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中國的行政區劃——城市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7日   來源:中國網

桂林陽朔山水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城市化水平快速提高,城市數量2007年末達655個,比1978年增加462個。我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已經由1978年的111個增加到2007年的287個。同時,城市規模不斷擴大,大城市數量增長迅速。中國的城市,部分為伴隨國家重點工程建設而繁榮起來的工業城市,部分為具備良好對外開放條件的港口城市,部分為歷史文化名城。

    在城市規劃中,中國實行“嚴格控制大城市規模、合理髮展中等城市、積極發展小城市”的方針。50萬人口以下的中等城市和20萬人口以下的小城市,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後高速發展,而100萬人口以上的大城市,則在其周圍有計劃、有重點地發展衛星城鎮。      

瑞雪紫禁城

    北京市:中央直轄市,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既是全國的政治中心,又是文化、科學、教育中心和交通樞紐。北京坐落在華北平原北部邊緣,西、北、東三面環山,東南部為平原。這裡屬溫帶大陸性氣候,四季分明,春季短促,夏季多雨、空氣濕潤,冬季漫長寒冷,而秋季是最為宜人的季節。

    早在西周時代,這裡就已經建立起城市,稱“薊”。戰國時代成為燕國的國都。之後的一千多年間,薊城一直是中國北方的一個軍事重鎮和貿易中心。到公元十世紀初,成為遼的陪都,稱燕京。公元1115年至1911年,由於金、元、明、清幾個封建王朝都以北京為國都,中國文化得以在此積澱,留下了許多屬於“世界之最”的歷史遺産。有作為北京象徵、也是中國象徵的天安門城樓和世界最大的城市廣場天安門廣場;有世界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群故宮(舊稱紫禁城) ;有被稱為世界七大奇跡之一的長城(八達嶺部分位於北京)……其中,故宮、長城、週口店北京猿人遺址、頤和園、天壇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産。

    1949年北京被定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後,特別是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以來,北京城市建設發展速度驚人,面貌日新月異。如今的北京,道路如織,高樓林立,既保留了古都風貌,又顯示出現代風采,已成為一座名副其實的國際大都市。    

上海外灘夜景

    上海市:中央直轄市,為全國最大的城市,位於中國大陸海岸線的中部,長江入海口,地理位置極為優越。作為中國重要的綜合性工業基地和海港,上海在全國國民經濟中居於舉足輕重的地位。主要工業有冶金、機械製造、造船、化工、電子、儀錶、輕工、紡織等,商業、金融業、遠洋運輸業也很發達。現在,與上海老市區一江(黃浦江)之隔的浦東新區正在大力開發建設。浦東新區開發和開放的總目標是:經過幾十年的努力,建成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外向型、多功能、現代化的新區,為把上海建設成為國際經濟、金融、貿易中心和現代化國際城市奠定基礎。

    天津市:中央直轄市,中國北部的主要工商業城市,距北京約120公里,是中國遠洋運輸、近海運輸和對外貿易的重要港口。天津的傳統工業有鋼鐵、機械製造、化工、電力、紡織、建材、造紙、食品;新興工業有造船、汽車、石油開採、石油加工、拖拉機、化肥、農藥,以及手錶、電視機、照相機等。

    重慶市:中央直轄市,中國西南地區最大的工商業中心和長江上游水陸交通樞紐。重慶是一座綜合性工業城市,鋼鐵、化學、電力、汽車、機械、造船、建材、紡織、食品、醫藥等工業十分發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