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胡錦濤總書記會見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05日   來源:新華社

    2008年6月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會見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一行。 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新華網北京2008年6月13日電(記者張勇)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13日下午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了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和海基會代表團成員。胡錦濤指出,海協會和海基會在“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恢復商談並取得實際成果,標誌著新形勢下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有了一個良好開端,表明兩岸雙方有智慧、有能力通過協商談判解決有關問題,造福兩岸同胞。只要雙方秉持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精神,就一定能夠不斷推動兩岸商談進程,不斷取得更多積極成果。

    胡錦濤指出,這次江丙坤董事長率海基會代表團來到北京,同海協會進行會談,是兩會商談中斷9年之後舉行的首次會談,是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中的一件大事。兩會經過協商,就兩岸週末包機、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簽署了兩項協議。這兩項協議的實施,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往來和交流,有利於推動兩岸直接“三通”,有利於擴大兩岸互利合作。

    胡錦濤強調,展望當前世界形勢,中華民族發展正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兩岸關係發展也正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今天,兩岸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條件攜手合作、共同發展。協商談判是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必由之路。世界上不同國家、不同民族尚且能夠通過協商談判化解矛盾、解決爭端、開展合作,兩岸同胞是一家人,更應該這樣做,而且應該做得更好。我們應該緊緊抓住和切實用好兩岸關係發展面臨的難得歷史機遇,珍惜和維護兩會交往商談的政治基礎,積極務實地解決存在問題,努力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胡錦濤強調,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主張已經得到了兩岸雙方的認同,我們應該把這一精神貫徹于兩會商談之中。希望兩會今後在商談中做到平等協商、善意溝通、積累共識、務實進取。平等協商,就是在商談中雙方要平等相待,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對方。善意溝通,就是在商談中要充分考慮對方的實際情況,多從善意的角度理解對方的想法,消除不必要的疑慮。積累共識,就是要不斷擴大共識、縮小分歧,這樣才能取得更多更大的成果。務實進取,就是要實事求是地尋求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真正解決問題,做到行穩致遠。

    胡錦濤指出,兩岸雙方要商談解決的問題還很多,需要兩會承擔的任務還很繁重。希望兩會就今後商談的議題和步驟作出合理規劃,以利推進兩岸制度化協商。希望兩會協助有關方面促進兩岸同胞交往,幫助解決交往中遇到的問題,服務兩岸同胞。希望兩會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貢獻。

    江丙坤説,台灣政治形勢發生變化,有必要根據1992年達成的共識,儘快恢復協商。兩會為此互致函電,構成了恢復商談的基礎。兩會恢復協商並就兩岸週末包機和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兩項議題達成協定,為兩岸交流寫下了歷史新頁。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相信通過兩岸雙方共同努力,兩岸關係必然可以重新出發,步入合作雙贏的良性循環。兩岸經濟要持續發展,今後應推動兩岸經濟整合,實現互補雙贏的目標。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等參加了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