審結農村承包合同糾紛案件87694件,還審理了大量涉及鄉鎮企業的經濟糾紛案件,保護了承包者的合法權益和廣大農民的生産積極性,促進了鄉鎮企業和農村經濟的發展。人民法院在審判活動中,重視依法制裁利用偽劣農用生産資料坑農害農的行為。如河北省霸州市468戶農民訴霸州市楊芬港鄉供銷社等單位出售偽劣玉米種子,造成大面積減産一案,經霸州市人民法院審理,依法判決被告等單位賠償原告經濟損失83萬餘元,並追繳非法所得。

    依法審理流通領域中的經濟糾紛案件。去年,全國法院受理一審購銷合同糾紛案件383366件,佔經濟糾紛案件總數的29.99%。人民法院審理這類案件,保護市場公平競爭,制裁不正當競爭,規範市場行為,以利於商品市場的健康發展。去年,全國法院還審理了期貨、證券、票據糾紛案件2672件,對維護金融秩序,保障國家宏觀調控措施的順利實施,起了積極的作用。如中國房地産開發北京公司訴南方證券有限公司、中國華陽聯合租賃有限公司代理髮行債券糾紛一案,經最高人民法院審理,確認南方證券有限公司已履行同原告簽訂的發行住宅建設債券協議,判決中國華陽聯合租賃有限公司向原告償還發行債券所得資金2709萬元和利息,使債券持有人的合法權益得到保護。

    依法審理知識産權案件。去年,我國對知識産權的司法保護又有了新的進展。全年共受理一審知識産權案件1648件(其中專利案件952件,商標案件311件,著作權案件385件),比上年上升30.48%;審結1508件,上升45.70%。在審理知識産權案件中,對境內外當事人堅持在適用法律上一律平等,制裁侵權行為,保護知識産權所有人的合法權益。例如,美國沃爾特·迪斯尼公司訴北京出版社、新華書店總店北京發行所侵犯著作權糾紛一案,經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終審,確認原告對本案涉及的卡通形象米老鼠、灰姑娘、白雪公主等美術作品享有版權;兩被告出版發行《迪斯尼的品德故事叢書》屬侵權行為,判決被告停止出版、發行,賠償原告人民幣22.7萬餘元,並在報刊上公開賠禮道歉。又如香港寶麗金唱片公司等23家公司訴臺商許華樂侵犯著作權一案,經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審理,確認被告侵犯了原告的著作權,判決被告停止對原告的侵害,賠償原告港幣667萬餘元,罰款人民幣120萬元,並在報刊上公開賠禮道歉。

    依法審理涉外、涉港澳、涉臺和海事海商案件。去年,全國法院共受理這幾類案件6619件,比上年上升9.24%。同時,根據我國與有關國家簽訂的司法協助協定,我國法院委託外國法院和接受外國法院委託送達司法文書562件。人民法院審理涉外案件,嚴格執行我國法律,遵守我國締結和參加的國際公約,重視合同約定,參照國際慣例,依法保護中外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制裁違法行為,以促進我國投資環境的改善和對外開放的擴大。人民法院認真審理涉港澳案件,依法保護港澳同胞在內地的合法權益,並根據“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政策,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規定,積極研究對香港、澳門恢復行使主權後,內地與香港、澳門互涉案件的處理問題。通過審理涉臺案件,依法保護臺商在大陸的投資利益,平等地保護海峽兩岸當事人的合法權益,積極促進兩岸經濟、文化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創造條件。我國是一個海運大國,近年來隨著對外經濟貿易往來的增多,海事海商案件大幅度上升,從1991年的951件增加到1995年的3339件,當事人已涉及54個國家和地區。通過公正審理海事海商案件,維護正常的航運秩序,積極促進我國海運事業和對外經濟貿易的發展。

    三、保護公民、法人的合法權益,促進社會主義民主與法制建設

    我國是社會主義國家,公民的人身權利、財産權利和其他合法權益受到憲法和法律的充分保護。一年來,人民法院通過開展民事、行政和告訴申訴等項審判工作,進一步加強了對公民、法人合法權益的司法保護,對維護社會穩定,保障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依法審理民事案件。民事案件涉及社會生産和生活的各個方面,與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息息相關,歷年來在法院受理的各類案件中數量居於首位,並且逐年上升。去年,全國法院共受理一審民事案件2718533件,比上年上升14.04%;審結2714665件,上升13.96%。人民法院正確、合法、及時處理各類民事案件,在查明事實、分清是非的基礎上,重視對當事人進行耐心的疏導教育,消除和化解矛盾。

    婚姻家庭案件在民事案件中數量最多。去年全國法院共受理一審婚姻家庭案件1313910件,佔民事收案總數的48.33%。人民法院在處理婚姻家庭案件中,認真執行婚姻法和婦女權益保障法等法律,切實保護婦女、兒童和老人的合法權益,保護現役軍人的婚姻關係。近年來,離婚案件繼續上升。1995年審結一審離婚案件1133301件,比上年上升9.38%,其中准予離婚的佔60.68%。在離婚案件中,雙方爭財産、爭撫養子女特別是爭住房的問題突出,處理難度增大。最高人民法院作出了《關於審理離婚案件中公房使用、承租若干問題的解答》等司法解釋,為妥善解決這些問題提供了依據。

    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過程中,公民之間因生産經營而引發的債務糾紛案件不斷上升,借貸數額越來越大。去年全國法院共審結民間借貸案件400890件,比上年上升24.46%。鋻於民間借貸關係的複雜性和特殊性,在處理這類案件時,既反對高利盤剝,又充分保護債權人的合法權益,保護合法的借貸關係,以利於群眾的生産和生活。

    近幾年來,勞動爭議案件增多,內容也有變化,涉及的主體既有國有、集體企業,也有“三資”企業,其中因勞動報酬和勞動保險而引起的糾紛居多,有很多案件屬於集團性訴訟。去年,全國法院共審結勞動爭議案件28072件,比上年上升18.79%。人民法院處理這些案件,嚴格依照勞動法和有關法規,調整勞動關係,切實保障勞動者依法享有的各種權利。

    隨著公民法制觀念的不斷增強,人們更加注重運用法律手段保護自己的名譽權等人身權利。去年,全國法院共審結名譽權、榮譽權、姓名權和肖像權案件6346件,比上年上升14.86%。人民法院重視對這類案件的審理,切實保護公民的人身權利,不僅責令侵害人給予受害人經濟損失賠償,還責令其承擔精神損害賠償的責任。

    依法審理行政案件。去年是我國開展行政審判的第五年,這項工作取得了較大進展。人民法院審理的行政案件,涉及土地、公安、城建、工商、衛生、海關、環保等40多個行政管理部門。全年共審結行政案件51370件,比上年上升48.61%。其中維持行政機關決定的8903件,佔17.34%;撤銷、變更行政機關決定的8128件,佔15.82%;原告撤訴的25990件,佔50.59%(其中因被告主動改變不合法的行政決定後,原告撤訴的佔45%);駁回起訴、終結審理等8349件,佔16.25%。與此同時,受理行政機關申請執行的案件191258件,比上年上升39.81%。通過審理行政案件,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維護和監督行政機關依法行使行政職權。如匈牙利迪克國際貿易有限公司駐北京總代理陸桂芝,因不服河北省樂亭縣公安局以涉嫌詐騙將其收容審查,向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經法院審理,被告承認對原告收容審查違法,作出了撤銷對原告收容審查的決定,並承擔了侵權賠償責任。又如河南省社旗縣兩村之間因土地權屬問題發生糾紛,當事人不服縣政府的處理決定提起行政訴訟。人民法院依法維持了縣政府的決定,對於穩定當地的土地承包制産生了較大影響,社會效果很好。

    我國開展行政審判的時間雖然不長,但已在國家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然而,由於一些人的民主法制觀念淡薄,目前仍然存在著有些群眾不敢告行政機關,有些行政機關因不願當被告、怕敗訴而不應訴、不出庭的情況。對這些問題,都要認真加以解決,以利於行政審判的健康發展。

    依法審理國家賠償案件。認真執行國家賠償法,做好賠償工作,對於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對於嚴肅執法,提高司法水平,促進廉政建設,都具有重要的意義。依法審理國家賠償案件,是人民法院審判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項全新的工作。國家賠償法自1995年1月1日施行以來,全國中級以上人民法院依法相繼成立了賠償委員會。去年,全國法院共受理國家賠償案件197件,審結154件,其中決定賠償的64件,這項工作有了良好的開端。

    加強告訴申訴工作。告訴申訴是公民、法人的重要訴訟權利。一年來,人民法院共處理來信來訪636萬件(次)。其中,提出告訴的414萬件(次),提出申訴的64萬件(次),其他非訴訟的158萬件(次)。各級人民法院對提出告訴或者申訴的,認真進行審查,及時處理。去年,全國法院審結了檢察機關按照審判監督程序提起抗訴的各類案件617件,按照第二審程序提起抗訴的刑事案件2123件,共計2740件。其中,抗訴有理,原判確有錯誤,依法改判的759件,佔27.70%;發回重審的222件,佔8.10%;抗訴理由不能成立,原判正確,予以維持的1205件,佔43.98%;檢察機關撤回抗訴的250件;作其他處理的304件。通過處理告訴申訴,保護了公民的合法權益,維護了法律尊嚴。

    加強執行工作。近幾年來,“執行難”問題一直困擾著人民法院,一些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裁定和其他法律文書不能及時得到執行,群眾反映強烈。去年,執行工作有了改進,執行率有所提高。各級人民法院普遍設立了執行機構;對一些法院存在的執行秩序混亂現象進行了整頓,制定了有關規章制度;上級人民法院加強了對執行工作的監督,認真查處和糾正了執行中濫用強制措施等違法行為。全年共執行案件1337168件,執行金額達501億元。目前執行工作仍有相當大的困難和阻力,主要是來自地方保護主義和部門保護主義的干擾。有些地方人大常委會對此十分重視,就執行問題專門作出決定。各級人民法院要在黨的領導和人大的支持下,採取有效措施,排除各種干擾,同時希望各有關方面嚴格依法辦事,以切實解決“執行難”的問題。

    四、加強法院改革和建設,不斷提高司法水平

    一年來,全國法院在堅持嚴肅執法、提高司法水平方面,作出了很大努力。一是在審判工作中認真執行實體法和程序法,進一步提高辦案質量和效率;堅決抵制地方保護主義和部門保護主義對審判工作的干擾,保證裁判公正。二是大力推行民事、經濟審判方式改革。在公開審判中,強化庭審功能,強化當事人的舉證責任,強化合議庭的職責;對少數專業性、技術性強和影響較大的案件,邀請專家學者作為人民陪審員參加審理,或者召開專家鑒定會,向他們諮詢。三是繼續整頓和規範審判工作秩序。重點解決少數法院存在的不按法定條件採取訴訟保全、濫用強制措施、違法扣押案外人財産和辦案超期限等問題。

    去年頒佈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官法》,是對現行法官制度的重大改革,對於保障法官履行職責,提高隊伍的整體素質,實現對法官的科學化、法制化管理,具有重要的意義。全國法院認真學習貫徹執行法官法,採取各種措施,全面加強隊伍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第一,加強了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廣大工作人員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去年,全國法院涌現出一大批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全年有2000個單位分別被授予集體一、二、三等功,5665人分別榮立一、二、三等功,47人被授予全國法院模範和全國先進工作者稱號。第二,抓緊制定法官法的配套實施辦法。各級人民法院相繼成立了法官考評委員會,最高人民法院舉行了首次初任審判員、助理審判員的全國統一考試。第三,加強了教育培訓。針對法官隊伍的專業結構、業務素質與法官法的要求還有差距的情況,各地法院普遍加強了對法官的教育培訓工作。繼續抓好學歷教育和專業證書教育。目前,全國法院法官中具有法律大專以上水平的已達到80%以上。同時,加強了對法官的崗位培訓,及時學習和掌握新頒布的法律法規,不斷更新知識。第四,加強了廉政建設。各級人民法院緊密聯絡本單位實際,組織廣大工作人員嚴格執行中央關於廉潔自律的有關規定和法官法有關紀律、懲戒的要求,把思想、作風、紀律整頓作為廉政建設的重點來抓,嚴肅查處違紀違法問題,對觸犯刑律的,堅決依法懲辦,決不姑息護短。全年共處理違紀違法工作人員962人,其中受刑事處分的72人,內有審判人員61人。

    各位代表!一年來,各級人民法院和專門人民法院在黨的領導和人大的監督下,全面開展審判工作,全年共受理各類一審案件454.6萬件,比上年上升14.92%,辦案質量也有了進一步提高。人民法院的審判工作雖然取得了很大成績,但也存在一些缺點和問題。主要是:有的刑事案件的判決定性不準,量刑失輕失重;有的法院在處理一些經濟糾紛案件時搞地方保護主義,偏袒本地當事人,裁判不公;一些案件超過法定審理期限,有的久拖不決;“執行難”的問題仍然比較嚴重;審判監督還不夠有力;法院工作人員違紀違法的情況在一些地方有所增多;有些法官的素質還不能適應形勢發展的需要;最高人民法院對新情況、新問題的調查研究不夠深入,作出司法解釋也不夠及時。對這些缺點和問題,我們決心在今後的工作中認真加以克服和解決。

    五、“九五”期間人民法院的主要工作任務

    黨的十四屆五中全會提出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九五”計劃和2010年遠景目標的建議》,這一歷史性文獻,為人民法院今後工作指明了方向。去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召開了第十七次全國法院工作會議,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四屆五中全會精神,在總結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八五”期間人民法院工作基本經驗的基礎上,確定了“九五”期間乃至2010年人民法院工作的基本方針和任務。今後一個時期,人民法院要堅持以鄧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為指導,堅持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和“抓住機遇,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發展,保持穩定”的基本方針,全面推進各項審判工作,堅持嚴肅執法,提高隊伍整體素質,改善執法條件,進一步加強法院的自身改革和建設,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為“九五”計劃和2010年遠景目標的實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總的要求是:“九五”期間,人民法院辦案質量、效率和社會效果要有很大提高,審判方式改革普遍推行,法院體制問題基本解決,法官法全面落實,物質條件明顯改善。到2010年,法官素質、司法水平、法院建設將有更大的提高和發展,形成比較完善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審判制度。

    為此,人民法院在今後的工作中要堅持以下方針:第一,堅持為改革、發展、穩定服務。這是人民法院審判工作的政治方向,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可有絲毫偏離。第二,堅持嚴肅執法,公正裁判。各級人民法院要自覺接受人大的監督,認真聽取人民群眾的意見,努力提高司法水平,及時發現和解決審判工作中的問題,切實做到司法公正,樹立司法裁判的權威,維護社會主義法制的統一。第三,堅持在黨的領導下依法獨立審判。黨在路線、方針、政策和組織上的領導,是人民法院做好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證。黨對法院工作的領導,其實質就是監督、支持人民法院嚴肅執法。各級人民法院要堅決排除對審判工作的各種干擾,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第四,堅持法院的自身改革。根據憲法和法律的原則,把法院體制、法官制度、審判方式等項改革引向深入,以適應客觀形勢發展的需要。第五,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全面提高法官隊伍素質。樹立公正無私、廉潔勤奮、文明執法的職業道德,造就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通、經驗豐富、作風優良的跨世紀的法官隊伍。

    根據黨的十四屆五中全會精神和法院工作面臨的形勢,1996年和今後一個時期人民法院審判工作的主要任務是:(一)進一步強化刑事審判工作,繼續堅持嚴打鬥爭,加大打擊力度,積極參與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全力維護社會穩定。嚴厲打擊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和社會治安的犯罪活動;嚴厲打擊貪污、賄賂和破壞經濟秩序的犯罪活動。(二)進一步加強經濟審判工作,依法調節經濟關係,維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促進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三)進一步做好民事審判工作,依法保護公民、法人的民事權益,促進社會公正、安全、文明、健康發展。(四)進一步推進行政審判工作,依法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維護和監督行政機關依法行政。(五)進一步提高海事審判工作水平,審理好涉外、涉港澳和涉臺案件,促進對外開放和對外經濟貿易的發展。(六)進一步改進執行工作,規範執行秩序,嚴肅執行紀律,加大執行力度,確保生效的裁判和其他法律文書得到執行。通過審判活動,促進依法治國,保證國家長治久安和經濟繁榮發展。

    為更好地完成“九五”期間和未來十五年的審判工作任務,各級人民法院必須全面加強自身改革和建設,真正做到一手抓審判,一手抓建設,採取有效措施,切實抓出成效。一是加強思想和組織建設。全體法官和法院工作人員都要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學習鄧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不斷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質。要抓緊培養和選拔一大批政治好、業務精、能力強、能夠擔當重任的優秀中青年法官。二是加強制度建設。全面貫徹實施法官法,嚴格按照法官法規定的政治、業務條件把好“進人關”;抓緊修改人民法院組織法,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後,認真貫徹執行;進一步加強最高人民法院對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和專門人民法院的審判監督,切實做到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繼續深化審判方式改革,特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修正案(草案)》,經本次人民代表大會審議通過後,全國法院要認真學習,全面貫徹執行,大力開展刑事審判方式改革。三是加強廉政建設。當前,要深入進行廉政勤政教育,進一步提高對法院系統反腐倡廉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的認識,高度重視法院隊伍中存在的少數人不廉潔問題;抓緊健全內部監督機制,完善執法違法的追究制度;堅持從嚴治院,狠剎各種不正之風;對辦案中吃請受禮、徇私舞弊、貪贓枉法等違紀違法問題要一查到底,堅決依照黨紀國法從嚴懲處。四是加強教育培訓。“九五”期間,要根據法官法的規定和國家已經批准的計劃建成國家法官學院,繼續搞好多層次的學歷教育、專業證書教育和崗位培訓。到本世紀末,全體法官都要達到法律大專以上水平。五是加強物質裝備建設。制定法院建設總體規劃和年度計劃,納入中央和地方的發展規劃。到2000年,審判法庭和人民法庭的建設全部完成,交通、通訊等設施有較大的改善,逐步實現辦公現代化,不斷提高工作質量和效率。

    各位代表!今年是實施“九五”計劃的第一年。全國法院要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領導下,在人大及其常委會的監督下,堅持以鄧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和黨的基本路線、基本方針為指導,振奮精神,努力工作,為保障“九五”計劃的順利實施,為保障改革開放,促進經濟發展,維護社會穩定,做出新的貢獻!

    (《人民日報》1 9 9 6 0 3 2 2 第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