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2007年全國科技經費投入統計公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3日   來源:統計局網站

國家統計局 科學技術部 財政部

2009年1月7日

    2007年,我國科技經費投入繼續保持穩定增長。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力度加大,投入強度再創歷史新高;國家財政科技支出持續增加,佔國家財政支出的比重達到近十年來的最高水平。

    一、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情況

    2007年,全國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總支出為3710.2億元,比上年增加707.1億元,增長23.5%,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強度(與國內生産總值之比)為1.49%。按研究與試驗發展人員(全時工作量)計算的人均經費支出為21.4萬元,比上年增加1.4萬元。

    分活動類型看,基礎研究經費支出為174.5億元,比上年增長12%;應用研究經費支出為492.9億元,增長0.8%;試驗發展經費支出3042.8億元,增長29%。基礎研究、應用研究、試驗發展經費支出所佔比重分別為4.7%、13.3%和82%。

    分執行部門看,各類企業經費支出為2681.9億元,比上年增長25.6%;政府部門屬研究機構經費支出687.9億元,增長21.3%;高等學校經費支出314.7億元,增長13.7%。企業、政府部門屬研究機構、高等學校經費支出佔全國總支出的比重分別為72.3%、18.5%和8.5%。

    分産業部門*看,八大行業的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強度(與主營業務收入之比)超過1%。專用設備製造業為1.95%,醫藥製造業為1.82%,通用設備製造業為1.53%,電氣機械及器材製造業為1.42%,交通運輸設備製造業為1.41%,橡膠製品業為1.28%,通信設備、計算機及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為1.15%,儀器儀錶及文化、辦公用機械製造業為1.03%。

    分地區看,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超過100億元的有北京、江蘇、廣東、山東、上海、浙江、遼寧、四川、陜西、天津、湖北和河南共12個省(市),共支出2994.6億元,佔全國經費總支出的80.7%。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強度(與地區生産總值之比)達到或超過全國水平的有北京、上海、天津、陜西、江蘇、浙江和遼寧7個省(市)。

    二、財政科學技術支出情況

    2007年,國家財政科學技術支出為2113.5億元,比上年增加425億元,增長25.2%;財政科學技術支出佔當年國家財政支出的比重為4.25%,為1998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注:1.2006年及以前年度財政科技支出包括科技三項費、科學事業費、科研基建費和其他科研事業費;2007年政府收支分類體系改革後,財政科技支出包括‘科學技術’科目下支出和其他功能支出中用於科學技術的支出;前後年度財政科技支出涵蓋範圍基本一致。

    2.表中“—”是指,由於政府收支分類體系改革後,新舊科目不一一對應,數據不具可比性,因此無法計算增長速度。


    主要指標解釋

    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指統計年度內全社會實際用於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試驗發展的經費支出。包括實際用於研究與試驗發展活動的人員勞務費、原材料費、固定資産購建費、管理費及其他費用支出。

    基礎研究指為了獲得關於現象和可觀察事實的基本原理的新知識(揭示客觀事物的本質、運動規律,獲得新發展、新學説)而進行的實驗性或理論性研究,它不以任何專門或特定的應用或使用為目的。

    應用研究指為了確定基礎研究成果可能的用途,或是為達到預定的目標探索應採取的新方法(原理性)或新途徑而進行的創造性研究。應用研究主要針對某一特定的目的或目標。

    試驗發展指利用從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實際經驗所獲得的現有知識,為産生新的産品、材料和裝置,建立新的工藝、系統和服務,以及對已産生和建立的上述各項作實質性的改進而進行的系統性工作。

    *産業部門僅包括大中型工業企業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