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中國的行政區劃——澳門特別行政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7日   來源:新華網

澳門的金蓮花廣場

    澳門地區位於廣東省珠江口西岸,與香港相距40海裏,至2003年底,包括澳門半島、凼仔島和路環島在內的澳門陸地總面積為29.2平方公里。澳門自古以來為中國領土。1553年,葡萄牙人通過賄賂廣東地方官吏,獲准在澳門碼頭停靠船舶進行貿易;1557年,葡萄牙人進入並開始聚居澳門;1840年鴉片戰爭後,葡萄牙人又乘清朝政府戰敗之機,相繼侵佔了澳門南面的凼仔島和路環島。

    對於澳門這一歷史遺留問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一貫主張在適當時機通過談判和平解決。在1986年6月到1987年3月期間,中葡兩國政府代表團經過四輪會談達成協定,並於1987年4月13日在北京正式簽署了關於澳門問題的聯合聲明。      

澳門旅遊塔

    根據中葡關於澳門問題的聯合聲明,1999年12月20日兩國政府如期舉行了澳門政權交接儀式,中國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與此同時,澳門特別行政區宣告正式成立,1993年3月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也開始實施。按照這個基本法的規定,中國政府在澳門實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澳門特別行政區擁有的高度自治權,以及它所實行的政治體制、經濟體制、文化教育體制等,同香港特別行政區類似。  

    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首任行政長官何厚鏵和特區政府恪盡職守,使得其經濟發展、社會穩定,人民安居樂業。