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春節食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31日 08時44分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臘八粥——最初是佛教的一種宗教節日食品。《中國年節食食俗》載:釋迦牟尼成佛之前,曾遊遍印度的名山大川,以尋找人生的真諦。他到了北印度的摩揭陀國時,由於又累又餓、昏倒在地,這時有一位牧女見此情景,急忙把自己帶的午餐拿出來,一口一口地喂釋迦牟尼。牧女的午餐,是由各種食品混合組成的,裏面有採來的各種野果。釋迦牟尼吃了這頓香美的午餐,元氣頓復。後來他在尼連河裏洗了個澡,到菩提樹下靜坐沉思,于十二月初八日得道成佛。從此每年到“臘七”這天,寺院的僧侶們都要取清新乾果,放入洗凈的器皿中終夜熬至天明。將熬成的粥用以供奉佛祖,屆時,寺院僧侶誦經演法,爾後喝粥以示紀念。這就是臘八粥的來源。佛教在我國流傳很深遠而沿襲了這一習俗。至於臘八粥用料,北宋以杏仁、桃仁、果脯、江米、黃豆、豆子等;南宋時以胡桃、松子、柿栗之類;元代粥色則是殷紅的,亦稱紅糟粥、硃砂粥,可能用赤豆、蓮子、花生、紅棗之類致紅的原料。

    宋代孟元老《東京夢華錄》記:十二月八日,“諸大寺作浴佛會,並送七寶五味粥與門徒,謂之“臘八粥”。都人是日各家亦以果子雜料煮粥而食也”。

    另據安徽人傳説,朱元璋小時給地主放牛,常因斷炊而饑餓。有一天,他在一間小屋內發現一個洞,他伸手下去一摸,卻是個老鼠的“糧倉”!掏出來的有大米、黃豆、紅棗、栗子等物,於是他把這些五穀雜糧一齊下鍋,煮了一鍋熱粥,喝起來香極了,後朱元璋當上皇帝,整天山珍海味吃膩了,想換口味。臘八這天,他忽然想起兒時從老鼠洞掏糧煮粥的事,當下傳令禦廚以各色谷果煮粥進食。吃後大悅,並將此粥賜名為“臘八粥”。

    此後,元、明、清沿襲這一食俗,清代最為盛行。有詩云:“家家臘八煮雙弓,榛子桃仁染色紅。我喜嬌兒逢覽揆,長叨佛佑蔭無窮。”

    明代的用料,加江米、白果、核桃仁、栗子等煮粥。

    著名的雍和宮臘八粥,除了江米、小米等五穀雜糧外,還加有羊肉丁和奶油,粥面撒有紅棗、桂圓、核桃仁、葡萄幹、瓜子仁、青紅絲等。

    臘八粥現又稱八寶粥,用料以桂圓、苡米、麥片、糯米、綠豆、紅豆、蕓豆、花生等八物(也可選自己喜愛的如芡實、栗子等)。

    年糕——春節吃年糕,“義取年勝年,籍以祈歲稔。”寓意萬事如意年年高。

    年糕的種類有:北方有白糕饦、黃米糕;江南有水磨年糕;西南有糯粑粑;台灣有紅龜糕。

    漢代揚雄的《方言》一書中就已有“糕”的稱謂,魏晉南北朝時已流行。賈思勰《齊民要術》記載了制做方法。明、清時,是糕已發展成市面上一種常年供應的小食,並有南北風味之別。

    北方年糕有蒸、炸二種,南方年糕除蒸、炸外,尚有片炒、湯煮諸法。

    餃子——遠在公元五世紀,餃子已是北方漢族的普通食品。當時的餃子“形如偃月,天下通食。”但當時餃子是連湯吃的,故當時稱之為“餛飩”。至唐朝時,吃法已與今天一致。1972年在新疆吐魯番唐墓中發現有餃子,形制與現代七異。宋代稱餃子為“角子”,此詞也外見於時清小説中。元代忽思慧《飲膳正要》中又有“扁食”一詞。明、清時又有了“餃兒”、“水點心”、“煮餑餑”等新稱謂。

    明中期以後,餃子逐漸成為北方春節傳統食品。因餃子形如元寶,有“招財進寶”之意。

    春節餃子講究在除夕夜十二點鐘包完,此刻正屆子時,以取“更歲交子”之意。

    元宵——元宵節,道教稱之為“上元節”。據元代伊土珍《(女+郎)環環記》引《三余帖》記:嫦娥奔月後,羿思念成疾。正月十四日夜忽有童子求見,自稱為嫦娥之使,説:“夫人知君懷思,無從得降,明日乃月圓之候,君宜用米粉作丸,團團如月,置室西北方,叫夫人之名,三夕可降而。”羿如法而行,嫦娥果然降臨。可見元宵節吃元宵,是取“團團如月”的吉祥之意。

    明代時,元宵在北京已很常見,做法也與今天無異。清代康熙年間朝野盛行“八寶元宵”、馬思遠元宵。民國初年還有袁世凱因元宵與“袁消”音同,故下令禁喊元宵之事。

    元宵用面除江米麵外,還有粘高梁面、黃米麵等。餡則有桂花白糖、山渣白糖、什錦、豆沙、棗泥等。

    形制上,或大若核桃,也有小如黃豆的“百子湯元”,還有實心圓子和薄皮的“碌皮湯園”。

    春餅——立春吃春餅是中國一種古老風俗。晉代已有“五芋盤”即“春盤”,是將春餅與菜同置一盤之內。唐宋時立春吃春餅之風漸盛,皇帝並以之賜近臣百官,當時的春盤極為講究:“翠縷紅絲,金雞玉燕,備極精巧,每盤直萬錢”。民間也用以互相饋贈。

    吃春餅的食俗也影響了兄弟民族。如耶律楚律隨成吉思汗征西域時就曾命廚師作春盤,並作詩曰:“昨朝春日偶然忘,試作春盤我一嘗。本案初開銀線亂,砂瓶煮熟藕絲長。勻和豌豆揉蔥白,細剪萎蒿點韭黃。也與何曾同是飽,區區何必待膏梁”。

    春餅發展到今天,形制隨地而異,食用時間也因地而別。有烙制、也有蒸制;或大如團扇,或小如荷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