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胡錦濤強調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13日   來源:新華社

    2008年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民革、臺盟、臺聯委員時強調,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真誠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為臺海地區謀和平,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

    胡錦濤指出,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基礎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目的是為兩岸同胞謀福祉,途徑是深化互利雙贏的交流合作。台灣任何政黨,只要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我們都願意同他們交流對話、協商談判。談判的地位是平等的,議題是開放的,什麼問題都可以談。我們期待,兩岸雙方共同努力、創造條件,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

    胡錦濤強調,凡是對台灣同胞有利的事情,凡是對維護臺海和平有利的事情,凡是對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有利的事情,我們都會盡最大努力做好。我們將始終如一地履行對台灣同胞作出的承諾,既不會因局勢的一時波動而有任何動搖,也不會因少數人的蓄意干擾而有任何改變。

    胡錦濤指出,“台獨”分裂活動已成為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最大禍害、對兩岸關係發展的最大障礙、對臺海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台獨”分裂活動違背了中華民族維護國家統一的堅強意志,是沒有出路的,是註定要失敗的。儘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還面臨阻力和障礙,今後也難免會經歷曲折和起伏,但我們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信念堅定不移,決不動搖。 (記者 孫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