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國家體育場——奧運“鳥巢”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05日   來源:2008年北京奧運會官方網站

    國家體育場是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的主會場,位於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內、北京城市中軸線北端的東側。建築面積25.8萬平米,用地面積20.4萬平米。2008年奧運會期間,承擔開幕式、閉幕式、田徑比賽、男子足球決賽等賽事活動,能容納觀眾10萬人,其中臨時坐席2萬座。奧運會後,可容納觀眾8萬人,可承擔特殊重大體育比賽、各類常規賽事以及非競賽項目,並將成為北京市提供市民廣泛參與體育活動及享受體育娛樂的大型專業場所,成為全國具有標誌性的體育娛樂建築。

    國家體育場的設計方案,是經全球設計招標産生的、由瑞士赫爾佐格和德梅隆設計事務所、奧雅納工程顧問公司及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設計聯合體共同設計的“鳥巢”方案。該設計方案主體由一系列輻射式門式鋼桁架圍繞碗狀坐席區旋轉而成,空間結構科學簡潔,建築和結構完整統一,設計新穎,結構獨特,為國內外特有建築。

    其業主單位是由北京市國有資産經營有限責任公司和中信集團聯合體共同組建的國家體育場有限責任公司。國家體育場有限責任公司負責項目的投融資、設計、建設、運營和管理。國家體育場于2003年12月24日開工,2006年建成並投入試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